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我们》:只是不再并肩了,我们依然走着

1 我们都想看,刘若英执导的爱情片

这部影片上映前,我和许多朋友一样,仅凭刘若英执导这三个字,就预订了要看的票。过去那么多年来,我们是喜欢刘若英的,那个作为演员的奶茶,演过《少女小渔》《人间四月天》,甚至是《粉红女郎》里的龅牙妹,都那么让人喜爱。悠长岁月里她一直像温润我们心田的那杯奶茶。爱屋及乌,想要看一看她执导的影片是什么样子。

那同首影片名字相似的歌——《后来》,每次去KTV我都必点。我并不是奶茶铁粉,她的歌也就会那么几首。这首歌的歌词真的是好啊。我们在“后来”二字中,看透多少成长的眼泪,世俗的沧桑,终于我们想要寻回最开始的自己,却怎么也找不到了。奶茶选择了这首歌的基调,拍了这部电影。

电影采用了黑白和彩色两种色彩部分,代表今日和过去,来回穿插,来区分不同的叙事时空。像一个平行世界的叹息,因为这对比充满了得到与失去的无奈。

所以你们说,为什么电影拍的像MV啊,不可以吗,首先镜头唯美啊。

说故事。林见清与方小晓,代表了北漂小青年,恰好又是同乡。女孩一直势力地想找个北京人或者有房子的,因为苦惯了的,想要更好的物质生活,改变现状。男孩却是那种单纯善良的,本来想要默默守护,发现已然爱上了女孩。

经历一番暧昧,试探,苦痛挣扎,两人终于陷入爱情。最美好的时光,都想停留在此。至于他们分手的原因,是什么?事业不顺,恶劣环境还是本身的倦怠,总之爱情的激情最高点过去了,不需要理由。即使伤与痛,他们就是再也找不回当初的感觉。

在见清获得了成功之后,要带父亲和小晓住进北京的大房子里。我不觉得这个男孩有什么错。因为他以为是物质条件阻碍了他和小晓。他觉得终于可以满足她了,他们可以一家人去过幸福的日子了。

小晓的拒绝,让我觉得觉得个女人是不是脑子有病啊。

你在装贞洁烈女绿茶婊吗,我没有陪你度过艰难,就不好意思再同你有福同享。

可慢慢地,慢慢地,看到最后,我又理解了她。她说 I miss you,是我错过你了,而不是我想你。

那时候,她觉得他没有懂她,女人的心海底针。她想要的那份爱,那份安全感,不是那所房子能给的。当时的林见清恰好没有意识到,两人的人生观是不同的。

方小晓比他成熟了一步。

多少年后,她发现她一直还爱着他,他却已经娶妻生子过上所谓安稳的日子,他有他必须要负的责任。所以这种已然回不去的痛苦,让两人抱头痛哭。

但看过同样以文艺片见长的张艾嘉的《相爱相亲》后,确实是觉得这部影片差火候。那部是更加深沉浓郁的爱,姥姥用一辈子等一个人的那种苍凉感,一座坟是半辈子的信念,一张雨中被打湿照片的细节,对着挖出的枯骨说一句我不要你了,让人干噎的难受。全片都透着老辣。

除了爱情,大家说都更被父亲感动。这是《后来》最大的亮点。每年过年的粘豆包,从满桌的热闹到一个人的过年晚餐,眼睛不好却执意不去看的执拗,从这个老父亲身上我们找到好多父母的影子。他们把全部的爱,等待,与思念给了自己的儿女。田壮壮,连续在《相爱相亲》与《后来》演父亲。不得不说,演活了。

那封家书。全片最让人感动的一封信里,他写道:缘分这事,能不负了对方就好,要想不负此生,真的很难。

是啊,遗憾那么多,属于爱情也属于人生,珍惜拥有的就足以。

这算是一个故事清晰的文艺爱情小清新。有爱情,有亲情,有人生。

综上所述,这部影片及格了吧。


2 我们要的北漂题材,究竟是怎样的?

说影片缺点。硬拗的几句台词,非要表达出在北京这座城市生活的状态,透露着不和谐。话题太大,难免感觉力度不够。还有非要生拉硬拽的错过和分手,也不免有些牵强。

最近,有关北漂题材大热,被人频频提及的还有一部《北京女子图鉴》。仅仅两集之后,女主角陈可在北京的生活价值观立即开始转变成靠男人,买包包,买房子。那种奇怪的扭曲也真亏了能演下去,可你不得不承认就是有这种女人。

也许人们会认为他们都没有拍出北漂真正的生活,诚然,他们太过代表性特殊性。陈可那种靠男人三观扭曲,这一对又太穷苦太矫情。你可以统统否决掉。可如果有机会让我们来拍,现在开始想想多数人的北漂生活究竟如何?

讲讲我身边吧。我们会合租,房子不至于那么差。我们会有个工作,不至于养不起自己。开始为梦想,后来为现实,想着挣大钱能不能买车买房,在北京这座城市立足。但望望北京的房价,不禁对自己冷笑两声。我们得多努力,靠着自己的爪子,才能挣到一套房?

可是真的不想回去啊。尤其当你过惯了大城市的生活,就真的回不去了。小城市的安稳,结婚生子,一眼可以看到边。可在这里,哪怕过得很差,依旧可以为了朋友,为了不确定的未来,为了一场话剧一个聚会,而又燃起对生活的热情。因为我们需要这种期待,仿佛这就是精神世界的精彩,人就是这么贱兮兮的热爱着,不确定的未来

这种感觉拍出来会是什么样子。会很丧。

没有逆袭。因为大多数人是这样。

还有人,会回老家吧。更丧。

一直租房子住怎么办,也就如此了。

非要拍点逆袭成功人士,就成了励志的自传。那些是人中龙凤。成王败寇,向来如此。

那位能拍好北漂题材的导演,还有能够切入的恰如其分的编剧,你在哪儿,你要努力啊!


3 你为何要给它一星,二星

豆瓣的评分,已经高开低走,现在的6.0分还不知道能支撑多久。再加上刚刚曝出的不良手段导致大规模退票,对本片口碑更是雪上加霜。

抛去各种恶劣营销手段,我们单谈影片,作为首次做导演的刘若英,你们给她不及格吗?我觉得全然不是如此。从赵薇的《致青春》,到苏有朋的《左耳》再到奶茶《后来的我们》,你们对这种青春片有所谓真实的评判吗?

私以为,回忆青春本来就是有些矫情的。因为人只有现在和未来。你的青春,永远是你自己的独家回忆。别人看来,你那么年轻时候的爱恨情仇,有些可笑也有些可爱。我们想要的最真最诚最心底的青春片,也许任何人都拍不出来。因为你是处于那个年纪的你。

那些给一星二星的朋友,你们应该真正看过一星二星的电影是什么样子吧。那种惨不忍睹不用我说了。没故事没剧情,不知所云。刘若英的这部《后来》当然不至于。或许,只因为它没有达到你心中,刘若英导演的标准。高标准,严要求,是不错,可不应该因为她之前的名气就对她不公平。这种奇怪的不公平,导致这奇怪的一星出现。

我给了四星,若有三星半更加恰如其分。

诚然,它不那么完美,有太多瑕疵和遗憾。

但这是奶茶的第一部作品,它很完整,它表达了那种情绪,我们都懂了。

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

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