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推荐大家报北京一日游

女儿很长时间就闹着要去北京。我是不太愿意去的,北京太大,长城好远,天安门人民大会堂也没啥好看的,只是政府办公楼而已,不值得崇拜。故宫紫禁城虽说是古物可是那是古代多少女子的牢笼?关在里面一辈子,不一定能见到皇帝就青春逝去,能够成为延禧甄嬛的屈指可数。

可是作为标准的女儿奴,女儿的需求又合情合理怎能不答应?所以就出发了。

行程并不固定,大约就是故宫长城女儿必看的景点,我觉得最值得看的就是国博,其他的都随意,问女儿意见再定也不迟。第一天长城自己坐公交很顺利,故宫第二天的票预约不上,只能安排在第三天,最后一天就是国博。

那第二天去哪呢?颐和园和世园会之间女儿选了世园会。世园会有些远,有专线车,但是地铁要转好几趟,再转专线车,我也不知道去园区的人多少?会不会乘车排队也要很久?

灵机一动那就报一个一日团吧,花点钱买个省事。要不然我和女儿一大早六点就要起来,到园区可能也要九点多了。

酒店内就有旅行社,就去问了问。老板说早晨六点出发,晚上六点回到宾馆,我想也行,还特意讲要多看看,希望园区里吃饭。

问他大约几点钟从市内出发几点到园区?他说最迟七点出发,九点就到园区,但是也不能保证不堵车,这也能理解,堵车这事谁能控制?

问了一下可以园区玩几个小时?他帮我算一下,六点回来,三点半从园区往回返,那就可以玩六个半小时,三点回返也可能。六个小时也理解,我觉得我们娘俩就算是喜欢植物看六小时也够了。

老板交代六点出发,五点半会有人叫我起床,半小时后路口等车来接。

一切交钱OK了!

第二天一大早电话铃响,接到接车导游电话,说半小时后接我。迷迷糊糊答应着,可是一看表才四点四十五,急忙回电话过去怎么这么早?导游理直气壮今天提前出发了,五点半出发。

天呐,这还有随便改的?

虽然生气,也起来了,给女儿买了早餐到路口,五点半了没人。打电话过去,和我讲:临时有事,让我等一会。

这我就气不打一出来了,提前近一个小时叫我,还不按时来接我,什么意思?让他马上过来。

来了没有半句抱歉,还气鼓鼓说:谁说九点到园区了?八点钟就到园区,还要买票安检排队。

完全不一样!算了,既然起来了就去吧。

结果我去了,过几分钟才有一个交接导游登记,问我每人要了十块钱说要上保险,额外出的钱。编的故事也是奇了,什么一个团里老太太在园里病了,这笔钱他们旅行社出了,为了不赔钱,就给大家上保险。

骗人的鬼话可能就是为了他今早的辛苦钱了,不计较了。

可是等了半天就我们娘俩,半天才来了一家三口。然后就没动静了。

六点半钟一个卖面包的女人过来,开始说园区东西很贵,需要备一点食品。这时候又过来几个游客,大家就问东问西,和她买早餐备面包,大家把她当成导游,她就顺嘴解释一番,其实无非是为了卖食品而已。

已经七点了,车还没有要出发的迹象,我很生气出去找他们理论,马上出发,我已经等了两个小时了,没有这个道理,提前出发怎么也没有出发?

几个导游一起过来指责我不能等别人,我说早叫我起来,和原来说好的事都不作数,他们说和他们没关系,我要找旅行社。还说本来就说七点半出发。

我也很生气,没有这样的就理论起来,他们就说要不你就下车,这不是欺负我么?我等两个小时后再去自己坐地铁转专线。

完全不说理,还鼓动车里的其他人攻击我我团结大家,不能等一下,还说如果我晚了也会等我,我说:那我回来时候也晚到达,你们等我。

司机说:你敢晚试试看。

没有人为错误负责,只有指责和攻击,北京的爷脾气我算是领教了。

好了我不吱声了,我不和他们打交道了。

车出发已经七点半,路上塞车又下雨,车到达园区已经九点半,导游司机商量说下午一点就出园,我的天呐,刚才她还说园区大,这三个小时能玩什么?路上她们讲园区不好看,好看的只有三个场馆,其他景点都不值得看,看完三个场馆就可以出来了,一点钟时间老人小孩都够了。这是些什么导游啊?

难怪世园会没有人愿意看,他们这么匆匆忙忙把人带来又带走,没人会介绍朋友来看,后来我和女儿参观,觉得美景都在细节处,都在小的园区,她所介绍的中国馆我们倒觉得没有什么好看。

可是下车他们的票还没有买到。让我们在雨中等着出票。终于票出好了,我们入园,我已经决定不和他们回去了。

他们不讲理,我也不需要和他们讲什么,他们到点走就是了,我自己坐专线车回去。我又不是离了他们就回不去了。

果然到了一点钟电话过来,我和他们陈述我的诉求,我和旅行社说好要三点半出园,现在一点我不能出去。他们就威胁我他们要走了,我说你们走好了。我还没有看完。她说她们走了。

可是过一会有打电话过来,说让我马上出去,我不理解,不是已经走了吗,怎么还打电话过来?说了一堆有人在车上要赶火车之类的,我说我理解他赶火车,我不耽误。他们说当时约定一点钟为什么不异议?我说我早晨你们说你们不负责和我沟通,那是我和旅行社的事,所以我也不和你们沟通了。说了一大堆,还是他们走了,我不能坐他们车了之类的话,我还是一个态度,可以走,不耽误他们,这是我和旅行社的问题,他答应的事要执行,口头协议也是协议。要不然我就不参团了。

末尾我还听他们说已经录音了之类的话。我始终不说我放弃里团,是他们不遵守约定,我就是要三点以后离开。不能随便压缩我的行程。

又过了一会,旅行社的人又打电话过来,还是让我跟车,我不同意,道理也讲明白,他虽然态度不错,但是始终不道歉,只是意图劝我回车上。我说我会追究他们赔偿的,我不会回去。我当时已经讲得很明白才参团的。他说那我自己回去,我说可以。

过了一会,旅行社又打电话过来,告诉我有专线车,我可以坐专线车回去,还说有到前门的专线车。我还以为真有前门专线车我没有查到?他说他给我回去的车费。

我觉得已经结束了。

又过了一会,车上导游又给我打电话,和我讲坐专线车回去,说可以到德胜门,我问到哪里坐车?她说我自己问,我自己当然会问,你来告诉我好像你知道一样,我就顺便问清楚嘛。可能还是为了录音吧?

晚上回去路上,旅行社老板要加我微信,把车费给我,我说我还没到,让他给我180块钱,因为园区门票120,300块参团费,那就是来回车费180,我坐过去的车,回来我自己坐车,那就还给我90一人,女儿半价票我不计较了。

我和他讲,早晨的保险费,车上导游说有电子单转给我,还没有转,我要这个电子单。

过了一阵发一个电子单,我一看就是假的,老板自己ps制作的。因为身份证是旅社老板拍的,照片背景是他的办公桌。车上导游在车上收我们的身份证去买的票,也没有提买保险的事情。保险单上身份证照片我和女儿一起,不是两张照片,更不是分开的两张保险单,第一页没有保单号,没有参保人身份信息。

同时他说可以给我80块钱的回程票钱。

我同意他给我回程票80。

他把钱打给我,他和我说保险已经没用了,因为只有一天的保险期限。

但是我和他讲还是要保险单,因为我要核对早晨的旅行社有没有给我买保险,我要明白消费。

这下他才和我道歉,说一天给我带来不便非常对不起,如何如何。

看来北京人也会道歉嘛。早说不就没事了?

我和他讲了他们的问题,口头协议也是协议。我买的是服务,如果不能满足就不要接,接了就不要一再骗人,似乎嘴长在他们头上,他们就说了算了。早晨可以远处的人先接,等个十几二十分钟不会有意见,近处的人先接等两个小时的没听过,如果事先知道我也不参团。

然后我就拉黑他不再和他们联系了。我不想再次纠缠,我自己玩得愉快最重要,我不想继续投诉,让他们道歉不容易,但我也不想投诉。

不只是因为麻烦,而是我知道这一路上这么多人也不容易,也都是底层工作的人,我投诉一次,官老爷追究下去,还不是这些人倒霉?他们一再打电话录音还不是为了我投诉后准备他们申诉的材料?

路上我也听到两个导游抱怨,老板欠她工资,我们团的门票老板不肯发过来,都到达目的地,导游自己垫钱给游客买门票。我投诉一次,还不是给老板理由克扣她的工资?

一大早他们也是五点多就起来,关键每日如此。叫早的小伙子的确可恶,可是他也要四点多起来叫客人起床才行。也都不容易,遇到我这样早叫我很不高兴的客人不是还要应对么?

可是为什么工作不能做细致些?晚一点叫我,没有遵守约定就道歉,都可以解决。可是他们都偏不,就是要把客人当猴耍。耍了你,你还不要怎么着,还得听我的,我让你游几个小时就几个小时。

总结北京这个城市旅游公司得几个问题。

1.旅行社接待让人员不了解行程情况,觉得只要客人签了字交了钱就行,后面交给导游,游客即使不满意也不会因为这样,一天旅游泡汤,只能认栽。

2.旅行社没有与游客签订协议合同,不把口头协议当成承诺。没有与导游进行沟通。

3.旅行社没有给游客留联系电话,有事情无法及时沟通。

4.叫早的司机有很大问题,我距离车出发地一公里,居然提前这么久叫我起床,没有时间观念。我提出异议,还要糊弄我说提前出发,不道歉不解决。其实只要稍微估算一下游客位置,按照从远到近的顺序叫起来就好,怎么能近处的先叫起来然后晾在车站?旅行的体验感直线下降,让人很有意见。

5.车上导游对待游客缺乏起码的礼貌和耐心,在游客情绪发作得时候,就是不断推脱,不关自己的事,没有与其他人员一个团队服务意识,游客买来的服务是一体的,虽然前面的工作不是自己工作的部分,但是积攒下来的问题却不会因为漠视而消失,那首先就要耐心道歉,后期可以向公司反映情况进行改善。

6.导游不光不能安抚游客还要进一步激发游客情绪,调动别的游客对有情绪的游客进行攻击,这使事情恶化。可能他们确定游客也没有翻云覆雨的本领,并不能怎么样。所以恶言挤兑。还说“早晨叫你起那么早你可以不起床”。我下午按照她的同样逻辑,不理会,她就说我的素质差了。这样的服务,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一个打击,游客这种无力感将会让这种一日游的游客丧失对这样产品的信心,这种情绪会传染。我想现在这些旅行社的日子不会太好过。从他们导游之间的谈话也能看出来。导游垫付票钱,周转不畅。

7.北京如果旅游永远依靠天安门周边,那么旅行社也不会有什么生意,因为这些游客可以自己到达。游客要求的是方便,可是旅行社并没有真诚提供服务,导游自己对产品也不熟悉。我们车的导游自己都没有真诚的体验世园会,不知道里面是什么,没感受到这个游览的魅力点在什么地方,所以给游客介绍的也没有导向性。更恶劣的是他们自己对这款产品评价就很低,一个世园会被他们给做死掉了,通过这些导游引导入园的游客不会介绍亲戚朋友来看了。

8.对于其他产品的介绍也是价值观很低劣,他们车上顺便介绍恭王府,说的居然是地方官进贡的物资,一百件和珅留九十九件,只给皇帝留一件,所以我们要去恭王府沾一沾和珅的福气。我不知道这逻辑是什么?游客旅游要学习羡慕贪官?这就是北京的文化核心精华?不反对导游不拘一格传递文化,可是这个文化如果是北京的核心,北京也真没有什么需要游览的了。

9.我感受到的服务从头到尾没有真诚,一直在欺骗,我已经揭穿他们欺骗他们还是继续骗,从旅行社到叫早司机还有导游无一例外。我想他们不会专门训练出来和我一个人做对,我不会有这么大魅力。也不可能只有我倒霉遇到的人聚在一起,这么多人遇到一起概率也不大。也不可能只有一家公司这样,如果只有一家这么差会活不下去。这是北京这类旅游的常态。我只能说北京的旅游服务业和其他地方比起来非常落后,如果在江浙不会发生这么多不愉快,游览时间也许不会自由行那么充裕,但是不会如此打折扣。事先说明的叫早时间一定会遵守。

也许北京不缺游客,北京也根本不在乎旅游收入。北京永远只靠八达岭长城,颐和园,故宫天安门这几个旅游项目就可以了。但是他们自己从事旅游业总要吃饭吧?反正我下次不会定一日游了,也不会建议别人定北京的一日游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