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E GRAND ORDER英灵往事/阿提拉

阿蒂拉

上一作:盖乌斯·尤利乌斯·恺撒

点开拜访专题「FGO英灵往事」

          阿提拉,406?年生,453年卒,所处时期大略是古代中国的南北朝。他是匈人(然而并未确明匈奴与匈人是否为同一族)的领袖和皇帝,历史上著名的“上帝之鞭”。

          型月中在FGO、FE出场,娘化人物,一般叫作“阿蒂拉”(Altila,大概是性转名)。有“某某是好/坏文明”的口头禅。三色蜡笔。


阿提拉

        阿提拉(Attila),曾率领他的匈人帝国军队不停扩大版图。 多次带大军入侵东、西罗马帝国(这就是尼禄和阿蒂拉不停怼的原因???),并对二者造成极大打击,并加速其灭亡。被人们(特别是欧洲人)称为“神罚”、“上帝之鞭”(因此在FGO中被赋予神性)。

        后世对他众说纷坛,一般持敬畏之心。在西欧,他被视为残暴及抢夺的象征,但也有古北欧的萨迦文献记载他很伟大。

阿提拉

        阿提拉大约生于公元406年。在418年,12岁的阿提拉作为议和条约中的人质之一送到罗马宫廷(当时西罗马帝国刚建立,荷诺里皇帝在位)。

        阿提拉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学习到罗马人的传统习俗和他们的生活方式。但这一做法,西罗马帝国和匈人帝国都有自己的打算。

        阿提拉在罗马时,曾经尝试逃跑但失败了,于是他开始尽量获取罗马内部的情报。后来他回归了祖国。

        432年,他的叔叔鲁嘉(Ruga)完成了对匈人各部落的统一。

        而两年后鲁嘉就死了,阿提拉和布莱达(Bleda,阿提拉的胞兄)开始统治匈人。

        次年,阿提拉于马古斯(Margus,现波扎雷瓦茨,塞尔维亚境内城市)会见东罗马(又称拜占庭)帝国代表团,在谈判后达成条约:

        东罗马承诺归还叛教部族(这些部族曾经协助拜占庭对抗汪达尔人),把以往每年的350罗马镑(约114.5千克黄金)纳贡增加两倍,开放更多互市等。

(这及以下所述的条约与澶渊之盟有很大程度的相同)

        接下来的五年,匈人转而进攻波斯帝国。但后来他们在亚美尼亚被波斯打败,阿提拉便放弃了征服波斯。

        440年,匈人屡次侵扰多瑙河北岸的商人市。阿提拉指责东罗马人未履行条约,声称一名主教亵渎了匈人皇家坟墓。

        他率领匈人渡多瑙河,把伊利里亚地区(今巴尔干半岛西部地区)和色雷斯地区彻底摧毁,一直攻打到马古斯。

        狄奥多西二世(东罗马皇帝)在盖塞里克(日耳曼一支——汪达尔人的领袖)占领迦太基、波斯皇帝伊斯特格德二世入侵亚美尼亚后,决定撤除多瑙河沿岸的防御工事,这却使得阿提拉更容易进攻巴尔干半岛。

          441年,匈人先后攻陷辛吉度努姆(Singidunum,今贝尔格莱德)及塞尔曼(Sirmium)等城市,翌年狄奥多西二世才暂时遏止了阿提拉的攻势,后来他认为已有足够力量对抗阿提拉。

        阿提拉443年沿多瑙河沿岸发动大规模进攻,并侵占了军事重镇Ratiara,及围攻了Naissu。而后攻陷了谢尔迪卡,菲立普波里斯,留莱布尔尬兹(Arcadiopolis)等大城市,最后攻至东罗马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而匈人欠缺攻城器具,只能围困该城。

        在长期围困后,狄奥多西二世投降,与阿提拉相议和平条约:拜占庭同意赔偿6,000罗马镑(约1963千克黄金),每年纳贡2,100罗马镑(约687千克黄金),至于每个被俘虏的罗马人支付的赎金增至12个金币。

        这暂时满足了匈人,使他们再次撤向内陆地区。445年,布莱达便被阿提拉杀害。阿提拉独自君临匈人帝国。

        445年至447年,君士坦丁堡发生严重瘟疫、饥荒、地震与暴动,因此他再度将矛头指向东罗马帝国。

        阿提拉绕过军事重镇到达目的地,可匈人军队面对迅速重建后的新城墙却束手无策。阿提拉于是提出恢复“和平”的条件:拜占庭人需继续履行纳贡的责任,以及把多瑙河以南5日骑程内的防御工事全部撤除。 此后协商断断续续地持续了约三年。

匈人帝国,又名阿提拉帝国

        450年,他开始把注意力集中在西欧,并向西罗马帝国表示愿意与之结盟,共同对付图卢兹的强大西哥特王国。但当任皇帝瓦伦丁尼安三世就阿提拉提出的建议持相反意见。

        而西罗马皇帝的姐姐霍诺利亚(Honoria)为逃避被安排的亲事,在当年春季竟向阿提拉求婚,而阿提拉也竟同意了,但要西罗马帝国的一半管治权作为嫁妆。这要求当然被瓦伦丁尼安三世所拒绝了,不仅如此,还流放霍诺利亚。

        但阿提拉却没有被说服,并派遣了使者到要求进一步的解释,准备一旦无法获得满意的答复,便攻打西罗马帝国。

同年,在东罗马帝国,皇帝狄奥多西二世逝世,继承其位的马尔西安(Marcian) 停止了向匈人的纳贡。而阿提拉辖下统治的法兰克人王国,在国王死后他的两个儿子爆发了争夺王位的冲突,长子向阿提拉求援。

        在派遣使者得不到答复与法兰克人的求援后,阿提拉决定集结一支庞大军队(据说有50万)攻打西罗马帝国的高卢领地。他攻陷了门次城(Metz) 。

        阿提拉进一步西进后,元老院议员说服西哥特王狄奥多里克(Theodoric),使西哥特人与罗马人结盟,构成了一支庞大的军队,阻止匈人军队继续前进。终于埃提乌斯追上了阿提拉的军队,双方爆发了著名的沙隆之战。

        沙隆战役最后以罗马、西哥特联军胜利而结束,但西哥特王狄奥多里克战死,而埃提乌斯不能有效控制联军,将之解散。此场战役被认为是历史影响最大的战役之一,埃提乌斯的胜利阻止了东西罗马帝国的灭亡与基督教的覆灭(据此看来,如果阿提拉赢了他就会毁灭文明了……)。

        452年,阿提拉重新向西罗马帝国要求对霍诺利亚的婚姻,而此时匈人军队已侵入了西罗马的核心——意大利本土。他的军队摧毁了许多城市,尤其是军事重镇亚基利(Aquileia)。

        瓦伦丁尼安三世被吓怕而逃到旧都罗马,只剩下埃提乌斯留在北部死守,但所提供的支援却很少。最后匈人军队攻打到意大利北部而停止攻势,阿提拉并接见了由当时罗马帝国内身份最显赫的人所领导的议和使节团。在一轮相议后,阿提拉决定接受议和条款并撒走,但他也同时警告如果罗马帝国违反对霍诺利亚的婚约时,他会再次入侵罗马。

        他率领匈人军队离开了意大利,回到了自己的皇宫。他亦筹划再次攻打君士坦丁堡,使东罗马皇帝马尔西安恢复中断了3年的纳贡(威名可现)。就于此时,他却在公元453年初突然逝世。

        据说是在他新婚迎娶少女伊笛可(Hildico)的婚宴后,在睡梦中鼻腔血管破裂,血液倒流引致窒息而死,可能是由于阿提拉饮酒过多而引起。一个曾经说过“被匈人铁蹄践踏过的土地,将寸草不生”的征服者,就这样怪异地逝去,时年约四十七岁。

        也有其新妻谋杀致死与自然死亡的记载(不过笔者认为自然死亡是不妥的)。

        在他死后,他的帝国迅速瓦解消失。他的故事被演化作不同的传奇:在《尼伯龙根之歌》(飞哥原出处)中的埃策尔(Etzel)和《佛尔颂萨迦》(冰岛史诗)中的Atli都是由阿提拉的生平所演化的人物。


「军神之剑(Photon Ray)」

据说阿提拉信仰军神玛尔斯(Mars)。上缀“Photon Ray”语源英语,意为“光子射线”(通称光炮)。就是这么简单粗暴。

我破坏,我胜利,迄今为止,直至永远。
我不会伤及你的性命,但我将粉碎你的文明。

下一作:吉尔·德·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始语 1、日本女作家盐野七生的这套《罗马人的故事》,是一亲生哥儿们主动借给我的,却被我撂那儿时近一年,一...
    默默者存阅读 436评论 0 0
  • 戏说“风" 风是一种自然现象。佛家哲学认为它是世界的组成元素之一。所谓地火水风空。庄子认为风是天空中有大块,天在大...
    若君子言阅读 271评论 0 0
  • Mortgage,抵押按揭贷款,或分期付款,在利息计算的时候很伤脑筋,尤其是还款周期较长,计息次数较多的时候。为了...
    晃晃悠悠的招财猫阅读 5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