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柚夜话 | 生活需要仪式感,就像我需要你

如果你问我,为什么我还没有开始工作?为什么我还没有开始学习?
我想我会这样回答你:只因为我还没有把我的房间收拾干净,还没有为自己泡上一壶浓茶,还没有为桌上放上一束百合,还没有在房间里焚上熏香,还没有涂好护手霜,还没有换上舒适的家居服,还没有在网易云里面找到一首喜欢的音乐,还没有将披散的头发盘起,还没有结束和朋友的对话,还没有刷完今天没刷的微博…

我想我的一天就是这么过去的,如果说这些都是拖延症晚期的表现的话,那么能够这么舒适的完成这一切好像也算是为这一篇高效的推送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尽管坐在办公桌前的我只是泡了一杯普洱茶,听着李荣浩的老街,在腿上盖着薄毯,抹了喜欢的护手霜,就开始噼里啪啦的敲着我家Cherry。

最近好几个情感公众号都在分享一篇文章叫做《你无趣是因为少了一些仪式感》,文章我没有点进去看,因为之前好像曾经看过类似的,不知道为什么最近又被翻出来火了,不过我认为,就标题而言,它已经足以表达我想表达的中心思想。

很多时候生活是一成不变的,这也促使了我们要在生活中找些乐子。就像超市大妈都会变着法子的摆出各式各样高难度造型的模特,就像扫地大叔也有可能在秋天的时候给你用落叶扫个爱心出来(怎么觉得举得例子都这么捞?),这些生活中很平凡的人都有可能在不经意中为你的生活添彩,而对于他们而言也只是说在无趣生活中找一些乐子。

每天上班找新闻资讯的时候,都会和设计师两个人就新闻标题发现槽点,这就好像在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情里不停地发现笑料。我们发现,一个很普通的社会新闻,却总是会被起一个莫名其妙的标题,譬如说#奇葩小偷指认现场时赋诗一首:我从秋风锁江南#。诸如此类的新闻标题,出现在全国各地的门户网站里面,成为新闻头条。

就是这样的一点点生活上的“仪式”,在改变生活的无趣。但是却并不是谁都会这么去做出改变。我的身边不乏抱怨生活无趣,仿佛失去了动力。而这正好对应了家人总是期待着你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过一个安稳的人生。我不记得是谁说过,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我很认同这句话,所以每当父母在说我现有工作总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时候,我总是用这个理由去反驳他们。

不是说安稳的生活不好,毕竟没有谁希望一辈子都在漂泊,只是在刚进入社会的时候,不希望就已经开始在过未来30年以上的重复生活。每个月15号发工资,15号报税,每个年终出报表,定期应对税务局,每个月和差旅费发票打交道。至少我知道我并不是能够忍受这样生活的人。

但是愿意做出改变的人还是太少,毕竟迈出安逸圈子实在太需要勇气了。可越是这样,越是想要迈出,却迟迟迈不出那一步。这样的心态在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有很多,空有一颗想改变的心,却做不出真正改变的事情。

与其一直这样,不如给自己定个目标,亦或者说,像前文所提及的,给自己定个“仪式”,让现有的一切变得充满“仪式感”。虽然听起来好像很“作”,但是至少在一个“仪式”面前,你还是会对这件事情开始带有敬意,就像每次初一十五奉神的时候,尽管我不相信,但是我还是会端端正正的将流程走完。或许是打心底还是会对神灵的有所敬畏,又或者说这是一个流传已久的仪式,它需要被遵循。

不如把每个不用加班的夜,增加一个跑步的仪式,每一个爱好夜跑的人都会有这种感觉吧,一天不跑,仿佛这一整晚都睡不好了。
不如在每次阅读一本新书时,放入一张特定的书签,每一次翻阅的时候都会有一种动力要翻阅下去,完成一本,直到填满一壁书柜。

直到某天,你开始习惯这些生活里的仪式,开始习惯这些不经意的习惯,就会慢慢的发现生活中的新的改变。或许只是在原有基础上的改变,但是那么一点小改变,也足以在你认为无趣的生活中激起小小涟漪。

甚至你开始会在路过一家花房,走进去为房间里购置一把小花束;你开始会在闲逛家居的时候,为房间里添置一件简洁的家具;你开始会在地铁上听着耳机,看着书度过你的漫长上下班时间…

就这样一点一滴的改变生活的方式,当你无法迈出一大步去改变已有生活,那么不如让你的生活开始一步步增色,开始变得有“仪式感”。让你的生活充满新鲜感,其实不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一天开启遛娃模式,看着他们追逐嬉戏,心里无比开心! 记得上大学那会儿,一个宿舍的室友在一起憧憬美剧中的生活。有...
    顾鸣芬阅读 87评论 0 1
  • 1.登陆苹果开发者 站https://developer.apple.com 2.进Member Center 输...
    赵永洪阅读 429评论 0 0
  • 上大二的闺女要放假回来了,一家三口人的微信群传来俏皮信息: 明天回家了! 请注意签收! 字里行间,透露着女儿回家的...
    流云芳菲阅读 610评论 8 15
  • 清明过后,天气一直阴沉沉的;上班遇到瓶颈,下班路上堵车,所有事情都貌合神离般的相似。 昨天和一个朋友聊天,不知道是...
    素心雅安阅读 320评论 0 0
  • 4年以前《晚秋》上映的时候,是个美好的春天,我在北国暖暖的春光中看完了这部电影,也由此开始了一段属于我的爱情故...
    田子青阅读 65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