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话实说——和晶

文|李丽梁

问:她们说你,特别那个,就是不识时务。

答:那当然了。

问:不是,我还没解释呢,她们就说那时候,人家崔永元都不做那节目,你干吗接他那节目?因为所有做主持人的都知道,接别人的节目是最吃力不讨好的。

答:所以你们都没接嘛,当时找了好多人你们都没接。

问:那你干吗要去接呀?

答:可能因为我对那四个字的理解,不仅仅是那四个字,我觉得那里边的人我特喜欢。比如说,来的都是坐在大家中间的普通人,很少有演员来,很少有明星,或者是很少有大腕,就是平常你坐车呀,买菜呀,逛超市都能碰到的人。然后他们是采访的主角,他们坐在我对面的时候,我特有兴趣,我也特别喜欢跟他们聊,是因为这些人,不是因为这个什么接节目不接节目,那个是真没想过。

问:你那时候犹豫没犹豫吧?

答:我没有犹豫,我有点害怕。

问:真的?

答:对对对,我有点害怕。因为那个时候我家在上海,这就意味着我要住在北京,跟这些人成为同事,然后每天一起上班,是这有点害怕的,其他的好像没有犹豫。

问:那你第一次做这新的节目时会特别紧张吗?

答:我这人反应比较慢,其实从感受上来讲,我是在做了第20期之后开始紧张的。

问:为什么做了20期才紧张呢?你这反应是有点慢,赶紧说那当然了。

答:那当然了,那是因为很多人吧,他们老拿我眼小崔比,我特别不理解,我觉得一个男的,一个女的,怎么能比呢。后来真的很多人很认真地在比,20期以后我就有点害怕了,我突然发现他们的注意力不在于我在采访谁或者说我在跟谁说活,我做什么,他们注意力在说这个女人和那个男人的不同,这是生物学家该干的事,不是观众朋友该干的事。我后面才反应过来,前面真没反应。

问:那你最后决定是怎么样的,你肯定不能继续地这样紧张下去,在这之后七年的时间,你对自己到底是怎么定位的?

答:对,最后是因为我还是有这情结,所以我没走。我喜欢偷人家的心,走入大家的内心世界,然后我跟他一起去体会,他的一些在事件当中的感受,或者是说他对于人生的一些经验和阅历。

问:那个节目难道对我没有印象吗?做嘉宾?

答:有啊,有印象,我对你印象非常深啊。

问:怎么样?

答:捣乱呗。

问:捣乱。

问:守镇跟和晶主持的节目,还特别有缘,对,是第一期节目。

问:第一期节目我上的,对,没错,而且最后一期节目也是我。

答:对,所以我特别谢谢你,对我的“临终关怀”。

问:以后别老提这最后一期的事。

答:没事,那个一点儿都不刺激我。

问:第一期的时候给我的感觉,你特别有活力,而且给观众感觉,特别热情,然后就很开心。

问:我想守镇是要向你,你要做最后一期节目,那个时候你是不是已经知道,自己的节目要结束了。那种心情是不是很复杂,就是又要把这期节目做好,但实际上是一件既无奈又并不让人喜说的事情。那个时候,就是大家要把最后这期节目完成,那种心态是什么样的呢?

答:我今天第一次在公开的媒体上讲这话,因为之前我讲的话,都是白纸黑字写在博客上的,我是一个讲话有出处要负责任的人,所以我一般不乱讲话,我很能控制我的情绪。但是我跟你说实话,我们不知道那个是最后一期,我们知道这个节目快要跟大家告别了,是差不多在三四个月前。所以你知道吗?这个过程就如同陪我的一个老友,走完他最后的一程,我觉得特温馨,我已经知道他要走了。

问:那不是很伤感吗?

答:人生的生老病死你可以决定吗?连人生的生老病死你都不能决定,一个工作你能决定吗?我想更不能决定。

问:所以你那时候的心态是?

答:陪你到老。

问:陪你到老?

答:对,其实就有点像爱情,对别人来说《实话实说》可能就四个字,是那些枯燥的数据,点有率、收视型、影响率,品牌率,但是对我来说不是,它是我七年的生命的内容。在这个节目里边,有很多人把他的内心跟我分享,有普通的小妹妹,有大妈,有年轻的同学,阿姨,还有很多很多跟我一样的中年女性,甚至还有很多事业成功之后又跌落谷底的歌手,都有。所以对我来说,那不是四个字,也不是一堆数据和表格,是我这七年生命最饱满的内容。所以我觉得特别像谈恋爱,就是你已经知道他要走了,但是你愿意握着他的手,到最后一刻。

问:但是当你觉得大家特别需要,收视率却告诉你,并没有那么多人需要的时候,你会产生一种落差吗?

答:我没有落差,那就OK,不做吸,我反正是为大家需要做的,需要就做,不需要就不做。

问:但是你会觉得有一种失望在里边吗?我们基实也经常有这种感觉,当你最花心思,付出最大的努力做的这期节目,可能是一期收视率很不怎么样的节目。

答:特別正常,就跟谈恋爱,我又说谈恋爱了,一模一样。我们和观众的感觉就是像谈恋爱,不是这节目不好,但是他为什么不喜欢呢?因为你上错了时间,上错了场。他那感觉还没出来呢,你出场出早了,你们俩肯定谈不成,对吧?有的时候呢,是他的感觉来了,我的感觉没了,那不是也谈不成吗?所以就是不要上错时间,上错场。说到这个我特佩服杨澜,我这时候想给她提个缺点。

问:怎么又想起我缺点,我以为你想起我优点。

答:真的,从我认识你到现在,你就没出过错。

问:我怎么没有出过错啊?

答:你没出过错,这个特别让人忌妒,你知道吗?就是不出错到你觉得她是个假人,她脑子好像有一程序,我指的不出错不只是做节目,你看她的生活,她的事业,她跟大家的这种相处的关系,她的那个团队,她在生命的哪个阶段该干什么,她心里明明白白的。

问:您的意思就是说我不像人了。

问:真的,她就不是人。

答:她基本上应该是住山上那种了。

问:你的缺点就是骂人。

答:骂过。

问:骂谁了?怎么骂的?

答:能说吗?

答:但我没在节目现场骂呀,我是在开策划会的时候骂的。

问:那也算。

答:小孩不要模仿啊,人的愤怒有的时候是被激起来的。录像的时候,我们采访的嘉宾是一对老夫妻,他们要找他们的儿子要赡养费。后来我一问,他有四个儿子,我以为就一个儿子呢。我们就跟记者调查情况,后来调查下来他有四个儿子,我就说,能让我骂他们王八蛋吗?

问:你当时是希望。

答:我当时连这个话都没说,我一拍桌子我就骂了,我说这四个王八蛋,养他们干吗?就这样。

问:我觉得这是人之常情,正常的一个反应。后来到了节目的时侯呢?

答:对,后来我跟策划说了,我说如果不让我骂他们,这节目就甭做了,因为这个不是欠骂,而是欠揍了。

问:那后来你真正见着这四个儿子的时候呢?

答:后来给了我一个人生特别大的经验,当他们的四个儿子,真的到现场的时候,我突然发现,那个母亲什么也说不出来了。我就觉得这天下当妈的,真是,我都已经无言了。

问:怎么了,这妈妈不责怪他们?

答:对,对。本来他们是跟着四个儿子轮着住,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也不轮着住了;本来是轮着给钱,后来因为房子的问题也不给钱了。可是妈一见到四个儿子,什么话都说不出来了。我当时还没生我们家美妞呢,我还在想,我将来还当妈吗?以我这境界估计当不了。

问:你想让她来控诉一下自己遇到的境遇是吧?

答:起码我当时也没有想挑拨人民斗人民,但是我觉得起码你的实际情况是怎么样,你就先说出来,因为儿子在这儿,迫于这个,我们也想仗义执言一下。

答:开始假装自个儿挺有用似的,但是妈妈不说话了,我那时怎么也问不出来问题,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从表面上来讲,你们觉得我是个理性的人,但是从内心来讲我特别感性。最后把你从他们家请出去的儿子,是第几个儿子?这是第一个问母亲的问题,但是我一看到他们妈妈坐到那儿,看着四个儿子眼泪汪汪的,我不知道为什么,这问题我就怎么憋也憋不出来,后来策划还以为我忘题了呢。

问:还给你打题板?

答:没有,不打题板,我们策划一般都是问,是OK啊,还是不行啊?他问我这个问题是不是不行,如果不行就过下ー个。可是我第一个都开动不了,我怎么过下一个,后来我真是沉默了好久,我就跟那个爸爸讲,我说我们从小受的教育都是叫勿让老者忧,就是作为孩子,不要让父母忧心,忧愁,担忧。我说但是我现在突然变成了你们第五个女儿了,因为我也不想通过我的问题,让你们再次伤心。然后我就回避掉他们母亲了,因为实在是下不了手。

问:那后来你怎么办呢?你等于没问出来这些问题?

答:没有,没有,其实后来很多所谓的媒体对我的评价是,他们觉得我问问题不够狠。

问:那你觉得这是个问题吗?就是对于你来说这是个缺点吗?

答:对,如果他们觉得这是个回题,这就是个问题,因为我们做节目的人,是以结果说话的,是不以过程说话的。至于我那个过程中,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前因后果是怎么样,传播是不负责到达的,是不负责告知你的,所有的传播是以结果说话。

问:以结果说话?

答:没错。

问:能给我们描述一下你觉得最有挑战的一次节目吗?

答:有啊,有一个父子协约,爸爸跟儿子写了一个约定,就是说18岁以后,爸爸不会再给你一分钱了,然后孩子自己找住处,自己找工作,父子协约。可是这个节目我们差点掉到坑里,是因为他的这个访谈,其他的媒体已经做过四轮了,等于说他很多话已经变成了像背书一样了。虽然我们前期的策划做了充分的准备,要打破他的这种惯性表达,但在现场的时候,你明显地感觉得到,他们俩较着劲儿在往那方面演。我们特怕演,你知道吗,到现场一装,主持人的任务就是把这个装打掉,但你还不能直接说你别装了行吗,这事我们都知道。

问:其实直接说不挺好的嘛。

答:没有,起码就是说,你得让他自己一点点回到他的原始状态。

问:这怎么办呢?

答:后来我就把那个父子协约的日期念给他听了,然后我说,其实已经事隔七年了,在这七年里,你们其实彼此已经妥协过了,这一点你们为什么不说。

问:太毒了。

答:对,最毒女人心嘛。

问:我刚才说完她一个缺点,她也坦白了,从宽了,然后还有什么缺点。对了,还有一个缺点,你用那么凶很的眼光看着我。她的意思是说,我要不问你这个,到时她们也说,你为什么应该问的问题没问出来。你这节目已经做了好几年了,后来你正好怀孕生孩子,我觉得那个时侯顺势一蹭边,这事就特别完整、特别圆满地过去了。那个时侯,其实你已经预见到了种种可能遇到的问题,那些困惑也已经产生了。那为什么不顺势而退,后来又冲上去了呢?

答:因为投入的感情太深了嘛。很多人都喜欢让女人有一个所谓的华丽转身,不管是主持人还是演员,喜欢用“转型”这个词,其实我特别不喜欢。因为我觉得自然比较好,就是你能做什么就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就不做什么,不要刻意地去设计。那时候很多高人给我出主意,说你其实可以不做了,因为你生孩子了,可以退了。《实话实说》第三次换主持人,我印象中,那个时候阿忆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我的团队也在承受巨大的压力,我觉得我几平像个逃兵。

问:人家都接了就让人家做下去呗。

答:他也受不了了,其实到最后他也快崩溃了。我的团队也受了特别大的压力,但他们从来没有张过嘴跟我说,和晶姐,你什么时候来上班?什么时候来开策划会啊?从来没有。他们每次来看我的时候,总是问我,你好点没有?就是用这种方式来试探我,还愿不愿意再跟他们并肩战斗。

问:那你就说我应该歇一歇,换一个事做了。

答:我当时还真没这么想。

问:主要你还是心有不甘。

答:我不是心有不甘,我舍不得那个场。不知道为什么,我一进那个场,然后我身边坐着一个新朋友的时候,我特别享受那个过程。我觉得他跟我非亲非故,可是他却可以跟我分享他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个坎,或者说他能告诉我一个事件的真相,或者说他能把他人生中的阅历跟我分享。

问:你觉得这是件很幸运的事是吧?

答:还有什么工作比这个更能让我成长呢?他们都是我的老师。

问:所以后来孩子多大你就回去工作了?

答:八个月吧。

问:我记得你那时候还胖乎乎的呢。

答:对啊,八个月就回去了。

问:你怎么跟女儿解释为什么妈妈的节目没有了?

答:我女儿巴不得呢。

问:以前没时间陪她吧?

答:没有,她跟我一起去录过两次节目,她觉得特别没意思。

问:又不唱歌,又不跳舞。

答:回来姥姥问她,你今天跟妈妈录节目,他们在干吗呢?她说先是他们 blabla,后来是他们 blabla,后来又是他们 blabla,一直在说话,她更喜欢看卡通。

问:所以你这几个月生活基本上很懒散了,你现在缺点都恢复了,是吧,又开始懒惰,又开始喜欢美的东西,包括一开始说,你看你这衣服好,这个也好,假发也脱了吧。

问:回归到这样的一个状态,是不是也挺好的?

答:我没什么比较,我特别喜欢人生跟水一样,你流到山里就是山里的感觉,流到河里就是河里的感觉,你流到湖里就是湖里的感觉,我比较喜欢随缘的生活。

问:那你要是未来想自己的事业再创新高,或者说再开展一段新的旅程,你最希望做什么事情呢?

答:我还真没想过。

问:还没想?我不相信几个月你都没想这事?

答:不是,我觉得所有的人都会问我这个问题,所以我还特别负责任地跟大家说我认真地想过,我是不是还想所谓的要一个升高什么的?

问:你还要做电视吗?还想做主持人吗?

答:没有,我没想过,我觉得特别简单,就是如果我碰到好的团队,好的选题,我还会做,但是我不再会去执著地寻找一个这样的团队和选题。

问:你觉得女人年龄大了之后的好处是什么?

答:年龄大了以后的好处,我觉得是越大越极品。

答:我有一个感受是做节目得来的,我觉得用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是一样的。其实人生是一次试错的过程,越往后很多错你不需要再去试了,因为你已经试过了。

——《天下女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过了河,大家安心许多,到现在算是真正的进入大漠了,手机信号也彻底消失。今天是徒步第三天,大部分队员脚上都起泡了,脚...
    探旅者阅读 468评论 0 3
  • 刘润——五分钟商学院创始人,五分钟商学院刚上线时间的时候订阅人数就炒锅2万人,截至到2017年,1月初已经超过了5...
    mars小德子阅读 501评论 0 2
  • interesting with someone or something 這才是我想要的 唯一不變的追求 07....
    Ncto阅读 195评论 0 1
  • 黄牛小红绸 笑笑虎和蹦蹦熊在树林里散步,这时从远处走来一头满脸惊恐的棕色黄牛,额上...
    戎梁阅读 488评论 1 4
  • “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十年,二十年,可以种出一片片的经济林,这是园丁的职责;百年树人,那是培育一代代的国家参天栋...
    灵渠清韵阅读 34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