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DDD三驾马车之架构设计

DDD在解决什么问题

当我们在谈论领域驱动设计的时候,我们到底在谈论什么?领域驱动设计是在解决什么问题?

领域本质是一种认知,是我们对业务问题域的认知,与其说我们是在用技术解决业务问题,更不如说,我们是在不断地提升对业务的认知,不断地优化业务领域模型,从而不断地接近业务问题的本质。代码坏味道的背后反映的是对业务问题不清晰的认知,最终落地了不优雅的代码实现。回归到生活中,工作中,我们会经常遇到各种问题,大多数时候不是我们没有习得解决问题的技能,而是我们对问题的认知不够。

在上一篇文章《真的,DDD太好玩了》中我们说,DDD是一种业务设计思想,用以将业务逻辑和技术实现分离,今天我们就是要讨论一下DDD三驾马车之中的架构设计(三架马车指的是架构设计,战略设计和战术设计),即如何将业务逻辑和技术实现分离。DDD中常见的架构设计有:MVC三层架构,传统四层架构,依赖倒置的四层架构,六边形架构(又称端口适配器架构,我更喜欢这个名字),洋葱架构,事件驱动架构(EDA,Event-Driven Architecture ),命令与查询分离(CQRS,Command Query Responsibility Segregation)。

四个分层

首先我要介绍一下四层架构的各个分层是做什么事情的,这对于理解后面各种架构设计是有帮助的,不管上述几种架构是如何命名的,是如何定义和认识业务逻辑和技术实现分离这个命题的,其内核都是一样的。四层架构的四层分别指的是用户接口层、应用层、领域层和基础设施层,其定义如下:

用户接口层(User Interface):主要负责处理用户请求,并将请求转发给应用层处理。

应用层(Application):主要负责协调上游的用户接口层以及下游的领域层,注意的是,该层逻辑要尽可能简单,否则会导致领域层的贫血。

领域层(Domain):主要包含了核心业务逻辑,包含实体,值对象,领域服务,领域事件等。

基础设施层(Infrastructure):主要提供各种技术中间件,数据库(MySQL,NoSql)和应用配置等技术实现方面的能力。

架构设计分析

在DDD架构设计中,核心的目标就是将业务逻辑和技术实现分离,这也正是MVC三层架构留下来的问题。

我们在MVC三层架构中将业务逻辑和技术实现一股脑写在了Service层,技术实现中参杂了业务逻辑,业务逻辑中也揉合了技术实现,从而将本来就复杂的业务逻辑变得更加复杂了。端口适配器架构则简化了这个问题,很直白地将架构设计成了两部分,即内部的业务逻辑和外部的基础设施和用户界面,当然这也是一种分层架构,即内部和外部两层。如果将内部业务逻辑对外部的依赖定义成接口,那么基础设施表示的技术实现部分,用户界面表示的是用户请求就都算是适配器实现。

图1 端口适配器架构

这种实现业务逻辑和技术实现分离的架构真的是太优雅了,很符合奥卡姆剃刀原理(“如无必要,勿增实体”,即“简单有效原理”),简单就是美。但其实也会带来另一个问题,即如何去认识业务逻辑?难道业务逻辑就是一个大块头吗?该如何下手设计这个大块头呢?

洋葱架构既在端口适配器架构之上,提出了一种划分业务逻辑的方法,将业务逻辑划分为应用服务,领域服务和领域模型,并且依赖方向也是从外向内。这里其实也有了依赖倒置四层架构的味道了。

图2 洋葱架构

那么我们就顺理成章地介绍一下四层架构,在传统的四层架构中,我们可以发现,所有的依赖都指向了基础设施层,这带来了一个很大的问题,业务逻辑依赖了技术实现,技术实现的变动会导致业务逻辑发生变化,这不符合我们的认知。在理想的架构实现中,不管你技术如何变化,我的业务逻辑是不应该受到技术变化影响的。这时候依赖倒置原则就可以发挥作用了,将技术实现的契约或者规范定义在领域层,基础实施层只管实现就好了,从而实现了依赖方向的反转。这种架构设计维护了业务逻辑的稳定,也更近一步地将技术实现对业务逻辑的影响降到了最低,从而实现了业务逻辑和技术实现的解耦,也使得领域层处于架构模型中的核心地位。

图3 分层架构

在上面的分析中,我们可以发现,其实DDD的四层架构是一种相对而言更便于理解和落地的架构,它可以让我们更轻松地从MVC三层架构的认知中迁移至DDD四层架构。

至此,四层架构模型似乎已经解决了业务逻辑和技术实现分离的问题,事实上也确实如此。CQRS架构模型和EDA架构模型在我眼中更像是对四层架构的优化。其中CQRS模型类似于读写分离,其中命令是客户端让服务器做事情,是从客户端向服务器后端发出写入操作命令,通常会改变后端模型的状态;而查询是服务器后端向客户端返回结果。在前面几种架构模型中,查询和变更操作都是经过完整的四层处理,并且实现逻辑都耦合在一起了,即实现在相同的类中。其实对于查询操作来说,这是一种很轻量级的业务逻辑,核心就是获取数据并进行转化,最终展示给用户,将其与命令分离开使得读写逻辑可以独立建模,逻辑更清晰,也可以专门优化查询操作。

图4 CQRS模型

而EDA架构的核心目的是提供一个业务认知和业务解耦的方法,通过事件的流转来认识业务逻辑,并且也可以通过业务事件来解耦业务。因为不断是什么业务场景,其本质都是事件导致结果发生,每个结果也有可能是一个事件,从而通过事件来串联整个业务流程,但也会带来事务问题。

最后

上面分析了这么多架构模式,但仿佛是个屠龙之术,学了很多又似乎无用武之地。但回过头看,正是因为领域设计的目标,才有了形形色色的架构模式,每个架构架构模式都在提出自己对问题的认知和解决方案,即如何将业务逻辑和技术实现分离,从而使得领域设计回归本质,关注于业务认知,而不是技术实现。

注: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