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人家

小说

文,冷月秋风

我年后回家的时候,听说对门的云英嫂子死了,是在11月的一个漆黑的夜里断气的。

我们村是每年都会死两个人或四个人,说是老(老家就是死人的意思)人不老单的,年年双数不变化,为了破规,过年的时候村里的代表们,带着红绸子去了趟太白山,把供奉在太白山上的“太白山爷”用杠子抬了回来,所有村里人早磕头晚请安的,整整折腾了十五天,又把爷送了回去,只等爷发发善心,让村里人福禄绵长,邻家婶子情绪有点低落说“唉,咱村去年一年走了四个,她家就有三个”,我吃惊的问“咋回事啊?”婶子说“她是病死的,只是她家里,嗨......”

我们村人都齐溜溜姓王, 不管是远房的还是近亲的,差不多都能沾亲带故,云英嫂子虽然和婆婆差不多年纪,但按血缘和辈分,我叫她嫂子,她家住在我家对面,门口有一颗槐树,长得端端的,几分风貌,几分姿色,绿意幽幽,黑漆大门进去门口有一个安安炕,下来是四间瓦房,后面托了两间灶火(灶房),后院里用细木棍搭的,一条小藤上长出了形态各异的小葫芦,给这个简陋的院子带来了一丝勃勃生机。云英嫂子三个儿子,家里有一个一家人赖以生存的磨面机子,老汉是个瞎子。

云英嫂子四十年前嫁过来的时候老汉还没有瞎,是死了头房后娶的。她瘦瘦的中等个,干净麻利,很能干,农村人常说娶一个好媳妇的标准“一茶饭,二针线”这两样手艺这嫂子在村里可是数一数二呢,更出色的是她在干农家活上面比很多男人还能干里。在这后面的几十年里,谁家有红白喜事都有她帮厨,谁家生个小娃没钱去医院或者来不及去医院的,她都能给接生。自家里地里的活全是她号令。割麦,扬场(靠自然的风把麦粒从打碎的麦穗里剥离出来),犟地(用牛手抚犁耕地)是样样精通,八十九十年代的时候,她是她家里主要劳动力,人都是逼出来的,活脱脱一个穆桂英挂帅。这个家在云英嫂英明领导下,日子还算和和美美,温暖简单的屋里笑声不断。

云英嫂的老汉别看是瞎子,他是得白内障瞎的,原来他也是生产队的会计,账算精的很,现在看不见了就给人掐三算四,摆摆八卦,云英嫂那可是佩服得很,把老汉伺候的好好的。两个人没红过脸,么事就在一起讨论家事,两条心拧成一股劲,掰着指头算着日子。没人的时候也互相说一些荤话,家里是讲浪漫和温存的地方,日子过得倒也不咸不淡。三个儿子,老大是1米八的个,人称白杨树不结果。脑子还可以,整日游手好闲,偶尔建筑队打点零工,大半时间还是耗在家里。因为好吃懒做,找一五大三粗的婆娘,在新的庄基地新盖了三间竹竿房齐活,就靠着养了一个姑娘享清福去了。老二就没有老大长得那么体面了,懦弱胆小腿有点小儿麻痹,性格极为倔强,不顺他心思的事那八头牛都拉不回。媒人给他说了个媳妇,有点羊癫疯,嫂子说了,“咱娃也有点小毛病,咱不嫌人家,这病兴许一结婚就好了”吹吹打打把新媳妇娶进了家门。新媳妇好的时候好好的,和正常人一模一样,刚结完婚就一年一个,连续生了两个女娃,也没犯过病。可后来不知啥时候起,病来的时候不是傻傻的笑,就是嘴里嘟囔着不明白的话,有一次口吐白沫躺在家门口死的光光的,云英嫂赶紧给弄回家,是又掐又是给顺气,伺候儿媳妇吃药,慢慢这疯婆娘也日渐好转。半年后她又怀孕了,瓜熟蒂落却坐了个空月子。道听途说,嫂子想要个孙子,看是生了个女娃就直接摁尿盆里了。后来这疯婆娘病就时好时坏,日子就这么有一搭没一搭过着。

过了几年,瞎子老汉去世了,云英嫂子是亲手选的颜色缝的寿衣,做的鞋子。那时候是人工打的墓窑子,天不亮起灵的时候村民抬着棺材到地里土葬,在哀哀的乐声中,大家用铁锹你一掀他一掀,一会墓堆就起来了。云英嫂乡兴(威望)好,办的事还是挺体面的。只是以后家里一副重担还是在这个女主人身上,现在连个商量的人都没有了。

       三儿子转眼也到了成家的时候了,一番周折总算是又娶得三媳妇进门,而且还长的亲的很,我们那是花炮之乡,老三脑子活,经常去新疆卖些花炮,一走就是好几个月,把个如花似玉的媳妇仍在家里。老二有个大气的名字叫王文科,大概是他父亲看他文弱,想让他好好上学吧,他也不是那块读书料,初中出来也就罢了。只是有时闲下来爱抱着书看,什么煮茶聊斋的故事,武侠小说,言情都看,家里的磨面机子就是他的营生,送了东家迎西家,他就像他家后院栓了的那头牛一样,天天都要上工,不知道累也不说累。除了干活就是看书,人都说是个乖娃。那天,老三媳妇吃过晚饭,笑眯眯的说“哥,你把你的看过的故事给我讲讲,反正也么事木”,老二听的此言,觉得既然弟妹看得起,他索性烧了壶茶水,汇集八方故事,什么牛鬼蛇神,狐精花仙,他都能讲的津津有味。老三媳妇亦真亦幻,听的无限眷恋,表情或娇憨,或沉静。后来大概老二讲的有经验了,表情更加丰富起来,更加生动起来。这时天气正值夏天,狂热的热浪席卷空气,一般人大概都是十二点左右睡觉,这天晚上吃了几口西瓜,老二刚躺下就有一些憋尿,急忙去后院一角的茅厕应急,一溜小跑到葫芦架下,和人影撞了个满怀,定睛一看,是弟妹,穿了个小背心,和一个小裤头,长条条白花花的大腿和两个大白面馒头的东西分外耀眼。弟妹倒也镇静格格的笑着,老二可是恨不得有个老鼠洞让自己钻下去。第三天,老三回来了,给自己房间置了好多物件,新的凉椅,就是抓痒的竹手,按摩背的小疙瘩,五花八门,老三媳妇说给妈拿过去用吧,老三说“哎呀,妈用不惯”一连几天,家里谁该干啥还是干啥,老二有时端饭的时候遇上弟妹的目光,脸曾就红了,有些不自然。再过了几天,老三那屋偶尔听见有打骂的声音,老二是有些心神不定,如坐针毡。老三那几天一直阴着脸,他本想劝老三的,但却不知道说啥。那天一觉醒来,又听的隔壁屋里嘤嘤在哭,赶上老二那疯婆娘的病又犯了,在自己屋里也是高一声,低一声的瞎骂,这老二烦的一大清早披衣一下床,提起桌子底下的那个敌敌畏瓶就一口喝了下去。

云英嫂哭着“儿,你这是为啥呀”,他不明白儿子为啥 ,谁又能明白呢。老二是被自己杀死的,他愿意有月亮作伴,但还是选择了孤绝到死亡,他沉默的情怀和那些深藏的故事都随风去吧。老三盖了敞亮的平房搬了出去,和云英嫂分了家,云英嫂子管着疯子媳妇和两个孙女,老三家生了大胖儿子又给她妈塞了过来,他两口子竟顾在家里弄了几个炮筒子机子,也是忙黑忙明的。

门口的树渐渐显得苍老了,枝叶也不再茂盛,树皮也大片大片往下掉,又过了N多年再见桂英嫂子,神情已没有之前丰润,爱说笑的她话也少了许多,人生活压力大时,便少了原本温柔的表情,脸上只剩下苍桑。

转眼大孙女出嫁了,二孙女二十岁也招了个人倒插门, 云英嫂身体也来越不好,小儿子的娃也上高中了,她也可以休息休息了,儿媳妇依然疯疯傻傻,二孙女不久就怀孕了,检查出来还是个男娃,娃还没有出生,云英嫂的胃癌就挺不住了,人瘦的就剩骨头了,不过走的时候还是满怀希望的。

一个月后家里传出了新生儿嘹亮的哭声,疯婆娘一生没有男娃,高兴地逢人就说自己有孙子了,一天晚上,她竟然悄悄的流进女儿的额房间,趁他们熟睡把孩子报到了自己床上,天冷她怕孩子冻着,给孩子把被子紧了紧。

一觉醒来,天还黑黑的,女儿找不着孩子,急忙跑去找她妈,进的房间掀开被子,娃是嘴脸乌青,女儿是啊了一声晕了过去。疯子婆娘这才看了一下,她也眼睛瞪的大大的,再没说一句话,没吃一口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吴老汉的嫂子一家正在吃饭。 吴大嫂:你说说,你那个废物弟弟成天到晚在家里吃干饭。连个简单的活都做不好了。(说着,大...
    九月的二狗子阅读 774评论 24 14
  • 1 通知 老四:姐姐,十月一放假你回家不?咱爹让我下通知,让咱们仨十月一都回家。 妞:什么事?咱娘病了? 老四:没...
    九月流云阅读 730评论 46 41
  • 有人说宝宝睡着了才是天使,每晚哄宝宝睡觉是不是让您很头疼呢?和孩子一起画个故事,讲个故事,让孩子获得尽情的享受后安...
    康玉实阅读 285评论 0 0
  • 昨日一把生锈的刀, 从后背夜袭心脏, 从此就死了。 夜里唏嘘长叹, 时间赋予的能力冗余了愤慨。 笔锋走势训练不出的...
    煮呀煮阅读 218评论 5 10
  • 困了,我现在只想好好的睡一觉,睡一个质量高的觉,最好是能睡到自然醒,这样我应该会感到愉快。
    窝余阅读 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