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汤有毒,先干为敬

这不是一篇教作者如何写鸡汤的教程,这是一篇写给读者的食用参考。

被人催着来写写鸡汤,那么来吧。

先讲故事。

最近,我的一个朋友......不,也不讲这种故事。把时间回溯得更久远一些,那时励志鸡汤文还鲜有拿身边人的例子讲故事的。最早的鸡汤厨师,是以“从前有个......”这个被沿用了上千年的经典句式来开头的。还是先来重温这个最熟悉的故事吧——

富翁在海滩休假晒太阳,看到一旁的穷渔夫也在躺着晒太阳。富翁问: 你怎么不去打渔?渔夫反问: 我打那么多鱼干吗?富翁答: 这样可以多换一些钱啊!渔夫问: 要那么多钱干吗?富翁答: 你可以买条大一点的船,再雇人帮你打鱼。渔夫问: 然后呢?富翁答: 然后你可以扩大自己的产业,然后赚更多的钱,到时候你就可以像我一样富有,闲暇时就能舒舒服服地出来度假,躺在沙滩上晒太阳了。 渔夫回答:我现在不就在晒太阳吗?

《富翁与渔夫》几乎可以说是最知名的鸡汤段子,它本来就是当年畅销得一塌糊涂的《心灵鸡汤》原作中的代表故事。这碗鸡汤的寓意很简单,富翁得意地指点渔夫,结果被反呛,告诉我们不要因为盲目追求事业而忽视了享受生活的真谛。这段对话确实有意思,或许把它放进《幽默与笑话》中也毫无违和。可如果非要提炼点高大上的主题出来,那么其实是有问题的。这个问题在于,本来只是一杯糖水,有味道但也没多少营养,可作者却将它包装成了一碗“有疗效”的鸡汤。

乍看之下富翁被问住了,两人不都在晒太阳嘛,有什么区别?当然有,富翁可以选择在海滩晒太阳,也可以选择去打高尔夫、坐游艇去海岛开派对、去豪华酒店吃法餐,而穷渔夫只能坐在海滩上晒太阳。正因为晒太阳这件事没有成本,所以体现不出两人的财富与地位差距。但这并不就代表富翁的奋斗没有意义,他能让自己有很多享受的方式,而渔夫却没有选择。富翁努力赚钱是为了“可以选择”来海滩晒太阳,而不是为了晒太阳这件事本身。

这是鸡汤的第一个陷阱,作者往往会省略掉部分内容,而只呈现出他想要你看到的东西。你看到的部分并没有问题,可这局部的视点并不能让你从故事中收获真理。

有人会说,那我就只关注这部分行不行?毕竟渔夫的话确实有理呀!当然可以,渔夫的回答确实能让富翁受到启示,不要脑子里时刻都是经营算计,而应该更多地享受生活。但是——重点来了,是富翁受到了启示,而不是渔夫。而你是富翁还是渔夫呢?《心灵鸡汤》从一开始就不是写给富翁看的,大部分一般读者代入的都是渔夫视角。所以即使作者想表达的是要追求生活本质,当他的读者们看到渔夫这句高冷的回答,却只会开怀大笑,叫你装逼,有钱了不起吗?结果反而像是找到了自己不用奋斗的借口,你看,富翁辛苦一辈子不也是和我们一样躺在这里晒太阳嘛!

这就十分尴尬了。

那么,应该也有故事更真实一些,道理也讲得挺对的鸡汤吧。好,我们再来看看另一个经典的故事——《一碗馄饨》。

女孩跟家人吵架出走流落街头,遇上好心老板给她端来一碗馄饨。女孩边吃边流泪,老板却教育她因为自己一碗馄饨就落泪,却不想想家人每天为自己做过多少顿饭菜,女孩顿时醒悟,选择回家。文章最后一句是“有时候,我们会对别人给予的小恩小惠感激不尽,却对亲人一辈子的恩情视而不见。”

这无疑是一个好故事,情节真实动人,最后结论也是一句大实话。可还是之前的问题,只要它被当成了一碗鸡汤,内容就变了味。在这个故事里,女孩的行为其实再正常不过。正是因为家里人每天给自己做饭习以为常,所以才不以为意;陌生人为自己做一碗馄饨,本来就属于小概率发生的暖心事件,她感动得落泪也很合理。要是一个人每天吃家里人做的饭都感动的落泪,在外面陌生人请自己吃馄饨反而觉得理所当然,那才是不正常。所以故事的结论只是对这件事的一个总结,而并不能把两件事对比起来得出什么道理。

现在我们应该能看到鸡汤的“毒”体现在哪里了,那就是——它们并不能补充营养。一碗汤缺乏营养本来也属无害,但是把它标榜成能补身体的营养品拿出来卖,就很可能造成“有毒”的后果。这两个例子还属于确实是真心想要传播道理和正能量的经典故事,而现在所谓自媒体笔下产出的绝大多数爆款鸡汤文,事例极端偏激全靠瞎编,观点逻辑不通私货满满,属于本身就有毒性的东西,喝多了是什么后果不言自明。

鸡汤文的受追捧,本质上是因为人的懒惰。人们总喜欢通过一个事例、一篇文章就能明白大道理,就能从中挖掘出那些可贵的品质与智慧塞进自己的灵魂里。可是数千年前先贤就已经告诉过我们——“夫良药苦于口”。越是宝贵的东西,越是要付出代价才能获得。鸡汤文想要讲的道理不是没有意义,关键是大多数读者都把正确食用的方式彻底弄反了。

就像人们总是回避吃药而喜欢食疗;害怕手术而追求调养。他们想要的是喝一口温暖的汤,不仅美味,而且身子也获得了滋补。不需要付出代价,即使疗效不显著,也总归会有好处——这是胡扯,天底下没有这般好事。你自己都回避了探寻这碗汤的原理,你不知道这所谓营养在自己体内的反应,只是人家告诉你“有好处”这样一个模糊的概念,就迫不及待地咽了下去,自我安慰总归是补了补身子吧,事实上却只是几小时后多了一泡尿罢了。

不像枯燥的命令文件或者教程说明,一个能让你津津有味看下去的有趣故事,读完之后还能获得教育和启发,这一切是多么完美啊。是的,保健品也是这么宣传自己的。不像药品那么难喝,每天补充一点,就有效果。可如果真的有病,对症下药才是正确选择。

这个世界上从来就不存在容易身体力行的真理。任何真正有用的干货和智慧都是要付出极大成本去学习和运用的。你以为读了鸡汤的故事,能直接地看到事例和结论,自己只要跟着做就好了。可最难的一步就是自己去做。《一碗馄饨》里的女主角,跟普通人根本没有任何不同。前文说过,她的行为是完全可以被理解的,就像我们在路上捡到的10块钱会比自己钱包里本来就有的100块更让人激动,但这不影响10块和100块哪个更多的基本事实。

在这篇文章里,实际上故事和结论都没有可供学习的东西。真正与众不同、值得学习的是什么?是不用离家出走被陌生人教育,也能时刻铭记感恩家人;是不用等到钱花光了只剩下十块钱什么都买不了的时候,才想起拥有一百块时应该节约。这才是世界上最困难的事情,这才是出色的人和庸人的区别。不是你读了这个故事,被感动到了,就拥有了孝顺和感恩这样宝贵的品质;而是你要亲自去经历生活琐事的打磨消耗,经历柴米油盐的争吵和对立,在一天天漫长而真实的岁月里还能让自己不忘初心,让自己不会因为对方一次犯错就忘记长久的羁绊。

“​​吸烟、纹身、逃课、打耳洞,这些看起来很酷的事情其实一点都不酷,只要你想去做分分钟可以做到。真正酷的事情应该是那些不容易做到的,比如挣钱、读书、爱一个人、成就一番事业,虽然过程辛苦,但能做到就真的很厉害。” ​​ ​​​​

人们总是希望在读完一篇鸡汤文、听完一次励志演讲、看完一部经典电影之后,自己也能够马上获得其宣扬的高贵品性,然后用以换来实际的回报。可惜这才是世界的真相——谦虚是个好品德,你看了个鸡汤故事想要变得谦虚?对不起,不是你想变谦虚就能自动拥有谦虚的品质,然后像故事里的主角一样因此受益的。而是你要努力去变得谦虚,你要面对名利的诱惑忍住心中的浮躁、面对张扬的炫耀忍住不语不怒、在快要得意忘形时狠狠地打醒自己......你根本不会有在读鸡汤故事时意淫出来的“我有谦虚这种美德,我静静地看众人装逼”的优越感。你只会在坚持谦虚的过程中感到委屈、闹心、烦躁、憋屈......但是在付出各种代价,在不断地成长和改变之后,你最终会变得宠辱不惊,低调谦逊,你成为了更出色的人。

富翁为什么不直接躺在沙滩上晒太阳?比尔·盖茨为什么要成为首富以后又捐款几十亿,而不是一开始就少赚点?能想到这些问题是值得鼓励的思考,但是后续的答案只能自己从生活中去领悟,而不是靠看一个故事学会。

有一部评价很高的冷门动画叫《欢迎来到NHK》,被奉为“脱宅神作”,媒体号召那些逃避自我,一事无成的宅男宅女们都应该去看看,一定会有收获和成长。这个故事讲的是什么呢?主人公佐藤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家里蹲死宅,过着颓废的生活,拒绝接触社会,朋友和家人怎么帮他都无济于事。后来出现了一个美少女小岬,各种努力试图帮助他走向正常的生活,可佐藤却依然烂泥扶不上墙。这部作品对于佐藤的死宅生活描写得极为写实,会让死宅观众产生很大的代入感。可天降美少女来帮助废柴的情节又太过美好,所以观众都看得气愤不已,为什么明明有这么一个美少女主动上门,主人公却依然还是这么不知好歹。他们一直在等待着剧情的进展,看看所谓“脱宅”到底神在何处,到底要发生什么样的事件才会让主人公觉醒,当然期间也少不了“换了有这么可爱的天使来拯救我我早就脱宅了”的吐槽。可是,观众直到最后都没有等来那个所谓的燃点和转折。男主角终于成长了,理由很简单——活不下去了。出租屋里垃圾堆得越来越高,恶臭味越来越大,身体越来越差。父亲入院,家中困难,彻底没有了生活费来源。没有办法了,再这样下去就死掉了,什么梦想什么生活都没有了。所以终于放下了一切面子与情绪,抛开所有中二和冷漠,在接到母亲的电话后,他终于痛哭流涕地咬牙爬起来,出门去打工,自己养活自己,去融入这个社会,回归正常的人生。

有个宅男朋友在看完以后对我说,这动画对于主角的细节塑造太神了,简直就是自己生活的翻版,就是关于妹子的情节太假了,怎么可能这么好的妹子来找自己还会不肯出门嘛,换做是我遇上这种好事,还当个屁的家里蹲。我说,你确定吗?你再试试真正把他带入成自己试试?他想了很久,回答说,现实中,这种程度的死宅根本不会有妹子来拯救。

我说,这就是了。他本来就不是被妹子救的。

能救自己的只有自己,否则谁也救不了你。无论多大的正能量,多牛逼的性格,多珍贵的美德,如果不是出现在自己身上,那你永远都只有被别人感动和折服的份。

其实就这么简单,道理是不需要教的,生活会亲自会教给你,并且不会跟你多BB。

你说,这样好绝望啊,我看个故事给自己打打鸡血,就图个“安慰剂效应”行不?当然可以,鸡血是有意义的。打鸡血就像扎一针兴奋剂,你明知道它没有好处,但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激励自己,那就是有用的。这比相信无害的鸡汤的漫长滋补要好得多。生活如此艰难,我们需要适当的矫情;你当然可以继续听故事,故事也当然可以给你带来力量,只要别把它们意淫成万能药方就行。

妈的,老铁,可生活还是好难啊。

所以还需要说得更明白点吗?

想想当年虎牢关,面对曹老板端上的温(ji)酒(tang)一碗,关二爷是怎么做的?

先干为敬。

干(gàn)是第四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注:这是我在别处看到的文章,出处未详,道理倒是说的挺不错。分享给大家,若有冒犯原作者版权还请见谅,需要删除请及时通...
    李谈说阅读 2,823评论 10 27
  • 来看一个心灵鸡汤的例子,我们常常能够在微信或者杂志上看到类似的文章: 富翁在海滨度假,见到一个垂钓的渔夫。富翁说,...
    悟三分阅读 4,760评论 7 67
  • 孙天一 风光无限华年时, 放荡无际要妖娆。 满腹经纶多才识, 淫乱之事心自好。
    孙然義阅读 159评论 0 0
  • 1.预习计算机网络16页(13页-29页)
    i噼里啪啦i阅读 125评论 0 0
  • 那醉人的绿呀,仿佛一张极大极大的荷叶铺着,满是奇异的绿呀。我想张开两臂抱住她;但这是怎样一个妄想呀――【朱自清】《...
    郑灵悦阅读 27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