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真的,DDD太好玩了

DDD也是牛马

乾坤未定你我皆是牛马,而DDD又何尝不是牛马呢?面试的时候,写博客的时候,和朋友吹牛皮的时候,作为一个技术人,你要是不把DDD搬出来,你都不好意思说你是一个开发,不仅是后端开发在搞这个,前端也在搞这个。装完之后呢,DDD就怕被束之高阁了,landing是不可能landing的,这辈子也不可能landing。是的,博主我也是这样的人。

什么是DDD

DDD,Domain-Driven Design,即领域驱动设计,用领域建模的思想去进行业务设计或技术设计。

几年前,也没有几年前,毕竟我才工作四年,也就18年我毕业的时候,DDD还是蛮新的东西,起码你在找工作时,大家平时交流中时,是很少谈论这个东西,那时候JVM是蛮火的,面试基本都会问JVM,现在很少问了。而这两年,我看很多岗位描述上都要求有DDD相关经验。其实也蛮喜新厌旧的,毕竟在程序设计思想这块,面向对象曾经才是老大哥,基本面试都会问面向对象三大机制,或者设计原则,或者设计模式,此时单例模式表示很淦,都被你们整出了7种写法了。

时过境迁,技术人不迎头赶上,迟早要被拍打在冷冷的沙滩上。

面向对象和SOLID原则

要说DDD,我们要先聊聊面向对象的设计原则即SOLID原则,后面谈到设计模式时,默认也是面向对象设计原则的体现,不纠结某个设计模式体现了什么设计原则。SOLID原则如下所示:

S即单一职责原则(Single Responsibility Principle),答应我,一个类就干一件事,别多管闲事。

O即开闭原则(Open Closed Principle),每次新需求,你都把所有类修改一遍,你敢上线发布,测试敢吗?到底要回归哪些流程?能不能多开些扩展口子,新需求来了就扩展一下口子。

L即里氏替换原则(Liskov Substitution Principle),爸爸都说了,这个方法是a+b,到了你那,就变成a-b了,爸爸不要面子的吗?

I即接口隔离原则(Interface Segregation Principle),答应我,一个接口就约定一件事。

D即迪米特法则,依赖倒置原则(Law of Demeter,Dependence Inversion Principle)迪米特法则,不该知道的不要知道;依赖倒置原则,想做甲方爸爸,你就要学会定义接口。

SOLID原则和其他面向对象设计原则我先不做过多解释,后面我们在聊DDD的时候也会谈到这些原则,我也会进一步做解释。其实在这里,我已经表达出了我这篇博客的核心观点,也是我要传递的想法,领域即对象,领域建模即对象建模,领域驱动设计(DDD)即面向对象设计(OOD,Object-Oriented Design)。就如同一个剧本,换了演员和背景,一切好像又是新的剧情,但核其实还是那个核。历史就是个轮回,谁说不是呢。

这里我要表明我对DDD的看法,DDD是一种业务设计思想(不仅仅是开发,对,说的就是产品,你们也要懂点DDD),是一种业务认知的方法论,它给出了一种认识业务,并剥离开技术实现的可能性(对,可能性,因为知道了也无法landing),即DDD是一种将核心业务规则与具体技术实现解耦的设计思想。这里提到的解耦也是一种程序设计方法,当然也是面向对象的设计方法。

DDD三驾马车

DDD主要分为三大块,分别为架构设计,战略设计和战术设计。

架构设计主要涉及到的核心思想是分层,当然分层基本是所有架构设计采用的思想,比如计算机网络中的七层架构,MVC三层架构,公司组织架构等等。

战略设计主要涉及到通用语言,领域划分(domain,核心域,通用子域,支撑子域),限界上下文(bounded contex),上下文映射图(context map)。

战术设计主要涉及的概念有实体(entity),值对象(value object),领域事件(domain event),领域服务(domain service),应用服务,仓储/资源库(repository),聚合(aggregate),聚合根(aggregate root),工厂(factory)。

具体的含义我不做过多解释,后面博客我们会继续聊如何进行DDD设计,今天我们只聊DDD和面向对象设计之间的关系,如何从面向对象的角度看DDD,让DDD不再高大上,不再神神秘秘,让DDD成为一种显学,人人都会DDD,人人都是DDDer。

DDD与面向对象

DDD本质是面向对象,只是换了更高一层的说辞去包装了一遍。

我们在架构设计中谈论各种架构范式,但始终脱离不了依赖倒置原则,这是DDD架构设计的核心。依赖倒置原则就是面向接口编程,什么是接口,接口即规范。谁定义了接口,谁就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其他实现接口的开发者都是纯纯牛马,纯纯打工人。我们把核心接口都定义在领域层,让领域层成为核心层,控制流从各个方向指向了领域层。端口适配器模式即六边形架构,直接在命名中就点出了面向接口原则,什么是端口,其实就是接口,适配器模式是做什么用的,就是转换接口,将老接口换成新接口。


四层架构

接下来,我们再讨论战略设计部分,什么是领域划分?如何进行领域划分?划分原则是什么?不就是单一职责原则吗?每个业务域负责一个核心业务能力,让每个模块以及模块与模块之间形成高内聚,低耦合的一种关系,每个子域内聚在一起形成一种业务能力,子域与子域之间是低耦合的,子域提供的能力通过RPC或者HTTP进行交互。也就是说,领域划分的原则是单一职责原则,领域之间的关系是高内聚低耦合的。以上也就是战略设计的核心内容。

最后我们再聊一聊什么是战术设计,这一层更接近代码编写了。我们在领域建模过程中强调的实体值对象,其本质就是充血模型,让每个实体具备业务规则,而不仅仅像MVC时那样,变成了数据库记录承载者,即对象关系映射(ORM),这违背了面向对象设计的原则。对象是属性和方法的封装,其中属性是数据字段映射,而方法是该对象所代表的业务规则,而不仅仅是数据承载容器。至于领域事件,我就不提了,核心是解耦的思想,其实现方式可以是观察者模式,也可以是消息队列。聚合则是将几个紧密相关的实体组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种同生共死(you die i die,you live i live)的关系。几个相关的对象组合在一起,就像一家人,那么这时创造对象就会比较繁杂,需要同时构建几个对象,这时候工厂设计模式就发挥作用,繁杂重复的构造逻辑由工厂(factory)整合起来了,你要创建对象的话,就调用一下工厂提供的接口吧,一家人在一起就要整整齐齐。

还剩下repository(仓储/资源库),其实对多数据源开发来说,repository蛮重要的,它是一种接口即面向接口编程,当我们在领域层定义好了数据的接口时,那么不管基础设施层采用什么技术手段进行数据储存,如redis,mysql,oracle,hbase等等,我都不再关心,你只要按照我的接口进行实现就好。而传统实现中,如MVC,传统DDD四层架构,MVC是service层依赖dao层,也就是说,核心服务层依赖了底层数据层,底层数据的实现技术发生变化,那么service就要变,此时在service定义接口的话,就可以实现依赖反转(倒置),service就不要再做任何改变了。当然这也是Spring IOC的核心思想,实现方式不同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