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带我看房的自如姑娘动了心思

个人微信公众号:平头和他的朋友们

01
自如的小姑娘

3月3日从厦门杀回深圳,4个小时后在深圳北站下车,将行李放到之前租住的房子那里,立马预约自如公寓看房。

这次带我看房的是一位身高一米六左右的小姑娘,态度非常积极,性格开朗很健谈。

我们约在塘朗地铁站旁边的塘朗城商场门口,她从海月站赶过来。我知道从海月来塘朗需要1个小时左右,因为2018年我刚来深圳的时候就住在海月站旁边的半岛花园,后来换工作来塘朗这边,计算过时间,将近1个小时,还要换乘一次。

看的第一个房间是塘朗城小区,带阳台,挺漂亮干净,但是有两点不好,一是客厅非常小并且乱,二是靠近地铁,声音比较大,有点犹豫,要考虑一下。

在这个看房过程中,通过攀谈,我了解到该姑娘毕业一年。我以为这是她工作的实习历练,就像我们做手机研发,研发人员需要去产线了解生产装配过程。

她说带人看房就是她的真实工作,她是广西师范大学毕业的。就是说刚毕业的大学生做带人看房的工作,这个有点出乎我的意料。
我的思维有点固化,竟然有种天生认为大学生找份工作是在办公室,这个带看的工作我感觉有点类似跑腿,我把它归类到外卖那个分类里面。

随着沟通,我意识到这个比外卖跑腿的服务属性更强:外卖与客户接触时间基本在把外卖递交到客户手中的那几秒钟,而这个带看可是与客户相处几个小时甚至几天啊。所以对带看人员素质要求更高,要求本科生不过分。
尤其在深圳这种一线城市,来找自如租房的人,收入不是最底层的,学历也基本在大学专科以上,更需要谈吐不俗和服务意识强的人员来服务客户。

自如从2011年开始运营,10年来一直没有上市,后来蛋壳学习自如的模式竟然上市了,更不可思议的是这个上市企业竟然在2020年暴雷了,还欠着我4000多块钱没有退呢。

从这里来看自如还是稳扎稳打的一个企业,不着急上市圈钱,用心做好服务,自如给我的感觉一直很好。而中间我放弃自如选择蛋壳是因为蛋壳便宜,果然便宜没好货。

蛋壳暴雷以后长租公寓行业自如一家独大,前途光明无限,如果它上市我会买入它的股票,因为我感受得到它的服务是棒的,至少目前没有看到比它更棒的。

要看的第二个房是长岭陂地铁站旁边的京基御景峯,我看了下图片,还不如塘朗城这个,就没有选择去看,天也不早了,就跟姑娘说考虑下,如果OK我就租下塘朗城的这个房子。

02
殷先生

之前的舍友候博士给我介绍一个房东殷先生,侯博士就是从殷先生这里租的房子,我来之前有联系他,等待殷先生给我具体消息。我期望他可以给我找到崇文花园的房子,因为我工作地就在崇文花园小区前面。

这位殷先生是个二手房东,像崇文花园4室的房子他以8000左右的价格盘下来,不做任何改造,只提供床和洗衣机、WIFI,整体下来一套房子能赚2500元左右,他现在盘了4套房子,一年能收入10几万。

这个生意的风险在于你盘下房子的这段时间能不能很快找到租客。像塘朗地铁站这个地段是不愁租的:
一是有地铁,
二是周边有两个高新技术园区,
三是南方科技大学就在附近,
四是深圳大学总医院也在附近,
五是有宝能城和塘朗城两个大型综合商场,
六是旁边地铁站就是大学城,清华、北大、哈工大都在大学城地铁站,距离塘朗城就一站,地铁3分钟。

不缺流量,地段好,只要能盘到房子不愁租。所以风险可控,在这里做二手房东是大概率能赚钱的,殷先生在龙华有自己的房子,专门跑过来住在这里打理自己租房业务。

殷先生本职工作是10多年的老销售,汽车配件行业。业务成熟,工作时间自由,于是做起了二手房东,后来跟他深聊,他还做情趣用品代理,他不好意思跟自己周边的同事和朋友讲,据他说情趣用品是暴利。

殷先生这个人做事是有一套的,这是销售这个行业对他的历练。
首先他的嗓音比较好,浑厚有磁性,给人坚实可靠的感觉;其次他说话比较有技巧,他对我说:兄弟,你找不到住的地方先临时住到我这里,免费住,直到我给你调配到你满意的房子为止。
这么一说就令人感觉他很不错,就因为他这句话我一直等他的确切消息。

平时我有意观察学习别人是怎么成交的,我也有意被成交,观察自己被成交过程中因为别人说了什么导致自己心里逐渐发生变化。

03
租不到房子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3.4号这一天我都在等殷先生的消息,快到傍晚的时候他还没有具体回信。我感觉不能把筹码都压在他身上,于是我到崇文花园小区看租房广告,找了中介,带我看了2套房,都是一个客厅隔开两个狭窄单间,阳台中间用铁丝网隔开,非常压抑。

这时候我计划妥协,先租住在昨天小姑娘带看的塘朗城小区,因为我们公司是自如的大客户,3月之内可以免费换租。然而姑娘回复我已经租出去了,我惊愕,真是快啊。姑娘继续给我选其他房源,都不满意。

我又从链家和豆瓣以及咸鱼寻找房源,全部充斥着虚假信息,或者更新延迟的信息,照片很多都是假的,就为了吸引你。
我又跑了一遍附近的城中村和青年聚集地集悦城以及尝试联系大学城旁边的各个租房广告,最后我意识到塘朗城附近是真的没有好房子了。

确切来说,是没有我消费得起的好房子了。

我的预算3000以内,在公司附近有高品质的大主卧将近4000块,所以不是没有好房子了,是没有我预算范围之内的好房子。

根本问题不是没有好房源,是我没有足够的钱!

我能支付的起4000块,但是我消费不起!
什么叫消费的起?
就是这钱花了你感觉不心疼才叫消费的起,不然只能叫支付的起。

04
我真的无法妥协

3.5号这一天我开始着急了,我知道我得抓紧安顿下来,更重要的事情是抓紧时间学习并准备入职而不是找房子。

继续约自如的小姑娘带我看房,把条件放宽,可以在塘朗站两站之内。她帮我选了一大堆,还是没有喜欢的,看图片就是抗拒的那种房子,要不没阳台,要不老、破、小,看了非常心酸,直觉告诉我肯定不行。

3.5号我继续寄希望在殷先生身上,然而,殷先生也没有明确消息,后来我才知道,殷先生的房子都租出去了,他正在谈判其他的房子,一直到3月7号才谈下来。

3.6号我心里更焦躁了,我思考了下作出了决策,瘸子里选将军,不管条件如何一定得定下来一个,后面再换。
于是我继续妥协,约自如姑娘看3.3号那天推荐的长岭陂地铁站的京基御景峯。

过去发现简直是2020年8月份塘朗城建设中的翻版,商场和公寓都在建设,全是高楼。
出地铁站,走上坡路400米左右才到达御景峯,暗灰色格调,真是无法理解设计师的审美,以为是高贵灰吗?简直是丧灰!
好几栋40多楼的高层,拔地而起,从10多层的阳台往上看,气势锋利、压抑、有局促感,阳光都照不到阳台上。
相信自己的第一直觉,这里风水不好,撤!

然后又去西丽地铁站看了留仙居。
在去西丽的路上我们就聊开了,博观而约取是我的人生哲学,我有意识去了解各行各业。
现在自如招人要求本科,要能说会道,善于沟通,毕竟属于销售服务类,薪资是基本工资加提成,带看成交一单奖金100元。

请注意,现在自如招人带看房都要大学生了,大家品品这个事情。

她告诉我她的一些同事干了3年走了,一年能存7万多,加上公积金在深圳攒了近30万,我说很厉害啊,很能省钱啊,我感觉他们带看能做到月薪1万出头就不错了。

她说,一点都不节省啊,每月能做到月薪2万多啊,一个月才存六七千,哪里省。
我有点惊诧,我万没想到自如带看这个职业竟然能这么赚钱,所以你看,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真相和你的想象相差很大。

她男友是腾讯的程序员,工作一年多,年薪30多万,单亲家庭,谈了半年了,正在计划跳槽杭州阿里,阿里工资更高,有学长在那里,已过3面。
她男友是典型的程序员形象,忠厚老实,性格好,不爱说话,吵不起架,一吵必输。

姑娘家亲戚多是在银行工作的,她本身广西人,广西师范毕业的,本想去银行,阴差阳错来了大城市历练。
她说在这里很孤独,没有朋友,说自己现在想清楚了想过安稳的日子,不想过那种奋斗的生活。

又一个年轻人遭受社会的毒打后想归园田居,对于强者来说孤独是个好事情,孤独可以让强者沉下心来思考和修炼,进步更快。

她现在和男友住一个小区,但没有同居,想在深圳买房,非深户,深圳社保不满5年买不了。
她父亲早年在东莞买了一套,卖早了,后悔不已。目前她父亲是一个公司小领导,一年也能赚四五十万,她有一个妹妹,比较小。
男友家就只有一个他一个孩子。
她说压力好大,买不起,想去东莞和惠州买房。

聊着聊着很快就到了西丽站的留仙居,是个成熟小区,前面一条商业街,小区楼栋密度很大,也有点压抑,下雨过后,路面脏乱差。
看了两个房子,一个在小区最里面,走出来到地铁站需要8.5分钟,另外一个没有电梯要爬5楼,进去黑暗和一股腐蚀的味道,哎,这个环境还是不能接受。

04
我对她动了小心思

回去的路上我想了想,这几天辛苦人家姑娘热心帮我找房子,还从海月站坐车一个多小时过来两次,也没有成交,虽然是她的本职工作,但是我觉得还是有点不好意思。
秉承利他思维,我能帮助姑娘做点啥呢?琢磨了下,以我过来人的经历给她一些人生参考吧,期望她未来人生顺利。

我给他分析她的男友,基本和她属于同一个阶层,是门当户对的。她家境稍微好,但她男友能力赚钱能力比较强,未来潜力很大,程序员在互联网风口下比同等年龄其他领域年轻人收入要高很多。

腾讯大企业,有50万的买房无息贷款,银行与腾讯合作还有贷款优惠政策,腾讯公积金比例12%,去年阳光普照100股,价值6万多,长远来看会更好。

他男友性格又好,唯一担心是单亲家庭孩子的心里健康,要多留意。

我继续帮她分析她的家庭,计算下集资能力。我告诉她我之前就是没有做家庭集资能力核算才错过了买房最佳时机,只是心里感觉贵,买不起,压力大,其实2015年我就买得起房,甚至在深圳也买得起。
你至少要先盘算下家底到底有多厚,到底能调集多少资源,做到心中有数。

双方家庭和亲戚,公司贷款,银行低利率贷款,尤其亲戚在银行贷款会更优惠,像一些优质国企员工竟然能贷到低于公积金贷款利率的钱。

我说双方家庭能凑100万吧,她说她家就能拿100万,我愣了下,这姑娘家是中产啊。
我估计这姑娘家里努努力至少能拿出150万,
自己10万,
男友20万,
双方亲戚朋友同学40万,
家里银行亲戚低利率贷款50万,
总共将近270万,还没算男方单亲家庭可以支持多少。
290万首付可以买总价900万的房子,900万在深圳能买到不错的了,考虑到房贷压力,可以买500-600万的,首付只需要170万左右,绰绰有余啊,趁年轻,这个时候不来压力什么时候来呢。

如果他男友面试阿里成功,去杭州,抓紧落户杭州,我可以牵线帮他们落户,首付不是问题,如果去不了阿里,就在深圳好好干,首付也不是问题,户口牵过来开始准备。

我强调,这个时候千万不要不好意思用家里的钱,父母的钱放在一边也没有投资就是暴殄天物,哪怕先借过来给利息的心态买房呢?
放弃独立自强买房的小倔强,暂时求助父母,后面好好报答他们就可以了,朋友有来有往才能加深友谊,亲人更是如此才能加深亲情。

最后,再考察一段时间他的男友,最好通过外出旅行来考察下,旅行中最能观察一个人的品质。如果认定这个人,就对他男友上点心,用心经营感情。程序员都很单纯,给点温暖就很感动,高薪事少听话乖,天天加班,没时间搞什么幺蛾子,多好的物种。

两人一起努力奋斗买房,在一线城市扎根多励志啊,困难时期更有利于双方增进感情,共患难,见真情。

听完我的分析,她哇了下,说自己从没有好好考虑这个事情,这么一说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对自如姑娘的这个小心思算是对她带看的回报吧,期望她早日买到自己的房子,有自己的小家。

最后,刚毕业就面临这么大的买房压力,我不会感叹人生不易,她生存的很好,只是想选择更好的生活,刚毕业一两年就在深圳有自己的房产本身就是很奢侈的事情。

刚需买房什么时候都是最好的时候,有条件就大胆的上吧,不然后面没条件更没胆了。

而此次我杀回深圳就是来争取条件和练胆的!

本人爱交朋友,个人公众号:平头和他的朋友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佬Tiger同Daniel一起去了几天上海,主要是去见Dennis给他介绍的客户和他自己的客户甄小姐。本来也不需...
    子侠阅读 285评论 0 2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7评论 1 3
  • 没事就多看看书,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没事就多出去旅游,别因为没钱而找借口,因为只要你省吃俭用,来...
    向阳之心阅读 4,746评论 3 11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96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