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撕了你家孩子的卷子,你该怎么做?

(1)

是的,老师撕了你家孩子的卷子。这是孩子回到家里后告诉你的。

问题是,听到这个消息后的你会怎么做?

你的心里一定很不是滋味,你觉得孩子得到了不公正待遇。因为即便孩子犯了错,老师也不应当撕孩子的卷子。在这一点上,老师做的肯定不对。这个常识你是懂得的,因为你也曾看了不少孩子教育方面的书和文章,一些媒体对教师师德问题的抨击你也了解不少。你家孩子平常并非特别调皮的孩子。

可是,这样的事今天还是让你碰上了。孩子的老师平时挺负责任的,对孩子也不错。可是,哪曾想,这次竟然会撕了孩子的卷子。此刻,孩子一副委屈的模样,他看着你,也许眼睛里还有泪花闪动。

你该怎么办?

(2)

你可能会想:老师撕孩子的卷子,一定是因为孩子太不用心。我们小时候还不是父母打骂着长大的。那时候,一旦在学校犯了错,老师会到家里告状。父母听了老师的话,对着我们就是一顿骂,甚至来个“竹片炒肉丝”。不打不骂,难以长大。缺失了惩罚的教育,不是真正的教育。撕破了卷子,多大的事?让自家孩子以后不犯错才是第一要务。

因此,你指着一脸委屈的孩子:“说!老师为什么撕你的卷子?你又干了什么坏事?是不是肉皮又痒了?”

孩子由委屈转为惊恐,头低了下来,身子开始后退。他心里在想,以后这样的事再也不能跟爸爸、妈妈说了。

这是你想要的结果吗?

(3)

也许你是一个维权意识特强的家长,你不想让孩子受到丝毫的委屈。你崇尚个性张扬的教育,你觉得教育应当像欧美国家那样,你要坚决地捍卫孩子的权利。就算是平时对工作负责,对孩子关心,可是老师怎么能撕孩子的卷子呢?这不是在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吗?

因此,你对孩子说:“你们这是什么老师啊?怎么能撕学生的卷子呢?我们去校长那儿告他去!“

孩子刚才还一脸委屈,听了你的话,脸上立刻多云转晴。原来自己没有错,错的是老师!

接下来,也许你并不会真的去校长那儿去讨要公道,因为你心里也在嘀咕,如果老师知道我去校长那儿告了他,今后会怎样对待我家孩子呢?这一告可就伤了和气,就好比一面镜子,一旦有了裂痕,再想回到完美状态,可就难了。学校也不可能因为一件这样的事,马上就给班上调换老师,还是忍一忍吧。

可是,你不会想到,因为你的一句话,孩子对老师的看法完全改变了。

理想的师生关系,老师应当是孩子心目中“温和的权威”。这对于小学生来说,更是如此。所谓“亲其师,信其道”。教师在学生心目中适当的“权威”地位实际上是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的。根据孩子们的发展规律,孩子们往往到了高中二年级,才有辩证思维的能力,懂得当一个事物从多个角度来看是可以得出不同的结论。这种辩证思维表现在行为上,就是学会了体谅别人。但是在此之前,孩子很难辩证地看问题,所以家长要帮助孩子维护老师的权威。“如果家长在孩子面前,打破了老师的权威,孩子就会进一步抵抗老师,来迎合家长。这对于孩子的发展很不利。”

对于还没有明确的辨别是非能力,尚不能辩证地看待问题的孩子。家长对老师的一味指责,甚至口无遮拦的攻击,只能让孩子无所是从,从而让孩子对这位老师所教的学科的学习彻底丧失兴趣。

这是你想要的结果吗?

(4)

我们还是来看一位教育专家碰到此类问题时的做法吧。

现任北京实验二小芦咏莉校长是一位学者型校长,她是心理学博士,北师大教授,多年来从事中小学生心理发展和教育、教师专业发展及其培训、中小学课程规划与教学改革等研究,也是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家组核心成员,中国教育学会理事,小学教育专委会学术部常务副主任。

5年前,芦咏莉正式调入北京实验二小担任科研副校长。2016年5月,她正式接棒北京实验二小校长。

芦咏莉在自己儿子读书的过程中,也遇到过如何面对老师权威的事情。有一次她儿子回到家里,情绪很不好。询问之下,孩子说:“老师今天把我的卷子给撕了。”

芦咏莉说:“老师撕卷子,这种做法肯定不对!但是,儿子,老师撕了全班同学的卷子吗?”

儿子语塞:“没有……老师讲课时,我说话了。”

芦咏莉又问:“如果是马路上随便走过的一个孩子上课时说话了,你的老师会去撕他的卷子吗?”

儿子说:“不会。”

芦咏莉说:“那老师为什么撕你的卷子呢?因为他在乎你!你是他的学生,他想管好你。妈妈在教育你的时候,也会发脾气,但是你会觉得妈妈因此不爱你了吗?”

儿子说:“没有。”

芦咏莉告诉孩子:“老师今天一定是太生气了,他撕你的卷子不对。但是老师在帮妈妈管你,我们应该感谢老师。你知道吗,妈妈不怕你犯错误,妈妈也不怕老师发脾气;妈妈最怕的就是当你做错了,老师跟没看见一样,没有人告诉你!”

儿子情绪好了一些,但转而又沮丧了起来:“老师让我把卷子上所有的题写三遍。”

芦咏莉想了想:“你做对的题说明你懂了,不用写了。错了的题写三遍。妈妈会写一封信,跟老师沟通好的。”

芦咏莉提笔给老师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老师教育孩子,同时说明为什么只让孩子抄写错了的题,她写道:“如果老师觉得我的做法不合适,请告知我,我们家长随时配合。”

第二天早上,芦咏莉的儿子不太敢去上学,怕老师因为自己没抄所有的题而生气。芦咏莉安慰他说:“妈妈拿本书在学校外等你,我等你一个小时。如果一个小时后你没被老师赶出来,那就说明没事了。”

芦咏莉说:“撕卷子事件虽然让孩子情绪遭到了一定打击,但是我心里并不以为意。老师管学生时,批评责怪是有个限度的。家长应放心让老师去管教,如果他不管好我的孩子,我的孩子到了社会上被人欺负,那可是没有限度的。”而且,芦咏莉估计这位老师正在担心,可能事后觉得自己做过头了,怕家长为此事去投诉他。第二天放学时,孩子情绪很好,对妈妈说:“妈妈,我和老师和好了,我觉得老师还是很爱我的。”

芦咏莉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与孩子一起碰到过各种各样的老师。“孩子也会遇到不尽如人意的老师,我会把对老师真实的感受跟先生说,但是从来不当着孩子的面谈论老师不好。一直到儿子上了大学,我们回忆起某个老师,我才会说出全部的感受。这时候他已经有了辩证思考的能力,能够全面看待问题了。”

(5)

成长具有阶段性,这一点上,孩子是这样,教师也是这样。

生活并非十全十美,这一点上,生活是这样,教育也是这样。

孩子成长并非一路坦途,这一点上,孩子有感受,家长也有感受。

当一些不和谐的音调出现的时候,如何校准它,引导它,使之不影响主旋律的演奏,这恐怕是我们最应当努力去做的。

这需要一点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