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们只是摆在那里而已,从来就没拥有过

我们正在追求的,正是我们曾经拥有的!我们现在怀念的,都是我们曾经失去的!

我们现在拥有的,也是我们即将失去的!

到底是谁,让我们兜了这么一大圈子???


记得小时候,我家住的房子都是带院子的,

那时候虽然家里没有车库,但是我家有羊圈、猪圈、牛圈、鸡圈,

最重要的是还有个100平米的给牛储放草料的屋子;

那时候我家房子是泥土砌的,但除了土之外,其他都是实木的,

我记得我家的门把我的头都撞破好几次,但是门却没有一个坑;

还有我爷爷做的那把柳千椅,后来用锯条锯都没有把椅子腿锯断

那时候,我家喝不上自来水,但是我家井里的水是甜的,

我记得放学后,最痛快的一件事就是抱起水瓢咕咚咕咚的喝上它几大口

那时候,我家穷买不起生态草鸡蛋,但是我家有2只会下蛋的老母鸡,

最关键的是,老母鸡自己还能孵小鸡;

那时候,我家也买不起水果,但我家院子里有三颗果树,

一棵樱桃树、一棵苹果树、一棵梨树

那时候,我家没人专业养鸟,但是我家屋檐下有鸟窝,

我记得我把小鸟蛋给掏走了,老鸟追着我跑了小半天

那时候,我更没见过别墅是啥样,我就记得,我家房前屋后都是树;

院子里虽然没有种花和绿植盆栽啥的,但是院子里到处都是绿油油的小草,

那时候,我穿不起阿迪、耐克,但我穿的衣服和鞋子都是亲妈给手工缝制的

就连我那小书包也是,而且后背、斜挎都可以

那时候,我家穷一年四季都买不起菜,只能在自家院里留了块儿地,

一年四季只能自己种菜、自己摘自己吃

那时候,我家穷的买不起药,吓得我一年四季都不敢生病;

那时候,我还小,只记得家里穷,穷的只剩下开心;

后来,有人说要我们奔小康,

我家就盖了新房子,房前屋后的树砍了,水也给装上水表了,喝水也开始收钱了,

猪圈、羊圈、牛圈都没有了,路也被铺上水泥了,小鸟也不在我家屋檐下搭窝了,

我再也找不到树荫乘凉了,再也没有机会端着碗堌埻到那大槐树底下吃饭了。。。

再后来,有人说要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

我家就又盖了新房子,从此之后,我家就再也买不起实木了,不是塑料就是玻璃;

再后来,有人说要农民进城,我就发奋努力地读书,然后昼夜不分的加班,

我想着只要能在城里安个家,肯定就可以脱贫了;

终于,攒了8年的钱我在城里买上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窝

但可悲的是,从此之后,我发现我家好像比小时更穷了

吃不起农家饭,买不起土鸡蛋,喝不起纯牛奶,

穿不起手工,去不起医院,逛不起商场,

住不下一家人,睡不起实木床,

停不起车,

更可悲的是,从此之后,我就只能过上去公园散步、晒太阳的日子;

更更可悲的是,这房子在30年内有可能随时不属于我;

更更更可悲的是,比起小时候,进城的我穷的连快乐都没有了!

再后来,我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

我发现城里有些人,开始去我们那儿买地盖房子了,

而且盖的还跟我们家之前的房子差不多,

房前屋后都有树,屋里的家具也都是实木的,院子里也有花花草草,

最重要的是院里还有块小菜地。。。

那一天正做梦的我,被惊醒了,

醒来之后,我突然间发现我被骗了,

我发现,他们城里人追求的都是我曾经拥有的,

而我要想让别人觉得我是城里人,就需要有和他们一样的追求;

前几天,公司组织旅游,问大家想去哪里玩儿,最后,大家一致决定要找个有山有水的地儿,可以呼吸呼吸山里新鲜的空气,可以住在小石屋、吃吃农家乐,顺便还能再挖点野菜带回家;可当初自己选择城里安家的时候,却一心想告别的不正是他们现在想追求的生活吗?

真到了城里也安了家,觉得自己离城里人不远了,结果城里人却告诉我,他们一年到头所向往的生活就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关键是,为了面子我还不得不认同他们的追求。。。

可当初,你们可是一直指责和嘲笑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的贫穷啊!现在,我们一步一步的往上爬,终于升级到了城里,结果却还要去体验我们小时候那贫穷的日子,而且还是要花钱去体验;

这兜了一圈,又回来了;不同的是,小时候的贫穷是一种生活,而现在的生活是追求小时候的贫穷;

回想起当初,花了很多钱买房子,就为了买个周边有大商场、有很多高档餐厅、有电影院离商业街近的地方,幻想着可以每天逛逛商场、看个电影、吃点好吃的,结果真买了房子,在城里安了家,反而,这些地方似乎跟我并没有太大的关系了,我更需要的是家的旁边有个公园、有个农贸市场、有个停车的地儿、有个晒太阳的地儿。。。

几个月前,我在房地产升温之前,再一次的升级,换了个大房子,原以为这次自己算是彻底的脱贫了,想着可以把亲爸亲妈都接过来住。。。原以为他们会很高兴的同意,结果发现真的没有什么理由可以把他们接过来;

搬新家那天,亲爸亲妈亲舅亲姨和老家的兄弟姐妹都过来,我们老家叫“燎锅底”;我原本是要去楼下的大饭店给定一桌,我们一大家子好好的吃上一顿,结果他们没有一个人同意!原因,竟然是嫌外面饭店的菜不卫生、怕油是地沟油,然后,就从车里开始往楼上搬东西,家里自己种的小葱、自己养的小鸡、自己家鸡下的鸡蛋、自己磨得芝麻油、自己榨的花生油、山里的野蘑菇。。。我亲姨,还特地给我蒸了一锅山韭菜馅的包子。。。。。。

走的时候,他们告诉我说,吃完了就回家去拿,别老在外面买那些东西,都没有咱自己家的干净好吃。。。

几天前,我和媳妇回了趟老家,原本以为生活会有些不方便,结果发现没有什么差别,我最常去的还是家旁边的生活小超市买包烟和一个可以和朋友欢聚小酌的小酒馆而已;如果哪天想看个电影、喝口咖啡、吃点洋食、逛逛街、K个歌啥的,开上车到县城也不过20分钟而已,就是再往大城市开也不过1个多小时的时间;

150多公里,这是我30多年走出家的距离;

150多公里,这也是我从农村走到城市的距离;

但,150多公里,这仅仅不到2个小时的车程,却让我奔跑了10多年

人们往往会付出很多成本,去追求很多东西,去拥有很多东西,最后才发现,它们只是摆在那里而已,从来就没拥有过。

真正想要的东西,真正要求追求的,也许一直就在你身边,只是很不起眼;

比如说:父母对你的爱,你一直都拥有,也一直在你身边,但你视而不见;

兜了这么一大圈子,却依然未能满足,突然发现,这一切真正的始作俑者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

有人曾说,人的一生其实最重要的就两天:一个是你出生来到世界的那天,另一个就是你找到人生目标的的那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事,就让这份喜欢留在心底,慢慢的化为灰烬吧……
    会流泪的喵阅读 242评论 1 0
  • 81 晚上,沈海岚挂断沈丹童的电话,呆呆在屋里看着手机上汪春发来沈丹童用棒球棍指着徐剑锋的图片,手撑住额头不知如何...
    镇魂歌阅读 408评论 0 1
  • Dear Esther: 做了个恐怖的梦,出现了连环杀手,正当案子侦破在最后关头,真相即将大白,凶手即将落网...
    一只匹诺曹阅读 283评论 0 1
  • Clean Up Clean up, clean up.Everybody let's clean up. Cle...
    嗨刘留宝贝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