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注意过博物馆的导览器吗

越来越多的普通大众开始喜欢上逛博物馆和美术馆,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导览器是获取与展览相关的详细信息的最有效手段之一。每次去看展都会留意导览器的特点,今天就来分享一些印象中比较深刻的方面。

牵着手,跟着走

每一个展馆都围绕着策展人精心讲述的故事而展开,沿着一定的逻辑顺序参观更有助于充分地理解整个展览。小型展览只需按照参观路线走即可,但是在复杂巨大的博物馆里走丢,那是常有的事。又比如像卢浮宫和梵蒂冈博物馆之类的大型博物馆,藏品丰富到无论如何都看不完,究竟如何安排适合自己的路线也成了一大难题。如今的多媒体导览器除了给参观者提供展品相关信息,也增加了路线推荐和导览的功能。

阿姆斯特丹国家博物馆在近年翻修一新之后,导览器也更新换代,尤其在路线指南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参观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兴趣来选择不同的主题,例如集中了不可错过的经典展品的“highlights”路线,介绍荷兰黄金时代作品的“Golden age”路线等。点进去之后画面上会有一个阴影小人带领参观者走向相应的位置,尽管整个博物馆的建筑非常庞大,只要跟着这个阴影小人走,到哪里应该下楼梯,到哪里应该转弯,仿佛被牵着手一样,很快就能顺利找到目标展品。同时导览器上还有立体的楼层地图,参观者当前身处何地,下一步要去哪里,都一目了然。

多种主题路线
跟着走

有魅力的声音

念解说词绝对是一门艺术,有的平铺直述,有的娓娓道来,还有的更加活泼,采用与参观者对话的形式。无论如何,解说人的声音传达给听者的感受都会直接影响到参观体验。传统的解说词都是照本宣科,国外的中文解说版本更是念都念得不顺畅,有时听到发音生硬奇怪的中文解说,浑身都不舒服,更别从中提学到什么知识了,还不如直接听英文的。

最近越来越多的解说词都逐渐生动起来,要说最有魅力的解说声音,一定要首推日本的各大博物馆。日语解说词一般都会邀请有名的声优或艺人来担当,熟悉动漫产业的人一定知道,日本的专业声优名不虚传,他们的声线,语气,音调全都无可挑剔,绝对会给耳朵带来最舒服的享受。其他语言的解说基本也都会邀请native speaker来录制,并且水准也丝毫不会低于日语声优,可谓是业界良心之作。

著名声优担当解说

跳入幻境

戴上耳机,看到墙上的数字就点击导览器上相应的按键听解说词,这种导览方式已经逐渐out了。比如位于巴萨罗那的巴特罗之家所采用的导览方式可以说是最有趣的一次参观体验。这里的导览器利用sensor感应参观者的方位,将导览和虚幻场景结合起来。屏幕上的画面模拟摄像头效果随着参观者的移动而变化,同时又添加了各种虚幻的物件或景象,例如将导览器对准蘑菇形壁炉,画面上的壁炉中就燃起暖暖的炉火,或者举起导览器对着天花板上龟壳状的天窗,一只大海龟就慢悠悠地从屏幕游过。周围的静物仿佛都活了过来,令人身临其境一般,不由自主地沉浸在天才建筑师高迪的奇思妙想之中。

海龟游过
模拟鱼鳃设计的透气窗
曾经的室内摆设

平板时代

前不久去了一趟意大利,发现这里已经全面普及平板式的导览器了。这样的导览器更加多元化,内容更加丰富,除了常规的展览信息,路线,解说,地图之外,还有与展品相关的互动游戏等等。解说也不仅限于语音形式,又增加了视频,文字,以及补充信息,方便不同需求的参观者。例如佛罗伦萨的Basilica of Santa Croce的平板导览器在解说之外加入了一些细节的信息,听完常规解说词之后,还想要对某个雕塑的具体部位进一步了解的参观者,可以点击图片上相应位置的标号,查看放大的细节图和补充的文字说明。

罗马Capitolini博物馆平板导览器

APP导览的潮流

现在出门旅行常常都不带沉重的相机了,一部手机就能搞定联络,查询和拍照的所有需求。去博物馆和美术馆,有时候也能发现不必多花钱租导览器,下载免费或更便宜的APP就搞定了,这样就可以获得像上面介绍的平板导览器类似的丰富内容,而且大多数时候在入口处都有提供免费wifi。巴黎的毕加索美术馆就鼓励参观者自己下载APP,巴萨罗那的圣十字保罗医院的免费APP导览也制作得十分精美。而且即使在离开博物馆之后,想要再次回顾展览也变的十分便利了。除了官方推出的APP,网络上也有不少各式各样的旅行导览APP,但是质量参差不齐,尤其是解说词的录音质量实在不敢恭维,暂时还没有发现特别好的,只能作为初步了解来使用。

巴黎毕加索美术馆APP

无论是谁,都一起来看展吧

博物馆和美术馆里展出的作品是整个人类文明的结晶,任何人都有权利去欣赏。对于特殊的参观者,博物馆也有所考虑。大多数博物馆都设计了针对小朋友或家庭专用的导览器路线,日本的美术馆入口处常常还会看到供借用的写画板,小朋友即使看不懂解说牌,不耐烦听语音,也可以根据自己对展品的理解,在写画板上自由地写写画画。还有一些展览专门为小朋友设计了猜谜的游戏或答题簿,让他们在参观过程中寻找答案。

看展的小朋友在写画板上涂鸦

另外,有的博物馆也考虑到如何更好地向视障参观者传达展品信息,例如罗马波格赛美术馆等一些大的美术馆里,格外重要的画作前放着可以触摸的复制作品,用不同粗细的纹理和凹凸不平的表面来表现画作的明暗,笔触以及轮廓。

touch art for visually impaired
touch art for visually impaired

Google art project已经使得人们即使足不出户也能舒舒服服坐在家里看历史上那些大师们的杰作的最小的细节,数字敦煌把现场难以开放的内容全部免费呈现给所有人,随着VR技术的兴起,在线看展览的体验将会更加逼真和多元化,未来的博物馆导览系统究竟会发展成什么样,拭目以待。

Google art project
数字敦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骑士楼的城门, 英姿挺拔地透露昔日的雄伟, 橘黄相间的色调, 将中世纪与现代巧妙地连结。 这里,没有骑士, 却触...
    夏芝韵阅读 1,539评论 4 13
  • 让看展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现如今,艺术启蒙教育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重视,很多家长都会花很多时间安排孩子去艺术机构学...
    立羽老师阅读 5,609评论 3 9
  • 作为旅行上瘾的博物馆控,不论是工作休息日还是旅行途中,博物馆都是心水的好去处。如果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那么博物...
    AkaneZ阅读 11,501评论 8 28
  • 时间:8月的第二个周末。 地点:5V某街《旧时光》吉他俱乐部。 我向来喜欢旧东西:写字的笔,手写的信笺……当然还有...
    落英_阅读 434评论 2 3
  • 我总是给别人的专题投,我怎么知道别人要什么,我写我想写的不就好了
    1大太阳阅读 275评论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