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爱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给你买把遮阳伞吧,挺晒的。

――不用啦,不用啦,还行。

旁边一位美女阿姨打着伞走过,一大一小两人公路边等车已半小时。

2007年,济南,国庆节还是热浪滚滚,汽晕腾腾,第一次和他单独去外地,爬泰山,为的是还愿。

――这就是泰山吗,怎么全是石阶,没有不一样的吗?

――这不就是爬泰山吗?!你还想怎么爬。

我抬头看见远处空中一根线上,一个小箱子悠哉悠哉的划过去,没有开口。

半路游山逗趣猴,半路玩水喝山泉,时拖地而行,时上窜下跳,累也,乐也,热也。

――这都是烟吗?

――这不就是漂浮的云嘛,空中的云。

我内心在想许是附近的山野人家在做饭,晚饭。结果是,登顶,却看云雾缭绕,山色虚无缥缈,瑶池自在逍遥,一游。

――咱也买个军大衣吧,看他们都披着,晚上就这样在外面赏景也很好,还能看个日出。

――军大衣都是一晚上多少钱租的……

话没说完,被老天爷的赏赐打断了。许是登顶离天更近了,比豆还大的雨,爆米花一样大,啪啪的打在胳膊上,脸上。一秒钟,凉风习习化身恶风袭击着,摧残着,看谁跑得快。

――快点跟上,上来的时候那边有个旅店。

――……

张不开嘴,只能看到水线一串串,绿色的,白色的,不同色块突然活了起来。脚下水色生花,不知是否涟漪不断,啪嗒啪嗒。

――门一直关着,里面一直有人。

――你不会敲门吗?

出进三次,他终于开口问了。我也终于敲门进去上厕所了。

凉的,冰的,全身上下里里外外都是湿的透透的。粘在身上的不舒适感终身难忘。

――先别出去了,身子暖了再说。

――噢。

两床被子都给我盖上了,他擦了擦身上就出去瞎鼓捣了,许是看雨景,许是侃大山。耳边全是不住在单间的人,上下铺铁床的阿爷阿婶阿奶的聊啊,听不懂的乡话往耳朵里钻。

――先喝些热水,把药吃了,别感冒了。没发烧,挺好。

――咕咚咕咚。

睡得晕乎乎的我被叫醒,一只温暖的大手盖上额头,又撤离。热意一下子从喉咙扩散到肠胃,暖,暖极了。

入目处,窗外,全是暗沉的灰暗,雨,看不清是断了线的珠子,还是片片落下的水帘,只有哗哗哗声,毫不停歇。唯有断断续续的话语,模模糊糊的人脸,陌生,还有归属感。归属感?逛完了一趟走廊,回到了我们的小单间。

――你为什么不哭?为什么不哭?

――。

我在洗衣服,听到询问,抬头看了一眼,人影模糊,真实,嗓子被哽住了,说不出来,心里思绪纠缠不清,又赶紧低下头,更认真的洗衣服。水珠滑过鼻翼,滴在手背,藏到衣服里,揉了揉眼,涩的发胀。

国庆后的一星期后,一身校服又白又脏。

――叔,你怎么有空来接我?

――嗯。

小小的车厢里,叔在前面开车,二爷爷坐在副驾驶。沉默,一路沉默,各种可能性在脑中铺展开,一一排除。最坏的可能性,之前发生的车祸,他坐牢。

――奶奶。

――你知道发生什么事了?!来家了。

――什么事啊?

――哦哦,你回家就知道了。

向路边熟悉的邻居家奶奶打招呼,心思更定了些。

所有的亲戚都在家,二爷爷发话了,姑婶发话了。

哭,哭的不知道嗓子是谁的,泪水是谁的。不敢去隔壁的奶奶家,不知道,不敢想爷爷奶奶现在的状态,怕见到他们声嘶力竭,我声嘶力竭,的哭。

出殡那天,端着骨灰盒,一路上都听见里面液体晃动的声音,我想,是红色的血液,是跳动的心脏,是别人的骨灰,肯定弄错了。下跪,磕头,周围乌泱泱的哭喊声,铁锹挥动的声音,眼睛干,干,干。快流泪呀,我在心里呐喊,在心里唾弃。行尸走肉的,没有灵魂的出演了一天。

夜里,我听到有人在问,你为什么不哭呢,为什么不哭呢?为什么呢,我睁着眼看着惨白的墙壁,看着惨白的天花板,数着月亮的光芒由深变浅。迷迷糊糊中,月亮的影子变成了一个女孩蹲在地上,嚎啕大哭,泪珠变成了熠熠生辉的星星。

他死的那一天,他的大女儿,在语文课上学习“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她的二女儿,已满周岁,尚在襁褓,咿咿呀呀。

他的愿望是,希望再有一个可爱如大女儿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若心之所向,可通古往今。 在国境以北,素有“极寒之地”之称的漠河,有一趟中国漠河开往北俄罗斯的D00...
    老人鱼阅读 553评论 6 7
  • 《男人梦》目录 “喜剧还是悲剧?”他接着问道。 “正剧。” ———————————————————— 偌大的房子里...
    纸才阅读 214评论 0 1
  • 梦中我正在试穿衣服,然后发现,间衣服的帘子里发现了一个纸包起来的照片,我刚把纸拆开看到照片,一个面像凶恶的人,走进...
    梁早早阅读 616评论 0 9
  • 又一个周末,母亲周五就和我说要来我这边办事情,原来计划和朋友出门游玩的事暂时搁浅,有些不情愿,不过还是准备好心情迎...
    魔导阅读 567评论 2 5
  • 简答理解mvp 在之前的一个帖子上已经说了是个什么东西,有代码谁看文章,对我也是这种人。官方代码,虽然我认为不是最...
    姬94阅读 5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