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梦华录》仅因这四点,败了无数路人缘

这阵子,关于《梦华录》的东西刷的多了, 不自觉地也就跟着追了起来。

不得不说,这部剧的确上头。

整部剧,不论从主演的颜值,还是从角色的造型、服饰,镜头乃至故事情节,几乎都吊打如今的古偶市场里的无数甜宠无脑剧。

也难怪会有20多万的网友,一开始就给它打出8.8的豆瓣高分了。

可不论是什么时候,评分也只是一部剧好坏的参考值,而非决定值。

《梦华录》有它让人上头之处,但同样也有让人极度不适的剧情细节,以至于拉低了整部剧的立意和档次。

立意的错乱和掉档,让我在追剧时,越发觉得《梦华录》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不说别的,剧中仅仅用四点,就败了无数的路人缘。

01、皇后失贞

《梦华录》的故事背景,虽没明说,只提到是北宋年间,可从剧中种种事实,足以证明,这个故事背景,是北宋宋真宗后期。

对历史不熟悉的人,也许对宋真宗是谁,没多少概念。

但一定都听说过‘狸猫换太子’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翁,正是宋真宗后期的章献明肃皇后。

民间传,其名为刘娥。

刘娥是宋朝第一个临朝称制的皇后,辅佐后边的宋仁宗多年,后世称其有“有吕武之才,无吕武之恶”。

更为关键的是,章献皇后刘娥是二婚,而非所谓的婚前失贞。

二婚和失贞,这是两个概念,更是世人的两种态度。

《梦华录》的开端,是从“太白昼现,女主昌,学武王”的箴言开始的。

这个箴言,是整个故事的起点,也是核心。

成日里求仙问道的宋真宗和帮助处理政事,权势渐长的皇后,这对夫妻的力量,此消彼长,渐渐地,百官以此形成帝党和后党两大派系,衍生出了无数的争端。

根据剧情走向,女主赵盼儿父亲入罪,全家抄没,沦为歌伎,没入乐籍,这事与帝党、后党之争,不无关系.

甚至与男主顾千帆的生父萧钦言,也可能有重要关联。

而指向皇后失贞的‘证据’夜宴图所引发出来的一系列后果,也是欧阳旭出逃西京玉皇山,甚至黑化的根源。

小说电视剧对这种历史,进行一些必要的润色、改编,无可厚非。

但《梦华录》从一开始就打着三个底层女人‘北漂’的励志大女主剧的招牌,却以‘皇后失贞’作为整个故事的开端,把好好的故事立意,建构在一个女人的清白之上,着实让人感觉割裂。

编剧到底是对女性清白与否有敌意,还是对女性励志有什么误解?

无论从什么角度看,出身低微、二婚的刘娥,能够稳坐一国之母的位置,这样的故事设定,还不够励志吗?

好好的一个励志榜样不用,非要拉低皇后,以此衬托女主赵盼儿的情志高洁?

可别了吧。

02、宋引章脱籍

脱籍从良啊!

这是宋引章梦寐以求的事情,也是赵盼儿竭尽全力想帮宋引章完成的事情。

《梦华录》的第一集里,关于宋引章对脱籍的执念,就有了很好的诠释。

她说:“许知州会轻易放我脱籍吗?我真一天都不想等了……周舍说了,只要我嫁给他,他就去求他做应天府通判的姨父,有官府出面,我马上就能脱籍放良。”

一天都不想等了。

周舍的出现,就像一场临时雨,她仿佛在周舍和脱籍中,找到了一个能说服自己的等式:嫁给周舍=脱籍。

宋引章为什么那么好骗?

除了本身的单纯,周舍那个轻飘飘的承诺,才是关键。

赵盼儿说的再多,宋引章都听不进去,所以,在争执无果后,她干脆利落,跟着周舍出逃私奔去了。

宋引章身在乐籍,看似不好,实则呢,她苦吗?

并不苦。

对比于嫁人时,丈夫穷的连聘礼钱都给不起,还得自己天天杀猪,一枚钱一枚钱地攒,花了两年的时间,才攒够一贯钱给丈夫做生意本钱的孙三娘,宋引章的日子差吗?

傅新贵曾经跟孙三娘吐槽:“宋引章一天的缠头钱,比我贩一个月的货挣得都多。”

可想而知,那时候的阶级差距大,贫富差距更大。

赵盼儿提醒她:“拿着乐营发下来的差响,拿着王公贵人的赏赐,穿金戴银,出进自由,还有丫鬟服侍,比起我们当年,已经是神仙日子了。”

从物质上,宋引章的日子,比当时的底层小老百姓好了无数倍。

显然,宋引章是不满足的。

树挪死,人挪活。

人活着,最本质的需求,是吃得饱,穿得暖。

宋引章自然是没这方面的短缺,所以,她追求更高的目标——自由。

人在实现了某种需求之后,又更高层次的需要,当然没错,可错就错在,宋引章对这个身份,太在意了。

在意到什么程度呢?

按照我们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借着它实现了财务自由,转头就嫌弃它的不是,是不是不太地道?

就为这,宋引章一心将希望寄托在可能高中的欧阳旭这个准姐夫身上;

遇到周舍以后,又觉得,与其相信一个不知道能不能高中的不是亲的准姐夫,周舍好像更靠谱一些;

周舍是骗子,脱籍无望之际,欧阳旭搭上了高家,于是,赵盼儿将宋引章脱籍作为分手条件之一,逼着欧阳旭做这事;

但欧阳旭最不能做的,就是让高家发现他跟赵盼儿的关系,只能装聋作哑躲起来;

这时候,宋引章意识到,顾千帆好像能用得上。

“顾指挥,你要是现在在东京……你还是皇城司的大官,没准,你发句话,也能帮我脱了乐籍。”

接下来,小兮甚至都能想到,沈如琢对她大献殷勤,宋引章最终上当,极大的原因,有可能就是沈如琢作出帮她脱籍一类的承诺。

在这部剧里,宋引章脱籍真的就这么重要么?

的确,贱籍不好,想从良也没错,可这部剧的立意是什么?

是女性成长励志剧。

这里边的成长,自然是心理精神上的。

不脱籍影响她的成长了?

03、张好好轻视风尘女

宋引章是钱塘乐营的乐工,江南第一琵琶手,张好好是东京城的教坊班头儿,东京城里最有名的花魁娘子。

她们俩,虽然从身份地位上有差距,但本质上,却是一样的。

都是乐籍出身的贱籍女子,也都有一定的社会地位。

不同的是,张好好在剧里,显然还承担了宋引章引路人的角色。

那段被无数网友赞为“三观正”话,其实我们对比前后的剧情再仔细琢磨,会觉得,张好好这话的确说的挺好,但也在拉踩旁人的同时,隐藏了张好好本人自视过高和宋引章刻骨的自卑这两件事。

八大王整寿那日,张好好所在的教坊奉旨在衙南楼歌舞百戏,她唱了一首雁声后,得到了彩衣和巡游御街的机会。

不仅如此,最会写曲子词的柳九官人,亲自为她牵马,陪她游街,这样的风光,是别人都没有的。

街道上,全是羡慕崇拜的声音,像极了现当代的顶级偶像出行的样子。

马上的是张好好。

马下的却是相对落魄,仰望着张好好的宋引章。

张好好是一个对照组。

可与她对照的,不是自卑的宋引章,而是其他的贱籍女子。

“贱籍又怎么了,平日里不愁吃喝,文人墨客们捧着,高官贵爵们敬着,你既不需像平常的市伎,私伎那样子卖身媚俗,也不用像闺阁千金那样处处拘束,整天穿金戴银,呼奴携婢,哪里不如那些升斗小民了……是啊,单论籍册,我们确实不是良民,但是我们又贱在哪里呢,我问你,你卖过身吗?你有为了钱讨好过男人吗……你记好了,以色侍人才叫贱,我们靠自个儿本事吃饭,活的堂堂正正,正大光明。”

张好好规劝宋引章的这段话,对,也不对。

她的确让宋引章意识到脱籍与否,并不重要,无论身在何处,处于什么籍册,只要她们自尊自爱自立自强,就值得别人的尊重。

做到了这一点,即便身在乐籍又如何?

她们一样能活的堂堂正正,过的风风光光,甚至还能让那些所谓良民,高贵的阶层对自己敬着捧着。

但张好好的话里,又不止是对宋引章的规劝,还有她对同行的轻视。

其实,就北宋期间的娱乐行业,其实发展的很好,张好好,宋引章这类,相当于如今娱乐圈的顶流明星。

没错,顶流所拥有的,是比十八线多,比十八线好,但顶流与十八线,从本质上,都是娱乐圈的偶像,从人格上,更没有什么高低之分。

在那个皇权至上的时代里,其实没有多少女子,是心甘情愿以色侍人的。

像赵盼儿这种,因父罪没入贱籍的,不在少数。

人命如草芥的时代,活着太难了。

想活着,总得付出点什么。

卖过身的人就贱吗?为了钱讨好过男人就贱吗?以色侍人一定是贱?

其实,不仅仅是张好好,这剧中的许多人都曾明明白白地表达了对风尘女子的轻视和不屑,尤其是赵盼儿和宋引章。

因为自己沦落风尘而自卑,却又享受着这个身份带来的风光和恣意。

怎么这么矛盾呢?

04、男女主双洁

看甜宠小说的读者,对于男女主双洁,会有一定的执念。

可一部依托于底层歌伎为故事基础的女性成长励志电视剧,却强行‘双洁’,甚至放出了好几条‘双洁’的热搜,这就有点尴尬了。

脸不疼不肿吗?

古人,十六七岁成婚生子是常态,不惑之年当爷爷也不意外。

顾千帆呢?接近而立了。

虽然在皇城司的名声并不好,但进士出身,文武双全,家世极好,品貌不俗,就这,别说正妻,连个侍妾都没有,且不说这情节合不合理。

他那毒唯的爹,他那名义的爹以及外祖父还能不为了他的婚事上蹿下跳?

“我在皇城司那么久了,我要跟你说我跟烟花风月一点关系都没有,你肯定也不会相信,但是我从来没有过任何小娘子,也不曾玩过什么逢场作戏。”

谁能想到,皇城司竟是顾千帆这样的男人婚姻上最大的拦路虎?

再说赵盼儿。

出身虽好,奈何因父罪入了贱籍,直到十六岁才从良。

从九岁到十六岁,这中间里的七年,因为藏拙,被安排去做了账房管事。

可赵盼儿到底是太精明太清醒,还是对自己一无所知?

技艺上,她能藏得住,可容貌,她藏得住吗?

高慧她爹,看到赵盼儿那一瞬间,眼睛都直了,乐坊的那些嬷嬷眼睛就这么瞎?

技艺再差,但凡有个出场的时候,那些贵人,还能放过这么一个绝色?

想想沈如琢,他对宋引章能见色起意,钱塘边上,难道就没有人对赵盼儿有过亵玩之心,撩拨之意,甚至强取豪夺?

好吧,赵盼儿聪明,姑且算是没有,她借着藏拙安安稳稳地度过了那七年的黑暗吧。

可后来呢?

后来赵盼儿做生意,在江边救了欧阳旭,两人有了白头之约,相爱三年,朝夕相处,却发乎情,止乎礼?

感情赵盼儿那三年,是不爱欧阳旭呗?

所以她能对认识几个月,刚爱上的顾千帆克制不住爱意,忍不住与他共享鱼水之欢,却能忍住与欧阳旭的情感交流和水乳交融。

其实,男女主双洁与否,真的没有那么重要。

尤其是,大家都知道《梦华录》是改编自《救风尘》的,赵盼儿的角色设定,从来就不是一个普通的女子。

原著里的赵盼儿,骨子里带着侠气,才智双全,善良大义,思想独立的女子。

她自信自爱,却不会对自己身在风尘,感觉不自在,反而落落大方。

可剧中的赵盼儿呢?

她的许多举止,赤果果地在告诉所有人:我看不起风尘女子,更看不起自己。

剧情的开端中,她就强调:“我在籍时清清白白,没有以色侍人,脱籍后以卖茶为生,也没有自甘堕落。”

这是在将自己与其他同行做了切割。

又暗示她们是“自甘堕落”,而自己争气,清清白白。

后来,在为救宋引章设计周舍的时候,又对突然出现的顾千帆说:“我跟周舍喝酒调笑的样子,你也看见了?淫媚轻浮低贱恶俗是不是,也难怪你讨厌歌伎,我自己都觉得恶心,就像周舍身上的酒味,怎么洗都洗不掉”。

她洗不掉的,不是那酒味,而是她打从心底里,对贱籍女子的偏见和轻视。

在她的观念里,风尘女子,都是“恶心”的。

再后来,便是与顾千帆的这一次解释:“我不想我们之间有任何猜疑。”

两个人短短的几句话,坦白了彼此都还保留着各自的‘贞洁’,YXH随即带上,‘双洁’这样带着‘性’歧视的词汇,瞬间给不少粉丝发了不少糖。

可这糖,却直愣愣地撕裂了整部剧的立意。

仿佛这故事从女性励志,转移到了男女之间的小情小爱上边。

格局变了,追剧的感觉也就变了。

结语

追剧之前,小兮特地去看了各种预告和宣传海报。

奔着三个女性‘北漂’的故事去的,结果追到后边却发现励志成长的东西少了,赵盼儿和顾千帆黏黏糊糊发糖的镜头却多了。

整部剧,像是在救出宋引章之后,就开始变的奇奇怪怪了。

原本,若是按照海报宣传上所说的,《梦华录》可以给人无数的期待,可最终,它只能定格于一个略好的古偶剧这个定位上。

着实可惜。

当然,对比于那种无脑的古偶神剧,《梦华录》还是有不少可取可追之处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