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启示录》——打造用户喜爱的产品

当初被推荐这本书的时候,友人说,这是一本值得看许多遍的书,不论你处在产品经理的什么阶段,每一次阅读,都会有不同的收获。

虽然他的段数也不是很高,但是我信了。

倒不是会认为看完这本书就可以点石成金,但是鉴于自己接触的产品经理有限,大牛更少,作为一个进阶中的产品经理,还是非常迫切的想知道,别人是如何做产品的。

《启示录》这本书很完整的阐述了产品经理的职责及其工作,包括一些常见的问题。

如果是小白,这本书可以很好的帮你了解了解产品经理这份工作。

如果你和我一样,进阶中,注意这本书中列举的问题,这些很现实。

如果你是大牛,嗯,在这里我保持沉默。毕竟我还没有经历这个阶段。


读完启示录,很多观点有了更系统的概念。

一、关于产品经理

本书的第一部门专门介绍的产品经理的工作职责及相关人员工作职责。讲真,看目录的时候,这一章我想直接跳过了,毕竟做产品也有两年了,都和谁打交道还能不清楚么。

但是,万事都离不开但是。很多事情看似理所当然,却不一定是对的。

比如,产品和运营,产品经理和项目经理。

产品和运营的立场不一样,运营虽然会掌握到用户的需求和抱怨,但是产品要定义有价值、可用、可行的产品,面对各种需求需要明确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

许多(创业)公司招一个产品经理恨不得找个孙悟空,看他七十二变,点满全部技能点。

许多公司的产品还兼职做着UE。

还有那种连设计都要兼职的产品,一般来说,这种公司可能太穷没有产品经理,是设计兼职产品。

如果要做产品经理,首先明确,自己要做哪种类型的产品经理,或者公司需要哪种产品经理。

也许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天才,能做到面面俱到,但是能将一项做好已不简单。


二、关于业务流程

有过从0到1的产品经验,再来看书里所说的产品流程,还是很有感触的。

比如,你有调研过用户么?你有分析过需求么?你的产品是有价值,可行可用么?你有问过用户对你的产品是否满意么?

讲真,做一款产品的时候,我完全脱离了用户。虽然那时只是个助理,但是没有接触用户,注定会走向失败。
做第二款产品的时候开始,开始接触用户,做调研,做访谈。有没有用呢?可能没有太多的直接的帮助,但是会给我不同的思考方向。

做产品,万万不能脱离用户。


三、关于产品

现如今互联网走到今天,打开APP Store 会看到数不清的APP,甚至会有人说,如今能想到的都有人做了,好像已经没有新的机会了。可是即使微信很火,依然有钉钉出现。只要有人,就会有欲望,只要有欲望,就会有需求。需求不会有穷尽的时候,而是看你如何看待需求。结合新技术,掌握用户的情感,可以帮助你打造更好的产品。这是《启示录》第三部分所揭示的内容。


对于一些问题,启示录也给出了一些解决办法。

1、会议
在第二家公司做产品的时候,每天无止境的开需求会议,产品方向会议,开会开的几乎要吐掉。这和我此前的观点是很不相符的。一个会议开一上午并且没有任何结论,简直浪费时间啊!
实际上,这确实是浪费时间。但是归根结底,是会议组织者没有提前制定好会议内容。也就是产品经理,没有做好会议准备工作。没有列出会议要讨论的内容,或者列出了单没有提供具体选择的方案供,没有提前和与会人员讨论过这些方案。既然不是头脑风暴,那么让会议更快更有效的达成一致的结论,也是产品经理职责。

2、程序员重写代码
在第二家还公司还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后来功能改动很大,拆东墙补西墙,导致数据库代码混乱,程序员同学非常希望能够重写代码。遇到这种问题,说明你的业务走的不是很规律。有时候产品在初期规划的是一种,实际做起来又是另外一种,为了避免这种情况,那么在推进产品开发时,给研发团队留一些自主时间,而不是压的死死的,也许也是大有裨益的。(之所以用也许,因为没有这样做过。)

3、探索产品
这是否是一个值得做的产品?只有开发之后才能知道么?
第二家公司不停的在探索各种方向,分析需求,确定方向和功能然后就投入开发。结果上线之后不理想,在换新的方向。
讲真,程序员很贵的。同时开发IOS,安卓,还有H5,结果都开发完发现大众不买单,这合适么?
如此探索产品,成本也太大了!
《启示录》里给出一种了探索产品的方法,制作高保真原型。拿着高保真的原型去探索检验。

4、砍需求还是拖延项目进度
如果是C的市场,拖延项目进度,可能不会有太大的损失,但是对B来说,面临的可能会使经济赔偿。许多产品都会面临这种问题,快要上线时,发现有技术难度,有功能问题,各种等等。你说砍需求?如果不轻不重的砍了可能也就砍了,但是万一牵连其他,就很头疼。一般会出现这种问题,多半是前期做需求的时候,没有把设计和技术拉过来一起讨论。这个功能这样实现是不是会有问题,有怎样的问题,这都些都与产品可行性有关,是需要研发团队在着手开发之前就需要先准备的。
有时候即使沟通到位了,还是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了,如果砍需求,会影响产品体验的完整行,那么与其让用户使用一款不舒服的产品,不如等两天,使用一款成熟的产品。


有意思的是,书里反复强调的一个观点,和现下流量观点不太相同。那就是:是否有必要画高保真的原型。

现下流行的观点是,画中等保真的原型即可。产品经理太注意细节,会浪费时间,影响对大局的判断。
书里则是非常提倡高保真的原型。理由是可以用高保真的原型先行探索用户,测试可用性。
对于高成本的团队,尤其是硬件团队而言,高保真原型是必不可少的部分。
那么对待大众团队呢?
现实情况可能真的是,你没有时间制作高保真原型。
要制作高保真原型,首先你要领先研发团队至少2个版本,然后有交互、设计和测试一起完成所有用例和页面。然后才能做出高保真的原型,才能用这样的原型去找关键用户做测试做改进。
然而现实有的时候还是蛮残酷的。但是牛逼的团队和牛逼的产品,应该是能做到这个地步的吧?


书里还提到了敏捷开发流程。和传统的瀑布流不一样,书中认为这是高效便捷的产品管理办法,然而并没有详细说明,不过可以加入书单里慢慢研读。


有的书授的是术,开本即用,有的书传的是道,《启示录》讲的便是一种道。产品经理之道。如何打造用户喜爱的产品,没有同一明确的办法,但是有规律,在你没有总结出自己的方法论之前,按照这样的准则去做,可以帮助更快更好的成长和成功。

以上,是这个阶段的我,一些小小的理解。



关于《启示录》
“启示录”原本是圣经里的一章,所描写的是耶稣现身,为门徒展示人类未来的故事。译者将书命名为启示录颇有一些指明方向的意思。更为有趣的是,译者不是一个人,而是集结在网络上一些素未谋面的人,努力将作者的想法传达给读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