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事第一 自我管理的原则 -- 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

Kindle链接: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25周年纪念版):公司员工、政府机关公务员、军队官兵装备书

01

以前两个习惯为基础,关于第二次创造或者体力上的创造,是对前两个习惯的实现,执行和自然流露,运用独立意志。

第一个习惯,积极主动,让人们认识到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而不是被环境和社会群体约束。第二个习惯,让人们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我想成为一个...的人”,“我想成为...行业的大牛”,“我想拥有...”,这个足够远的目标,能够指引我们如何去生活和体验生活乐趣本身的过程。

在我们愿意主动前进,并且知道方向的基础上,我们会遇到了很多的问题,很多的事情。这时第三个习惯,要事第一提醒我们弄明白搞清楚,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是不重要,哪些是看上去好像重要的又有哪些是看上去好像不重要的,如何分配事情的时间和顺序。

打个假设,现在,,很积极主动,也有自己的目标,“我想做个大网红”。让我们想象一下我会遇到什么事情?此时此刻,我是在家练习表演,背背《笑林广记》,blabla自言自语,上网冲浪补充更多的知识,还是出去认识更多的人脉关系,聊天,或者累了在家先睡一觉,想着吃个饭饭前说hajimemashita,打打游戏,收发一下邮件,到哔哩哔哩上追《仙王的日常生活》《大王不高兴》《灵笼》,有空唱歌,胆子大一点在这个当口在巴黎瞎逛,都是不错的选择,美其名曰这是未来成为网红“谈资”,张口就是一句,“想当年,劳资......”。事情肯定列不完,我们不有俗语,“工作是永远都做不完的”,工作如此,更何况生活有那么多鸡飞狗跳五彩缤纷的屁事意外和诱惑埋伏你。

02

概念:人类的的四大天赋——自我意识,想象力,良知和独立意识。

自我意识:思考自己的思维过程的能力。

现象力:超越当前现实而在脑海中进行创造的能力。

良知:明辨是非,坚持行为原则,判断思想、言行正确与否的能力。

独立意志:即给予自我意识、不受外力影响而自行其是的能力。

积极主动习惯 个人领域

独立意志:有效管理的先决条件。

独立意志指的是做出决定和主动选择,并根据这些决定和选择采取具体行动的能力。

上篇以终为始习惯的行文中,我举过一个搭梯子的例子,我们要把梯子放到正确的墙上,才有可能获得成功,而搭错墙的梯子你越努力,它会越快成为你失败的路径。可还是会有人,即使他走在正确的路上,还是没有得到想要的成功

比如10个人8个人搭错了梯子,剩下两个人爬着梯子。两个人争夺一个成功的宝箱,判断的标准很简单,谁更快爬到头成功就是谁的。那么我们要思考爬梯子爬到头这个事情,有哪些因素和事件会影响呢?

为了判断这些因素和事件,作者在书中从判断、规划和执行方面提出了三板斧。

03

判断

第四代时间管理 --> 个人管理(产生/产能平衡,以人为本)

第四代时间管理方法,从两个维度分析事情,时间和重要性,把事情分为中4大块。这样工具,让人们可以从效能的角度去理解一件事情该不该做,多做还是少做。

从下面两个表格中,你们可以知道每种事务的特点,以及集中于每种事物带来的结果。



借此,让我们拿它去分析爬梯子的事例,

什么是重要的事情?什么是不重要的事情?

所有让我们爬梯子速度变快的事情就是重要的事情,而其他会让爬梯子变慢的变慢的事情就是不重要的事情。

重要的事情,比如休息,查看竞争对手情况,防范竞争对手的骚扰,骚扰竞争竞争对手等等。

这时候肯定会有人跳出来辩驳,那中途休息会让人速度为0,所以休息是不重要的。

那是因为还有时间没有考虑,如果我们一直不休息,身体会承受不住,说不定身体支持不住从梯子上摔下来当场暴毙,比梯子搭错墙还惨,好比让穷人扒拉着井沿看一眼,再让他们掉下去。休息本身一定是定性在重要这个维度上的,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会从不紧急事件,变成紧急事件,那么这时候,就是你考虑休息的时候,或者明白这个过程后考虑采用提前休息的策略。

接下来看不重要的事情,比如采取伤害身体的方式爬梯子,酒后爬梯子,边爬梯子边玩手机,爬梯子的装备长时间不换。

这里既有风险考虑,也有环境和稳定可持续性的考量。我们还可把列举的事情以紧迫程度来细分。

按照建筑学说,功能决定外观。同样道理,领导决定管理。你对待时间和要事的方式决定了你怎么利用时间。如果你贯彻习惯一、二,确立以原则为中心的个人宣言,那么你会乐于把时间投入到第二类重要但不紧急的事务上。

通过两个问题,你会得出什么事情对你是最重要的呢?

在你目前的生活中,有哪些事情能够彻底使你的个人生活得到改观,但你一直没有去做?

在你目前的生活中,有哪些事情能够彻底使你的工作局面得到改观,但你一直没有去做?

04

规划

书中讲到可以使用计划表来分配每周的事情。(我最烦计划表的,虽然我有一张计划表,真正掏出来都是变化。应是上学恨透了课程表的缘故。)

我们要确认自己的角色,然后通过判断工具确定本周重要的事件,分配到计划表中。

拿我举例,

作为程序员,所以这周需要认真工作(不太准确),本周任务1就是快速完成上头交下来的工作,剩下的时间都是自己的说的算,自由分配,最好大部分用在提升工作效率,编程学习上。本周任务2,争取上午休息10分钟,下午休息10分钟,想个好办法午睡15分钟。

作为博客和公众号运营者,任务1,不要拖更。任务2,早点想到下一个写作主题,防止拖更。

作为内向一点的人,到网络上找小伙伴聊聊天,开阔视野和谈资。

作为ACG文化爱好者,追番,发掘新番,我开头谈论到的几个番剧都是近两星期发现的。

......

大概就是这种感觉,给自己标明一个身份,从此身份出发,找到你本周的行动目标,然后我们分配时间。

以下是书中的周计划表

我的真实情况就比较简陋,有待优化,每天都很充实的感觉油然而生,上方的周计划对我来说是南柯一梦,简称做梦。

05

执行

执行层面除了自己给自己干,亲力亲为;另一个方法就是授权,我会把它想成股票市场里的加杠杆,用1万块钱做100万的交易,只要授权得当,相信用不了多久我就会得到上级肯定,升值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向人生巅峰。想想,还有点小激动。

授权 -- 高效能的秘诀

授权的原则

成功的授权是有效管理执行的最好体现,有效管理的中心是内在的,是以第二类事务(重要不紧急事物)为中心的思维定式,从重要性而不是紧迫性来观察一切事务。(要事第一)

授权大原则不变,权限却因人而异

对不够成熟的人,目标不必太高,指示要详尽,充分提供资源,监督考核要频繁,奖励更直接。

对成熟的人,可分配挑战性高的任务,精简指示,减少考核次数,考核标准较为抽象。

授权的形式

指令型授权

“去做这个,去做那个,做完告诉我。”

工作方法的每一步进行详细的指导。

亲力亲为,关注重点是方法。

责任型授权

给人自由只对结果负责。

授权时要求双方有五个方面的共识承诺

预期成果:双方都要明确最终结果,详细描述最终结果,明确具体的日程安排。

指导方针:确定适用的评估标准,避免成为指令型授权,但是一定有明确的限制性规定。事先告诉对方可能出现的难题与障碍,避免无谓的摸索,但不要告诉做什么。

可用资源:可使用的人力、财物、技术和组织资源以取得预期成果。

责任归属:制定业绩标准,并用这些标准来评估结果。制定具体的时间表,说明何时提交业绩报告,何时进行评估。

明确奖惩:明确告知评估后的结果(好与坏,包括财物奖励,精神奖励,职务调整,该工作对所在组织使命的影响)。

以上是关于授权的注意事项,我们再把授权放到爬梯子竞赛上展开讨论一下。

如果我可以授权,证明爬梯子大赛就不是双方两个人战斗了,我召集我的小伙伴,组成团队,这场比赛就变成了两个团队的战斗。我可以派人去把你的梯子弄倒,你就需要派人防守梯子的根基。我可以买通你的队员,挖走你的队员,让自己利于不败之地。

好的领导者,授权人,是可以做到在高空指挥这一切的人,而不是从梯子上爬下来,告诉同伴把对方干趴,冲锋陷阵。他们思考的层面就很不相同,所以在思维方式上高下可以立判。

总结

你会发现,以上的所有内容都是围绕着建立以第二类事务为中心的思维定式,提高安排生活的能力,能够做到要事为先,言出必行。从此,就可以有效管理自己,我们的生活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本文的要点是:

判断:第四代时间管理

规划:周管理计划表

执行:授权--高效能的秘诀



如果你在我的文章里获得过思考和启发,如果你想看到我制作更多用心的文章,欢迎通过订阅的方式关注我的频道,每一个关注的行为,都是小编创作的动力。

公众微信号:不点生活语书录 将高深的思维和知识应用到简单的平常生活

转载可联系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