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着急,越失败

活在当下的人都各种着急。

着急结婚,着急生孩子,着急开车,着急说话,着急走路。

着急看信息,着急等待回复,着急评论,着急点赞。

我也不例外。

我是个不折不扣的急性子,暴脾气,一着急还爱哭。

学生的作业到第三节课下课了还没收上来,我进教室去要,边要还边说“我这暴脾气的”。学生们经常学我。

我从来都坐地铁上班,因为地铁时间有保障,公交,开车,打车都不行,一堵车,我这暴脾气又不行了,着急啊。

我做什么事情都希望能提前完成,不愿意在最后那一刻逼自己。比如提前备好一周的课,提前把该写的,该交的都弄完。

我在想这是不是也是种能力不足的表现?

我有个朋友,不管有多么重的任务,比如第二天有人来听课,第二天要交一篇论文,要做一个汇报等。

她都能在头一天晚上完成,而且质量很高,我亲眼所见。我真是佩服她,这就是能人。

我做不到,遇到这样的情形,我会急哭的。

别人从我这订的货,我一定会在最快的时间内发出去。

有一次在下班的路上,有个快递要发,为了赶在快递收件前到,下了地铁我飞快的跑回家,就是为了第一时间把货发出,这样别人就可以早点收到。

以前我认为急性子没什么不好,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个性,非得大家都一样柔情似水,就好吗?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很多事情真的是急不来的。而且我们越着急,效率越低,效率越低越着急,然后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比如学生一直不好好学,终于有一天醒悟了,开始好好学习。努力了一个月,分数不渐长。

然后跟我说“老师,我努力了,为什么没有效果?您看我还有希望吗?”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家长身上,孩子没日没夜地学习了两周,还花了钱在外面请老师辅导。

一考完试就赶紧问分数,那种迫不及待地样子我都能想象出来,但我只能残忍的告诉她噩耗。

我自己也一样,有时候着急把卷子判完,但是越着急,判得越慢,而且错误率高,还得返工。

我想赶紧把衣服洗完,一不小心把洗衣液倒了好多,结果就是恨得牙痒痒的玩命地涮啊涮。

我给孩子买了个五指手套,着急出门给他戴上,结果我着急,他不配合,最后戴了有五分钟,着急得我想骂人。

有时候跟别人聊天,对方不赞成某观点,急于表达自己,然后被打断,最后大家心里都不舒服。

自从我开始注重护肤和养生之后我开始慢慢悟出一些道理来了。

好像你越是要着急什么,这件事就越不容易实现。越淡定,越有耐心,越能成功。

比如朋友皮肤干得要命,让我推荐一款面膜,我推荐了,过了两天,朋友说“这面膜效果不太明显啊?”

我想说你太着急了,要是效果特别特别明显,你敢用么?反正我不敢。

我的皮肤为什么比较好?

我不会告诉你我每天要按部就班的涂各种护肤品,水、乳、眼霜、精华、面霜。

我不会告诉你我至少每两天做一次面膜。

我不会告诉你我每月要去两次角质,排一次毒,去两次黑头。

所以不是护肤品不好,是你不够勤快。

记住,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真理。

我注重养生,养生也是慢工出细活。

比如我用淡盐水刷牙,每天两次,我坚持了7年,而且准备坚持一辈子,准备七老八十了吃豌豆呢。

比如我喝青汁,三五天,一个月不出效果,别着急,再坚持坚持,我坚信长期坚持一定有效果。因为这是食品,营养丰富,但决不是特效药。

比如我泡脚,一年四季,有三个季节都泡,还有一个季节当然是夏天,因为太热了,虽然我知道夏天泡脚也很好。

同样教育和自我的学习也是急不来的,而且需要强大的耐心和毅力。真是职业病,说着说着就说到这儿来了。

比如有时候给学生讲题,同一道题能讲好多好多遍,但孩子们照样错。孩子着急家长着急,包括我自己也着急。

首先我得反思我自己,是不是讲的方法不对?经很多学生检验,还是没有问题的。

很多孩子只浮在表面学,根本不走心。有一个学生很好学,有任何不明白的地方就赶紧来问,有时候是很简单的问题。他太着急了,太想好了,可是不思考,这样的“好学”是无效的。

比如最近好朋友推荐我听一个课程,我听了几节课,觉得很震撼,想疯狂地学习。可是白天要看孩子,所以只能等孩子睡了以后听。

熬了好几个晚上,经常听到两三点。身体真的感觉有点吃不消了,我马上停止了,学习也应该是细水长流的,不是吃快餐,否则消化不了。

比如我给儿子讲绘本,慢慢讲,坚持讲。现在他两岁半,讲过的绘本有将近二百本了,而且有的绘本能讲一百多遍,像《好饿的毛毛虫》。

所以儿子的语言能力还可以,什么都会说,当然不能跟电视里的小神童比,儿子只是个平凡的人,我觉得挺好。

儿子现在说话有时候会这样“我我我我我我想看放炮”,不知道的还以为结巴呢。我知道他在思考,他在措辞,所以耐心等待他说完就好,不要打断。

有一种修养叫等别人把话说完。

总之,饭要一口口吃,路要一步步走。

脾气越大,世界越小,路越窄,改变自己,一切向好!

越着急,越失败,淡定从容地面对一切。

愿意畅聊人生的可以加我微信号。

微信号:yirenhz168

我要向她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133. 我还不是诗人 只是有诗人的心 我已不是孩子 只是有着孩子的梦 134. 那些来不及告诉你的 时间会说个悄...
    年轻的风阅读 139评论 3 4
  • 一边听节奏感很舒服的《如果刚好遇见你》,一边思考高情商的人都有哪些特点。猛地发现,高情商的人有一个共同特点:懂得把...
    唐磊情商阅读 1,392评论 0 1
  • a.主要内容 ①泥石板的秘密 将总收入的十分之一储存起来,十分之七用以家庭开支,十分之二用于还债。 不论收入多少,...
    _巧克力_阅读 405评论 0 0
  • Description While HIT ACM Group finished their contest in...
    Gadore千里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