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0

《定制人生》作者:红尘客

心灵深处的祭奠

我的母亲徐素贞出生在辽阳黄泥洼一个普通农民的家庭里,姥爷将年仅15岁的母亲“隔山照”嫁给父亲,收取300块大洋聘礼离开家乡!母亲讲述出嫁那天的事时说:“出嫁那天,我正在家门口玩耍,我被哄上八抬大轿抬走,以为玩几天就可以回家,从此再也没有回家的路了!过上了童养媳的生活!每天天还没亮,就得起床,早晨抱着硕大的石磨,一圈一圈地将头一天泡好的米撵成沫,再摊成煎饼叠好,用头顶着出去卖,卖出的钱交给你奶奶,把我当驴使啊!”刚开始,妈妈不会摊煎饼,就被抓住手往烧热的煎饼鏊子上按,烫得妈妈钻心的痛,泪水汗水湿透衣襟。妈妈想逃回家,可是因为太远不认得回家的路,除了痛哭“一点办法也没有!”在日复一年的劳役中妈妈渐渐长大,没有穿过一件像样的衣服,每天满身的煎饼沫子。

有一次,妈妈患重病右臂血管被挑开,放血感染化脓,伤口烂了,高烧不止,险些被截肢,后来用膏药贴好了,捡回一条命,但胳膊上的大血管烂掉,右胳膊从此再也无法伸直了。

可怜的妈妈也曾抗争过。在一次受委屈后想家,跳河轻生,获救后,奶奶对她稍好些。17岁时,妈妈出落得貌美如花,与在国高读书的父亲圆房(结婚)。由于母亲没有文化,父亲一直比较轻视她!当童养媳长大经历,让母亲遍尝人间的疾苦,吃糠咽菜的岁月养成母亲吃苦耐劳的性格。姥爷也为当年“卖女行为”受尽良心责备,常常寄钱帮助难以糊口的妈妈一家,渡过饥寒交迫的岁月。

父亲是梦生。爷爷裴玉良由于吸食大烟,败尽万贯家财后一命归阴,扔下已经怀有身孕奶奶(爷爷死后父亲才出生,所以叫梦生)。父亲的姨娘家是桦甸的大户,连桦甸天主教堂都是姨奶家盖的,她常常接济照顾奶奶母子。解放后,将地主的宅院分给奶奶居住,奶奶用心经营,生活才逐渐稳定。父亲从小聪明好学,他的老师为培养他的文学的兴趣,曾在校刊上刊登了一篇属有父亲名字的文章,从此激发了父亲对文学的兴趣,父亲养成乐于读书的好习惯,天天书不离手,常常有小作品发表,奶奶也就倾心培养爸爸读书,望子成龙。

日本战败投降后,学校解体,父亲辍学去当兵。困长春时,父亲成为投诚起义的国民党64军军队中的一员。由于这些历史问题,文革时父亲被劳动教养,定为“历史反革命”、“右派”、“四类分子”,受到长达23年的批斗和劳动改造,每月没有工资,只发50元生活费,养活一家七口!有一个这样的爸爸,从小就令我们抬不起头来。妈妈启蒙教我的第一件事就是:“咱家与别人家不一样,低人一等,打不能还手、骂不能还口!”,“为什么?”,“等你长大就知道了”。

爸爸每天天还没亮就带着通炕用的铁丝圈上班,烧水、扫地、擦桌子、洗厕所,见人就点头哈腰的。平时不敢说话,只是修炕、扒炕,埋头干活,傍晚带着一身的锅底灰回家,他的脸上身上都是黑黑的锅底灰,连鼻孔眼都是黑的!吐出来的痰带着黑,擤出的鼻涕带着黑,回到家换下衣服,洗洗脸洗洗手才能进屋,一有时间就手捧一本书看。

记得我大学四岁左右,家中的有线广播通知全体居民到主席台开批斗会。看到邻居、行人携家带口涌向主席台,也让妈妈带我去可看看,无论我怎么嚒,妈妈就是不去。趁妈妈不注意,我随着人流,涌向主席台。我一个劲往里钻,人缝中、两腿下,好不容易挤到台前,看到爸爸胸前挂着牌子正在哈腰陪斗,羞得我钻出人群,哭着跑回家,妈妈在家门口正喊我呢!她问我去哪了,我谎说藏猫,没敢告诉她。

爸爸的脾气很暴躁,妈妈就像他的出气筒,常常被他打骂。但是,妈妈总是默默的忍受着……有一次,我问妈妈:“他打你,你干嘛不还手啊?”妈妈说:“他在外边受气,回到家中再没有地方发火,他就没法活了!”善良的妈妈啊!在父亲的吵骂声中,我们六个子女渐渐长大了。

母亲一辈子勤劳善良、任劳任怨,家中的重活累活都是她干,连爸爸的手绢都是妈妈洗,爸爸下班回来只是看书、吃饭、睡觉。只要看见爸爸在家,我们再淘气也不敢出大气,生怕惹恼他。母亲虽然识字不多(解放后在扫盲班学习过),但是,一些常用的文字还是认识的,她可以自己阅读家信。

母亲29岁时就患有哮喘、头痛病,天气稍凉一点,就要用白毛巾裹着额头,怕见风。喘症发病时常常憋得脸色铁青,呼吸带着啸音,双唇发黑,成天成宿的靠在墙边喘。缺医少药的年代,单靠爸爸每月50元的家用生存已经很艰难,哪里还有钱看病啊?爸爸就从别人那里借来中医书籍自己查找药方,研究药理,摸索着抓中药给妈妈吃,以缓解妈妈的病痛。

那时家里常常没有够吃的粮食,每到秋天,妈妈就拖着病体带我们去农村遛土豆、捡玉米、甚至刨老鼠洞与鼠争粮充饥!不让搞小片荒的年代,妈妈还在离家很远的地方偷偷种了一小块地,我们可以吃上妈妈种的豆角!记得有一年开春,家里实在没有吃的了,母亲让哥哥们在冰雪还没有全部融化的野地上捡冻的、烂的土豆,用水泡,再磨成粉蒸出发黑的馒头,一家人终于没有一个饿死的,顺利的渡过了寒冬。

我8岁那年,爸爸终于同意妈妈回家看看,妈妈决定带着我回娘家了,我还没有见过姥姥面呢!临走时,爸爸不放心,怕我丢了,在我的衣兜里放上写好家庭住址的字条;担心妈妈一去不回,要妈妈承诺。妈妈说:“你放心吧,我舍不下家中的孩子们,我一定会回来的!”爸爸的脸色才稍好看点。那是我第一次和妈妈出远门,第一次穿上没有补丁的衣裤,第一次坐上想象已久的火车,第一次看到外面的世界,一切都那么新奇!火车上,还巧遇电影[红灯记]中的“李玉和”,在乘客的强烈要求下演唱[红灯记],乐得我直蹦!我是那么的快乐!

我们先到北安的三舅家呆了一天,就急忙去大舅家看姥姥,大舅家住在大庆。那时妈妈好瘦啊,哮喘声很大,病恹恹的,常常把我和携带的行了仍过铁栅栏,让我看着,她再绕道走过来。初次见到又瘦又矮的老太太,穿着尖尖小鞋的脚能有一乍长,妈妈和姥姥互相都不认识了,彼此看了半天,又是哭,又是笑又是拥抱的!姥姥不愿让妈妈再回去遭罪,劝她留下来,妈妈回绝了,她说:“妈,你心疼你的女儿,我也心疼我的孩子们,哪个都是心头肉,哪个我也舍不得啊!”大舅、舅妈看到穷苦的母亲,就将家中闲置的衣服鞋帽都拿出来,让妈妈带回去改改给孩子们穿。记忆中,大舅家门口不是烧柴垛而是黑黑的石油池,碰到衣服上,很难洗净。在那只呆3天,临走的当晚,我听见半夜时妈妈说:“妈,是你吗?你的脸好凉啊,冰冰凉的,吓我一跳!”原来姥姥半夜偷偷的来亲妈妈!那其中的不舍和别离滋味,只有妈妈和姥姥懂得!长大了想起来,那是妈妈和姥姥今生中最后一次相见啊!

妈妈领我到齐齐哈尔的姥爷家,看见姨姥姥了,她和妈妈长得很像,如果说妈妈是她的女儿,一定会有很多人相信的。姨姥姥比姥姥长的高大、年轻,还见到她和姥爷的儿女们。姥爷身体很好,他已经在铁路退休。爸爸劳动教养时,姥爷每月都给妈妈寄钱养家糊口!姨姥姥劝妈妈留下来改嫁,离开贫困的家和抬不起头的丈夫,妈妈坚决不从。她说:“我不会抛下哪个儿女的!”妈妈拖着病体,牵挂着爸爸、牵挂着家,早早结束行程,回到儿女身边。

为了孩子们都能上学,爸妈找人给办了一个糊火柴的证,妈告诉我:“念书就得自己挣学费,咱家糊火柴盒补贴家用吧!”从此,我们用勤劳的双手,用亲手糊好的难以计数的火柴盒,完成了学业,糊火柴盒几乎占用了我童年的全部嬉戏的时间。那时,根红苗壮的困难家庭子女上学可以免费,而我们是反革命子女,上学不能享受免费待遇,即便是我们糊火柴盒贴补家用,每个孩子3块4毛多钱的学费,妈妈要借好几家,去五六次才能借来!我的老师催了又催,我总是班级最后一个交钱的学生,常常被罚站。爸妈商量不让我念书了,说:“一个女孩,长大了找一个婆家出嫁就行了,你别念了!”我一听不让读书就哭起来。倔强的我为了完成学业,尽可能多的糊盒。

很快,大哥、二哥毕业上山到知青点了,二姐、三姐也毕业到青年点和小集体工作,家中,只剩下我和爸爸妈妈三口人了!我也承担起劈材挑水的担子,做起家务来。1976年爸爸平反了,1978年爸爸终于复职复薪,我们家扬眉吐气了!爸爸补发了欠发工资,又给分了新房,从那个已经居住20多年仅有26平方的小草房搬到36平方的砖瓦房,我们的家宽敞明亮了!我知道,那是母亲一生中最快乐、最幸福的日子。

恍惚间,时光倒回了三十多年前的傍晚,我们一家人围坐在桌子周围,爸爸拿起蒸熟的土豆每人碗里一个,还剩一个小的,爸爸看看我,看看哥姐们,在母亲的注视下将土豆放在我的碗中,至今,蒸土豆都是我的最爱,那时的一个土豆比现在的一个鸡蛋还珍贵!那时的土豆吃起来是多么香甜啊!现在怎么做土豆吃时,也寻不见以前的味道和感觉了。 

母亲,我魂牵梦萦的亲人,多么希望您能活到现在啊,结婚后为了照顾您,我选择了与您最近的住房,可以天天看到您,天天回家照顾您,帮您做家务,多为您分担点。妈妈只要一天看不到女儿,就会心里发慌。我怀孕后,在要不要孩子问题上很犹豫,就征求您的意见,您说:“趁着我还活着,你早点要个孩子,我还可以帮你带一带!”母亲,您为我操碎了心,还惦记为我看孩子!

在你患脑血栓行走不便时,为了让您开心,我背您到我家中玩,身材廋小的我憋住一口气,坚持着,硬是将高大的您背回家,到了家,我的双腿还在打颤!现在做梦时,还梦到背您回家累的双腿打颤呢!那时,如果女儿有钱,一定会买一个轮椅推着您走!现在女儿有钱了,妈妈却永远的走了!每每看到轮椅,就会痴痴的看上一阵,妈妈,如果您现在活着,该有多好!

童年的我是在孤独和抗争中度过的。善良的妈妈,可以默默的面对屈辱和不平,忍气吞声;而我,却一直在抗争着!因为同学说我是“小反革命”而战,向男孩子一样野,瘦小的我用武力维护尊严,不准告诉老师、不准找家!我怕妈妈因为我被爸爸骂,更怕爸爸的拳头!

刚上学时妈妈亲手用花布为我缝制了小书包,做双新布鞋,虽然衣服上的补丁罗着补丁,可我很满足!每天照样快快乐乐上学。妈妈再难也会为我借到学费,女儿就用好成绩回报妈妈,得到妈妈夸奖我会更加努力。妈妈看着我的眼神是那么慈祥!妈妈教我做人要心地善良,记住天道酬勤。

可是,妈妈啊,您还没有享上几天的福,就病倒了。可恶的是,一直引以为傲的女儿,却在你去世前,使您蒙羞。我没有听进去您的劝告,忤逆您的心意,与丈夫离了婚,同时,离开了心爱的法官岗位,只带着年仅7岁的儿子,放弃了全部家庭财产。一夜之间,我失去了一切,包括我的自尊,您的骄傲。看到妈妈老泪长流,我真想撒泡尿沁死啊!可是,为了不让妈妈担心,婚后发生的一切我都没有告诉过您,突然的打击,却要妈妈来承受!对不起您啊,我的母亲!虽然您是在我离婚一年后离开的,可我一直深深自责,至今没有原谅自己,如果早知道妈妈您的来日无多,为什么要让您带着遗憾和牵挂离开呢?为什么不能再忍耐一年呢?在您与病魔抗争的时候,在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我却心灰意冷地拿着调令准备远走他乡!妈妈流着泪说“要走等我死了再走,你忍心离开病中的妈妈,妈妈却不能没有心爱的女儿,再说,我现在正需要你”。我大哭一场选择留下!妈妈现在需要我呀!我放弃了调转工作的大好机会,每天为您端屎端尿,尽心尽力,给您请医问药,您的身体慢慢康复了,可以站起来了,能够拄着拐慢慢行走了,我是那么的快乐!那么安慰!仅仅好了半年,您再次发病,尽管到处寻医问药,却没有能力把您从死神手里夺回来。临走前,您说想拉屎,我一点一点的给您抠,帮你揉着小腹,屎拉出来了,您告诉我,“可舒服了!”是那么满足。您再三叮嘱三姐:“我最不放心的就是你小妹!你要好好照顾她!”在您的最后日子里,我没能让您安心离世,对您的打击让我一生刻骨铭心,妈妈,您没有嫌弃一文不名的倔强女儿,没有轻视不听话的老姑娘!不孝女儿愧对您啊。母亲,请您原谅您自私的女儿吧……

母亲,您可知道,直到今天,您辞世后的每年的阴历十月初一,仍然是我最最伤痛的日子。一晃十四年了。想着您带着对子女的牵挂,带着对这个人世间的眷恋,不情愿的化作一股青烟,升入了佛国。心是那么的悲伤!那一天,您的老姊妹们来送您来了,哥哥姐姐的亲戚朋友邻居们都来给您送行,车队排成一条长龙,场面十分的肃穆和隆重,按照习俗,女儿们没有到火葬场,哥哥们送您最后一程。我没有感到妈妈离开我了,妈妈您一辈子供奉观音,您一定是到仙境佛国去了,那里没有人世间的纷争,没有伤害,没有屈辱,您一定到那个宁静的世界去了,您的善良贤淑一定会得到福报的。

窗外,雪花随风飘落,北方的冬季已经到了。每当梦境中出现母亲的面容,我都感到那么幸福。想起和母亲在一起开心的快乐的日子,不能不令我思念。真的很羡慕和我一样年龄还有母亲关爱的姐妹们,而我只能把对妈妈的思念记下,更加孝敬父亲,照顾好已经85岁高龄的老父!

十四年来,您的音容笑貌激励着我,教我努力,教我自强,面对挫折和不幸,每当想到您慈祥的目光在注视着我,就会选择坚强,面对磨砺心态坦然地度过不眠之夜。今天是您的祭日,女儿已经45岁了,现在的女儿,生活无忧,事业有成,您的外孙已经在北京读大三了。轮椅的梦虽然实现的太晚,却是这个梦激励着女儿成长成熟,学会坚强!寒风凛冽中,女儿没有忘记您的笑容,用一篇思母的文章聊表女儿对您的尊敬,写满女儿的思念,敬献给您--我平凡而伟大的母亲徐素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如何看待现在社会的男女差异化,如女性男性化,男性女性化等?新的婚姻法今年实施,如何结合所购教材学习? 男...
    秋秋_2b26阅读 226评论 0 0
  • 继续阅读《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今天阅读P179-P212,用时1小时。 今天开始了本书的第二部分,塔拉终于去上大...
    平平成长说阅读 114评论 0 0
  • 我和神笔马良过一天 身处一片大沙漠中,眼前荒无人烟,太阳火辣辣的,突然有一滴水滴在了我的头上。抬头...
    虹ch阅读 433评论 0 0
  • 吃泡面的日子 几个月没吃过泡面了,昨日停水,从超市买了几包方便面,用纯净水煮了泡面,昨日吃吃还行,今日午饭吃了泡面...
    大南瓜傍山北阅读 138评论 0 0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