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以为毕业了可以干番大事业,却发现自己想多了

01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

当你终于离开了校园,卖掉了那些有你勾勾画画痕迹的厚厚的教科书,告别了通宵过无数个夜晚的图书馆。你怀揣着一腔的抱负准备好要证明自己,准备好拥抱真正的社会。你扯下毕业服,你自信满满的迈出了校园...

然后呢?...

然后你懵逼了...

你突然发现有很重要的决定要你自己负责...

你其实没有想好要往哪里走...

你其实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你渐渐发现自己好像没有自以为的那么牛逼...

你发现想要在这个社会上立足比想象中要难...

你发现,其实那个你总抱怨的学校真的是最单纯最公平的地方...

你迷茫了。

02

上个月,和闺蜜YY约会。七月份的昆明的夏天,和别的地方不同。感受得到阳光的明媚,却也没有燥热难耐的高温。有太阳的日子,阳光暖暖地照在身上,照在脸上,像抱着妈妈刚晒好的棉被一样舒服。偶尔阴雨连绵,就温度骤降。

而这天,下雨了。

我们坐在咖啡厅靠窗的位置。两杯咖啡,一块芝士蛋糕,桌角两把带雨珠的伞。YY坐在我对面。

YY是个很有魅力的女生,耐看的长相透着一股说不出的风情,好看却不俗气。斜分的中长发把脸型衬托得刚刚好,笑起来的时候眼睛格外好看。YY穿着薄薄的白毛衣和牛仔裤,冲我笑的时候,整个人看起来干净又清爽。

“说实话,我现在感觉挺迷茫的,” YY突然开口说道。

“越来越觉得,这世界上牛逼的人太多了。这段时间遇到的好多人,不止背景牛,自己也有料。而且他们还很努力,而且他们还知道自己是为了什么在努力。而自己呢?连努力的方向都没有,不知道自己要什么,还变得很焦虑。”

说这段话的时候,YY一直低头搅拌着自己的咖啡。说完了,抬起头望向窗外。一颗颗雨珠顺着玻璃滑下来,玻璃外面形形色色的人,或在屋檐下避雨,或举着伞匆匆的走着。各个表情严肃,各个都在为自己的命运奔走着。

“我现在真的挺没安全感的。”望着窗外的YY淡淡地说了一句。

听到YY这么说我其实挺意外的。YY一直是我心中的学霸,她是真的很聪明反应也很快。你见过那种复习考试的时候翻看一遍复习资料就基本记住的人吗?YY就是。

我俩真正成为朋友是在大学的时候。她和我一样高中毕业就去了美国念书,成绩一直很好,参加学校的活动也很积极。她读本科的时候就开始到处投简历找实习。大家都知道外国人,尤其母语不是英语的外国人,在美国很难找工作。但是她不但找到了,还找到了和自己的专业对口的。

我们见面那天,她刚研究生毕业不久,还没有找到工作。她在我心中一直是个很知道自己要什么的女生,努力、上进、乐观,似乎一早就计划好了自己的未来,并且稳健地走好每一步。至少看起来是这样。

那天我们还聊了很多,聊感情生活、聊以前的朋友、聊好吃的、聊哪个好帅男明星又有了怎样的绯闻... 但是脑海中挥之不去的还是YY的那句话:

“我现在感觉挺迷茫的...”


03

我想,YY的那句话之所以可以触动到我,是因为我也有过同样的感受吧。

以前在学校的时候,最常做的课外活动之一就是和朋友互相吐槽:

“那个老师布置的课前阅读居然有上百页!还老点我回答问题...(翻白眼)”

“我为了这门课在图书馆熬了一个通宵呢,你敢信!”

“我跟你说啊,我们组的那个傻逼组员,什么讨论都不参与,还不做自己的部分!绝了。”

“天啊我今天的考试贼难呢!老师怎么这么不会出题啊!”

...

那时候总想,等离开了学校,我就不用写那么长的论文了...

等离开了学校,我就不用再为那读不完的上课资料而发愁了...

等离开了学校,就不用再在图书馆抱着一杯咖啡熬到天亮...

等离开了学校,我就再也不用因为担心得不到高分,而对我讨厌的老师笑脸相迎了...

等我离开了学校...

而现在,我们真的离开了学校,步入了社会,我们却愣住了,迷茫了,不知该往哪走。如果这时你身边还有几个既有努力方向,又很牛逼的人,那么你还会多一些焦虑。


04

相信有过这样感受的人不在少数吧。那我们就放任自己这么迷茫下去,甚至消沉下去,然后破罐子破摔,迷迷糊糊没有灵魂的过完这一生?你想吗?

反正我不想。

YY最近已经找到了工作,在纽约一家挺有发展潜力的创业公司。她自从上班以来每天都挺忙的,有时候早上回我一条微信,晚上下班才会回第二条。她告诉我她对这份工作还算满意,也挺有上升的空间。

“我其实还是会迷茫,也还是不确定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YY昨天对我说,“但我感觉现在每天都过得挺充实的。反正我就是做好手头上的每一件事,过好每一天,不忙的时候也会多看看专业书给自己充电。”

是啊,我们很多人都觉得迷茫,觉得没有方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是,如果我们就一直坐在那里瞎幻想,答案就会自己跑出来?好像除了浪费了时间,我们什么也没有得到。世界还在照常的运行,牛逼的人还是做着牛逼的事。

看看我们身边的长辈,有的人可能一辈子也没想明白自己的追求到底是什么,所以我们真的要浪费一辈子光琢磨这件事吗?而当我们沉浸在自己制造的郁闷的小世界中时,可能错过了不知道多少个本该抓住的机会

所以与其浪费时间琢磨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不如做好手头的每件事,过好每一天。没事干就去找机会,有工作就做好你自己的工作。

我们不想啥都没琢磨明白,又马马虎虎的过了一生。

在前段时间很火的《我的前半生》里,职场老司机贺函教初入职场的新人罗子君:

“首先要做到可以取代任何人,然后再考虑做到任何人都不可以取代你。”

撇开贺函这个角色的人品不说,他说的这句话还是有几分道理的。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们可以不断打磨自己的技能,让自己在专业领域越来越厉害,越来越强大。

同时,不断地多读书、多思考来提升自己的认知。我始终相信,投资自己就是最好的投资,把时间花在提升自己上总是没错的。

等到自己强大了,也许安全感自己就会跑出来拥抱你。而且在实践的过程中,也许渐渐地就知道了自己想要什么也不一定呢?还记得那句话吗,“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最后,祝愿每一个人都早日走出迷茫期。


PS: 你是不是也有过迷茫呢?你是怎么做的,可以和我聊聊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立志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为中华民族的富强、民主和文明,艰苦创业,奋斗终生!”...
    蒳珥阅读 332评论 0 0
  • 毛毛虫慢慢长大,小时候对于他很少跟别人打招呼,我没有太在意,也没有太勉强!当别人的孩子可以很大方的叫你阿姨,毛...
    虫妈家庭幸福力阅读 214评论 0 0
  • 蓦然回首三十载, 一事无成心自怜。 雄心犹在已无志, 兀自空想花已残。 人生匆忙至而立,猛然回首事无成; 呆坐空想...
    闲居散人阅读 75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