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鸡汤是怎么忽悠我们的(第二季)

来看一个心灵鸡汤的例子,我们常常能够在微信或者杂志上看到类似的文章:

富翁在海滨度假,见到一个垂钓的渔夫。

富翁说,我告诉你如何成为富翁和享受生活的真谛。

渔夫说,洗耳恭听。

富翁说,首先,你需要借钱买条船出海打鱼,赚了钱雇几个帮手增加产量,这样才能增加利润。

那之后呢?渔夫问。

之后你可以买条大船,打更多的鱼,赚更多的钱。

再之后呢?

再买几条船,搞一个捕捞公司,再投资一家水产品加工厂。

然后呢?

然后把公司上市,用圈来的钱再去投资房地产,如此一来,你就会和我一样,成为亿万富翁了。

成为亿万富翁之后呢?渔夫好像对这一结果没有足够的认识。

富翁略加思考说,成为亿万富翁,你就可以像我一样到海滨度假,晒晒太阳,钓钓鱼,享受生活了。

噢,原来如此。渔夫似有所悟,那你不认为,我现在的生活不就是你说的那些过程后的结果吗?

好了,案例结束(这次加引用了哦),开始分析:

那些爱喝勾兑出来鸡汤的人在看完这个故事以后还以为自己找到了世界的真谛,看到了事情的本源,悟出了生命的意义。原来很多时候别人孜孜以求的,正是我们现在拥有的,只是我们自己浑然不觉而已。所以,比起追求我们追求不到的,我们更加应该珍惜我们已经拥有的。所以,得出的结论是:何必还要去苦苦追求功名利禄?

这个道理乍一看好像真像是那么回事,事实上,这个结论是美好的,但是推论是错误的。伪“心灵鸡汤”的作者为了得出他的结论,刚好写到对他自己有利的位置就马上停笔了,没有再深入下去,所以我们看到的是:他得出的感悟是站在渔夫这个狭隘的角度来看问题。

如果我们跳出作者思考问题的圈子,站在亿万富翁的角度来看同一个问题,那又会是另外一番景象。对于富翁来说,他获得了财务自由,拥有了许多人不具备的选择生活的权利。今天他可以在海边晒太阳、钓鱼 ,明天他可以去骑马,后天他还可以去森林里打猎。这些事情对于渔人、牧人、猎人来说都是他们各自的职业,他们当然不会觉得稀奇。但对于富翁来说是新奇的,关键在于,他玩腻了还可以去选择其他的娱乐,他有这种权力去做出各种选择,尽情的享受生活。但是渔人却没有像富翁一样的权利,他没有那么多的财力去支持他选择和尝试许多自己没有做过、又感兴趣的事情,他为了生计,只能终日守在沙滩上,每天重复着他的生活,终老至死,这正是他生命中悲剧的那部分。

我们如果这样理智和清醒的看问题,就会看清楚,那些喜欢兑鸡汤的作者实际上讲究的不是客观、严谨、方法正确,而是讲究的怎样将自己的道理看起来正面、阳光,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很多逻辑已经被他们隐去避而不谈,而是选择一些对他们自己有利的角度来阐述问题。

我们再回过头来看,为什么很多人会对这个故事信以为真?

很显然,这个渔夫的身份隐喻了我们当代社会中的大部分人:我们中的大多数人为了生计,为了家庭,都会像那个渔夫一样,不得不每天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朝九晚五,就此了了一生。这个“事实”显然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也不是我们愿意接受的。我们之中有部分人,显然也不愿意为改变这个“事实”而思考办法、付出努力。因为那太“难”了,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需要具备高于常人的坚持和毅力。

相比之下,每天晚上回家打打游戏、看看电影、刷刷朋友圈是最“容易”的。刷着朋友圈,突然冒出来这样一个故事,真是让人解气啊!原来站在这个社会顶层的那些人,努力到最后也不过是跟我们一样。所以还努力什么?还追求什么?到最后还不都一样?所以,这个故事最终不仅没有解决任何问题,还给很多人的潜意识提供了不行动的借口,使很多人逻辑错乱,放弃追求。这“美味的鸡汤”背后,隐藏着的是一个多么可怕和消极的世界观啊!

更可怕的是,现在的社会上到处可见类似前面提到那位学者一样自带光环的专家,媒体中充斥着类似渔夫和富翁故事的各种包装和变形的版本,他们虽然说的话不同,但却都在说着同样的歪道理。食品行业搞伪鸡汤有相关执法部门的监督、管理和处罚。可在传媒业,伪“心灵鸡汤”不仅没人管的,而且许多伪“心灵鸡汤”的提供者,甚至被捧为“时代的弄潮儿”。许多人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喝下了一碗又一碗这些弄潮儿们用“一滴香”勾兑出来的心灵鸡汤。

不可否认勾兑出来的心灵鸡汤能起到一定的安慰作用,但这种安慰本质上是一种现实逃避,是一种自我封闭,是让个体活在自己的世界。其实问题依然存在,没有减少。不想办法解决,问题会越来越多。当某天爆发的时候,可能会引发悲剧。

凡事看开,世界就会更美好。世界真的变得美好了吗?比如,像雾霾一样的各种环境污染问题,我们看开了、内心得到修养了、灵魂得到升华了,它就不会对我们造成危害了?比如,非洲难民问题,他们看开了,问题就解决了?就有粮食吃了?难道我们真的需要这样不折不扣的精神胜利法来给我们快乐吗?

也许,我们真正需要的是每天起床想一想今天要干什么,而不是只知道对着镜子说我好帅。我们真正需要的是每天睡觉前想一想今天我有什么做得不好,该怎么改进,而不是只知道跟自己说明天会更好。我们真正需要的是遇到问题后多花时间仔细想一想该怎么解决问题,而不是只知道跟自己说要坚持。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变得敢于面对问题,善于分析问题,懂得解决问题。

而这些,绝不是那些勾兑出来的心灵鸡汤能给我们的。

END


若您觉得这篇文章不错,请点击“喜欢”;若想获取更多好文,请点击“关注”

提供思想和方法,节省职场人的试错成本和学习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