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叫宇文玥式的爱

有一种爱,叫宇文玥式的爱

(原创)柳漫轩

要说当前最热门的电视剧,非《楚乔传》莫属,作为粉丝的我,还没开播,原著小说就已看了几遍。其中的玥公子,不管是小说中的原型诸葛玥,还是电视改编过的宇文玥,都是让人不得不爱的角色。

在电视剧中,导演让玥公子完美地诠释了什么叫高富帅,186CM的个子,魏国三大门阀富可敌国的宇文家的长公子,颜值更是比一众皇子公子有过之无不及,男主光环,不言而喻。


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

玥公子对楚乔这个自己从人猎场上救下来的女奴,从开始的欣赏,到重视,到怜爱,到无可救药地爱上楚乔,不顾一切地为楚乔默默付出,款款情深,让天下人连着他的情敌们都为之动容。原本这样的人设,对于女主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可是为何在剧中,楚乔对他,却要历经千山万水,数十载分离,甚至还要经受生死的考验之后,才肯相信宇文玥的真心,才肯坦然面对自己对于玥公子的爱,决定与之相守到老呢?

也许各位看官会说:那是因为有情敌燕询呵,甚至有粉丝说,假如燕询后来没有黑化到放弃楚乔,利用楚乔杀害宇文玥的地步,基本上也就没有宇文玥什么事了。

可是细细想来,真的是这样吗?

电视剧中,楚乔是因为误会他杀了临惜哥哥,痛恨自己被利用之后,加上看了母亲洛河的遗言,才考虑要跟燕询回燕北,更是到了与燕询一同被关牢中,患难见真情才被燕世子给真正暖化了,在此之前,楚乔作为宇文玥的侍寝奴婢,其实早在玥公子对其悉心教导成为谍者的过程中就已经芳心萌动,不然,也不会因为误会玥公子利用她而伤心痛哭,可以说,这前半部分,近水楼台的玥公子多的是机会抱得美人归。

至于那时的燕询,虽然多次示爱,甚至几次三番救了楚乔,其实并没有真的让楚乔动心。

所以前半部分宇文玥与楚乔没能在一起,实在与两人性格及身世有关:

一、宇文玥智商高,情商却太低

宇文玥冷公子高冷,世所周知,作为宇文家的长孙,青山苑的当家,处事雷厉风行,果敢冷静,原本是好事,可是如果对待感情也一样高冷的话,却只会让结果强差人意。

看看吧:

玥公子熬夜为楚乔做的银铃铛,天天戴在楚乔的头上,楚乔却始终不知道是他亲手做的;你不说,她怎么会知道,不知道,又怎会珍惜?所以,两人一吵架,一动手,楚乔随手就把铃铛甩到了地上,铃铛散了一地,玥公子也心碎了一地;

带楚乔去看花灯特地为她做的漂亮新衣,却还要找借口说怕她穿得太差会丢自己的脸;楚乔穿着新衣服量相,月七被惊艳得嘴巴都合不上,怎么看也不象是做给奴婢穿的衣服,结果玥公子又是送衣服,又是送花灯,费尽心思,却只能换来楚乔一心想逃走;楚乔又不知道你玥公子钟情于我,既然宇文怀想杀自己,有机会逃当然要逃了;

至于送楚乔与自己破月剑同等高贵的残红剑,更是等到被左宝仓一语道破是情侣剑时,楚乔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手中的剑如此与众不同……

此番种种,看得人着急,玥公子呵玥公子,你智商高,情商却实在令看官着急,你谈个恋爱追个小姑子,却还不舍得放下自己公子的身段,却还要冷冰冰的连句好话都不肯说,不虐你虐谁?后来楚乔跟燕询跑了,能怪谁?

原著小说中,玥公子是在经历了八年的相思苦之后,再遇楚乔,楚乔却依旧要回到燕询的身边时,玥公子终于憋不住了,才来了一句真心话:

难道你感觉不到吗?我也需要你……


就这样一句话,还让楚乔一度以为他只是一情心血来潮失言了而已……

到最后,全天下的人都知道他玥公子只爱楚乔一人,独独楚乔她自己不知道,谁让你玥公子就是不说呢?你不说,她又怎么知道?

虐心呵!可怜的玥公子!

明明付出的是最多的,却只因为没有好好表达,好好解释,最终没能得到最爱的人。如果燕询没有放弃楚乔,楚乔与玥公子两人真的从此分开,看官们会不会为玥公子惋惜?所幸作者还是喜爱玥公子的,所以过程虽然孽心,结局却还完美。

当然,在电视剧中,为了照顾观众的感受,还是洒了不少糖,比如主动的拥抱和接吻,但那是到50集以后的事了。


二、楚乔不够相信所爱之人

在电视剧中,楚乔是因为中了玥公子祖父宇文灼的计,被引到密室中偷看到宇文灼并听到宇文灼的话后才觉得自己被玥公子骗了的,于是下定决定要报仇并离开宇文府。

追剧的看官想必都记得玥公子曾教导楚乔:

有时候眼睛看到的并不一定就是真的,那只是别人想让你看到的东西。

你的能力决定了你能看到什么。

(很经典的教导对不对?)

正因为这一番教导,那时是让楚乔明白了临惜哥哥的死是另有原因,也因此破解了对宇文玥的误会。可是到这个情节,我们已经成为谍者的楚乔怎么又突然变回了“傻白甜”了呢?且不说宇文灼这种谍战高手,怎么可能会连旁边那么近有人进来偷看偷听都不知道(所以只能理解为是宇文灼设计想让楚乔误会玥公子),就算他真的没发现,楚乔见到还没死的宇文灼,哪怕再生气,是不是也应该向玥公子问个究竟,听一听人家的解释?作为一个让她自己动了心的人,她是不是也该相信一下自己的眼光,问一问自己:她所喜欢的玥公子,真的就是那样的人吗?

然后她并没有。

她只是默默伤心,默默实行自己的报仇计划,把脏水泼到自己喜欢的人身上,默默把剑指到了对方的面前,甚至不给对方任何解释的机会,赌气直接把爱情的信物之一银铃铛给摔碎了……

然而赌气的结果如何?便是十年的生死两茫茫,差点就断送了最初最美的爱情。要是有一天楚乔知道了真相发现自己当初误会了玥公子,而那时玥公子已经娶妻生子的话,那楚乔不知又要如何伤心难过了,所幸我们玥公子够长情够专一,一等就是十几年没变心……

三、不对等的爱情,注定难有结果

宇文玥与楚乔的爱情,在剧情的前半部分,其实是非常难有结果的,不仅仅是因为玥公子的高冷,更是因为两人身份地位的悬殊。

电视剧中,楚乔身份未被揭露之前,她只是一个小小的奴婢,虽然玥公子倾心于她,并且倾尽全力把她培养成为最优秀的谍者,但是,如果楚乔不是洛河的女儿,如果楚乔不是后来靠自己身经百战拼成名扬天下的秀丽王,那么,即使楚乔真的成为最顶尖的谍者,也顶多象月七说的那样,纳成妾而已,毕竟封建社会里,等级制度对于嫁娶的限制,远比现代社会严重得多,可是那样的结果,又怎么会是楚乔和看官们想要的结果呢?

所以,小说到最后,楚乔凭借顽强不息的生命力,历经种种磨难,才把自己打造成为一代巾帼英雄,成为了能够配得上宇文玥“青海王”称号的“秀丽王”,楚乔与玥公子的爱情,终得圆满。



戏如人生。

人生却未必如戏。

看戏,看书,更多的时候是为了思考人生,反省自己。

其实生活中,真的很多人象玥公子那样,爱慕着某个人,默默为某个人付出很多,却始终不愿意说出口,一方面是因为放不下面子,不愿意让别人看破自己的心思;另一方面,就是情商太低,不懂得如何好好地表达感情,好好地去所爱的人说话。这种宇文玥式的爱情,多半没有好的结果,因为大多数人,都没有玥公子那么幸运,有作者帮他再继前缘,更多的人因为高冷,因为不会好好表达,错过了就真的错过了。

而象楚乔那样,因为某件事,某个误会没有好好沟通而分手的,也不在少数,但是待到真相大白时,可能君已娶,妾已嫁,也只能留下遗憾在心头。

至于阶级悬殊的爱情,最好的办法,就是如楚乔般,努力拼搏,不断地让自己变得强大,强大到足以配得上对方的爱情,这样的爱情才有足够的理由得到亲人和社会的认可及祝福,也才能走得更远。


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轩儿心经。



O{y2.k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