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蒋坤元老师的《陶庄,桃花源也》‖再读了凡

1.

——让我们心存感激吧,在人生的旅途中,总有一句话,或一本书影响过我们!

这句名言来自于蒋坤元 老师今天的日更文《陶庄,桃花源也》。

蒋坤元老师的文字很具有感染力和召唤力,这是众所周知的影响力!

身在其中!不容置疑!

因为蒋老师一篇《陶庄有一个宝藏》,我读了“了凡”。

因为蒋老师的一篇《陶庄,桃花源也》,我再读了凡。

2.

写这篇文章以前,我已足足花了两个小时重温昨日阅读过的《了凡四训》的第一篇《立命之学》。

这是我有史以来第一次如此主动用心学习古代文学。

主动学它,是因为我发现它是一本可以改造心情意境,使之达到某一种高度的书,更是一本重道德修行的书。

用心学它,是因为它是文言文。如果不静心、潜心去品读,一时半会还真读不懂其中的况味。

读它时,有一种陷入其中,“只可意味不可言传”的强烈感觉,这种感觉激发我更想求得真知烁见的欲望。

一遍又一遍地读,逐字逐句地体会,希望自己能品出其中的语重深长和丰富的内涵来。

3.

说了凡,还得先读蒋老师的《陶庄,桃花源也》。

11月14日,蒋坤元老师去了袁了凡的故居陶庄。

历经四百多年后的陶庄是什么样呢?

一进入陶村,一片金黄成熟的稻田跃入眼帘,蒋老师想起了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想起了勤劳俭朴的父亲,想起了《了凡四训》。

先看看“袁黄故居”。“了凡”是“袁黄”的号称。

了凡的初号并不叫“了凡”。

“了凡”号的来由我将于后面写到。

故居已破旧,但《了凡四训》遐迩闻名,流传千古。

4.

说起《了凡四训》,我便想与大家分享它的第一篇《立命之学》。

前言叙说了了凡的身世及他于慈云寺偶遇奇人而改变了学医初衷的情节。

于是,他得以皇极数正传传人的真传并读书参加科举考试……

西元1569年,也就是距今451年,了凡拜访云谷会禅师,于栖霞山中,俩人相对打坐。了凡三个昼夜端坐都不曾闭眼分神。

云谷禅师很是佩服他,以为他已修行得道。

谁知,了凡告诉他说:

“荣辱生死,皆有定数,即要妄想,亦无可妄想。”

了凡以为一个人的命运自生下来的某年某月某日某时辰起就注定好了的,只是定数迟早。

以为天道使命的安排不可违背,成功失败都是命中注定的,所以他看淡了功名利禄,心已淡然。

因为淡然,他能安坐三日,不起一丝妄念。

了凡曰:“悠悠放任……常恐得罪天地鬼神;遇人憎我毁我,自能恬然容受。”

云谷知道了凡也不过是停留在宿命之内而自不知。

了凡并没悟得“皇极数正传”之精髓!

于是,他笑曰:“我待汝是豪杰,原来只是凡夫。”

云谷的意思是,但凡常人,都遵循天命,无欲无求无改变。原来了凡不过如此,也只是一个凡夫俗子罢了。

云谷又曰:“人未能无心……汝二十年来,被他算定,不曾转动一毫,岂非是凡夫?”

你原来也是被算定的命运所麻痹,你无异于那些对自己不负责任的懒汉和有私心的人。

5.

人的命运是可以改造的。

相信命,更要去改变不好的命。它一方面顺应天地人之间事物发展,另一方面如何去改变自己的命。

改变命运就得注重道德修养和品性修行,一,积善行德。二,努力断恶。

了凡原被算命而得知自己“五十三岁八月十四日丑时,当终於正寝,惜无子。”。

当他听云谷大师说命运可以改变的时候,便逐一细心恭听……

云谷曰:“命由我作,福自己求。诗书所称,的为明训。我教典中说:‘求富贵得富贵,求男女得男女,求长寿得长寿。’夫妄语乃释迦大戒,诸佛菩萨,岂诳语欺人?”

  “一切福田,不离方寸”

……

道德仁义可以求,功名富贵同样可以通过努力而获得。

时间、空间及人时地利人和都存在不同时令的不确定性,因此生命中原有的安排可以被个人的信仰、造化、修为及道行打破!

6.

自这日起,他改初号“学海”为“了凡”。

从此清醒觉悟立命之说,终日兢兢业业学习:

因将往日之罪,佛前尽情发露,为疏一通,先求登科;誓行善事三千条,以报天地祖宗之德。

他悟得并做到,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写下来,便有了训子善书《了凡四训》的问世,而得以传于儿子作为家训。

其书阐明“命自我立,福自己求。”的思想。

他指出一切福祸休咎皆由自己掌握,行善则积福,作恶则招祸;结合儒、释、道三家思想,与人以教诲。

了凡于这篇“治心篇”中还告诉人们如何回归自然,回归到人的最善良最真实的本性。

了凡曰:

他说,务要日日知非,日日改过;一日不知非,即一日安於自是;一日无过可改,即一日无步可进;天下聪明俊秀不少,所以德不加修,业不加广者,只为因循二字,耽阁一生。

《了凡四训》讲述,了凡以自身的经历和许多事实已证明了皇极数正传对命术推算的准确性。

然后,他以自己后来的亲身经历和考验通过时间来证明了它的可变性。

算命说他一生无子,而他因为践行诺言终得两子。

算命说他53岁寿终,而他著此书时,了凡已69岁,后于74岁而逝。

远思扬德,近思盖父母之愆;上思报国之恩,下思造家之福;外思济人之急,内思闲己之邪。

所有这些改变也正应了这句佛语“积善之家,必有馀庆。” 

所以了凡曰:

凡称祸福自己求之者,乃圣贤之言。若谓祸福惟天所命,则世俗之论矣。

7.

以上这些只是《了凡四训》中的第一篇《立命之说》,其精髓有待我继续学习领会。

我还将继续努力学习它的《第二篇改过之法》、《第三篇知善之方》、《第四篇谦德之效》。

蒋老师让我记住了凡!读了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