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若英《后来的我们》:我们依然走着,只是不再并肩了

图片来自网络

01 

她和她是相识20年的老友。

8年前的某个夜晚,她和她说起心里想的一个小故事。

两个年轻人,10年,相识、相知,想念,分手,遗憾、重逢、释然。但是每一年还是结伴回老家,对家人报喜不报忧,说着善意的谎言。

她听完红着眼眶说:写下来啊!很适合拍电影。

她当时翻了白眼。

后来,她真写下来了,真拍成了电影。

8年后的现在,这部电影火热上映,它的名字是:《后来的我们》

说到这里,我想你已经猜到:她是刘若英,而她,是周迅。

20年,她们的友情依然如故,也都收获了幸福美满的婚姻。

过去、现在,和后来,她们不染俗世,努力活出专属自己的精彩。

那么你呢?曾经和你一起大声唱《后来》的男孩女孩,还有那些藏于心底的梦想,是否都还在?

 02 

《后来的我们》讲述的故事,关于爱情,关于一对异乡漂泊的年轻人。

十年前,归乡过年的火车上,男孩和女孩相遇。他叫见清,她叫小晓。

最好的爱情,总在最初。

一张火车票让两条平行线产生交集,邂逅一场花开的美丽,爱情来的炽烈又张扬。

怀揣着共同梦想的两个人,一起携手在北京打拼,开始了一段相聚相离的情感之路。

辛夷坞说:爱情里最好的事,莫过于你和我最终成为我们。

见清和小晓的“我们”,

是挤在破旧出租屋里,头挨着头一起吃一碗泡面的温暖;

是挤在一辆自行车上,相互贴紧对方时的怦然心动;

是把别人扔掉的旧沙发搬回家,却像捡了宝似的小窃喜;

是寒冷冬夜里,迎着冷风热烈拥抱时的烫人体温,

也是在狭小简陋的钢筋水泥盒子里做爱的情意相融……

那时候的爱情,尚未被现实浸染,纯粹淡然,像山涧间的清泉,叮咚欢快地流淌。

正如刘若英的《后来》里唱的:那时候的爱情,为什么就能那样简单。

是的,真的很简单。

即便一无所有,即便生活艰辛,只要俩人紧紧相拥,彼此相爱,那样的时光,就成了最好的时光。

最初最好的爱,那些相遇相知相恋的动人细节,那些嵌入平凡生活的惊喜和甜蜜,是很多人一生都无法忘记的刻骨铭心。

 03 

影片中,有一个细节特别打动我,于是,就这样一遍遍地回味。

情到浓时,见清和小晓很自然地拥在一起。

小晓说:咱俩现在这么幸福,万一有一天分手了,咱俩这辈子都别见面了。

见清答:那可不行,我还是得见你,我得知道你过得好不好。

分手了,我也要知道你过得好不好。我想,世间最动人的情话,莫过于此。

曾经相爱过,就算没能走到最后,也要让我知道,你过得很好。看到你幸福,我才安心。

一语成谶,后来,曾经那么相爱的他们,终是分开了。正如小晓在剧中说的一句话:

为什么没有一个故事,从头到尾都是幸福的呢。

故事的开始,相遇相知相爱,是幸福。可是到后来,相对相负相弃,却成了不幸。

究竟,是我们丢弃了幸福,还是幸福抛弃了我们?或许,只有时间能给到你想要的答案。

现如今,已经很少能窥见电影中那样简单纯粹的感情了。平日里听多见多的,却都是俗世繁华里的虚情假意。虚伪的套路爱情,不走心光走肾的“渣”爱,物质重于真情的拜金爱,分个手就得直播一场撕逼大战,恨不得诅咒你全家的冷漠决绝……

是爱情的本质变了吗?我想,并不是的。

好的爱情依然有,只是不再属于我们了。

历经岁月的磨砺,你越来越害怕伤害,害怕别离,于是,你不断加固自己的心房,对待一切都小心翼翼。

如此往复,你揣在胸膛里那颗包裹着钢铁外壳的心,又如何能感受真情挚爱?

 04 

电影主题曲MV里数不尽的告白弹幕,一不小心竟掀起了无数人对过往爱恋的回忆。

电影官微发了这样一条微博:初听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后来的我们,光看弹幕就哭了。

这一首歌,这些弹幕告白,真的看哭听哭了很多人。

倘若你将那些内容细细看来,会发现,那不是单纯的文字弹幕——

那是很多人回不去的青春和爱恋,是你我他的青春爱情白皮书。

借着弹幕,大家PO出了自己藏于心底的情感:

XX,我永远爱你,不管你给我带来多大的伤害,我依旧爱你

XX,谢谢相互陪伴的那四年多,感激爱过,再见我的初恋

2018.4.25,凌晨两点四十五分,我还在想你

XX,我爱你,但是我们永远也不可能在一起了

六年了,现在的你,应该很幸福吧

还爱你,但是不会再在一起了,永远不会再重来

回不去的旧时光,找不回的爱人,但至少还有奶茶这部诚意满满的电影,可以让我们从中去寻找一些共鸣,找到年少时你为爱痴狂的模样。

张嘉佳说,“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花开两朵,天各一方。”

十年后,见清和小晓在飞机上再次偶然重逢……

命运似乎是一个轮回。在一次次的偶然下,平行线交叉,再平行,故事始终有“然后”。

可后来的他们,学会如何去爱了吗?

见清问小晓:

你有没有想过,如果那时你没有跟我分手呢?

如果我们一直坚持到最后呢?

如果当时我们就是不管不顾,我们就是结婚了呢?

如果没有如果。后来也没有后来。

这世上没有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年少时的倔强和骄傲,是无法覆灭的,即便人生重来N次,我想结局依然一样。

成长和成熟需要时间的沉淀,当后来,我们学会了如何去爱,才发现有的人有的事,早已不在。

然而,人生的路,依然要砥砺前行。

后来的我们依然走着,只是不再并肩了。

奶茶在微博写道:我知道有一首歌叫后来。但我一直不知道它不只陪伴了我的青春,也陪伴了你的。

是那些曾经历的过去,带我们来到现在这一刻。

或许,曾经和你一起大声唱《后来》的男孩女孩,还有那些藏于心底的梦想,都已不在。

但,有什么关系呢?

一个人,也可以引吭高歌:

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

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

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

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在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