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爱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一个周末,母亲周五就和我说要来我这边办事情,原来计划和朋友出门游玩的事暂时搁浅,有些不情愿,不过还是准备好心情迎接母亲的到来。

在异地漂泊将近四个年头了,虽然离家不远,两个小时的车程,工作的原因,很少回家,一般是节假日回去,来去匆匆,于是常常被母亲开玩笑,还不如不要回来了呢,你看就待个两天,跑来跑去多麻烦呢。

以前的我,听到这些话会有点火冒三丈,气不能打一处来,立刻回嘴到,不回来就不回来,哼,撅着个小嘴,满满的火气。

离别让人不舍,不舍又衍生出了悲伤,焦虑,空虚,愤恨多种复杂情绪,或许我一点都不懂母亲。

                                         

                                      1.

小时候,我是最粘母亲的,不论母亲去哪我就跟到哪,是太粘人了吧,就会遭到厌烦,母亲不怎么喜欢我,因为家里还有哥哥弟弟的,孩子多了,母亲注意力在他们身上比较多点,于是我粘着粘着,母亲逃着逃着,很多回我都哇哇大哭,亲戚来串门,母亲都会提到这个,我觉得她太偏心了,不能理解我对她的那份情感,小孩子对母亲那种喜爱。

多年后有了男朋友直至今天,那种情感之间的微妙和自己的一些思考,原来我深爱的,第一个爱的人是母亲,是啊,那会不知道什么是爱,没有表达,就是一个劲的会去想要引起母亲对我的注意,得逞的没有那么容易,争宠的能力不及自己的兄弟。

人们说的那种恋母情节,可能就是我这样的吧,在年少的时候尤为明显,就是这样的一份感情,一份爱,伴随着我慢慢长大,在感情的陪伴下却又不懂得去诉说和诠释这样的感情,也一直懵懵懂懂的去接受和浑然天成的得到并不需要去付出什么。

                                        2.

那年高三,要去外地上大学了,母亲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兴高采烈的跑到我面前,泪眼婆娑,那里面有喜悦,在那时我只看到喜悦,满满的好奇和向往,可以到外面的世界了,想着可以早点摆脱家的束缚,迫不及待,现在回忆起来有点心疼。

我报读了一所离家很远城市的大学,也不知道自己哪根筋搭错了,就是希望走的越远越好,母亲也欣然答应,没有什么意见。

家里对我一直以来就是放养,主要原因是自己很乖和有一定的自制力,没有让他们操什么心,就是最放心的那个,不知道是不是这样,母亲就对我不怎么在意,比起我的哥哥弟弟来说,我像是被打入冷宫的角色 ,不哭不闹还贴心 。

去大学是母亲一路陪伴我坐长途汽车颠簸了两天一夜到的,一路上的照料,第一回离开家,和母亲坐这么久的汽车到达一个陌生的地方,陌生的感觉重重的大于内心的期待感 ,这么多的第一次,不过还好,这些感觉辛苦路程的背后,有母亲的相伴,暖心。

到达了学校报道,交学费,领被子,找宿舍,去超市置备基本的生活用品,打理好这些,我知道我需要开始融入新的环境了,其实在那以前,我没有做过什么家务活,都是母亲不让我做,说女孩子的手不能老洗衣服,不论母亲说的对不对,我感受到她对我疼爱了,想起以前怪她偏心的话语有些惭愧 。

那天晚上,和母亲一起躺在宿舍的床上看着天花板,孤独异乡的酸楚涌上心头,有一种冲动就是马上回家,不想上这个学了,强大的不习惯纠葛着内心,和母亲聊着天,不经意泪水浸湿了眼眶。

                                        3.

工作后,我选择了离家最近的一个小城市驻扎下来,这样方便经常看望家里,求学时候的远途让我暗下决心毕业后一定会回来。

不在家里的日子里,电话是和母亲最常用也是唯一的交流方式。参加工作了,受了委屈,遭遇了不公,我都不会和母亲说,或许好强,或许羞愧,又或者是怕母亲担心,这些都会在接到母亲电话的瞬间得到了缓解和治愈 ,母亲好像知道点什么,即使我从未诉说过这些。

在外的日子里,母亲一直主动给我打电话嘘寒问暖,然而这点我做的太少,没有反馈给她相应的关心。

可能是常年不在家了,和母亲的关系在悄悄变化,由我对母亲的依恋转化成母亲对我的了, 经常接到母亲的电话,说家里的变化,今天买了什么你爱吃的,不过你不在可能就吃不到了,下回回来给你做着吃,然后发生了什么变化,听着听着有种泪水哽咽的感觉,结束电话的时候又嘱咐我注意天气,照顾好自己这些老生常谈的关怀。

放下电话后内心阵阵暖流,在外的繁琐和忧愁也不再那么耿耿于怀了。

                                          4.

这些年,和母亲分分合合不知道多少回了,每一次分别很不舍,不舍的可以难过好几天,到后来习以为常的分离,过了很多天才意识到自己忘了去留念分别的不舍了,这样的情绪没有那么浓烈了,不知道是需要什么的状态去面对这样毫无察觉的变化,都是母亲在牵挂着我,为我的成长在妥协,为我做她力所能及的事情,有点不喜欢这样的自己,可能我在变,母亲在变,身边的人都不是以前的样子了,当然自己也会反思很多。

消失的爱人,母亲是我人生的第一个爱人,消失是不能一直相伴,是自己没有这样的一份领会,情到浓时的自然流露,其实母亲一直都在身边,有些感情不需要提起,因为一直从未忘记。

现在,我和母亲的关系越来越和谐,我们可以像姐妹一样的唠嗑,母亲分享她的人生经验,我告诉她很多外面的新鲜的事情,还是会经常生生闷气,说起小时候的事情。

相聚是短暂的,愿我们可以多留意和珍爱身边默默无闻几十年如一日的陪伴的人儿,分别让我懂的了珍惜,为了下回更好的重聚,一直这样坚信着,在没有母亲在身边的日子里,我会好好照顾自己,她的关怀已经化作了我内心坚实的精神盾牌,守护着我,勇往前行。

谢谢你,母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2015年5月20日。北京。 凌晨三点,仍不能眠,脑海里又开始出现你的影子。于是,发了呆,决意打开灯看书。...
    康若雪阅读 2,480评论 16 69
  • 你们好!我第一次写小说、中学毕业并没有什么文采,这篇小说我不是要演绎些什么。我只是想把我这四年的经历和爱情故事分享...
    感博主阅读 521评论 0 0
  • 今天来谈谈大家都熟知烂俗的所谓“情商”。朋友是个泛概念词,出了门往左拐,到处充斥着朋友,不过每个人内心深处真正还是...
    润鍄阅读 146评论 0 2
  • 简书上认识的一个朋友问我的,觉得很有意思就尝试了一下 实现方法应该有很多种,欢迎留言一起探讨,进步提高 全部代码如下 :
    马铃薯蜀黍阅读 712评论 3 17
  • 现在,通过互联网购买货币基金等投资产品,已经是一种潮流。这里面有些关键参数,不知道大家是否知道? 今天想说的是单利...
    CharlesTang阅读 6,04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