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序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学习家庭系统排列的过程当中,我觉得非常适合我们现代人,我们许多原生家庭都有问题,特别在中国,曾经饱受战乱,然后有大量非正常死亡,之后又有了一些政治运动和这个历史的困苦。然后又迎来了新的一波经济大潮,人们的生活又有了极大的调整。在这些社会的变革当中,总会沉积下来不同时代的人的心理问题,以致产生家庭的动力传递给下一代。乃至我们现在的离婚率非常的高企,年轻的人虽然生活的物质质量比起以前好很多了,但是现代的人的心灵问题却不得不被重视。自杀率、心里的不健康都呈指数级的递增。有许多的人在生活当中是找不出问题的症结,比如说亲子关系不好,两性关系不好,工作上有瓶颈等等。找不出原因在哪里,那么,当他带着问题去到家排的时候,导师为他进行这个案的处理的时候,导师会安排一个代表去代表当事人自己,然后请当事人找到几个参与者去代表他的原生家庭的成员,比如说父母、兄弟姐妹啊,然后当这个个案的工作坊开始运作的时候,我们往往会非常惊奇的发现,这个一旦开始运作,所有不认识的参与者,这些代表,他们有自己的身份,但是他们又代表了这个案主的原生家庭的成员的身份,他们不自觉的就会呈现出一种非常客观的案主原生家庭的人与人之间的状态,就好像附体一样!但是代表们又都是非常清醒的,只是有一种无形的力量使到他们的行为自然的呈现出他所代表的角色一些表征而已。带着问题而来的案主,作为第三者的眼光来观察他的原生家庭的这种被模拟出来的结构的时候,他往往能够在导师的引导下,以旁观者清发现问题的所在。而我们知道,往往造成家庭的问题是因为爱的序列被打乱了,那种正常的爱的流转被扭曲,然后才会出现的问题。而有经验的导师会根据自己的经验去引导案主重新梳理自己原生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重组这个排列的位置,当他看到一个新的家庭成员的位置,一个合理的位置被摆成的时候,那么这个个案的力量又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到他真实的家庭,使他的家庭问题得到解决。

      个案里面通过原生家庭成员很难呈现出问题的所在的时候,导师会引导问这个案主说,你的家里有没有非正常死亡的人员?有没有堕胎的孩子?当案主通过回忆发现有的时候,导师会邀请一些代表来代表这个非正常死亡的亲属或者是被堕胎的婴灵。我们知道已经死亡的生命,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的肉眼是看不见的,但是一旦代表他的代表,以活生生的一个人的形象上场的时候,他就有了形象,往往奇迹的一面就呈现出来,我们会看到有时候案主的家庭的困扰,自己人生事业的困扰,是因为这些已经死亡的人,没有得到好的处理,没有得到尊重,堕胎的婴灵也没有得到很好的和解,他的那种负能量没有被清除,那么当这个已经“不在”的生命,用代表的形象被请上场的时候,对具体活着的人造成的种种干扰,这种干扰在现实生活当中是肉眼观察不到,但是在这样的一种“识知场”里面却活生生的存在,让我们敬畏他的亡灵。老师引导案主去进行爱的和解,表达对这些生命体的尊敬的时候,接纳它们的现实存在的时候,往往才能得到问题的解决或者一定程度的解决。这是非常神奇的,有的人甚至认为是迷信。但是没有真实的参加过家庭系统排列的人,他只是听听而已,他是不会真的相信自己的眼睛的,只有你真的去体验过了之后才能对这种心理学的方法产生恭敬心!

      我们知道海灵格是从我们东方的智慧里面得到了这种家庭系统排列的指导和灵感启发的。刚才所说的已经死亡了的生命,那么它通过一个活人作为代表上场之后,发现问题的纠缠,并且案主进行跟这个亡灵进行沟通,可以解决问题。明白了这个家排的道理,明白了佛教超度的道理,那么我们也就能明白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为什么那么重视要去祭祀,为什么那么重视追思老人、扫墓等等这些礼仪和传统。

爱的序位原则之一

在家庭系统内,先来的比后来的有优先权,也就是父母比孩子先进入系统,那么父母之间的关系对于亲子关系来说在系统内优先;老二比老大晚进入系统,那么老二自然需要尊重老大的优先地位。如果关系倒错,结果往往事与愿违。

 案例1:自从女儿出生以后,A先生就嘲笑自己“地位不保”。妻子把全部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可以说一切以孩子的需要为中心。买了好吃的,先满足孩子;每月消费先考虑孩子的教育支出;为了上好学校,A先生不得不搬到离单位很远的地方居住。为了孩子未来的发展,妻子又在筹划着自己带孩子先出国,A先生留在国内赚钱。A先生虽说觉得哪里不对劲,可在妻子“伟大的母爱”感召下,又不得不适应这种奔波的生活。

  案例2:灏天的爸爸好赌,虽不至于倾家荡产,但很少顾及家庭。妈妈没少和他生气。她教育灏天,长大后不要像爸爸那样没出息。于是灏天从内心里也看不起爸爸了。长大工作以后,灏天开始表现出对爸爸的不满,可是爸爸依然我行我素。灏天买了房子后,就把母亲接了过去,却发现母亲并没有因此变得开心起来。灏天很困惑,为了让 母亲高兴,自己的婚事都耽误了,他不知道自己还可以做些什么。

  从上面的例子来看,A先生夫妇的问题就在于把女儿的地位优先于人妻的关系,这也是当前很多独生子女父母共有的问题,只是在问题没有发生之前,夫妻双方很难意识到。其实他们这样的选择并非真的对孩子好。

  对于孩子来说,父母关系的和谐往往比父母对自己需要的满足更为重要。如果一个家庭疏忽了夫妻关系的建设,把做好爸爸或者好妈妈优先于做好夫妻来考虑,最后的结果是孩子会下意识地去帮助维系父母之间的关系,有时候甚至以产生心理问题为代价。

  违背优先次序大多以爱为动机,因此身在其中的人们往往意识不到它的不良后果。就像灏天,在某种程度上试图承担上一代人的责任和功能,为了母亲的快乐,想成为比父亲还要合格的“丈夫”,扰乱了系统内的阶层。母亲并没有因此得到真正的需要和满足。灏天自己损害了属于年轻人的体验。

  系统内部的黄金法则是:夫妻要先成为好夫妻,之后他们才能成为好父母,那么孩子也才能是真正幸福的孩子。

  爱的序位原则之二

在两个关系系统里,新的家庭系统优先于旧的关系系统。按照这样的原则,子女结婚后就建立了新的家庭系统,那么小夫妻的关系要优先于他们和父母的关系。

  S结婚4年了,可总是觉得娘家才是自己的家,只要有空就往娘家跑。兄弟姐妹的事情比自己的事情还重要。可时间一长丈夫有了怨言。S却觉得孝敬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何况她从小就接受这样一种信息:只有父母的爱是永恒不变的,是最伟大的。

  小亮是独生子,结婚3年了,父母还把他当作孩子一样,几乎每天都要给小亮打电话,只要有一个周末没有回家,妈妈就话里话外地批评小亮娶了媳妇忘了娘。小亮的太太也很委屈,长假从来没有自己的计划,偶尔和丈夫去郊外散心,恐怕婆婆又提什么意见。为了这事儿,夫妻俩没少闹别扭。

  所以,在一般情况下,S、小亮应该把自己的小家庭放在优先的位置。如果不按照这样的原则行事,必然造成系统边界的模糊,系统成员间对于爱的争夺就像买东西不排队一样,彼此之间伤了感情。

  中国传统观念是以大家庭的利益为重,小家庭从属于家庭的一部分,彼此之间没有明确的边界。随着时代的发展,小家庭的产生为大家提供了更多的个人空间。而传统意识却依然有着残留,表现现在孩子不愿意和父母分离,或者父母不愿意让孩子独立。

  跨越家庭系统之间界线的人通常带有对分离的恐惧,父母不愿意正视孩子已经长大成人的事实,不能忍受空巢带来的痛苦,乃至产生被遗弃的感觉;子女要么在心理上还有对父母的依赖,要么对于离开父母有深深的内疚,于是要续做父母的“好孩子”。

爱的序位原则之三

当两个系统混合时,新的关系要尊重原有的爱的连结。例如和长辈共同生活的夫妇,也要尊重长辈原有的那份爱的连结。否则的话,婚姻中会有沟坎。

  很多人爱自己配偶的同时,却无法接受对方既往的亲密关系,或者想超越那份亲密关系,这样的婚姻迟早会出现问题。原因在于每个人都不是凭空出现的,一个人不仅代表了他自己,也综合了他的所有经历,包括经历中给他影响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份感情,父母与孩子更是他生命的传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