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人会改变吗,我从前不信

有一天吃过晚饭,和我弟弟出门,在一条小路上溜达。不知道说起什么,他突然和我感慨说,我发现只有小时候才热衷于过生日,长大了完全没有想法。

我连忙反驳他说,不会啊,我这几年的生日都是自己张罗着过的,别提多热衷了。他说那是你自己爱折腾,我已经不喜欢了。

言语间饱含无奈,像是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面对自己涉世未深的小孩,全然忘记他面前的这位姐姐,甚至比他多吃六年的饭。

其实这些年来,虽然百般逃避,但是不得不承认,我们真的长大成人了。

从走出校园递出第一份简历开始,你就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成年人。一个人东奔西跑往返于各个公司,一本正经和别人谈着公事,明明累得够呛但还是得加班到深夜。

不管有多抵触这件事,你终究是个在社会大染缸里游走的“社会人士”了。

成长确实个神奇的东西,它在不知不觉间就为你区分了童年和长大。并不是社会意义上的成年,而是你装在你心里的那个小孩,真的就在某一天,它突然摇身一变,成为一个懂事的大人。

让你不再像从前一样胡闹,竟然可以一个人扛起生活的困难,也终于学会了理解、宽容和放下。

这是成长赋予人的质变。而这个变化从来没有尽头。

/02/

虽然现在我坦白承认改变这个事实,但是在一年多以前,我是不相信的。那时我无比坚信的人生哲理叫做“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那是大四的下学期,我在外面实习,一个医药公司,做着自己专业的工作。我清楚地知道自己身上的所有毛病,胆小、粗心、墙头草、不爱说话、三分钟热度、不喜欢坚持。

当时我认识了一个姑娘,她很有趣,也很好看,是那种不带锋芒的好看。当平易近人附加美丽的外表,就人人都会喜欢,因为你挑不出她什么不好。

更好的是,这个姑娘还很擅长安慰别人。彼时我深陷失恋的痛苦无法自拔,道理都懂了,事实也接受了,但还是完全不知道怎么走出来。

她就常常安慰我,下班以后约我去跑圈,听我倒苦水。当然基本上都是她说,因为我不爱说话。

她告诉我说,你不要看我现在这么外向开朗,其实我从前真的不是这个样子。人是可以被经历改变的,因为我经历过很多事情,包括生死,我知道自己需要改变,才能争取更好的。接着我听她说了不少故事,听得一愣一愣。

她一直向我传达的观点就是,人是可以改变自己的。但从前我一直不愿意相信。

我想多数人都是不愿意相信的,尽管大家确实无时无刻不在改变,但想要承认这个事实,真的挺难的。

因为承认改变,就需要承认一个不好的自己,然后为此付出改变的行动,而这个行动,恰恰是最痛苦的。

一代伟人肖骁曾说,“很多时候我们都鼓励自己说,要做最真实的自己,但最真实的那个自己,往往是你最放肆,也最瞧不起的那个自己。“

总能在各个社交平台看到很多抱怨,工资太低,工作不满意,不想努力,奋斗太辛苦。“丧文化”四处蔓延的同时,焦虑症日夜困扰。

朋友圈个个都精彩,只有自己狼狈得像条狗;父母逼着相亲结婚,但是明明自己卡里就没够几毛钱;想着报班学习提升自己,复习资料买了一打,一回家就躺尸了。

可是不安之后,还是得乖乖回去接受现实的洗礼。

谁不是在用力生活呢,只不过被现实搞得一团糟而已。

/03/

知乎上有个热门话题说,有什么话想送给一事无成的年轻人。我看完陷入迷茫,鸡汤灌了不少,但回过头来看看题目反思自己,怎么就一事无成了呢。

这个社会给予当代年轻人的压力真的很大。一边要你根正苗红,不玩游戏不玩手机,一边要你创新创造,担起社会重责,努力改变世界。但真正改变世界,在时代的潮流下力挽狂澜的人,终究是少数。

我们多数人,真的只是普通人而已。没有人规定,人的一生一定要有所作为,如果没有成功,那就没有成功好了。

我们只是想按自己希望的方式过一生。

今年生日的时候,我在手机便签上给自己写了这么一段话——

二十三岁的人了,我要提醒你:

1、你不能再做感情用事的蠢事了,即使去做,也要偷偷的不被别人发现。

2、你不能再麻烦别人,也不要这么喜欢依赖一个人,用尽所有的力气和精力连同自己放在一个人身上。别人再好,也永远不会是你,你应该学着接纳自己,喜欢自己,相信自己。你这一生中,最重要的人,应该是自己。

3、你说的话要不有根据,有道理,要不有主见,有想法,不要主观臆断,不能意气用事,显得自己愚蠢至极。

听起来很矫情,但确实都是我从前一贯的现状,也曾被人毫不留情地指出来。那时我便下定决心,我需要改变自己。

我不希望自己还像从前一样无知,努力垒砌高墙,顷刻间就可以崩塌。

没有自己坚定的想法,谁都可以轻易改变你。

明明有努力想要实现的事情,却迟迟没有没有任何结果。

有段时间我很喜欢烘焙,一度想要开个温暖的蛋糕店。于是我和朋友一起,张罗买了很多材料和工具,认真研读配方和工序,最好也确实做出了一些小成果。

但是还是很快就放弃了。不是因为不喜欢了,而是做出了的东西确实不好看,味道也一般。于是我们颓废了很久,后来我追问朋友说,以后不做了嘛,他说对啊,还能怎么办,现实如此。

我感到沮丧,很快又觉得害怕。

假如在生命里,所有自己希望的事情都没有办法实现,那我们努力生存还能为了什么。

我希望改变,但是同时也深刻地明白,改变本身就是一个反人性的事情,但我仍然愿意这么做。

我也不是想要未来有多好,我只是不满意现在。

但我仍然固执地盼望有一天,能够在自己期待的世界里生活。

不需要再付出很多努力,因为已经成为自己喜欢的样子。

这便是我目前正在做的,我坚信,成长没有终点,从此刻开始行动,最差的结果不过是大器晚成。


关于成长与改变这件事,欢迎你来我的公众号【十月之谈】看看,我在那里写我的故事,也特别希望听到你的分享。

另外我还特地留下了一个『惊喜』哦,后台回复【 成长】即可查看。

最后,非常荣幸你的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过几个月幼师,如果不是在车上见到那个我以前教过的小朋友,我肯定要将那段生活给忘记了。 那个可爱的小朋友已...
    虫_09b2阅读 257评论 1 1
  • 企业的需求与转变,决定后期人员流动的状态,管理层要不断的创新模式,改变原有的现状。 参与磨合期的发展,对于新老员工...
    杨平的阅读 179评论 0 0
  • 0 2018年伊始,我发现自己把肠胃/胃口搞坏了。从上学期期末,我开始没有规律地饮食。曾经连续半个月吃麦当劳,每天...
    程序猪小羊阅读 127评论 0 0
  • 听到探戈的音乐响起,看到Donna的娇羞笑容,落泪。 感恩节在Frank哥哥家的晚餐,血缘弥补不了亲人之间的误解,...
    女孩养育女孩阅读 614评论 0 49
  • 背景:某校大一新生一班要在周日组织秋游。早上七点就要在学校门口集合,大家可能来不及吃早餐。于是负责任的班长大人,准...
    afa4070f5813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