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品《琅琊榜》(八):我想,应该所有人都希望下属是飞流

《琅琊榜》中的飞流颇受大家喜爱,剧中,他是沉闷压抑风暴中的一抹骄阳,是暗潮涌动激流中的一股小溪,是酸甜苦辣调味中的一丝清冽。他出现的地方,总是能让让沉重的气氛和缓,尤其是他和蔺晨的“对手戏”,常常让人忍俊不禁。不过今天,我想从职场的角度谈一谈飞流。

图片来自网络.jpg

能力强

剧中,第一次正面体现飞流武功高强的镜头,自然是和“大梁第一高手”蒙挚的交锋。当然可以看出蒙挚的武功更胜一筹。可是蒙挚说,百招之内他不敢言胜。可是放眼望去,大梁里又有几人能得到蒙大统领的赞赏。

卓鼎风和卓青遥试探梅长苏的防卫机制后,对谢玉说,他们两个联手也一时无法拿下飞流。卓鼎风可是琅琊高手榜排行第四的高手,卓青遥武功也不弱,飞流能同时抗衡住他们两个,可见其深不可测。

飞流的武功享誉京城,凭的是与夏冬那一架,借的却是蒙挚之口。他说,夏冬训练新人手段严厉,有人受不了了,她说,如果你们能像飞流一样把我打败了,就不用训练了。一时间传遍了全京城。夏冬也是个高手,她虽然是个女人,但是连他大师兄夏春也甘拜下风。

不管身为领导还是下属,能力强都是一个极大的优势。领导能力强威望高,下属能力强受重用,这是不争的事实。飞流心智不全,却备受尊重,无人敢小觑,也无人能动摇他梅长苏近侍的地位,就是因为他武功高强。

职场上,如果有一个这样的下属,恐怕是所有人梦寐以求的事情吧!当然,前提是你需要有足够的能力驾驭他。

图片来自网络.jpg

忠心不二

飞流谁的账也不买,只听命于梅长苏一人。在他眼里,只要对梅长苏不好,不管是谁,都该被打。

小说中有一个情节,电视剧中没有体现。霓凰郡主在宫中遭暗算事件后,靖王误会梅长苏故意让霓凰涉险,让他去搭救,好让霓凰承情,跑去质问梅长苏。飞流不满意靖王的咄咄逼人,想要出手打他,梅长苏用柔弱的身躯替靖王挡住了。

梅长苏再三跟飞流说,永远不要伤害这个人。可是在飞流心里,只要让苏哥哥不高兴的人都不行。不能打他,那就用眼睛一直瞪着他。

电视剧中也有个有趣的情节。梅长苏要吃药,飞流说:很苦的。黎纲逗他说:要不你替他吃。他就立刻伸手去接。直到梅长苏说:药只有自己吃才能有效。还有,救卫峥时,飞流恋战,甄平立马说:好孩子,你忘了答应谁的话了。他立刻就离开了。

记得一位领导说过,哪怕资质平庸些,他情愿选择忠心的下属。可见,做下属,忠心是首要因素。如果下属总是时不时想着背叛原主,就算能力再高,恐怕也会被世人不容。就如《三国演义》中的吕布,能力极高,可是为了自身利益三叛其主,最终落得个众叛亲离的结局。

像飞流这样的下属,一心只有梅长苏,不管什么诱惑都不会改变他的心智。当然,当今职场上可能没有一辈子从一而终的事,但只要我们尽忠于现在的领导,离开时也不因一己私利出卖他,也就够了。缘分一场,不要总抱着怨怼,要心存感恩。

图片来自网络.jpeg

无私心杂念

飞流小小年纪为何会有如此之武功?

飞流为什么绝对不会背叛梅长苏?

为什么梅长苏手下能人千千万,却无一个人嫉妒陷害飞流?

因为飞流心智不全。

心智不全,所以无任何私心杂念,于是专注力极强,武功才能如此精进。小说中梅长苏人聪明,但是下棋极差,输给景睿的时候,他说,要不我教会飞流,看你还能不能赢。他专注力非常好,学起来特别快。

专注力是一种稀缺资源。无论想成就任何事,都必须有极强的专注力。要不古人称那种学东西入迷的人为“痴人”。《红楼梦》中的香菱不就是学诗学得着了魔,晚上做梦作出一首好诗嘛。

飞流,因为心智不全失去了很多常人都有的东西,可是他也得到了很多别人没有的东西。大脑替他过滤了扰人心神的胡思乱想,给了他专注力,所以他只一心练武,一心护卫他的苏哥哥。

现在很多人提倡精要主义,精要主义不是如何完成更多的事情,而是如何做好对的事情。它也不是提倡为了少做而少做,而是主张只做必做之事,尽可能做出最明智的时间和精力投资,从而达到个人贡献峰值。飞流可以说是精要主义的典范啊!

也正因为他的缺陷,所以,无论是谁,都没有把他当成阻碍。记得有人曾说,要想不成为众矢之的,不要太过完美,让自己有一两个无伤大雅的小缺陷,可以平息周围人对自己的嫉妒之情。老天给了飞流这么多常人没有的优势,拿走的也不要紧,只是让人徒增烦恼的情绪罢了。

飞流这样能力强,忠心不二,不管对领导还是对同事,都没有一丝威胁的人,应该是下属的最佳人选吧!

我们是正常人,但也可以学习一下飞流身上的优势。比如专注力,少些胡思乱想,认真做事,少些庸人自扰,也许你离成功会更近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