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苏苏

紫苏

我们的老祖宗是非常非常厉害的,他们不仅仅创造了几千年灿烂的文明,还发现了人类最聪明的医学——中医。在妈妈看来,只要是与人身体有关的问题,中医无所不能,它一定一定是人类历史上最智慧的一个领域,所有诟病它的人,不是出于无知就是出于恐惧。孩子,我希望你们能够成为求真知,智慧的人。

最近的流行性感冒好厉害,流感在古代就是瘟疫,那是传染性的病菌带给人们的。这次的魔头有两个,一个叫Norovirus,一个叫Sapovirus。Virus,就是病毒,前面的是他们的名字。好吧,这个名字从哪里来我们就不追究了,反正N先生是会引起发烧和呼吸道的症状,而S小姐则是肠胃病的罪魁祸首。如果我们夜里两点钟去医院排队,应该在下午五点钟之前可以挂上抗生素。

可是,你们老妈我却不是这样想的。周末因为误食了一个没煮熟的大虾,让S小姐不小心拜访了一下。吃完两个小时后,胃痛难忍,全身无力,上厕所两次,里急后重,想吐,只能躺在床上休息,连最爱吃的生日蛋糕都吃不动了。我心里想:这是急性肠胃炎,就让爸爸去买了“藿香正气散”,(记住,急性肠胃炎如果有泄泻的症状需要等肚子拉的差不多的时候吃,一般拉肚子3次左右吧,会觉得没什么可拉了,可是还是想拉,那个时候就应该吃药了。也许很多人会质疑我说的,可是如果你是个患者,一定不会第一次拉肚子就去找医生开药是吧?等开到药,煮好,其实至少已经拉了半天一天的肚子了。所以这个时间点其实很重要的,是人自身把脏东西排出去的一个通道,千万不能过早的堵住它,否则坏东西在肚子里会反复发作的)我吃了藿香正气胶囊,结果大吐,吐出来的东西带着一股腥臭的金属气味。吐了两次,已经没什么可吐了,人很乏力,我又吃了两颗藿香。到了晚上觉得饿,想吃东西,可是胃还是比较难受。这种情况又持续了一天,真是很难受啊,到了第二天的晚上,我忍不住吃了蛋仔饼,胃还是难受,还饿,真是一种很奇葩的感觉,往往胃痛就会影响食欲,不想吃东西,可是我却不是。

于是我开始思考原因。脉弦数,不表不理,舌尖红,中间舌苔燥,厚,微黄。我觉得一定还有病菌停留在肠胃中,但是位置比较浅表,如果这个时候用抗生素治疗可能有两个结果:病菌被杀死,病好了,胃粘膜或受伤;病菌没被杀死,反而更强了,胃粘膜或受伤。所以我想了很久,还是决定不去医院了,不是不相信西医,而是不知道会碰到什么样的医生,又会遭到怎样的花钱买罪受的待遇。

我想到了紫苏。紫苏有一个很特别的功效就是解虾蟹鱼毒。传说这味药是华佗发现的。当年华佗看到一只水獭捉住了一只很大的鱼,吃得很得意,结果不知道怎么,吃完了不久就躺在地上,呜呜叫,一副很痛苦的样子。华佗很好奇,就躲在一旁偷看,后来看到这只水獭在岸边找到一种紫色的草,吃下去以后躺了一会儿就好了,于是这味药就广为人知了。《红楼梦》里有一回说大观园吃秋蟹,就特意提到了螃蟹是要用紫苏叶来蒸的。于是我用15克紫苏叶煮了一锅汤,滴入生姜汁10滴,吃了两次,就完全好了。

紫苏浑身都是宝,苏叶、苏梗、苏子都是药,苏叶苏梗都是辛温解表的药,对风寒感冒起作用,同时苏叶性温对寒性的虾蟹河鱼的毒性有克制的作用。苏子能化痰,通常与陈皮配伍,一个性燥,能行气化痰止咳,一个能润,也能化痰,真是宝贝。开春阳台上的主角就是它了。

其实如果刚开始病的时候我就想到用紫苏根本不需要受这么多天的罪。如果确实知道自己是吃了什么食物中毒,就可以采用相应的方法来解。如果知道是热性食物的毒,可以用绿豆解,如果是寒性食物的毒,可以用紫苏;如果不知道而且中毒深,中医有急救三宝,紫雪丹,能够应急。如果确切是蛇毒,那要去医院采用蛇毒的血清,倒是不能自己解决。

孩子,如果你懂中医,就打开了一座知识的宝库,可以用它来保护自己,保护家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目 录 摘要······...
    guoaiqiang阅读 5,719评论 0 5
  • 我需要: 1.业力伙伴。 2.每周参加读书会,分享给所有小伙伴。 3耕耘自己的爱的种子群 行动计划:每周一次(直接...
    黛儿微笑阅读 111评论 0 0
  • 时隔12年后,中国女排再夺奥运会冠军让国人振奋,女排精神”再一次成为风靡全国的热门词汇。传承、励志、打不垮、拖...
    跃然_4358阅读 323评论 0 1
  • 我是一条柴狗,小女生一枚。我叫逗逗。是土生土长的农村狗。三年前,我在幸福温暖的家庭中出生了。妈妈爱我,爸爸也常来看...
    呆萌的老张看世界687阅读 562评论 26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