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美食与爱情——柠檬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闵敏在X市开了一家叫做“檬动”的饮品店,专卖柠檬水。

开业三年来,她始终如一,只卖柠檬水。有人问她:

“姑娘,你这么整齐一个门面,为什么只卖柠檬水啊?不觉得太过于单一了吗?”

闻声,她抬起埋在书里的脸,带着三分客套的笑意望向那位提问的顾客,眼角弯成一个月牙的弧度。

“小哥哥,这你就不懂了,虽说柠檬水听上去就一个品种,但其中的学问大着呢,你看,柠檬有青柠和黄柠之分,这做出来的柠檬水自然就会有不同,如果你喜欢黄柠呢,可以尝尝我们店的招牌‘大黄’,如果你是青柠爱好者呢,就可以试试‘小青’,如果你比较博爱,两者都喜欢的话呢,那我就推荐你尝尝我们店的新品‘半青不黄’。”

那位提问的顾客闻言噗嗤笑出声,一双睫毛纤长的眼睛弯成了月牙,白皙、骨骼分明的手,自然而然地遮住了他上扬的嘴角。闵敏看向他,不住地细细打量起来,站在她眼前的这个男生目测身高在180以上,因为在盛夏,所以就穿了件白T和一条亚麻色的短裤,头发干净清爽,五官端正秀气,给人一种扑面而来的清新感。闵敏难得见这么一个帅哥,忍不住多看了几眼,而那个男生也十分礼尚往来地看过去,弯起的桃花眼里盛满了笑意。

“老板,看够了的话就给我一杯‘半青不黄’吧,我比较博爱。”

饶是闵敏脸皮再厚,也不好意思再行注目礼了,吐了吐舌头,手脚利索地做好了柠檬水,递给了那个男生。男生端起水杯走向了靠窗的一张小方桌,然后拿出自己随行的笔记本,噼噼啪啪打起字来。

闵敏收回目光,摊开刚才未看完的书,有一搭没一搭地扫过。现在正是傍晚,天气逐渐凉爽了起来,白天因为太阳炙烤而变得冷清的街道,也慢慢活络了起来,街上到处都是乘凉散步的人,相比较而言,店里就显得安静多了。除了刚才那个男生,店里也只有几个十五六岁的小姑娘,咬着吸管,轻声地说着闺蜜间的私房话。

闵敏抬头望向天花板上做装饰用的吊扇,思绪随着扇叶的转动渐渐飘远。如果时间退回到十年前,她一定不会相信自己会开一家小店来维生,十五六岁的她,也像所有女孩一样,做着美好而不切实际的梦。梦想着自己能遇到自己的白马王子,而那个王子会带着无尽的爱和财富来宠爱自己,或者梦想自己孤军奋斗,靠着自己不懈的努力考上了好学校,找到了好工作,然后成为一名高冷的“白骨精”,一个人在北上广的玻璃大厦里晃着红酒杯。但是社会能够让每个人的妄想成真,那它就不叫社会了。高考成绩平平,考了一个二线城市的二本院校,大学表现平平,毕业就在那个二线城市的一家二流公司做着最底层的文职工作。闵敏干了两年,厌烦了这种朝九晚五,枯燥乏味的生活,于是便跟家里借了些钱,在城市的一个安静的小角落开了一家饮品店,也算对得起自己的一点少女心了。

“这个社会总是在无限制地夸大两样东西,一个是梦想,另一个是爱情。”

闵敏嘟囔着,眼珠还在随着扇叶转动。

说起爱情,闵敏真的算是新手中的新新手了,从出生到现在的二十六年里,一直保持着单身的记录。小手也没有让除父亲以外的人牵过。对于这一点,她的好闺蜜程橙,很是纳闷。

“我说,敏敏,你一个二十出头根正苗红的好青年,怎么就没有男同志舍身相献呢?”

闵敏抬头撇了她一眼,

“因为本小公主是一朵高岭之花,还没有男同志够得.......”

“得了吧,我是说正经的呢,你说你长的的确不丑啊,有鼻子有眼.....唉唉,别动手嘛,咳咳,长的清秀可人的,怎么就没人追呢?你说这年头,川普都能当总统,你咋连个男朋友都找不到,唉!你不会.....是弯的吧?”

闵敏忍无可忍,一巴掌直接呼了过去。

“姓程的!你可积点口德吧,本姑娘就算弯成蚊香也不会看上你这二货的。”

闵敏气得直翻白眼,口气却突然一转,变得正经起来。

“我自己也不清楚,可能是真的仅仅因为没有遇到喜欢的人吧,其实也还有好几个男生追过我,但是就是没有兴趣,所以就宁愿一直单着咯。”

见闵敏严肃了起来,程橙也收起脸上戏谑的笑容,正经地问:

“那你从小到大,有没有喜欢过一个人呢?”

闵敏闻言有一瞬间的呆滞,脑中霎时浮现出一个纤长的身影,

“唔.....有过,他是我的初中同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这段感情,闵敏不太愿意提起,一是因为年代太过于久远,二是这段感情顶多算得上暗恋,那个男孩子估计还不知道她对他的好感,但其实,就是这样一段无始无终的暗恋,在潜移默化慢慢地改变着她,她最爱喝的柠檬水,以及现在开的那家“檬动”,都是得益于那个高高瘦瘦,剪着清爽寸头的男孩子。

闵敏的小学是在乡下读的,跟在一群小屁孩后面,打打闹闹过了六年,到了初中,爸妈们高瞻远瞩,把她送到了县城里来读。那个时候的闵敏黑黑小小的,像一只营养不良的猴子,但乡下的小孩子都长那个样,闵敏也并没有觉得哪里特别了,直到在初中班上遇到那个叫做张慕余的男生,她才第一次明白人与人的差距有多大。

十三四的少年个头如同春笋一般地往上蹭蹭冒着,张慕余就是其中最拔尖的一个,高高瘦瘦的身材,剪着一头干净利落的寸头,五官清秀好看,如同被清水濯过的鹅卵石一般,皮肤白皙透亮,桃花一般的眼眸里藏着点点星光。

于是没见过什么世面的闵敏就被这么一副皮囊给深深吸引了,那个男孩子,也长得太好看了吧,闵敏忍不住失声感叹。但这样一个男孩子在班里的人气自然不会低,女孩子相尽办法对他示好,闵敏有些自卑于自己干瘦普通的形象,大半个学期过去也没能跟他说上话。直到初一下学期的运动会,他俩才正式认识。

初中的运动会总是会反人类地在夏天举行,太阳把操场烤得热浪翻滚,一群穿着蓝色校裤的苦逼孩子,不得不顶着满身大汗在操场上奔走。而闵敏则是其中最为苦逼的一个,初中的运动会很少有自愿报名的,一般都是老师亲自任命,而她们班的班主任看闵敏长得过于瘦小,于是便十分“体贴”地给她报了一个女子一千五百米的长跑。不管闵敏怎么哭爹喊娘地不愿参加,班主任就铁了心的让她上,所以真正到了关键时刻,闵敏也只能硬着头皮站在起跑点上,毕竟身上背负着班级的荣誉,她不想以后被班里的同学看不起,更重要的一点是,这次负责接待她的是张慕余,无论如何,都要在男神面前出一次彩,于是她带着满脑子的念想,踩着起跑的枪声,嗖得弹起,然后绝尘而去。

虽然愿望是美好的,但现实是残酷的,长跑比赛是在晌午举行的,太阳就像要掉下来似的,操场上除了还在疾驰的运动员们,其他的人早就躲到阴凉处,闵敏跑完一圈,脚步已经开始变得踉跄,但想想自己肩负的“使命”又咬牙坚持了下去。最后到直线冲刺时,她的眼前已经朦胧一片,到跑过终点时,终于支撑不住,晕了过去,漫天的黑暗袭来之前,她看到一个高高的身影急急地朝她跑过来。

站着终点处的张慕余,看到摇摇晃晃的闵敏,下意识地就冲了出去,在她倒地之前稳稳地接住了她。其实最开始老师给他安排任务时,他并没有怎么上心,虽然和闵敏是同班同学,但真正说上话的次数不超过三次,只混了个脸熟。他唯一担心这个小女生不肯乖乖上阵,所以只准备一肚子鼓励的话,连水都没带。

他一边暗骂自己一边把闵敏抱到一个阴凉的地方放平,然后再掏出自己的水,一点点喂给闵敏。酸甜冰凉的触感,闵敏一个激灵,好像脑袋里灼热的疼痛也慢慢消失不见了。昏迷中,感觉有人将她轻轻抱起,然后手背一阵刺痛,一股凉凉的液体注入身体,全身滚烫的血液也慢慢温和了下来,借着几股凉风,闵敏沉沉地睡了过去。

不知是出于愧疚还是其他什么原因,运动会结束后,张慕余突然跟他熟络起来了,路上碰到会打招呼,圣诞节会写贺卡,遇到一起值日还会闲聊几句。闵敏心想那次真的晕得太值了,不过,她心里一直有个疑问,那天昏迷中,他给她喂的是什么,酸酸甜甜的,她心心念念了好久。于是有一次一起值日的时候,她忍不住问他。

“你说那个啊,那个是我妈妈给我做的柠檬水。”

他,...他的瓶子?那不就是间接性接吻了?天呐,她到底在想些什么猥琐的东西啊真是岂可修!

“呐,其实做法很简单的,把新鲜柠檬切成薄片,然后捣出汁在撒上白糖最后再兑水就好了。”

闵敏暗暗记下了步骤,回到家后,拿着自己攒点私房钱到附近的超市买了两个柠檬回来。当天半夜,她偷偷溜进厨房捯饬起来,切了半只柠檬,做了满满一玻璃瓶的柠檬水。第二天一大早,她就偷偷地塞到张慕余的桌肚子里。因为他的课桌在闵敏的前面,所以他有什么小动作,闵敏都看得一清二楚,早上张慕余打开抽屉,然后好奇地打开看了一下,然后就又放回桌肚子,再就没有下文了,也的确,就算他再怎么不怕死,也不会大胆到随便喝来历不明的东西。

闵敏有些失望,同时也暗骂自己怎么没脑子到这种程度。她抬头习惯性地向张慕余看去,却突然发现他把她塞给他的柠檬水被拿了出来。那个时候正是体育课下课,男孩子都打完篮球回到教室,他的脸红彤彤的,挂满了汗珠,可能是因为太累了,张慕余并没有发现自己拿错了水。他打开瓶盖,咕咚喝了一大口水,闵敏有些紧张,眼睛一瞬不瞬地盯着他,他有些震惊的看着那瓶水,但是却也没有吐出来,几口下肚,玻璃瓶已经见了底。不知是不是闵敏的错觉,她感觉张慕余的脸上写着意犹未尽四个字。

于是第二天早上,闵敏又把前一天晚上做好的柠檬水塞到他的桌肚子里,只是这次,张慕余没有像昨天那样防备,早上一过来就拧开来尝了一口。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给了闵敏莫大的鼓励,于是每天早上她都会带着自己前天晚上做好的柠檬水塞到他的课桌里。虽然柠檬对她来说并不便宜,但她居然也靠着一种莫名的信念坚持了大半年。

直到有一天课间,隔壁班的班花来找张慕余,然后他递给班花那瓶柠檬水,班花拧开喝了一口,然后眯起眼睛,笑着说了句,真酸呀。闵敏呆呆地看向他们,心头好像被敲了一闷棍,自己的真心居然就这样被别人转手就送人,她委屈得眼里直冒。回到家后大哭了一场,然后就再也没有送过柠檬水了,这个学期结束,她也初中毕业了,他和她去了不同的高中,从此就再也没有联系过了。

闵敏每每想起这段暗恋都会觉得很搞笑,那个时候自己居然会花掉自己一大半的零花钱去给一个男孩子天天带柠檬水,红十字会都没她有爱心。不过现在的她,倒是羡慕那时候简单的自己,能够为了喜欢的人默默坚持着一件事,想想也觉得挺幸福的。她看着自己的小店,其实自己会开这家小店很大程度是因为初中暗恋的那个男生,所以有时候,她也会感叹缘分的神奇,明明只是在她的人生长河里投入一颗小小的石子,却在不经意间翻起滔天大浪。


闵敏合上书,天气入凉,她给自己披上了一件薄外套。她看了一下时钟,晚上八点,窗外的天空一片墨蓝。这个时候的客人比较少,毕竟小女生也不会在晚上出门太久。她看了一圈,发现就只有上次的那个帅哥还在。说来也很奇怪,她开店三年,还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忠实的男性顾客,自从第一次见面以后,他几乎每天晚上都会来,都持续一个多月了,闵敏有满肚子的疑问,但却隔着肚皮不好意思问出来。

闵敏正出神着,突然间,店里的灯光全都灭了,她快速地摸出手机给物业打了电话,但却被告知前方在修缮可能今晚都不会来电。闵敏有些无奈,只好把之前店里用来做装饰的蜡烛来出来一支,点上,然后她再走到那个帅哥那边去。

“不好意思哈,前方在搞维修,可能一时半会不会来电,作为补偿,今天的柠檬水免单,你看成吗?”

男生笑了笑,金属圈的眼镜在烛光下泛着橘红。

“没关系呀,反正我也挺闲的,还能免费得一杯柠檬水,唔....挺值的。”

闵敏静静地看向他,烛光里男生的笑颜好像一点点与他记忆里的某些片段重合了起来。待她回过神来,惊觉自己盯着一个陌生的男生看了好久,脸上一阵火辣辣的烫。

“额....那个.....我其实一直都有一个问题想问你。”

她有些慌乱的找着话茬,想让气氛不那么尴尬。

“你为什么每天晚上都会来喝柠檬水啊?”

男生微微一愣,继而笑着回答。

“当然是因为很喜欢啊。”

“可是我开业这么久还真的没有遇到过这么喜欢柠檬水的男生,你是第一个。”

“其实我以前也不怎么喜欢,因为抵抗力差,我妈从小就让我喝柠檬水,但是那个时候并不喜欢这种酸不拉几的饮料,真正喜欢上是因为初中班上的一个女生......”

闵敏愕然地抬起头,眼里闪着难以置信的光。

“那个时候我们班上有一个女孩子,不知道为什么,天天往我桌子里放一瓶柠檬水,最开始我是不想喝,但看她眼神太热切了,又不好意思拒绝,从此之后,我就天天喝,不知不觉也就喜欢上这个味道了.....”说到这里,他突然笑了笑。

“那个女孩子还一直以为我不知道是她放的,其实我早就知道了,只是一直没有跟她说,......抱歉,我一个人絮絮叨叨了这么久。”

“没关系,对了,你还记得那个女孩的名字吗?”

“名字的话,她好像是两个字,然后名和姓读音都一样......”

“那个女孩是不是叫闵敏?”

男生皱起的眉头突然一松。

“唉,没错!你怎么......”

闵敏却没有让他把话说下去,她突然站起来,直直地看向他。

“聊了这么久,居然忘了自己介绍。”

她向他缓缓伸出手,双眼如同黑曜石般闪着光芒。

“你好!”

“我叫闵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