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en 天启》:逃不过的“真香定律”


《天启》安排凤凰立了个flag:第三部总是最差的——呵~导演Bryan Singer本来要讽刺X-men3,没想到一语成谶。把它放在Singer作品里或者X-men系列里,它都是最烂的(写此文时《黑凤凰》还没上映)。

然而这几年隔壁AV3、AV4连番败好感,我对超英系列电影的期待已然降到不拆CP、不OOC。站在盆地里看《天启》,虽然剧情套路、节奏拖沓、台词羞耻、反派弱鸡、人物性格不连贯,但官方大把发糖了啊,EC复婚了啊,CP粉头顶青天。

X-men与其他超英电影最大的区别在于用的英国演员多它更加关照现实,用拍大片的手法拍剧情片。老三部以变种人影射社会边缘人群,表现他们的处境;前两部前传的故事内容与时代背景水乳交融,老情人用下半身化解古巴危机的骚操作令人膝盖一软。与前五部比起来,《天启》更像隔壁AV系出品:一群正派按照套路咣咣打反派。可能《逆转未来》之后,出品方真的难以再搞新意思了,大片套路虽无新意,但稳妥好用啊。

神秘长者劝和不劝分,回头浪子大胆示爱,中年情侣破镜重圆,到底是编剧黔驴技穷,还是导演破罐破摔?

故事从五千多年前的古埃及讲起。

史上第一个变种人天启一直用“夺舍”的方式给自己续命,顺便吸收能力、点技能树。彼时他又带着四个小弟钻进金字塔,准备+1S,不堪其扰的古埃及人民奋起反抗,把他们埋了。被反水的天启的一生就此拉开帷幕。

天启的扮演者、浓眉大眼的帅哥Oscar Isaac唯一一次露脸就在此处。之后他只剩蓝着脸奇装异服翻白眼的戏份了。(此处安利Oscar Isaac的代表作《醉乡民谣》)

漫威的审美如此趋同而单调,反派造型和涂装必须精神污染,还都得是蓝紫色系。

天启就这么睡了几千年。

时光流逝到1980年代。年过半百的X教授仍然头发浓密,不吸毒了,两脚离地了,聪明的智商又占领高地了。他和陪他一起守活寡的Hank在这十年里积极改善校园环境、努力提升主脑功能,搜罗狼叔在《逆转未来》里内推的学生。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全部教职员工竟有两人之多,一人教文综,一人教理综?(诶~教授在《第一战》里拿的phd是生物学还是人类学啊?)总之红红火火恍恍惚惚。学生各显神通,按照po主Mecycross的说法:“镭射眼入学倒劈垂杨柳。琴格雷做梦波撼岳阳城。”

镭射眼一入校就把教授家的祖传老树给射了,教授欣慰地送了他一副VR眼镜:你带着吧,以后打游戏也用得着。



哦还有那下了二十年、未来还要再下二十年都没下完的棋。(呵~下棋,这娱乐方式也太中产了)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该说老万了。

1973年暴露整个变种人群体的新闻当事人,一通嘴炮之后逃之夭夭。去哪儿了呢?到波兰的炼钢厂当工人去了。这不是大水冲了龙王庙么?

收废铁的个体户被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企业收编,老万捧起无产阶级铁饭碗,过上了老婆闺女热炕头的普通人的生活(八嫂点评:老万工作稳定、长得又帅,那就是金饽饽啊),再也不用孤零零地在小旅馆里自己给自己缝合伤口了。彼时距苏联解体还有个六、七年吧,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老万鼓动变种人No more hiding,自己却实践着教授的理念:控制自己的能力,融入普通人群。寻常的烟火人间,老万的长大之后再也没感受过。

X男前传编不下去便虐老万,老万被虐便作天作地,带来大拨剧情。

勤勤恳恳的炼钢工人万师傅为了救工友,再次发动技能,避免了重大伤亡事故。虽然他一直不屑于教授所说的“能力越强,责任越大”(这是蜘蛛侠他叔说的),但作为the better man身体力行保护普通人。

没想到普通人这次仍然不值得。他被工友们举报了。

工友的举报引来警察,警察吓到了老万的女儿,愤怒与恐惧激发了小姑娘的技能。这一幕隔着40年的光阴似曾相识,当年纳粹为了激发小万的能力,射杀了他的母亲,在他心中埋下仇恨的种子,他靠愤怒发功二十年,直到教授挖出了他记忆深处的残存的爱与温暖。这一点暖意(和教授给他的温柔)让他挺身而出、阻止灾难,却也让他家破人亡。他眼睁睁地看着妻女被杀,小心翼翼积累起来的对普通人的信任瞬间土崩瓦解,炼钢工人万师傅又变成了杀伐决断的万磁王。

地球另一端,睡了几千年的天启醒了。他满开罗瞎转悠,试图通过点击地面的方式再获取四个小弟。

他先捡到风暴,抚摸着她家的小电视翻着白眼学习。


这技能太牛了,摸一下电视就能通晓上下五千年和各国语言。电视里老万打嘴炮的场景吸引了他的注意:这人不错,衣品跟我差不多。

天启又漫不经心地收了天使和灵蝶,一行四人冲到老万面前,如同追星的Stalker:我为你而来。一时又又又又迷失方向的老万找到了组织。

说起来天启招小弟的路数:Boss直聘,无需面试,当天上岗,待遇优厚,倒是符合他所有变种人的爹的人设。进来的小弟先送三件套大礼包:升级装备、开发能力、打理造型。然而造型思路超越时代三十年,好端端的姑娘小伙在他手下纷纷变成了杀马特。



这也太精神污染了。本·哈迪站那么远都能看出大脸盘子来,都怪发型不行。

虽然审美不行,但他擅长口播啊。一开口必是抑扬顿挫、激情澎湃、中二爆表的朗诵腔。这反派当得成就感全无,搞事情都亲自上,四个小弟主要用来当摆设、撑场面,难怪他那么喜欢给人做造型。

只做造型,不培养员工的team必然出问题,最后四个小弟俩反水,一个跑路,一个秒挂——天启五千年来仅被反水了两次,一次睡前,一次睡后。还不如接着睡、不学习呢。

得知老万惨剧的Raven带着小夜魔去找教授(Raven和Alex这些浪迹天涯的辍学生,遇到事情第一反应还是找教授,连快银找爹都很自然地去了教授那里)。Hank接待了他俩并就谁更蓝的问题进行了一番并不热烈甚至有些尴尬的讨论(主脑内壁最蓝,但是不如一美的眼睛蓝)。教授听到老万近况,蓝眼睛里瞬间溢满了泪水,那个名字带着二十年的前尘往事滚滚而来,他带着烫头帽去找他了。

地球上的40多亿人,斑驳闪烁如星辰大海,他匆匆穿过闲杂人等的喜怒哀乐,迫切而近乡情更怯地寻找着他的几十亿分之1。

这边感到故人来的老万迟疑半晌才叫出他的名字,两人都沉默了。

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唯有轻轻地问一声:Hello old friend.

一句普通的问候,击穿十年光阴。1973年,留下一堆烂摊子的老万对教授说”Goodbye Old friend”,拔腿就走,毫无愧疚。这句话十年之后终于得到了回应。老三部的观众格外唏嘘,他俩互相道别了半个世纪,短暂的同框,寸金难买寸光阴。

接下来是大型脑交现场。教授满脸的沉痛中掺着几分愧疚和试探,他用颤抖的声音热切地呼唤:你回来吧。

老万的表情迅速从惊疑变为冷酷,内里是汹涌的愤怒:说什么都晚了。

《天启》有演技一石,鲨美共分八斗。

观众百感交集:这是什么绝美的爱情?

天启:等等?这是我的电影啊,我在影片标题里呐!必须刷个存在感。

所谓烧香引鬼就是老万和教授在这边唧唧歪歪互诉衷肠,那边的天启一看,马上放下手里的焗染烫工作:嚯~这技能厉害啊,My Precious.

他强行插入了教授


的大脑。

一团紫光闪过,天启通过教授的脑子,一边给全世界发语音信息,一边把地球上所有的核武器送进外太空。

此时的配乐是Symphony No.7 in A major, Op.92,Allegretto

贝七第二乐章是电影里的常客,The Fall的片头、The King’s Speech的高潮段落都有它,忧郁的小快板融入葬礼元素,乐思却是不屈的抗争。这里用它表现人类的渺小与灾难的暴力(手动微笑)。呵~《天启》不配用贝多芬。(此处安利卡帝指挥柏林爱乐的贝多芬)

教授为摆脱天启,让Alex袒胸露乳把主脑炸了。众人随即碰到打开任意门的天启和四小弟。一团紫光闪过,老万箭步一滑手一抬(同样的pose,爵爷做气势撼人,法鲨做中二逗比),教授连人带轮椅都被他吸走了,真实you rise me up

槽点未免太大,教授居然特意整了个天衣无缝的全金属轮椅,唯恐累着老万。

在《逆转未来》里的未来部分,老教授的轮椅把轮子都撤了,纯靠老万手动运行。他们双双对对地下飞船,老年组的糖比青年组还齁。

别说未来了,《天启》开头,教授接待Scott兄弟时坐的轮椅都不长这样。


教授被抢,学校炸了,Alex牺牲,快银救了全校学生。营救教授的任务就落在了上一集狼叔内推的几个学生身上——他们也是老三部里的主要角色。为了让新三部的人物趋近于老三部,主创也是轻慢地发了不少刀片。


教授被天启拐到了开罗附近的大山里,老万还怕教授硌着,把他外套脱了垫脑袋底下。呵~男人。

天启看教授醒了,腆着一张油乎乎的大蓝脸凑过来搞传销:千年等一回,我无悔啊啊……跟我混,稳赚。然而教授视若无物:……你挡着老万了。他炽烈的目光越过了这颗硕大的蓝色灯泡,直盯着老万:你又要当反派么?老万:我要报复社会。教授:那些美好的东西……老万:I buried it with my family(法鲨这句尾音略哽咽、用绝望压抑着愤怒,他的台词功底太适合演舞台剧,可惜志不在此)。俩人打哑谜般恳(表)谈(白)。

天启:等等?这是我的电影啊,我在影片标题里呐!必须刷个存在感。

他把脑袋凑到教授脸前:有条语音消息,你再发一下。

俩人对话时,教授的目光时时飘向老万:“你怎么给别人打工?”、“他现场绿你,你就这么看着?”一双湛蓝的眼睛里八分焦灼、二分恨铁不成钢。毫不担心自己的处境(他有老万)。

教授不畏强暴、一脸慷慨赴死的坚毅表情念完了语音,顺嘴把最后一句改成了:“those with the greatest power protect those without ”,号召变种人保护普通人。

天启翻了个白眼。

老万的表情似乎痛彻心扉。(为啥专门给无关人士老万一个特写呢?)

教授发语音时给凤凰私信了自己的位置:find us,Us啊朋友们,还把老万当内人啊。

天启把老万支走去搞拆迁省得碍事,带着教授和闲杂人等去了自己刚建好的金字塔,准备强上。

说起来天启摸电视学习了上下五千年,对基建的认识仍然停留在5000年前的金字塔,里面却是酒店标间,装修灵感来自芯片,他都学了些啥啊。第三部已然沦落到用美术呼应80年代科教兴国的时代氛围,比前两部的格调差远了。

天启倒头便睡。教授一头秀发被沿着电路滚上来的一团团紫光薅没了,及时赶到的小夜魔表示:丑拒,不约!抱走我家教授。

此处五毛钱特效,好像建模都没做完。

教授如何秃的,Fury局长怎么瞎的,可并称为漫威两大“总觉得哪里不对劲。”

天启的美容觉醒来,发现自己并没有变得像隔壁床的男孩子一样美丽,美丽的男孩子还跑了,瞬间暴走。

此时老万把自己装进一个磁(仓)力(鼠)球,带着毁灭人类的恨意搞拆迁。Raven和快银用友情和亲情苦苦相劝,他无动于衷——呵,你们以为老万轴比人设五十年不倒么?Nope,

人家聚精会神地剪片子呢。

素材是二十多年前他们初遇的那个夜晚,教授顶着一头秀发潇洒转身,让他自己选走还是留,这个老查啊,到底信任他……老万一边给视频加滤镜,一边把自己虐得地潸然泪下。

“我看透了他的心,演的全是他和他的电影”——还尼玛自带调色。

曾经沧海难为水,我为EC跪断腿。

老万忙着调色,天启把Raven和快银打残了,并且与教授就let me in和get out进行一番耻度冠绝六部X-men台词的交流后,俩人在脑内大战。教授一个奶,偏偏有一颗要当DPS的心,果然不出三回合就被打废了。

啊,Singer真喜欢虐美貌男子,精美高贵之物以卵击石般一点一点碎在眼前,浸着淋漓鲜血、发出清脆动人的绝响,谁不喜欢呢?战损一美简直瑰宝。(此处安利《末代独裁》)

天启朝教授藏身的危房走了两步,老万怒了,操纵两根又长又粗又黑的钢筋从天而降,组成一个巨型叉子:You shall not pass!



全场高潮。

你可以打我兄弟、虐我家人,但敢动教授?老子叉死你!

最嗨不过,漫天狗血官方泼。

替Raven和快银(还有野兽、镭射眼)不值。

看片场照才发现大叉子不是用CG做的。


Singer多么得意:他的最后一部了,xjb放飞吧(不知道《黑凤凰》用啥场面秀一脸呢?)

教授在奄奄一息之际召唤了凤凰,后者把天启打到形神俱灭。天启坐实漫威最差反派之名。他就干了这么几件事:学习,搞爆全球武器、建个金字塔、群发了两条语音、促成EC复婚。真·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

天启用黑化肥发灰会挥发的案例告诉我们,没事儿少发语音。

老万一个DPS跟教授在鬼门关上走了三遭也终于有了想当奶的心。他飘在香槟色的阳光中,用依旧中二无比的姿势帮教授重建校园。呵~那双吸过潜艇、拆过体育场(未来还要拆金门大桥)、差点倒转地球磁极的手,到底还要帮老情人奶孩子。

教授也接受了老万(和Raven)的理念,一向温柔慈爱的神色中多了几分凌厉决绝:他要教学生自卫了。

轮椅又变样了


这一幕,我等了六部电影。老年EC虽然都为变种人的谋求利益,但俩人的理念却针锋相对。老老万可以牺牲一切,包括自己,包括教授,那句:“我很可惜Charles用他的死换来我们梦想的生”,可能是六部电影里最凉薄的台词。

新三部有更广阔的空间慢慢铺叙他们一次次携手出生入死,历经劫难的二人也更早地理解并接纳了对方的信念。老万也熊也作,他看教授的眼神慢慢染上了不忍和纠结。老粉欣慰地吐出二斤刀片:这是什么虐恋情深。

教授呢,不会放弃任何人的,包括老万。

影片结尾仍然是告别。穿着情侣西装的俩人柔情蜜意:

I can’t convince you to stay.

You can convince me to do anything.

经历了硬币穿脑、沙滩离婚、飞机家暴的CP粉几欲热泪盈眶:老万终于说了句人话啊。

可惜教授已经被他搞得生活不能自理了。【啥?

2019年X-men day那个燥热的夜晚,我坐在小西天1号厅被《天启》搞得血糖飙升,晕晕乎乎地意识到这三年来一直误读了它。

这不只是一部电影,更是导演为EC谱写的爱的颂歌。不为秀恩爱服务的情节,都是耍流氓。

人间自有真情在,相信Singer相信爱。

真是夹带得一手好私货呢。

漫天炮弹当烟花,搬一座体育场来示爱,以吾之钢铁铸汝之姓名……每一个鲜衣怒马轰轰烈烈的大场面,都是爱的表白。老万你个中二闷骚男。

BG线像也像漫威出品,不仅毫无说服力,甚至非常欲盖弥彰。《第一战》的女主Moira再次上线,再次作为教授not a gay的虚弱证人,十分无力。

EC的虐狗大碟都出了四首金曲了

Charles:Take my Hands

            You are Not Alone

Erik:I Want You by My Side

        You Can Convince Me to Do    Anything.




我对系列电影的认知来自《魔戒》和X-men,每年都会重温,它们的魅力并没有随着多次观看而折损。打算搞个X-men系列的repo,发现《天启》的画风跟前五部电影难以相容,电影本身无法强行深入解读,槽点又多,索性捋着情节吐吐槽。

吐槽一时爽,一直吐槽一直爽。

把它放到X-men系列电影里,按照豆瓣评分它最多能打两星半;然而在老男人秀恩爱界,给它六分都不多。我tm浪费了多少年看你们纠缠啊,你们终于在《黑凤凰》里一起坐了轮椅_(:з)∠)_

X-men前五部repo不知道啥时候能搞出来,刚把《尼安德塔人》和一本写镜像神经元的科普书看完,还得看看《永恒之王》(老万在塑料监狱里读的那本书)、再看看阿伦特啥的。

图片来自电影截图和豆瓣页面。

我的CP,角色EC,RPS美鲨。

感谢电影资料馆搞EC连映。

这篇特别送给大颀颀同学,希望她借此能娱乐一下,工作上的难题都迎刃而解,小人退散。

这篇有2/3的篇幅是在坐地铁、等人之类零碎时间用手机写的,公共场合一脸搞cp的迷之表情太诡异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