QQ说说&微信朋友圈&新浪微博 内容发布功能对比分析

1.对比三个产品「发布内容」的功能设计,本次分析只针对「发布纯文字消息」和「发布图文消息」两种情况;

下图为QQ说说&微信朋友圈&新浪微博发布内容的截图:


三者功能主要差异:三个产品在发布内容功能上主要有发布文字信息,添加照片,设置三大类,但在发布流程和产品形态上却不尽相同,以下为主要差异:

发布流程差异:


从三者发布流程上看,新浪微博进入发布流程的方式最直接,可直接在首页的“+”按钮进入;而QQ说说进入发表流程的方式和流程较多,可通过点击好友动态中的的“+”按钮进入,也可以通过点击【说说】进入。微信朋友圈对于纯文字发送的功能较隐蔽,长按拍照按钮进入,且对内容的可编辑性最少最简单。

功能点差异:

功能点对比

1.1 从进入内容发布功能方式来看,微信朋友圈是唯一一个可以通过长按【拍照】按钮直接进入纯文字的内容发布的产品;

1.2 输入文字信息:微信朋友圈的功能最少,只有输入文字和添加表情,而QQ说说的功能最丰富,包括文字、表情、GIF动图、@联系人、个性化字体设置、语音说说等丰富的娱乐内容;另一方面,和微信朋友圈、QQ空间不同的新浪微博,从内容形式上看偏商务风,可添加股票、商品;从发布内容字数上看,QQ空间支持上限最高10000字,微信朋友圈和新浪微博为2000个字符;

1.3 添加照片:从功能上看,QQ说说关于拍摄和图片编辑的功能最多;拍摄时除了可添加最新最热可爱的表情包、滤镜、还有美颜功能,而微信朋友圈和新浪微博仅支持最基本的拍照功能;从滤镜数量上看,QQ说说也占了上风,共22款滤镜(新浪微博17款,微信朋友圈无滤镜);

1.4 设置:三个产品都有位置和公开性的设置,其中微信属于私密圈子,公开限制较多;QQ有添加标签设置,针对最近节假或活动推出对应的标签,其中QQ较为特别的是定时发表和发表24小时后的自动删除功能;

1.5 发表后:发表后微信朋友圈功能最少,只有评论、点赞功能,因朋友圈私密属性的评论系统,只有在相互都添加好友的情况下才可见;

2.分析造成功能不同的原因

2.1从用户-场景-需求三个方面分析


用户-场景-问题-解决方案

QQ说说:主体用户为95后标新立异的青少年,在充满好奇心及个性张扬的年龄段,他们的特点是喜欢玩喜欢有趣的事物,同时喜欢分享及炫耀。这一特点就需要个性化,功能丰富、有趣的产品才足以吸引其眼球;

微信朋友圈:主体用户主要是学生党、上班族、退休老人、宝妈。他们的基本需求为了解亲朋好友动态、获取最新资讯、分享生活见闻;

 新浪微博:主体用户为名人微博、政务微博、草根微博,名人微博主要是通过微博平台扩大宣传力度、与粉丝亲密互动;政务微博目的为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与老百姓互动;草根微博利用微博平台以达到了解偶像最新动态和了解最新资讯目的。

2.2 这一功能与其「前」(进入/触发该功能的方式/路径)「后」(发布后内容展示时的周边环境)之间影响

(一)进入发布内容路径

QQ说说:

方式一:【好友动态】--右上角【“+”】按钮--【说说】

方式二:【好友动态】--【说说】

微信朋友圈:

方式一:【朋友圈】--【拍照】按钮--长按发表纯文字(短按选择拍摄或从相册选择)

新浪微博:

方式一:首页菜单栏中心“+”按钮--文字/拍摄/相册

方式二:微博首页左上角“【拍照】按钮进入

三个产品进入内容发布功能的方式来看,新浪微博进入方式最快,可直接在首页第一菜单栏进入,而QQ空间和微信朋友圈进入入口在三级菜单栏;

(二)发布后内容展示时的周边环境

QQ说说:空间说说发布后展示在好友动态列表,支持好友和非好友查看说说;可看到所有用户在说说下的评论,评论发布用户之间可以互动;对说说进行点赞、评论、转发。

微信朋友圈:朋友圈发布后内容展示在朋友圈,在权限设置下只有双方互为好友才看到对方朋友圈,且不支持非好友的陌生评论用户之间的信息分享与互动;

新浪微博:微博发布后内容展示在信息流页面,能看到这条动态的用户间都可以互动交流。

三个产品中,朋友圈的内容展示限制最大,作为私密圈,仅支持熟人间的信息分享与互动,对陌生用户间的评论设置不可见;而新浪微博由于自身内容产出的社交平台,在开放性上权限做到最自由化,从而扩大内容的阅读量,提高用户活跃度;

3. 针对这些原因与对应的设计差异,简要给出你的对比结论

QQ说说:从发布内容上看,QQ说说具备丰富的内容设计和编辑方式,除了简单的文字和图片之外,包含有趣的表情包、滤镜、语音说说、GIF动图、炫酷字体设计等;在内容互动性上也做到了很强的互动性,可点赞、评论、转发说说及艾特好友等;这一大特点主要与95后标新立异的青少年用户群体有关,他们追求独特、有趣、对一切事物充满好奇;因此QQ说说在内容上增加很多趣味性、个性化的设计。

微信朋友圈:微信朋友圈在内容上仅支持简单的文字和图片功能,在内容上最简化。且在互动性上做了很大限制,极强的私密性保护,不允许陌生用户间的相互分享与互动。这些设计主要取决于微信主要群体-上班族有关,使用微信的用户没有多余闲暇时间,大部分人使用微信主要利用其通讯工具的本质,而朋友圈只是作为闲暇了解最新动态的方式之一,所以只需要通过简单快捷方式达到目的即可,不用太过花哨设计;

新浪微博:新浪微博在【内容发布】做到最丰富最开放化,可添加话题、头条文章、股票、商品、超话等功能;内容的开放性范围最大,对所有看到动态的用户可见,用户间相互分享互动; 支持点赞、评论、转发功能,这些特点主要与新浪微博的主体用户-名人微博与政务微博有关;他们主要需求为扩大信息宣传力度与拉近粉丝、民众间的关系;

4.功能对比带来的启发

在没有对产品做用户-场景-需求分析之前,一直很不理解为什么现在还有人用QQ,而且对所谓的95后称“老阿姨才用微信“半信半疑,直到通过结合亲朋好友的体验与产品分析之后,结合同理心才理解95后喜欢用QQ的原因;同时经过深度体验三款产品在【内容发布】上的差异之后,了解到看似一样其实本质有很大差异,而差异主要取决于特有的用户群体。以后在分析产品过程中一定要有同理心去分析用户-场景-需求,当自己真的不能理解时,可以通过用户调研了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