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的暖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中国的大西南山区,有一个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东西一一一一火塘。

相信大西南山区的朋友都应该知道火塘在冬天的意义。

可以说火塘之于南方人不亚于暖气之于冬季的东北人。对,它就是这么一个存在


可能大部分北方人不知火塘为何物。

火塘就是在灶房的一个角落或中央,挖一个两平方米的浅坑,然后在上面用大的柴禾烧火的东西。


一般火塘中间会有一个可伸长缩短的挂勾,供烧水做饭用,下面放一个三角架,上面一般会挂满被曛得焦黄焦黄的腊肉,四周放上长凳。


火塘

就是这么一个简陋粗糙的东西,在每一个西南人中却有很大的地位


在很多少数民族心中它更是一个神圣的存在

火塘给无数西南人的童年留下了深刻美好记忆,每一个西南人对火塘都应有很浓厚的情感

1  火塘平时用来烧水煮饭,煮饭一般是用一个茶壶来煮。

说到用火塘煮饭,那可是一门技术活儿,一般人可煮不好!首先你得有足够的耐心,全程守护,其次还得掌握好火候,特别是最后那几分钟,完全决定了饭的命运以及是否煮得出可口的锅巴。最后几分钟你得不停的把茶壶各个面倾斜45度,如此反复,方可成功。否则就是,要么半生不熟,要么全部煮糊!

用火塘煮出的饭,可以说那种味道是电

饭堡煮不出来的,特别是那香喷喷的锅巴。锅巴的魅力可以去看看著名美食家二毛写的《妈妈的柴火灶》,其中有一章就是写锅巴的。写得淋漓尽致,让人直淌口水,并且写得很有趣。当然他那个不是火塘上煮的,但

美味的锅巴

滋味应该是一模一样的!

《妈妈的柴火灶》

2  火塘的主要作用还是用来取暖

南方人的冬天其寒冷程度虽然比不上北方零下多少的低温,但冷起来也不是一般人受得了的,它会让你抖得更本停不下来!

不过北方人有暖气,而西南人取暖就只能靠抖了。就像歌词里唱的一样北方人可以在大雪里四季如春。

索性还有火塘这个小暖阳的存在,才让冬天没有那么恐怖!

大西南山区的人们,一到冬天基本上都没什么过于繁重的农活了,大家都会选择休息。

一般人们都会一家人几条长凳围座火塘边,大人们聊天,摆龙门阵,小孩就玩火,烤土豆、烤红薯、烤肉吃。还记得以前在火塘边烤土豆吃,那才叫一个爽。把滚烫的土豆裹上厚厚一层辣椒面,然后大口咬进嘴里,土豆的烫与辣椒的辣在舌头上翻滚,一个土豆吃完总免不了被辣得嗷嗷叫,然后去水缸里舀上一大瓢凉水下肚,才稍微好点,然后又继续吃,真的是欲罢不能。每一次我妈都会说我,人都快被辣傻了。

一家人围坐火塘

最后手与脸都会弄得像个挖煤的一样,黑乎的。

3  以前最喜欢在火塘边听大人们聊天,八卦周边,这家谁谁谁怎样了,那家谁谁谁又怎样了诸如此类…还有就是听爷爷讲故事

说实话以前那些老人的表达能力真的很可以,一口气可以讲个一两个小时。讲的人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听的听得津津有味,两眼发直。有时讲《三国演义》、《水浒传》里的故事,有时讲当地传说…

真的比看电视还入迷!

4  白天晚上火塘的火都是燃着的

白天大人们会围着火塘聊天,而小孩子会出去玩堆雪,打雪人,玩冷了会进屋到火塘边把自己烤得小手儿、小脸通红,然后又逃进冰天雪地里玩去了。

晚上会在火塘上烧水泡脚,把冷疆了的脚放入那热水别提多舒服了,最后把脚泡得红彤彤的,然后满怀期待的甜甜的睡去,没有手机可玩,也可以不受外界一切干扰,把所有精力拿来做一个纯净幸福的梦!!


大西南山区人的火塘,是冬日里永不坠落暖阳

它挽留了无数老人,不在冬天离去,也留下了无数美好回忆。

冰花男孩

前一段时间很热的新闻“冰花男孩”,男孩就是我老乡,从其中也可以看得出,南方的冬天,真的也是很冷的。而很多贫寒的人家,在我们山区依然很多,还没通电的都还有。所以,贫寒的普通人家,小孩本来衣服就单,因此这小小火塘的存在,不知温暖了多少普通家庭和普通孩子的心!让他们能有一个温暖的冬天!

并且很多孤寡老人,要是没有火塘,也是熬不过冬天的。


因此,火塘真的是很多普通人冬日里的暖阳!

我想,幸福,如果抛干物质的话,就是一家人,围坐火塘边,陪老人聊天,热热闹闹的,烤烤土豆吃,嗑嗑瓜子,有说有笑

任屋外冰天雪地,屋内自温暖如春。

没有各自低头玩手机,只有与亲人间的沟通,交流

火塘,你是大西南人冬日里永不坠落的暖阳,因为有你的存在,这个冬天不算太坏。

也许幸福,就是冬日火塘里的熊熊烈焰,可以将冬日的寒气驱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熊熊燃烧的火塘

你是冬日里

普通人心中

永不坠落的暖阳


温暖着

每一寸

单薄的衣裳


你把黑夜照亮

用你那滚烫

炽热的光

把寒冬顽抗

温暖斗室一方


你是温暖的火塘

你是冬日里

永不坠的

暖阳


你让这个冬天

没有想像中

那么凄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你的到来,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题记 犹记得寒风卷起,满地雪花飞舞时感受到的 不是雪花的美丽;而是那凉得透骨...
    苦茶先生阅读 505评论 0 1
  • 最近,我们迎来了2018年的第一场初雪,雪花在空中飞舞,阳台的我们为此欢呼不已。然而冬天也是一个寒冷的字眼...
    烟竹12阅读 317评论 0 0
  • 佛系生活—冬日里的暖阳 一个真正成熟的人是学会不挣,我和谁都不挣,和谁挣我都不屑—杨绛 凌晨五点半,实在是睡不着了...
    文文生活阅读 521评论 0 2
  • 冷吗?冷,而且浑身颤抖,甚至有时会觉得,家中竟还没有外面暖和,在院子里能接触到阳光洗礼的次数也是远远多于在阴面的房...
    烈阳独灼知了阅读 633评论 1 1
  • 这学期特别漫长,往年这个时候早已放寒假了,这个冬天又出奇得冷,穿上厚厚的羽绒服还要围上围巾、带上手套,一...
    嘎鱼嘎鱼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