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须事上磨,方立得住)中原焦点团队杨小杰坚持分享第629天2022-05-16

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

王阳明,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他与孔子、孟子、朱熹并称为孔、孟、朱、王。

王阳明心学不仅是身心修行的法宝,还是解决人生问题的灵丹妙药。尤其,是下面这10种直接关系现实生活的真切智慧。

距今已有将近500年的王阳明心学,对于现代人的生活到底还有什么意义?诚然,时代在变迁,但外在环境再怎么变化,人心却并没有两样。看透和超越外在环境,从内心寻求强大的力量之源,这正是王阳明心学对于今天的最大价值。

1、最靠谱的修炼是做事

王阳明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获知了这样一个秘密,这就是我们每个人都是神圣而伟大的。在内心中都有一个圣人般完美的自我,每个人都是天地间的一个奇迹,只是由于我们不能相信自己,致使这个“真正自我”的智慧和能力被埋没了。在当今一切价值被货币化的商业社会,我们多数人心为物役,无论是贫是富,总觉得自己活得很累,不断追求更高、更强、更快、更多的欲望之心如同与自己的影子赛跑,永无止境。但真正能够建立起一番事业而基业长青的人,一定是那些内心强大而有力量,知止得定,因定得静,静而生慧,得以致远!王阳明心学就是告示世人,如何在红尘生活工作中,通过事上磨练心境,提升心性,获得“动亦定,静亦定”的良知力量与智慧!王阳明说,人为了生存,难免要追求一些能使自己感到安全的东西,诸如金钱、名利、地位。不过,有的人是在“良知”的指导下追寻这些,有的人却只是一门心思地追求外物。如果我们的内心永远盯着那些外物,必然会累得死去活来。而心学的最大妙处在于:我们可以在身心幸福的情况下追逐外物,只要能以良知为指引,追求什么都是可以的。因此,王阳明心学不仅是我们身心修行的法宝,还是我们人生问题的灵丹妙药。

2、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

方能“静亦定,动亦定”。人应该通过经历各种事情磨练自己,才能立足沉稳,才能达到“无论动还是静,都能保持心中沉定”的境界。王阳明告诉我们,入世做事才是人生修行的最好法门。因为如果心不静而躁动,这些躁动就会在做事时被充分地激发出来。而要把事情做完、做好,就势必要尽量调伏自己的心、耐住自己的性。而这,正是对心性的最好磨砺。

3、私欲乃人生之大患,求之不得

克己须要扫除廓清,一毫不存,方是。有一毫在,则众恶相引而来。克制自己务必要将私心彻底扫除干净,一点私欲没有才算可以。有一点私欲存在,众多的恶念就会接踵而至。如果留存一点私欲,就如同在堤坝上豁开了一道口子,很容易就造成大坝的决堤。所以克己修身,是来不得半点妥协的。

4、工作生活慌乱不看,皆因得失之心

凡处得有善有未善,及有困顿失次之患者,皆是牵于毁誉得丧,不能实致其良知耳。处理事情出现有时好有时不好的情况,并伴有困顿失序的弊端,这都是由于被毁誉得失的心所连累,不能实际地获得他的良知。得失之心太重,只想要好的结果,恐惧得到坏的结果,会蒙蔽自己那颗本来能泰然处之、平和应对的心。起伏得失本是常态,尽力而为、顺其自然才是合理的态度。

5、越是艰难处,越是修心时

人须在事上磨练做功夫乃有益。若只好静,遇事便乱,终无长进。那静时功夫亦差似收敛,而实放溺也。人必须在事上磨练,在事上用功才会有帮助。若只爱静,遇事就会慌乱,始终不会有进步。那静时的功夫,表面看是收敛,实际上却是放纵沉沦。事情是要面对的,人是要在事上磨的,逃避是永远没有出息的。

6、物欲横流,蒙蔽心性

若无有物欲牵弊,但循著良知发用流行将去,即无不是道。但在常人多为物欲牵蔽,不能循得良知。如果没有物欲牵累蒙蔽,只靠良知去发挥作用,那么就无时无处不是道。然而,平常人大多被物欲牵累蒙蔽,不能遵从良知。被蒙蔽的心,如蒙蔽二字的含义,是阴暗而糊涂的,就算得到再多,又有什么用?唯有本心呈现,才能清明、放松和自在。

7、人人皆为圣人,衣食住行就是神通

要善恶分明,更要爱恨分明人但得好善如好好色,恶恶如恶恶臭,便是圣人。人只要喜好善行如同喜爱美色,憎恶恶行如同讨厌恶臭,他就是圣人了。王阳明告诉我们,圣人其实很简单、很平常,就是知道善恶,并能从善如流、嫉恶如仇。这就是大道至简。

8、心正气顺,真正的涵养,不迁怒,不贰过。

心正就是少发怒凡人忿懥,着了一分意思,便怒得过当,非廓然大公之体了。故有所忿懥,便不得其正也。一个人在忿怒时,较容易感情用事,有时会怒得过分,就失去廓然大公的本体了。因此,有所忿怒,心就不能中正。易怒、爱怒、暴怒,那都是修养不足的表现。注意和克制自己的怒气,则正是矫正涵养之路。

9、所有的问题,都是自身映照,

都是自己的问题。这个世界没有对不起你汝若以厌外物之心去求之静,是反养成一个骄惰之气了。如若不厌外物,复于静处涵养,却好。你如果是以厌弃外物的心去静中寻求,相反只会养成骄横怠惰的恶习。你若不厌弃外物,再到静处去涵养,这样就是可以了。一切都是你心的问题,你以为你是被辜负,其实不过是你的私心私欲没被满足、顺从和将就罢了。所以,摆正心态是第一步。

10、好好吃饭,就是修行

今人于吃饭时,虽然一事在前,其心常役役不宁,只缘此心忙惯了,所以收摄不住。现在有些人在吃饭时,即使无事,他的心也经常忙乱而不安定,只因他这颗心忙惯了,所以收摄不住。从安安静静做好和享受当下开始,吃饭的时候就好好吃饭,走路的时候就好好走路,睡觉的时候就好好睡觉。这些,正是收摄心思,正是修行炼心。

11、心若安定,万事从容。

正德十三年正月,王阳明在进剿袭击俐头的暴动山贼之前,曾写信给弟子薛侃说:“即日已抵龙南,明日入巢,四路兵皆已如期并进,贼有必破之势。某向在横水,尝寄书(杨)仕德(即杨骥)云:‘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区区剪除鼠窃,何足为异。若诸贤扫荡心腹之寇,以收廓清之功,此诚大丈夫不世之伟绩。”心中贼,横行于方寸之间,违背天理,肆虐人情,可谓人心的祸害。所谓“心中贼”,大致说来,有“名贼”、“利贼”、“权贼”、“色贼”等,也有得失、荣辱、利害、生死种种心中贼。人心既有这许多的盗贼,我们又该如何去荡平呢?王阳明认为,欲破心中贼,有三种方法:

一是静坐。阳明所说的静坐,一方面是因为人心逐物,只在好名、好利、好权、好色上营求,所以想通过静坐把放失的人心收回来;另一方面,则是想通过静坐,“将好名、好色、好货等根逐一搜寻,扫除廓清”。

二是事上磨炼。阳明之所以提倡事上磨炼,是因为在静坐的过程中,有的人隐隐见到光景就认为学有所得,而有的人则产生喜静厌动的倾向,只求静坐,忽略世事。所谓事上磨炼,就是要在待人接物应事的过程中,磨炼自己的心志,消除好名、好利、好权、好色之心。

三是致良知。如果说静坐是“静”时用功,事上磨炼是“动”时用功,那致良知就是将静与动合一,不管是静是动,只是去致良知。“良知只在声、色、货、利上用功,能致得良知精精明明,毫发无蔽,则声、色、货、利之交,无非天则流行矣。”阳明认为,“若诸贤扫荡心腹之寇,以收廓清之功,此诚大丈夫不世之伟绩。”

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其实难改的是人心。如同王阳明所言: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可见,真正改变自己的内心不是一日一时一刻的功夫,需要日复一日,一刻不停地精进修炼。尤如古时铜镜,不停清洗磨擦,方会亮如镜,故有心明如镜之说。修心的最髙境界就是达到“心明如镜”。也就是阳明心学所追求的'知行合一,明心见性”。

如果你觉得诸事不顺,也许你该将眼光投向自己的内心,去检索心内的陋习,跨越自己的心坎。

学业不成、事业失败,有人将之归罪于周围环境的影响。仿佛只要换个客观环境,改造了外缘条件,就能水到渠成走向圆满的人生。但是,如果问题出在自身,一味挑剔外部环境也于事无补。

《姚氏家训》里说,“凡人欲养身,先宜自息欲火,凡人欲保家,先宜自绝妄求。”《鉴心录》也有言:“奋始怠终,修业之贼也;缓前急后,应事之贼也;躁心浮气,蓄德之贼也;疾言厉色,处众之贼也。”

我们日防夜防,处处挑剔,却偏偏选择逃避我们的心坎。也许只有当我们把心中的“贼”破掉,问题才能釜底抽薪地解决掉。

12、奋始怠终,修业之贼

学业、事业与家业的成就,无不需要从一而终的韧力。可是正如《诗经》所言:“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在修业的终点还能维持初心的人,少之又少。

修业之初,人们缺乏经验,总是雄心壮志,在理想的照耀下勇敢地踏出了开头的几步。但随着修业的精进,遇到的细节问题越多,各种实际的困难层出不穷,让人应接不暇,手足无措。这其实就是缺乏做事手段的体现。

如果不能正视困难,及时调整策略,越挫越勇,则很容易改弦更张,放弃已经走过的路。但不能善始善终的人,即使换到其他方向也终难成气候。可见“奋始怠终”之贼,戕害了多少有志之士。

13、缓前急后,应事之贼

许多人之所以虎头蛇尾,是没有找准做事方法。做事的方法,最忌缓前急后。

缓前急后,就是在做事之前慢条斯理、东拉西扯,不做准备,到真正做事时才临急抱佛脚,胡乱匆忙。说到底,这其实是一种心态的放松。

明代吕坤曾经说过:“闲中不放过,忙时有受用。”在事情还没开始的时候未雨绸缪,学会看清事物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不放过小细节,才能在事情真正忙碌起来的时候游刃有余。


14、躁心浮气,蓄德之贼

缓前急后的根源,在于心浮气躁。“躁心浮气”之贼,不仅令事情做不成,而且容易戕害自己的道德修养。

一个人浮躁,影响的也许只是一个人。但浮躁再扩大开去,就形成了现代社会的压抑氛围。企业浮躁,急于牟利,于是就产生了毒奶粉、毒鸡蛋、地沟油、豆腐渣工程等一系列严重问题。于是,躁心浮气产生的道德问题,就扩大为法律问题、环境问题,最后是整个人类的生存问题。

社会由个人组成,假如每个人能够少一分浮躁气,社会的道德氛围就能无穷无尽地蔓延开去。

15、疾言厉色,处众之贼

浮躁之人,容易对人疾言厉色。因为心不静,所以他们对人也多颐指气使,一旦抓住别人的小小错误,就大做文章,甚至破口大骂。这当然不是处众之法。

疾言厉色之人,在旁人的眼中犹如君临天下,没人敢得罪。所以这样的人仿佛有一种威严。但只懂疾言厉色的人,本质上来说只是修为不足的人。他们就像只装一半的水壶,自鸣得意,不懂反思。久而久之,身边的人都看透了这一点,他还有能有什么知心的朋友呢?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从来都是正当的处众之道。

若要事毕功成,很多时候关键都不在事本身,而在于做事的人。奋始怠终、缓前急后、躁心浮气、疾言厉色,该是多少人跨不过去的坎呢?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修业、应事、蓄德、处众之难,可想而知。但人之可贵,也正在于能够迎难而上。


16、你们都以落第为耻,我却以落第动心为耻。

明朝弘治九年(1496年)的一天,京师城楼下的会试放榜墙被围的水泄不通。几个意气风发的年轻人,昂首阔步从人群走出,谈论着去哪里摆庆功酒。然而,落榜的大多数,却正倚着墙角掩面痛哭,捶胸顿足。唯有一人看到自己落榜却面无表情,旁人以为他悲伤过度。他却笑道:“你们都以落第为耻,我却以落第动心为耻。”这个人名字叫,王阳明,中国最后一个圣人。在他看来,人生本就是修行,科举只是修行的一步,即使这步落空了,他还有下一步要继续。

《小窗幽记》中有一幅对联: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

人生在世,不如意十之八九,难免遇到波澜,重要的是,平心静气,做好自己。

明武宗正德元年(1506年),终于高中进士的六品小官王阳明,却因仗义执言得罪刘瑾,被贬龙场。

看守龙场3年的老站长,见到王阳明,大喜过望,直呼:我终于可以回家啦。这里地处边陲,既无房,也无粮,只能居住山洞,采蕨充饥,和山顶洞人的生活差不多。

让仆人没想到的是,王阳明没有破罐子破摔。

没有吃的他就开荒播种,还教授当地人种植技术,自给自足。

没有房屋,他就砍树搭棚,把居住的山洞取名“玩易窝”,搭建的窝棚取名“何陋轩”。

王阳明身体一直不好,而此地生活艰苦,瘴气遍布,他干脆为自己准备了一口棺材,算是解了后顾之忧。

龙场的历练犹如一场修行让他放下了荣辱得失,甚至放下对生死的眷恋,依着一颗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