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名人堂 — 34 速度

入选时间:2016年4月12日

入选级别:季级

入选理由:速度,男,80后,200位超级记忆名人堂第成员,第80位超级速算名人堂成员,大脑架构教育团队成员,记忆事业部成员,逻辑思维部负责人。经导师引导下开始学习时间管理,2015年12月他开始加入时间管理特训班,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通过一步步实践时间管理体系,学会了四象限、番茄、GTD等重要方法,并运用时间管理法从容地管理和安排实际生活和工作的各种事务,是一位勤奋努力,勇于实践的学习者。他说,我将继续学习时间管理,不断尝试把时间管理法实际运用到生活和工作中,进而创建自己独具特色的时间管理体系。同时秉承“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理念,帮助更多的人学习和实践时间管理理念!我愿意为成为时间管理导师而努力!为感谢他对记忆吧时间管理体系的实践及对广大群友的帮助,特入选成为时间管理名人堂第34位成员。

速度的时间管理学习之路

一、自我介绍

本人速度,80后,乡镇工作人员。目前拥有三个本科学历及学士学位。2014年12月成为记忆吧特级会员。我有强烈的好奇心,遇到什么都喜欢尝试,平时喜欢玩一些益智类游戏,比如扫雷、俄罗斯方块、魔方、开心消消乐等。在记忆吧学习时间管理始于2015年12月。参加时间管理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强时间管理观念,更好地工作和学习。本人现在是记忆吧记忆名人堂第200位成员,记忆吧速算名人堂第80位成员,团队成员,记忆事业部成员,逻辑思维部负责人等。

二、过关心得要点

(一)时间管理档案帖

我是在成为记忆吧特级会员后,经导师介绍学习时间管理的。我觉得,学习时间管理可以让我更好地规划时间、管理时间。我希望成为时间管理名人堂成员,并帮助更多地人规划时间。

(二)黄金30分-我的日出秀

因为参加了时间管理升级活动,所以我计划早点起来,将手机闹铃设置成5时50分。因为是冬季,当时天色还很暗,看不清楚。但是,我的内心却是激动的。好长时间以来我都是喜欢睡懒觉的人,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

我知道,一年之季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所以我必须严格执行我的早起计划。6点半的时候,外面亮堂了很多,太阳也开始升起。在看到太阳慢慢升起,我感受到了奋发向上的力量!瞬间感慨,早起真好!我相信,我必将收获满满的希望!

(三)环境准备-打造高效办公区心得体会

打造高效办公区是环境准备的核心,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不容忽视。我整理的方式是,将办公用品放回原处,并将资料分类整理。经过整理,我的办公桌更加整洁、干净了。找东西方便多了,节省时间,整体效率明显提高。通过高效办公区域的打造,感觉更加喜欢工作与学习了,坐在桌前也更开心了,希望继续保持良好的桌面。总之,我认识到时间管理是一种好习惯,让人心情愉快,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学习工作效率。

(四)时间管理日志

记时间管理日志,让我明白了自己在一段时间内都忙了些什么,哪些是计划内的事,哪些是计划外的事,并最终树立了要把关注点放在计划内事情上的观念。在时间日志的约束与激励下,我最高效的时段是8:30-11:00,以及20:00—21:30。

有些事是可以授权给别人做的,比如送材料。单位领导,同事,以及群众都会在你不经意间打断你的工作,比如领导会临时布置工作,同事有时候需要我提供帮助,甚至,有些群众并不是来咨询问题的,就是来聊天的。这个时候,我需要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时间。那么应该如何改进?通过学习,我明白,需要严格按照时间计划安排自己的工作,避免在工作时间段被无关人员打扰。同时配合使用四象限、番茄工作等方法使工作更加高效。今后,我会更加集中于工作,学习和生活,严格按计划行事,让时间管理更加有效率。

(五)四象限法—自我分析

通过核心价值观,我制定了自己的目标:1.与领导、同事、朋友保持良性沟通,在交流中获得经验,积累人脉。2.培养与增强自己的领导能力。3.工作中独立思考,不受干扰。4. 2016年4月实现速算、导图、时间名人堂,成为高级大脑架构师。同时更广范围地帮助学员增强记忆能力。

通过价值观,我学会了分析事情的轻重缓急,了解了事情可以大致分成4类:重要紧急、重要不紧急、不重要紧急、不重要不紧急。也就是四象限法则。重要紧急的事情,立即去做;重要不紧急的事情,有计划的做;不重要紧急的事情,授权别人做;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尽量不做。通过分析,我们需要立足于第二象限的重要不紧急的事情,避免第二象限的工作进入第一象限。

四象限法则的作用的巨大的,它教会我一定要明确自己的价值目标,不能一味的接受不合理的工作,不能总想着做老好人。什么都做会导致自己的主要工作拖延完成,甚至完成不了。通过四象限法的实践,我学会了把握任务的轻重缓急,哪些先执行、哪些项委派出去,哪些需要拒绝。现在做计划时会在第二象限的清单里给自己定时间定任务,实现了工作、学习、生活的自由掌控。

(六)时间管理方法—番茄工作法

番茄法主要是通过收集番茄、挑选番茄、吃掉番茄等过程完成工作或者学习任务。我的心得分两部分,一是阅读,二是实践。

在读书阅读方面:番茄工作法有利于掌控时间,大大提高了我的工作效率。给我的感悟是:一是将事情按照四象限原则进行分类,分清轻重缓急,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二是一次专心完成一件事,防止了注意力分散。三是对未来可能干扰的事情进行预估,及早规避。

在实践体会方面:1.尽量避免干扰。营造学习、工作的良好氛围。2.合理设置番茄时间。对我而言,设置的是30分钟,25分钟工作学习时间+5分钟休息时间。3.番茄叠加。任务量大的学习内容,或者工作任务,可以分成多个番茄去完成。4.注重吃番茄的时间。我一般早上和晚上效率高一些。5.注重番茄质量。分清楚哪些是值得吃的番茄,哪些没必要去吃。吃番茄的过程中,要讲究效率。一个任务2个番茄时间可以完成,绝对不要变成3个番茄。

(七)GTD无压工作法心得

GTD无压工作法是非常重要的时间管理方法,我的心得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读书;二是实践。具体如下:

在读书方面:我主要读了是电子版本的《搞定III》,我对这本书的阅读目标很明确,把握核心思想内容就行,不去深究。对于《搞定III》,我个人觉得只要明白2个就行了。一是GTD的五流程:捕捉—明确意义—组织整理—深思—参与行动。二是GTD的六视角:下一步行动—项目—关注层面—目标—愿景—宗旨/原则。其实,《搞定III》侧重GTD的六视角。而GTD的五流程在《搞定I》中已经讲得非常清楚了,《搞定III》算是对五流程的总结回顾。

在实践方面:1.明确一个概念。我不是学者,我只想把GTD看作是使用操作说明。在实践中,我坚持“去掉高深理论,只管实际操作”。2.体悟一个过程。不论之前是否接触过GTD,都要坚持去体验它的精妙个过程。最深的体会是,现在我分清楚了事情的性质,能够将不属于自己的事情,或者不重要的事情委托给他人去做,甚至摒弃不需要做的事情。而对自己重要的事情,按照每日行动清单、项目清单、将来清单等进行分配,合理安排,真正做到运筹帷幄,决胜千里。3.形成一个体系。GTD体系确实不错,但拿到我身上,我可以进行创新,使它更加符合我的发展需要。我想GTD体系可以有所创新,比如,各个环节的优化整合。将明确意义和组织整理进合并,因为我觉得这2个可以同时完成,而且合并起来可以提高做事的效率。比如,每个环节的具体细节优化,清单表格的设计优化等等。

总之,分享5句话,虽然这5句话不是我说的,但是确实很有实用性:一是不要想把所有事情都做完。二是手边的事情并不一定是最重要的事情。三是每天晚上写出你明天必须做的事情,按照事情的重要性排列。四是第二天先做最重要的事情,不必去顾及其他事情。第一件事做完后,再做第二件,依此类推。五是到了晚上,如果你列出的事情没有做完也没关系,因为你已经把最重要的事情都做完了,剩下的事情明天再做。

三、通关后,对时间管理的新认识

我学会时间管理,整个人都发生了积极的变化。没有学习之前,不论是工作还是学习,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自己还不知道怎么解决。

举例来说,工作上,事情比较多的情况下,一忙起来,我会忘记了一些最重要的事情。现在学习了时间管理,懂得了利用清单进行捕捉,懂得了捕捉的重要性。

再举例来说,学习前,我在抓重点方面总把握不准,有时候会把不重要但是紧急的事情当作重要的事情来抓,一天下来很累,还自以为很有成就,往往抓了芝麻丢了西瓜,学习后,我明白了自己在组织整理方面出现了问题。

在学习方面最鲜明的例子就是,我选择了“四月份考试”作为GTD项目的实践,每天都可以很好的安排自己的学习,并及时进行反思,反思一天学习下来的满意之处和不足之处,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

四、未来之路与感谢

(一)未来之路

我将继续学习时间管理,运用时间管理法从容地管理和安排实际生活和工作的各种事务,进而创建自己独具特色的时间管理体系。同时秉承“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理念,帮助更多的人学习实践时间管理理念!我愿意为成为时间管理导师而努力!

(二)感谢

感谢李博士、记忆吧团队,建设了这么好的平台!感谢光北老师的指导!特别感我的时间管理全程导师——森林的全程细心的指导。感谢记忆吧里面帮助过我的每一个人,谢谢你们让我有机会学习和成长,未来我一定会做的更好!

五、学员与导师互评

(一)学员评导师

森林导师是一位负责任、有耐心的导师,在我的时间管理学习道路上,为我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帮助,不仅为我提供PDF电子书、学习视频资料,同时不断指导我、督促我、鼓励我,使我获得了很大的收获!再次对森林导师表示感谢!

(二)导师评学员

速度,特训期间积极主动的学习,自主学习能力很强,对自己要求严格,不管是作业还是实践都非常的认真,通过的自己的学习和努力晋级时间管理名人堂,希望你继续保持学习的状态,将所学应用在生活中,时间管理是伴随一生的,加油。

附件:所有通关心得网址

1、时间管理档案帖:http://www.jiyi8.cn/thread-17404-1-1.html

2、黄金30分-我的日出秀:http://www.jiyi8.cn/thread-17581-1-1.html

自我承诺总贴:http://www.jiyi8.cn/thread-17571-1-1.html

3、环境准备-打造高效办公区:http://www.jiyi8.cn/thread-17802-1-1.html

自我承诺“时”级任务帖:http://www.jiyi8.cn/thread-17577-1-1.html

4、时间管理日志:http://www.jiyi8.cn/thread-18032-1-1.html

自我承诺“日”级任务帖:http://www.jiyi8.cn/thread-17576-1-1.html

5、四象限法—自我分析:http://www.jiyi8.cn/thread-19199-1-1.html

自我承诺“周”级任务帖:http://www.jiyi8.cn/thread-17574-1-1.html

6、时间管理方法—番茄工作法 :http://www.jiyi8.cn/thread-21532-1-1.html

自我承诺“月”级任务帖:http://www.jiyi8.cn/thread-17573-1-1.html

7、GTD无压工作法心得:http://www.jiyi8.cn/thread-21759-1-1.html

自我承诺“季”级任务帖:http://www.jiyi8.cn/thread-17572-1-1.html

更多牛人学习时间管理的心得参见记忆吧论坛:http://www.jiyi8.cn

公益传爱心,全民记忆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