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入门学习java第八节:Java的控制流程

什么是控制流程?简单来说就是控制程序运行逻辑的,因为程序一般而言不会直接一步运行到底,而是需要加上一些判断,一些循环等等。举个栗子,就好比你准备出门买个苹果,把这个过程当成程序的话,可能需要先判断一下外面是否下雨,下雨的话就得带伞,否则就直接出门,同时,外面可能有很多家水果店,那去哪家买呢?这里把价格放在第一要素,所以你会一家一家跑,直到找到最便宜的那家为止。

其实,上述买苹果的过程,已经用了两种最常用的控制流程:条件和循环。画个流程图就像这样:

通过这个图,大家应该能很清楚的了解整个决策过程。其实在程序中也是这样运行的,下面再来详细的介绍一下这几个流程控制语句。

1、条件语句if

条件语句用于判断,就像上面的判断是否下雨一样,转换成代码就是:

if (isRaining == true){

//take a umbrella

}

//go out

跟if一起使用的是else以及else if,用作分支,比如说,分数在90-100分是优秀,80-90分是满意,60-80分是及格,60分以下是不及格,那么转换成代码如下:

if(mark >90 && mark <= 100){

//优秀

}else if(mark >80){

//满意

}else if(mark >60){

//及格

}else{

//不及格

}

上述代码中,使用了if跟else if 以及else的组合。如果mark是70分,则会先在if中判断第一个条件,因为不满足括号内条件,不成立,则流程进入else if,判断第二个条件是否满足,发现第二个条件也不满足,因此进入第三个条件,发现第三个条件满足,因此会执行及格这一部分的代码。

2.循环语句

Java的循环语句主要有这么几个:while,do while,for

while循环很简单,先判断后面的条件是否满足,如果满足则执行后续的代码,一直循环执行,直到条件不成立为止。举个栗子,总分一百分,错一个题扣十分,低于六十分则判定为失败。

while(循环条件){

循环体;

}

int mark = 100;

while(mark>60){

mark -= 10;

System.out.println(mark);

}

这里的"mark-=10"是"mark = mark - 10"的简写形式,这段代码会依次输出90,80,70,60,因为60>60不成立,所以循环结束。

当然,循环中也可以用break跟continue来控制,break直接跳出当前循环,执行循环部分后面的代码,而continue则是直接跳到本轮循环的末尾。举个栗子:

int accout=0;

while(true){

accout++;

if(accout==5){

break;

}

if(accout==2){

continue;

}

System.out.println("accout:"+accout);

}

这里会依次输出1,3,4,因为account=2时,执行continue会跳过之后的代码,直接跳到下一次循环,而account=5的时候,执行break,跳出循环。这里的while用逻辑值true来控制也是比较常见的用法。

而do while跟while的区别在于,do while是先执行循环体,再判断条件是否成立,就是说,不论如何,循环体至少会被执行一次。两种循环适用的场合不一样。举个栗子。do-while 语句的语法格式为:

do{

循环体;

}while(循环条件);

int i=0;

do {

System.out.println("我一定会执行一次的");

i++;

}while(i<5);

这里会输出五次“我一定会执行一次的”。

再介绍一下最常用的循环,for循环,for 语句的基本结构如下所示:

for(初始化表达式;判断表达式;递增(递减)表达式){

执行语句; //一段代码

}

初始化表达式:初始化表达式的意义,在于定义循环之前变量的值是多少,如果没有这一项,就不知道该从哪个值开始循环。

判断表达式:判断表达式的作用在于规定循环的终点。如果没有判断表达式,那么此循环就成了死循环。

递增(递减)表达式:这一项规定每执行一次程序,变量以多少增量或减量进行变化

结构清楚了,现在就举一个最基础的例子来介绍一下:(这个例子是循环输出0到5的数字。)

for(int i=0;i<5;i++){

System.out.println("i:"+i);

}

初始化也可以放在循环之前:

int j=0;

for(;j<=6;j=j+2){

System.out.println("j:"+j);

}

如果要用for执行死循环的话:

for(;;){

System.out.println("yes");

}

如果既要执行死循环又要用参数进行控制的话:

int n=0;

for(;;n=n+10){

System.out.println("n:"+n);

}

for循环还有一个很常用的地方就是遍历数组,所谓遍历,就是一个一个访问。

String[] strNum={"张三","李四","王五"};

for(String str:strNum){

System.out.println("name:"+str);

}

关于数组的知识会在之后做讲解,这里不需要深究。

如果想要利用for实现多层循环的,可以这么写:

for(int i=0;i<5;i++){

for(int j=0;j<5;j++){

System.out.print(j+" ");

}

System.out.println("i:"+i);

}

具体的代码效果,大家可以放计算机里跑一跑,才能弄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

三种循环到此就介绍完了,现在给大家说一下三种例子的具体使用场景:

1.for一般是在循环个数已知的情况下使用的

2.while一般是在循环个数未知,且循环受到严格控制的情况下使用的。

3.do-while一般也是在循环个数未知,但是它和while最大的不同点在于,不管循环的条件是什么,do-while都会至少执行一次。

3.多重选择:switch语句

这里还介绍一种控制语句,叫做switch,主要用于处理多个选项,比如说,根据ABCD四个等级给出四个评语,如果用if-else语句会显得有些笨拙,尤其当需要判断的选项很多时,会更加明显。

Scanner in = new Scanner(System.in);

System.out.print("Select a mark(A,B,C,D)");

String mark = in.next();

switch(mark){

case "A":

System.out.println("Wonderful!");

break;

case "B":

System.out.println("Great!");

break;

case "C": System.out.println("Good!");

break;

case "D": System.out.println("Not Bad!");

break;

default: System.out.println("Error Input!");

break;

}

这里先读取你输入的字母,然后switch语句会将它与case里的条件一一对比,直到找到相符的项,然后执行后面的代码.。如果你输入的是ABCD之外的字母或是其他内容,由于没有项与其匹配,则会执行default部分的代码,输出”Error Input“。这里的每一句case后面都跟了一句break,如果不加break,则会顺序执行,直到遇到break或者全部执行完毕。

至此,本篇内容结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

真正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