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师同人文】待到三月,春暖花开

吾乃荒川之主,只有心镇此一方水土,更无意照拂旁人。独行水利者,善。——题记。


Chapter One 荒川,无聊吗?

      那日,椒图问荒川之主:整日待在荒川,不无聊吗?

       荒川有什么呢?只有川流不息,还有那岸上将他奉为神明的凡人,以及一群蠢蠢欲动的水中妖物。

       无聊?好像也是有的。也曾例行公事到岸上巡逻时想着要不要学学滑头鬼和凡人做做朋友,但看到他们浑身颤抖的模样,荒川之主知道,他们虽敬仰他却更害怕他。

        于他们而言,他与水中那些妖物其实没多大区别,不过多了点理智罢了。于是乎荒川之主也只能欺负欺负那些调皮的水中妖物解解闷了。

       捡到这只椒图也是无聊巡逻时的事情。她被她主人抛弃了,又忘了回家的路,岸上呆的久了,逐渐干涸,可即使这样她也不知珍惜,还一直哭个不停,身体里的水分丧失的越快了。

        荒川之主也是倒霉,不过是恰巧路过便被死死缠住,甩都甩不掉,他怒了,发动了吞噬技能,却忘了她本就来自于海底,这一招正好让她如获新生。

        她说,作为回报,要为荒川之主实现一个愿望。

        荒川之主答应了,只因受不了椒图的喋喋叨叨。“在荒川陪吾一个月,为吾道尽人间的所见所闻。”

        椒图的到来,为原本死气沉沉的荒川有了生气,早晨,她会用歌声唤醒荒川中的生灵,晚上会给荒川之主讲她在人间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

       刚开始的时候荒川之主很是烦心,因为她扰了他的清梦,却无可奈何。他私心想着,椒图若是个作恶的妖怪就好了,这样便可以名正言顺的狠狠教训她一顿。


Chapter Two 雪山上有一株雪天莲蕊,能做成一种叫无水的胭脂

        原本的椒图,不过是深海中一只平淡无奇的妖,闲暇之余便是听美人鱼讲岸上的故事。于她而言,那简直是一个新大陆,如水一样的胭脂,各种好玩的东西,每一样都吸引着她。于是乎她这样期待着:如果有人愿意带她离开深海,到人类世界去,她就认那人为主人,甘愿为其付出所有。

        椒图说,上天终于听到了她的祈求,那日,她遇到了她的主人。

        荒川之主轻蔑一笑,天上的神明根本无意照拂旁人,哪有闲心管她这等闲事。

        进入人类世界的那段日子是椒图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她看遍了那些她曾经憧憬的玩意,但所有的一切都是有代价的。

        许是因为离开海底太久,没有合适的环境休养生息,她的泪越流越多,法力越来越弱,最后竟再也无法凝结出一颗小小的珍珠。

        主人很是心疼,放了她一天假,让她安安心心的睡了一觉,醒来后,主人不见了。

        因为耗费太多心血的缘故,椒图气血越来越弱,容颜也不负当初。

        “许是主人觉得我变丑了,不喜欢我了。”椒图这样想着。

        主人说,雪山上有一株雪天莲蕊,能做成一种叫无水的胭脂,抹了这种胭脂,便能拥有倾国倾城之貌。

        椒图说:“能帮我找到它吗?作为回报,等我陪着我的主人走完这一生后,我会回到荒川,替你讲遍这天下河川,人间百态。”


Chapter Three 吾不是人

        荒川之主义正言辞的拒绝了椒图,并表示,希望椒图离开后永远不要回来。

        椒图很是伤心,痛哭流涕道:“果然我是那么让人讨厌的。”

        荒川之主提醒道:“吾不是人。”

        荒川边境又有河妖作祟,荒川之主离开之前说:“三天后,等吾归来之时,便是你可离开之日。”椒图很开心,因为这离之前的一月之期整整提前了三天。

        不过却又有点不安,她在内心祈祷着,荒川之主啊,虽然你整天板着个脸,那么丑的样子,但是一定要平安归来啊。不过你辣么强大,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荒川之上来了一个很厉害的妖怪,而边境的河妖作祟不过是那个强大的妖怪所设的声东击西的局,他的目的在于荒川老巢。

        荒川之主离开后的第二日,他便来了,发动洪水猛兽试图吞噬周围村落,以人之命元提升自身修为。来到人间太久,椒图早已把自己当作人间的一份子,看着那些人类受苦,她心如刀割,仿若看见了自己的主人。

        你能带我离开深海去人类世界吗?如果可以,那么从现在开始你就是我的主人,我愿为你付出所有。

        那个时候的椒图,天真的觉得她的主人便是她的一切,不,现在依旧如此认为。

        椒图发动涓流为所有她所能顾及到的人类分担伤害,直至吐血倒地。

        真是遗憾啦,主人还没找到呢!那个模糊的身影是谁?主人,是你吗?


Chapter Four 你离开后,从此,我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像你

        荒川之主一来,那个妖怪立马逃走了。就这样,荒川之主第二次救了椒图。椒图又顺理成章的欠了荒川之主一个大大的人情。

        荒川之主那平静无波的脸庞之上竟然出现了一丝怒色,那是椒图从未见过的情景,她害怕极了,私心想着若是荒川之主不让她离开去寻找雪天莲蕊了那该如何是好?

        荒川之主问椒图:“为何不逃?”

        椒图答:“看到他们的时候,我想到了我的主人,主人遇到了危险,我怎能独自逃命。”

        你离开后,从此,我遇见的每一个人都像你。

        荒川之主信守承诺,放她离去,并赠与一纸薄扇作为她保护了村民的奖赏,说是可以免她缺水干涸之困。

        椒图趁着荒川之主睡觉的时候,偷偷在他的折扇上留下了一行清秀的字:待到三月,终了相思,断了流离,换举杯共饮,再谈人间百态。

        荒川无聊吗?该是无聊的吧。也许正是因为那无上的权利,随之而来的却也是无上的压力。如果他倒下来,荒川也将枯竭。

        椒图的主人曾经说过,越是厉害的人啊,越不能让自己有破绽,否则奸人就会趁虚而入。这世上最厉害的毒莫过于“情”一字,若是沾上,便可入骨髓,纵神也难逃。

        在椒图的印象里,她的主人是全天下最美好的人儿,和他在一起的日子总是欢声笑语。可是某一天,他沾上了“情”这个毒。

        他不过是一个普通小老百姓,却偏偏爱上了人类的公主殿下,若没有闻名天下的财富,若没有惊叹天下的名声,如何与之相配?

        椒图告诉主人,她的心泪可化为无上至宝,人啊,总是贪心的,有了一点就想要更多。椒图越来越憔悴,可是在真爱与钱的战争中,钱还是败下阵来。公主殿下早就心有所属,对方是个曾经救过她一命的无名小卒。

        主人说,雪山上有一株雪天莲蕊,能做成一种叫做无水的胭脂,他要把它作为公主殿下的结婚礼物。

        后来椒图在雪山上找到了主人的尸体。却并没有见到雪天莲蕊。

        雪女告诉椒图,她曾遇到一个男人,他说他已生无所求,却唯独欠了一只妖的情,那只妖因为心力交瘁快死了,听闻雪天莲蕊若是人用了,能永葆青春,若是妖吃了,能提升修为。

        “雪天莲蕊,可是我雪山至宝,我怎会给他呢?你说是吧,于是他死了。可是后来啊,又来了一位男子,虽然我打不过他,但他也没讨到什么便宜,不过雪天莲蕊还是被他取走了,然后他将其放入一把折扇之中,说是要当作法器。咯,就是你手中那一把。”


Chapter Five 待到三月,终了相思,断了流离,换举杯共饮,再谈人间百态。

        椒图离开后,荒川之主难得享了几天清闲日子。雪山他却再也不想去了,毕竟太冷了,本平常轻易解决的事情在那样的环境下竟也耗费了大半真气。真不知道那雪女千年来一直待在那个天寒地冻的地方,怎受得了。虽然荒川也很无聊吧,但至少还有生灵。

        椒图那个傻瓜若是去了怕直接给冻死,不过有了雪天莲蕊的保护,那些风雪该是为难不了她。

        雪女曾问荒川之主,为何不直接告诉椒图实情,还非要她白跑一趟?

        荒川之主说:“有些事儿必须亲眼所见,她又怎会猜不到她的主人已经死了,不过是一直在逃避罢了。”

        就像荒川之主自己,现如今他也不得不承认虽然椒图很吵,但是她说的那些故事他是喜欢听的。只要他想,这人世间哪儿他不能去?可是他不能,因为他要守护这荒川大泽,片刻不能怠慢。

        椒图是海中的生灵,这河川终究不是她长居之处,总是要耗费灵力为其补充能量也颇麻烦,而且她一生所求不过是看遍人间红尘姿色,好不容易离开了大海,又怎能再被河川所限制?所以啊,还是离开了好啊!

        咦,外面怎么那么吵?又是她,她到底知不知道自己的歌声很难听?不是说过不允许她再回来了吗?

        已经三月了吗?

        “小椒图,这次又带来了什么好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