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1记录

今天早上和娃聊了一个半小时,关于人生的规划。

现在脑袋很乱,想记录一下早上的事情,却也不知道从哪里落笔。

能想到的就是我的情绪管理比之前又有了很大的进步。以前会越说越激动,越说越恨铁不成钢,但是今天不会了,说到最后嗓子都有些哑了,但是情绪却越发的沉静,甚至感觉说的时候是以一个外人的身份在说,似乎娃的将来在我的口中只是一个别人家孩子的事情。

而这份冷静的结果是,娃也是越发的冷静的听我说完了全部我想传递给祂的信息。而且她这次听完也是她情绪控制最好的一次。

祂幼儿园的时候我有试图和她说过一次,结果没有说完就非常害怕和恐惧的嚎啕大哭,哭喊着:“妈妈不要说了!”现在回想是因为祂第一次认识到能力的严重不匹配,祂完全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妈妈说的完全打破了祂想象中的乌托邦般存在的大学印象,祂以为祂很厉害,祂肯定能去到顶级的高等学府清华的事实。突然被妈妈戳破了幻想,而且原来和祂的差距还是那么的大,一下子未来幻灭了,因此而恐惧而无助,而不想去面对。那一次聊天不了了之。

小学二升三的时候,因为祂的表现越来越差,完全刹不住车的往下掉,还不自知,甚至还继续活在觉得自己非常好的光环中,我第一次很认真的想打击祂,帮祂撕下那些虚幻的光环,让祂认清所处的真正的环境是怎样的,暑假的时候又和祂深入的聊过一下。那次说完,娃不再是不知所措的嚎啕大哭,而是改为非常羞愧难当的闷声痛哭。那时到最后我因为恨铁不成钢是越说越激动,越说越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甚至说了一些否定孩子的话,在结束聊天后我也在反思中非常后悔自己的急不择言,可以告知孩子的不足,但是不该否定她的努力和付出,即便是走错方向的努力和付出。而娃被打击后的情绪也是无比的挫败,在我说完后,她感觉自己是无比的失败,甚至说出了感觉自己还不如立刻死掉算了的话。也是这样的话让我警醒,我之前的聊天,想打击她的想法,即便原本的立意是好的,但是我操之过急且做法过于铁血,娃的心理承受能力完全承受不住,一下子陷入了绝对的自我否定,更加质疑自己存在的意义。我的打击严重的过了头。深刻反省后,第二天就和孩子道歉,并且澄清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我非常肯定的告诉孩子,妈妈从来都不怀疑你的能力,甚至非常看好你的能力,你从小学习看书都是妈妈陪着你一路走过来的,你学习的能力有多强,你真的在专心学习的时候有多认真多投入,我相信这个世界上就是妈妈最清楚的了,所以,你最近的表现越来越差,妈妈是真的很痛心,因为你明明是有能力越来越好的,偏偏你对自己的认知出现了严重的偏差,事实的表现却是越来越差,妈妈非常的着急,非常急切的想把你拉回正确的道路上去,而你却义无反顾的往大陆旁边的岔路走去,妈妈一眼能看到那条路会越走越偏的走向密林深处,里面有无尽的坑在等着你掉下去,我不能看着你会掉进坑里而不喊醒你,眼睁睁看着你掉下去吧?所以我真的着急了。那次说到我相信祂的能力的那句话的时候,我注意到她呆呆懵懵的看着我,眼神里都是不置信的惊讶加小小的惊喜,那时候祂小眼睛里瞬间闪过的星星是我一年多没有见到的。那一瞬间我意识到,从入小学后开始的各种无形的捧杀,逐渐的灭掉了祂眼睛里面的星星。我都已经好久没有见过祂眼睛里面的星星了,而我自认是非常敏感的一个人,这么长时间孩子的眼睛里面没有了星星我都不自知,作为妈妈这是多么的失职啊!

后来的好长的时间里,我一直没有停止过尝试各种方法去唤醒她眼睛里的星星,但是都是非常难得一闪而过,不能长存。这一点一直是个疙瘩梗在我的心里。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与社会的接触越多,认知的增加,祂眼中的星星本来自然而然的也会慢慢消退,转而变得更加成熟稳重的样子。但是因为人为的捧杀而过早的消磨掉了祂的灵性是我最心痛的事情。

从三年级到四年级,我开始自我修炼学习情绪管理,并且有意无意的提醒孩子注意情绪管理,直到现在,开始能时不时的在祂的眼睛里看到星星的闪烁,每每那时的刹那又能看到祂的小机灵,还是有些欣慰的。祂的灵性是祂最宝贵的财富之一,是因为我的失察让祂丢失了的,我无论如何也要努力一把,帮祂能找回多少就找回多少。

快两年多的时间,我自己的改变也很大,特别是在心性上沉静了很多,遇事不再那么急躁躁,而是慢慢能够做到沉稳冷静的观察后,静静的去思考最好的解决方案,再再三斟酌结论的正确性,有了基本肯定的结论后再去实施动手处理问题。这两年心静上的变化,应该是我送给自己40岁最好的礼物了。

所以,最近在汉汉的推荐下,听了一个老师的学业规划课,虽然才听了一小部分,但是以我举一反三的反思能力,我已经有了自己的领悟和想法,是应该和孩子聊一聊人生,理想,目标与奋斗这样的话题了。不然祂还是学的浑浑噩噩,无论我说多少遍,你的学习是为你自己而学,是为了你有更好的将来而学,但是祂还是稀里糊涂加无所谓的态度在混着。

原本只是一个想法,准备等我要听完全部课程,有了完整的认知后,在暑假开始的时候给祂说一说。一切却自然而然的发生了。昨晚看了上一个星期打卡群里的小伙伴们的打卡记录,有些小朋友现在刷的东西惊艳到了我,不是看到是无法想到小学霸们就在我的身边。今天早上娃做完早课问我今天的作业计划时,我就想到了昨晚看到的小朋友们的打卡记录,原本想着只是给祂也看一看,但是没想到由此聊开了去,把最近我在思考的学业规划这件事情顺水推舟的也一并说了,一说就是一个半小时。也是我说的时间最短的一次了,说完了看看时间心里还为自己默默点赞,终于时间更短了。而且说完后情绪越发的冷静,思路越发的清明。所以娃听完后的表现是深深的伸了懒腰,然后深深的叹气,然后一脸的沉重不说话。我非常好奇问,为什么要叹气?祂仍然一直不说话。现在的我也学会了,娃肯说我就听着。娃不肯说我就憋着不问,于是非常冷静的告诉祂,想说就说,不想说或者是没什么好说的,那就去写学校作业吧,今天我说的东西的确也很多,你需要时间来慢慢消化,到暑假开始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你什么时候想好了,什么时候给我个准话,让我知道你的想法和目标,我也好知道我对于你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我不想给你你无法承受的压力,让你感觉喘不过气来。那现在就去做作业吧!

娃至始至终什么多余的话都没有说,直到回到今天的学习计划安排上,祂才开始和我正常对话,就仿佛之前我说的一个半小时的学业规划的事情没有发生一样。我也不再多提一句,也仿佛今天什么也没和她说一样。大家默默的就把这件事情翻篇了。

但是后面事情的发展,让我惊讶,但是也和我预判的一样,祂不说话,不代表祂内心没有触动,不代表祂没有思考。以我对祂的了解,祂是个很能装的孩子,祂的表演功力会让你相信祂表面表现出来的样子就是祂真正的样子,但是祂表现的无所谓,不是真的无所谓,祂嘴上不说,但是祂心里一定千回百转的深思熟虑过的。

雁过留痕,即便是水面无波,水面以下还是会波涛汹涌的。

到了晚上吃晚饭前,一切都在意料之外的发生,我知道祂一定会有转变,但是没有想到转变来得如此之快,之自然,好像她一直都是这样表现的样子。祂一个中午加一个下午做作业的表现,去上课做准备的表现,还有生活中一些小细节她的应对的表现,都焕然一新,沉稳冷静理智的在做着每一件事情,不明白的就问我,我回答完了就安静的去完成,也不唧唧歪歪,也没有不情不愿,而且不是机械的听话如机器人般的执行,有些有自己想法的事情也会反问我这样做行不行?这样积极活着的样子,我是好久没有在她的身上看到了。以前她有这样精神面貌的样子的时候,她之前的班主任对于她那样子的评价是说真的在她身上看到了光,有佛光加身的感觉,通体透着耀眼和自信,让人想不喜欢祂都难。可是后来祂的灵气被大人以错误的方式捧杀慢慢消磨殆尽后,就难得看到祂身上的光了。今天的祂又让我看到了有光的样子。

晚上晚饭是吃的小龙虾,一家三口都心情非常的好,吃到一半的时候,我还是没有忍得住,问了祂一句,早上聊的那个话题,你现在还有想法吗?有自己的目标吗?原本我是有思想准备,祂仍然会一句话不说的,但是祂竟然回答了我,而且很淡定的说,“现在想高中的学习规划,想要考什么样的大学,比如说是不是有勇气把目标定成清华,这对于我来说太遥远了,我想不了,也没有什么想法,我想我还是先把能考上扬中作为我现在的目标吧!就像你说的,我只有先考到最好的高中,我才有更多的选择可以去考虑我的能力能把考什么样的大学作为我下一个的目标。所以大学的事情暂时先不想,就先定高中考上扬中为目标就行了。这个我想试一下,看看我能不能做到。”那时我的内心真是无比的震惊,才半天的时间,她竟然就能想出这些,而且非常的务实,当时第一反应,这就是10后啊,果然后生可畏!我到高中对于学业的规划都是茫然无知的。然后我只是能下意识的“哦!”了一下,然后接不上话。后面就大脑空白了。无法思考的那种。木讷讷的又剥了几个小龙虾,吃到肚子里面压压惊。竟然又问了一遍,我刚才的问题,你是还没有答案吗?还是还没有想好啊?那一瞬间是真的把娃刚刚回答我的话给统统忘光了,好像娃什么也没有说过一样,为啥会出现瞬间记忆消失,即便是现在打字的我再回想也没明白,但是当时就是鬼使神差的又问了一遍娃,娃边剥龙虾边淡定的回我:“不是刚刚说过了吗?就定扬中为目标,先试试,冲上去了再说!”那淡定的范儿就像说,明天天气热了,要穿短袖了。我还是有些接不住话,勉强攒足力气回了一句:“那我尽力帮你,我们一起试试吧。”娃说:“好!”然后继续吃虾,闲聊,没有半句再提正事。

现在回头想想,这样就把目标订那么大?是真的吗?娃绝对是认真的回答我的。现在她目标定了,我反而不确定和不自信了,原本我的想法是,给祂说一说学业规划的道理,祂但凡能领悟一点,把学习态度端正一点,那我今天聊天的目的就达到了。但是突然她这么一个决定,老母亲我反而内心无法淡定了,能不能把她送到她的目标,我心里还真是没谱,我要是确认有那个能力,我当初就能上扬中了。小学,初中两次考扬中落榜的经历让我对扬中有种自然的敬畏,那是我学业生涯中够不到的天花板啊!我娃怎么就淡淡的一句,就开始要准备加油往里冲了呢?老母亲心虚还不敢在她面前表现出来,还得打肿脸和她一样表现的义无反顾,以后心虚的时候要靠演了。

娃睡觉后,我冷静下来,才决定今天发生的一切一定要记录下来,无论娃对于这样一个决定意味着以后要经历什么是认识到了还是没有,以后的我都要更坚定的推着祂不能后退。说不定,10后的祂就是有这样决定了就一鼓作气的态度呢?我们可以一起试一试。

但是我冷静下来后不忘交代了祂一句,如果目标定这么高,为了能达到,以后的学业是会非常苦的,比你能想到的可能还要苦,这些苦是你之前不曾经历过的,所以你要有足够的认知去接受这些,要不断的去挑战你能承受的压力的上线,如果觉得还能再加一点点压力就要有勇气试试坚定不退缩,说不定就是这一点点的压力的慢慢承受,会让你抗压的能力越来越强,你才能熬得过去从而真的有可能达到你想要的目标。但是妈妈也要郑重的告诉你,如果到某一个时候真的觉得受不了了,要崩溃了,也及时告诉妈妈,我们就要降低难度重新制定目标了,为了学习把自己逼死也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妈妈从来也没有要求你一定要定一个最高目标去拼命,只希望你能定一个自己想要去努力的目标就好,哪怕是扬大也是很好的,毕竟当年扬大是妈妈的分数也考不上的大学。

因为早上的聊天和晚上的聊天娃爸都是默默地在一边听着不说话,我还以为这次他也会和之前每次我找娃谈话一样的态度,觉得我啰里啰嗦说了一堆娃听不懂的话,简直就是浪费时间。但是没有想到的是,晚上娃临睡前,娃爸没头没脑的问了一句:“你说现在全国985的大学一共有几所啊?”问的我很惊讶。然后娃就很积极的和她爸百度搜索去了,然后娃拿着她爸的手机看一个表格,一所一所高校的名字读下去。娃爸今天的表现也惊讶了我,以前我和孩子说关于学习的话题他是从来不参与的。今天竟然到晚上了没憋住也参与了一腿。所以我在反思今天的事情的时候忍不住会想,是不是因为我的情绪管理现在做的更好了,所以我说的话也是娃爸能接受听得下去,能听到心里去的了?

今天的谈话不指望娃从此就一路开窍一路开挂,但是希望祂能稍微再稳重一点点就好,就像今天的表现就好。

晚上和祂说我算了一下洋葱习题按照一天两个的速度到期末刷不完,最少一天五个,娃应了一声就很快刷完了五个。没有嘀嘀咕咕的不情不愿,也没有哼哼唧唧的唠叨不完,就真的是默默的做了结束。以后能就这样我就很开心了。

Hisi写于2022.5.21晚11:00至2022.5.22凌晨1:40

今天先记录到此,实在是时间太晚了不能再写了。没有想到原本提笔无字的脑袋在回望了往事后就打开的思路,写了这么久,而且是非常迫切地想要记录下今天的心情跌宕起伏。

和娃聊的具体关于学业规划的事情,具体的聊天内容也是值得记一下的,如果有时间再总结一下。毕竟小学霸们不仅惊艳了我,也激励了我的娃,身边能有这样的小伙伴是人生之幸事。娃虽然看完听完我分析的小伙伴们的打卡内容,表现的一如既往的淡定,但是我知道她内心一定是无法平静。

毕竟她现在每天早上主动坚持在读牛2的这件事情,就是我说了一句:“李阿姨告诉妈妈阿宝牛1牛2读完了,下面要读牛3了。”于是她和阿宝就杠上了。

而阿宝今年才5岁。

邓伦的《痴情冢》还是很好听的,今夜无眠,魔鬼循环,边听边码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