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坦诚共享,创建安全对话氛围

不忘初心,坦诚共享,创建安全对话氛围

----------------------记《关键对话》拆书全程

【线上规则】

1、各位小伙伴今晚拆解书籍《关键对话》 (也可不需事先阅读)

2、活动开始时间:今晚20:00,要求 19:50在线;

3、信息量及思考量很强,要求全程高度参与,电脑微信在线(方便打字)

4、课后作业:实践并在群里汇报自己的行动建议和计划,让更多的人知道你的改变与行动。

5、没有从头开始参与,后来的伙伴可以围观,谢谢大家的配合。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拆书家介绍】

洪旻 拆书帮三级拆书家 厦门鹭岛抚琴拆书分舵舵主 厦门巨龙信息科技公司 培训管理; 国家二级职业培训师 美国AITA 职业培训师  美国MTF培训管理师 美国ICA团队引导师 拓展引导师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拆书历程】

1、2014年11月17日,参与拆书帮赵周帮主厦门分享后,发起成立厦门鹭岛抚琴拆书分舵,推动分舵组织运营、拆书练级、带拆分享,目前分舵已公益带拆次数22期,本期为第一次线上带拆。目前分舵有近20位拆书家,50位便签训练伙伴;

2、带拆主题带拆书籍:《改变提问改变人生》、《复盘》、《哈佛幸福课》、《关键对话》、《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小王子》、《当和尚遇到钻石》。

【拆书学习法、拆书帮及分舵介绍】

★拆书:一种读书/学习方法,拆为己用就是把知识转化为自己的能力,关注的是“致用”。★拆书帮:基于拆书法的学习爱好者社群,表现为各地的拆书帮分舵。各分舵是公益性青年自组织,其使命是帮助更多学习爱好者成长为拆书家。

★便签读书法RIA:

☆R(Reading):阅读片段。阅读书中的原文。

☆I(Interpretation):用自己的话重述原文知识。

☆A(Appropriation):实践与行动。按时间分为A1、A2。A1:描述自己过去的相关经验,可以是自己本人的或者所见所闻的类似事情。A2:规划以后我怎么应用,如何行动。“行动”是RIA的落脚点。

请注意:“行动”应该是具体的,按照5W+1H(为何Why、何事What、何地Where、何时When、何人Who、怎么办How)来进行设计。

切记不是许愿或表决心,而是可马上付诸实践的具体行动。例:失败的A2:我以后要多花时间陪陪孩子(这是表决心)。成功的A2:以后每天18:30-20:30陪孩子一起画画、玩游戏(这是可马上付诸实践的具行动)。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今天晚上的学习会很有深度挑战!速度不会很快,大家积极贡献参与讨论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点名时间】

1、请参加线上互动者发言的01-10小伙伴报到即可

2、观摩的小伙伴不用发言!

3、本次活动的流程:

【拆书帮及拆书学习法介绍】

自我介绍

图书介绍

带拆拆页

1)自测题

2)拆解片段

3)案例讨论

4)规划应用

分享收获

课后作业

【小伙伴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昵称+标签含义

(1)昵称(介绍一下昵称含义)

(2)你的兴趣爱好

(3)你希望学习完《关键对话》拆书,能够帮助到你什么?

【自我介绍】朱进伟,就是他本人省份证上的那个,甘肃人在上海搬砖,处于赤屌单身阶段,一个不会PPT的茶艺师不是一个好销售,我希望得到-有效率的交流

【自我介绍】:1.李辉,IT男2.跑步和健身3.学以致用

【自我介绍】Nina,英文名,爱运动,学习,户外,希望自己更会说话,说有意义的话

【自我介绍】(1)昵称:Lakita,昵称含义:永远不要停止探索宝藏

                     (2)你的兴趣爱好:旅游,看书,健身,绘画

                      (3)运用学到的知识解决工作问题和家庭纠纷

【自我介绍】(1)昵称:陈珑昵(2)兴趣爱好:看书,弹钢琴,听歌(3)学以致用

【自我介绍】汪琪惟,美少女一枚,喜欢聊天,设计,学完希望把拆书的思维运用到学习生活中

书籍介绍

【FAB介绍法】

1、《关键对话》是由科里.帕特森等四位大师合著的一个关于人与人之间关键时刻沟通的技巧书籍。

2、书中描述了关键对话的重要作用。阐述目标的意义以及如何关注对话目标,通过营造安全感,借助自我意识和自我认知,实现共同理解和创造性协同,帮助人们更好的做出共同决定和承诺。

3、当我们在人生中的关键时刻,掌握学习到的这些有效的高风险对话大师的关键对话技巧做法,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及职业盛宴都将发生巨大的改善。重新建立家庭关系(父辈与子女),上下级关系,竞争对手关系甚至避免了因为遗嘱问题反目成仇。

【拆书收获】本次拆解,我希望大家能收获到的有以下四点:

1、学习到何谓关键对话及两项重要原则;

2、掌握营造共享观点库技能;

2、学会运用从“心”开始,围绕真正的对话目标去处理危机对话;

4、学会运用保证沟通对话安全的三步骤;

下面请大家做一份自测题;

自测题不同于考试题,大家不要有压力。考试是以知识为中心,自测以学习者为中心。通过自测,是为了能更好的了解自己。同时,在做自测题的时候,需要大家不断回顾自己过往的相关表现,这是一个激活经验的方法。

【自测题】:以下关键对话场景中,你自我感受能很好应对,1-5打分;

1、结束一段感情;

2、和总是冒犯你或者喜欢提建议的同事交谈

3、让朋友还钱

4、向经常言行不一的老板指出不对的做法并提出建议

5、应对配偶严重的家庭暴力问题

6、批评同事的工作表现

7、让室友搬走

8、和前任配偶讨论孩子的监护权或探访权问题

9、指出同事违反承诺的表现

10、探讨关于出轨的问题

请大家三分钟自测,做完给自己打分,发到群里。

分数代表含义1-5代表程你能否处理得当,分值只是自检的一个标准,有的处理不错,有的处理不好。

@汪琪惟:

结束一段感情;5

和总是冒犯你或者喜欢提建议的同事交谈;3

让朋友还钱;1

向经常言行不一的老板指出不对的做法并提出建议;3

应对配偶严重的家庭暴力问题;4

批评同事的工作表现;2

让室友搬走;2

和前任配偶讨论孩子的监护权或探访权问题;4

指出同事违反承诺的表现;3

探讨关于出轨的问题;4

汪琪惟心理咨询设计:

5分是得当,1分是不得当对吧

@Nina

结束一段感情;2

和总是冒犯你或者喜欢提建议的同事交谈;2

让朋友还钱;4

向经常言行不一的老板指出不对的做法并提出建议;4

应对配偶严重的家庭暴力问题;4

批评同事的工作表现;3

让室友搬走;2

和前任配偶讨论孩子的监护权或探访权问题;3

指出同事违反承诺的表现;3

探讨关于出轨的问题;3

@李辉:

结束一段感情;  5

和总是冒犯你或者喜欢提建议的同事交谈 4

让朋友还钱 5

向经常言行不一的老板指出不对的做法并提出建议 2

应对配偶严重的家庭暴力问题 4

批评同事的工作表现 3让室友搬走 4

和前任配偶讨论孩子的监护权或探访权问题 3

指出同事违反承诺的表现 4探讨关于出轨的问题 5

15+16+6+2=39

@朱进伟

【自测结果】1-5;2-3;3-3;4-2;5-?;6-2;7-2;8-?;9-4;10-?总分21,目前单身5,8,10没法无法预知

@陈珑昵

结束一段感情;2

和总是冒犯你或者喜欢提建议的同事交谈 3

让朋友还钱  2

向经常言行不一的老板指出不对的做法并提出建议  1

应对配偶严重的家庭暴力问题  2

批评同事的工作表现  3

让室友搬走  3

和前任配偶讨论孩子的监护权或探访权问题

指出同事违反承诺的表现

探讨关于出轨的问题

先进入到第一拆  【片段一】自序章节:关键对这种问题究竟应该怎样解决?对于善于抓住问题本质的学习者,其实只要掌握两大原则即可圆满地解决关键对话问题:

第一个原则明确自己的对话目的,既我希望通过对话到什么目标。这一点很重要,事实证明,在激烈情绪的影响下,我们往往会走向两个极端:要么沉默不语,要么疯狂发作。全然忘记了本来的对话目的是要和对方一起解决问题,找到一条双赢的道路。不难想象,偏离预定目标的对话怎么可能获得令人满意的结果nan?

第二个原则是在对话过程中始终注意维护安全感,既让对方毫无心理压力地与你展开沟通。这个原则涉及很多具体做法,也是本书重点讨论的内容,作者从共同目标和互相尊重两大角度出发进行了细致的说明。实际上,只要你能做到在对话中拉紧“安全感”这根弦,能够设身处地考虑对方的感受,能够三思而后言,可以说消除对方心理包袱的方法是无穷无尽的。他可以是一句道歉、一段解释、一个积极的目光交流,甚至是你在对话过程中对方不断采用这些方式化解我们的戒备心理,我们肯定会感到他们是真诚的,动机纯正的,认为这是一次希望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的对话,而不是令人讨厌的一言堂或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兜圈子。因此当你做到了时刻关注对方的安全感时,关键对话问题自然也就迎刃而解。

大家看完后,总结下本节的关键表达是什么?

@陈珑昵

在谈话中维护彼此的安全感

@汪琪惟

聚焦于自己想要的结果,同时注重实用的方式

@朱进伟

【本节关键】谈话是否有效,需要关注两点,1是目标,不忘初心 2,交流方式也很重要

@Lakita

共情是对话能否顺利开展的关键

@Nina户外

在交流的时候先把情绪放下,关注我们交谈的目标,促成交流的目的

@胡迪迪

1目的,2.全程关注安全感,保证在正常状态下达成目的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大家总结的很好,在遇到关键敏感时刻的对话,我们需要把握两点:目的和安全感的塑造

【提问】还记得自己上次因为对话生气是什么场景?请描述

@李辉:

只要掌握两大原则即可圆满地解决关键对话问题,哪两大法宝介么重要 ?

第一个原则是明确自己的对话目的,是要和对方一起解决问题,找到双赢的道路。

第二个原则是在对话过程中始终注意维护安全感

当你做到了时刻关注对方的安全感时,关键对话问题自然也就迎刃而解。

@朱进伟

【场景描述】上次生气是去年事情,和女友因为打电话频率(实质是关心不够)吵了起来

汪琪惟心理咨询设计:

【回答】上次对话生气的场景:老妈评判我的工作和选择

@Nina户外

【场景描述】前几天上司跟我沟通做一个一线员工的调查表,还有领班的人才梯队建设,我生气的原因第一个工作不是我分内事,只是另外那个同事干不了;第二件事我不排斥,但是之前这类问题我有提过,当时拒绝我要做好,现在总监说要做,就叫我做,所以很生气。

@陈珑昵

一起学设计的同桌,问了我一些很简单的问题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电话频率要多少次啊?老妈是怎样说的评判?

@Lakita

地点:办公室;对象:上级领导;对上级领导布置的工作,我认为不合理,就和他理论了起来!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一起学设计的同桌,问了我一些很简单的问题!!!!?这个会生气吗?

【提问】:写完的伙伴们,回忆下在你对话过程中发生了什么,导致你开始生气?

@李辉:

【场景描述】今天因为洗衣服现在还在和老婆生气,一项老婆一直做的工作她微信指责到我没洗,晚上正在接手这项工作在执行,但有怒气,活也干得不漂亮

@陈珑昵

老是问,我说你自己要用脑袋想想啊,也没很生气的那种,就是有点烦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辉哥的案例很贴切的,现实中,可能我们没有发怒,只是沉默或者不爽;但是情绪一直在的。。。保不准下次会爆发

@李辉: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消亡,我选择沉默,不沟通。

@汪琪惟

她要让我考老师,说我现在的工作是在浪费时间,将来后悔就来不及了。还做了诸多对比。我不想考,生气是因为她总以“我对你错”的姿态说话,感受到被否定,而且根本没有留下讨论的空间。

@Nina

我生气是因为原来我提出要做的时候不做,现在总监一说要做,才决定要做,对话的过程我也没反对,自己不爽,怒火中烧,这里面其实愤怒的原因还有我为什么要这么被指挥,被控制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回到片段的要点:我们会在关键对话中忘记了,对话的目的和塑造安全感!

夫妻双方的不愿意对话导致沉默!母女的对话导致目的的转换和情绪的不爽!

冷战容易也时常发生

@Lakita

1.他讲话总是道理一套一套,2.批评完别人后总是要表扬下自己,3.布置的工作总是先考虑自己的利益,4.不顾及下属的工作量及工作开展的难度,5.我们忙得不可开交他总是有事没事跑出来夸夸自己过去的英雄事迹这种场景下实在难以建立链接

现在各位思考在你的场景中,发生的对话目的是解决什么问题?

@朱进伟

【对话解决的问题】相互告知近来的状况,工作生活的琐碎事情,或者遇到什么有趣的,最近读了什么书之类的琐事

@Lakita

解决的问题:策划并开展公司年会

@汪琪惟

我是被动对话,目的,停止干涉,让我自己思考和选择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说明一下:上次拆了《改变提问改变人生》是针对我们自身的选择方向调整,这次《关键对话》拆书是针对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互动;

每个伙伴生活都不容易,在生活压力及工作压力下,很多时候我们被外界所左右,而没有真正思考这是我们想要的吗?改变只能从我们自身沟通和表达开始。

这一拆,是让我们了解敏感时刻的对话需要围绕着:两项原则

学习第一拆的过度知识点:

【过渡知识一】关键对话指的是两人或多人之间的一种讨论,这种讨论具有三个特点:首先对话双方的观点有很大差距;其次,对话存在很高的风险;最后,对话双方的情绪非常激烈。置身于关键对话中,我们有三种反应1、我们会逃避关键对话;2、我们敢于面对,但往往处理不当;3、我们敢于面对,而且处理得当;告知自己:不行,这是一次关键对话,我最好集中注意力!

【过渡知识二】人类的基因:当正常交流逐步升级到失去理智的个人攻击,是人类的自然基因的积累遗传造成的,每当人类面对危险时会下意识地采取,最原始的应对方式--暴力对抗和转身而逃,而不是采用机智的说服和友善的关注来解决问题。生理上肾上腺急速向血管里释放肾上腺素,很快你就像失控的野马,受到激素的影响,血液从其它器官调离充斥四肢准备战斗和逃跑,脑部负责思维的部分因为失血而无法正常思考。

请大家阅读完,总结下发到群里;时间四分钟

@Nina户外

在面对双方观点有很大差距时,人们往往因为肾上腺这些情绪问题难以处理好交流本身的初衷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我们处理不好敏感时刻的对话,是我们身体的遗传积累导致的

@朱进伟

【总结】1、在双方对方交流中,先有好的心态,重视当下交流,把他当做关键,聚精会神 2、从进化角度看,我们容易陷于暴力直接的辩论中,甚至失去理智

@李辉:

【分析总结】 识别什么情形下是关键对话,找到影响关键对话的原因

@汪琪惟

定义了什么是关键对话,以及我们在面对关键对话的表现及结果,并从生理角度对表现进行解释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好像大家都没有注意关键对话的三点要素。。。

@汪琪惟

观点冲突,情绪激动,存在风险

@Lakita

置身于激烈的对话中,我们选择哪种应对方式和我们的潜意识思维方式关系很大!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大家叙述的场景,符合这三点吗?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05Lakita 这是下面技巧部分学习

学习第二拆  【片段二】P16;技能一、避免傻瓜式选择,营造共享观点库:

案例:在一次会议上,凯文及其同事以及老板一起讨论选择新办公室搬迁地点的问题,是在另一城市、另一个州还是另一个国家建立办公室?两位副总的提议遭到团队质疑和盘问,这是一件事关重大的决定,任何细节都马虎不得,任何结论都必须反复推敲。

这时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提出自己的看法,可能带来灾难性的结论。一开始他杨扬眉头,然后举起手指,最后甚至提高了语调,虽然只是升高了一点点语调,但是大家很快意识到问题,没有再质疑,克里斯提出的方案静悄悄的得到一致通过。

就在这个方案差一点通过时,凯文表态了,他的话很简单:克里斯,我能和你讨论一个问题吗?虽然简单,几乎会议室人都吓了一跳,大家大气不敢出。可是,凯文并不在乎同事们的表情,继续发表自己的看法。接下来,他指出克里斯的做法违反了公司制定的决策流程,他是利用权力谋取私利,企图让新的办公室落后到自己的家乡。

凯文指出了自己观察到的事实,说完之后,克里斯沉默一会,点点头说道:你说的没错,我刚才的做法的确不妥,是在向你们强加自己的观点,好吧,我们重新讨论这个问题。最终选择一个理想的方案。

成功对话的秘诀:关键在于相关信息的自由交流,即双方愿意公开坦诚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分享自己的感受,说出自己的猜测。即使表达的观点是充满争议或不受欢迎的,他们仍然愿意并且能够积极和对方分享。

对话高手努力营建一种安全氛围,让对方都愿意向共享观点库中添加信息;共享观点库多与寡小组智商高低的衡量标准,是实现协同效应的前提。

看完这段大家有什么收获?得到的启示是什么?换成我们,会是怎么样?

@汪琪惟

不带情绪,中立的表达自己的想法

@Lakita

抓住主要问题,诚恳沟通!启示:我们沟通的时候往往是对人不对事

@李辉:

【总结】老外当面说,背后不说;中国人当面不说,背后说;其实开会的时候,永与打破沉默坚持自己的观点并勇与挑战权威是需要一定的精心准备和策划。

@朱进伟

【收获与启示】交流中双方要坦诚表达自己的观点,哪怕分享的是消极的,同时为了促成一直的认同,还需要考虑对方的情绪

@Nina

感于客气的说出自己的看法,即使可能挑战到会议里领导的权威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01-Nina 不是挑战,是说服

你的场景如何共享?可以共享什么?

@李辉:

超市买单、飞机场下机排队有人插队,你会温和地说“请你到后面排队”还是假装看不见?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譬如:辉哥可以和老婆共享什么?我们选择沉默很容易,解决当下的冲突不埋下情绪和冲突才是要点,超市我会提醒对方

大家自己思考啊!这个是对话很重要的部分,可能一开始你会遇到挫折,但是对方会逐步理解你的心意。

@Nina

感觉说服好难,沉默太容易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我们都需要改变,沉默解决不了问题,而会给自己后面带来很多被动和障碍

第三拆  【片段三】P27-29;技能二:如何确定目标,从“心”开始

对话从“心”开始,即是审视你的内心。如果无法正确认识自我,,当面对关键对话时,我们会采用多年来形成的沟通习惯--争辩不休、沉默不语、自以为是。。。

我们问题并不是行为本身,而是我们的动机有问题,我们会常常弄错要面对的目标。会简单认为:只要能搞定“麻烦制造者”一切问题都会好起来。把解决事情的目标转换成搞定麻烦的人。

对话高手在展开高风险对话时,他们总是首先内心明确目的和动机,无论出现什么情况这个目的都不会动摇,非常清楚自己希望通过对话获得什么!坚决不做“傻瓜式选择”(即非此即彼、非黑即白的选择)。

案例:格瑞塔是一家中等规模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她正和公司高管进行紧张的会议,已经开了两个小时。过去六个月以来,格瑞塔一直在推行一项成本缩减计划,但是直到现在还没有看到效果,为此她专门举行了这次会议。由于她一直煞费苦心地在企业内部倡导坦诚交流的作风,大家一定会在会上向她说明未能取得效果的原因。

会议开始后,就在格瑞塔准备提问时,有位经理有些迟疑不定地站起身来,神情慌乱,眼睛盯着地板嗫嚅到。能否提一个很棘手的问题。从他的表现看,这哥们仿佛要揭露格瑞塔什么惊人秘密。

“格瑞塔,过去六个月以来,您一直都在想办法让我们缩减成本,如果说大家没有积极行动那可不是实话,不过,如果您不介意的话,我想说说我们在缩减成本方面遇到一个困难。”

“很好,说吧”

“呃。。。。是这样,你又是让我们双面打印,又是放弃设备升级投资,可自己却修建了新的办公楼。。。。”

格瑞塔一脸严肃,气的眼睛直冒火,每个人都不做声,不知道接下里会发生什么事情。

这位经理继续道:有人说光是新办公楼的家具就花了15万美元,是这样的吗?

格瑞塔紧紧咬起牙冠,身体微微前倾,左手牢牢抓住讲台的边缘,指节因为僵硬而变成了白色,扬起的右手指向提问者,仿佛是一把上了膛的手枪。

四分钟时间阅读,如果你是格瑞塔?诸位你的第一直觉反应?

@李辉:

【行动计划】回家的路上我已买了老婆爱吃的鱼,回家已煎好并询问她今晚要不要吃?默默地打开洗衣机开始干活,先不说话先做事;事情做完后再试图沟通,探询客户的深层次需求。是最近太累还是什么原因?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这个案例超有趣!你会发现灵感和力量的来源原来是自己的思维的转变,结合《改变提问改变人生》中的ABCC法则

@朱进伟

就是这人真会给人添堵

@李辉:

【第一反应】你小子想死呀?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平时处理方式】:

战胜对方:没有那么回事,我们从没有花15万美元买家具,这是办公楼的设计费用,不是购买家具的费用。

惩罚对方:你竟然说我在办公楼上乱花钱,还有人对此发表意见吗?没有的话此事到此为止。

寻求安全港湾:选择明哲保身,逃避对话。嗯这个问题,我需要去核实一下,才知道是否是这样。

@Nina

我觉得这位员工讲得很有道理啊,如果我真的在实行这项项目,而自己却兴建办公楼,确实应该给大家一个说法

@汪琪惟心理咨询设计:

会觉得他不理解我,我做决定一定有我的道理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01-Nina 这是你在思考后的反馈,在哪个场景下不容易做到

@Nina

中国人确实就是换个场合 或者私底下背后说,开会就沉默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06 琪惟-境界-心理咨询 对的双方都需要理解,而不是在心里互相指责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谁先跳出这个指责圈子,谁就先掌握主动权

【心理转换】

关注自己真实目的:实际上,格瑞塔并没有失去理智地去为自己辩护,她刚刚举起手便又放了下来,脸上的表情也逐渐放松,一开始她显得有些吃惊、尴尬、甚至有些气恼!但她很快深吸了一口气,回应道“嗯,这个问题提的好,我们必须讨论下,我非常高兴你能提出这个问题,谢谢你这么做,这说明你对我非常信任。”她承认一边强调成本缩减,一边兴建新的办公楼表面上很虚伪,新的办公楼主要是为营销部开发设计的。“当然,这不能成为我的借口,事实是我对该项目的管理不像诸位要求的那么严格,这一点的确有些虚伪”。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那些沉默着又助长了或者起到了什么作用?会是默认那些事情还是害怕权势?

沉默只会助长这种决策模式,或者只会加强对方的惯性(或心理期望下降)

【背后心理】

格瑞塔:其实很简单,一开始我确实觉得收到了攻击,很想回敬给对方一些颜色看看,老实说,我真想好好教训他一下,他竟敢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指责我,这种做法太过分了。但是另一个念头出现了我意识到一个更加重要的问题“我真正的目的是什么?”动机一旦改变,同一时间也改变了对提问者的看法。

【自我内心对话的转向方法】

问句“我的真正目的是什么?”“我希望为自己实现什么目标?”“我希望为对方实现什么目标?”“我希望为我们之间的关系实现什么目标?”

控制好自己的身体语言;

学会对比说明:首先阐述自己真正的目的;其次说明你不想实现的目标;最后给自己提出新的方向。

句型案例:“我的目的是,让丈夫变得更加可靠,每次他承诺的事情都做不到,我已经受够了这种失望。”-----“我不希望看到的是毫无意义的激烈争论,这样不但让人心烦,而且无法改变现状”。-----“我该怎样和丈夫展开坦率对话,一方面能和他讨论更负责任的问题,另一方面又不会破坏情绪或浪费彼此的时间”。

@朱进伟

【转换技巧】呼吸一口气,先找到对对方观点的落脚处,然后看那些可以自己借鉴,这个有点类似ABCC法则,但更重要的是给出了表达的方式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大家就自己给出的场景,按照对比说明的方法,对前面的场景做出调整,码字时间三分钟

@李辉:

【分析总结】高手之所以是高手,就是在转念之间,她已发生改变。(路径选择法则)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是的!其实很简单,只是从问自己:我的目的是什么?开始的

标准结构:

首先阐述自己真正的目的;其次说明你不想实现的目标;最后给自己提出新的方向。

@Nina

阐述自己真正的目的:比如说我前面讲到的梯队建设,我想把这个工作做好,提前做好。其次说明你不想实现的目标:我不想被动的等着别人来告诉我怎么做才去做。最后给自己提出新的方向:我们要把该做的能做的提前做好

@李辉:

【场景回顾】就老婆抱怨我今天没有洗衣服的问题,关键对话的目的是解决老婆的怒气。----我不想争吵,不想让父母看笑话。需要制定一个洗衣流程。(每隔三天我来洗一次)

@朱进伟

【分析总结】不忘初心,打电话的目的无非就是增加沟通,但又不想每天浪费晚上整块宝贵时间,可以适当增加频次,但是通话时间可以缩短,既可以照顾到双方情绪,又可以达到目的,可以转化为工作技能方面的,比如PPT制作,问他看说与否,然后鼓励她用PPT表达,自己可以做出专业的指导,这样交流的话题有深度,可以增进学习,不过现在依然单身了,只是想想了

@Lakita

我希望公司的年会能够策划好并顺利开展,我想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得到有效实施的指导办法,但是我不希望在和他沟通的宝贵时间里听他说太多的题外话!再次沟通时首先我可以明确直接提出此次沟通我想要得到的几个帮助,解决后表明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忙能否先忙完再话仙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给辉哥的建议,“老婆,我知道你在生我的气,很是对不起!”“我不希望,我们之间因为这件小事,伤了感情,我不希望我们之间的争吵,让父母感受到不舒服;同时也不希望给孩子做了不好的表率”“我会做出调整,只要你愿意”,不知道,这样表达下,会不会适合你老婆的感受需要

@Nina

这样的表达 那可是相当的真诚,会很受用的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夫妻之间,没有那么多讲究的!说句对不起,不会有伤到你面子。都是私房话,悄悄话。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01-Nina 有支持我的!辉哥你可以借鉴。这代表女性的声音

@汪琪惟

真实目的:让妈妈停止对我的干涉,让我自己思考和选择

不希望:起冲突,让她伤心,她惯用冷战的方式惩罚我

新的方向:1.表达我明白她的关心,知道她的建议,说说我选择的理由、判断的依据,让她知道我也是经过思考后慎重选择的。2.谈谈她的行为给我带来的困扰,我对她的期待,商量达成一个约定,下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如何处理。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是的,好的氛围是自己塑造出来的,不是对方造出来的。这就是高手表现

进入到最后一拆

【过渡知识三】p41;双路处理:激烈的对话场景,双方互相攻击、取笑、羞辱、大喊大叫;这是因为我们太关注内容本身,以至于对其它情况都视而不见,感受不到,对方的感受和变现方式,例如语气和语调的细微的变化。

当情况演变成关键对话时,我们即需要观察对话内容和主题,还需要观察对话的气氛与参与者的反应。所谓的“双路处理”。

双路处理中,对话陷入到敏感时刻,你需要关注以下三种因素:对话陷入危机时刻;对方失去安全感的信号(表现出沉默或暴力倾向);你的应对压力的方式。这是必须命令自己暂时后退,放慢节奏,重新审视自我及目的,让大脑回归理性思考。

【过渡知识四】P59:保证对话的安全:

关键对话中我们会出错,并不是因为对方不喜欢对话的内容,而是因为他们觉得对话内容(哪怕是以温和的方式表现)表明你有不轨的意图。对话高手不会用沉默、甜言蜜语的方式掩饰问题,他们很清楚,要想解决问题就必须对问题进行讨论,而且不能带有任何掩饰、虚伪、和欺骗的成分。因此他们会暂停对话、营造安全、再返回对话;

两分钟时间阅读,读完伙伴总结内容关键点

@Nina

表现沟通方式不止有语言,还包括你的肢体语言;如果这些出现问题,那就适当放慢脚步,调整最佳时机再进行对话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关键点:双路处理,既要关注对话内容,更要关注氛围(三点)

@朱进伟

【总结关键】1、对话中双路处理的需要注意的因素,以便于使自己更加理性思考2、对话需要直面问题,而不是脱离主旨

@李辉:

【总结1】当对话演变成关键对话时,一定要注意语气和语调的细微变化。

【总结2】对话高手不会选择沉默等消极手段,解决问题必须讨论

@汪琪惟

以抽离的视角观察,营造安全的对话环境,对问题进行讨论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片段四】保证对话的安全的三步走

P61:保证对话的安全,以下技巧帮助你重建互相尊重感和共同目的,具体步骤:1、道歉;2、对比说明;3、创建共同目的;

案例:你手下的几名员工正在连夜为公司副总的视察做准备,你负责接待副总,届时其他成员回向副总介绍你们工厂在生产流程方面取得的新突破,大家对最近做出的一些改善感到很自豪,因此不惜加班完成最后的一些细节工作。

没想到,在来这里之前,副总给你来了一个措手不及,他提出了一项方案,而你认为这个方案不但会影响产品质量,而且可能让公司失去最大的客户。由于只有一小时陪领导,你决定先解决问题而不是到工厂视察。你成功说服了副总调整了之前的解决方案,不幸的是,你忘记了通知已经忙了一个晚上的员工。

对话失控:“我们干了整整一个晚上,你居然连个照面也不打,也不发个短信说明情况,这算怎么回事?”

“我必须在公司未来和工厂视察之间做出选择,我选择了公司未来,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还是会这样做。”

你们陷入口水战,互相指责对方不尊重自己的感受。

【操作步骤】暂停争执、营造安全氛围、重新回到对话中。

道歉:“没有通知你们取消活动,对此我非常抱歉。你们连夜努力,本来是有机会展示工作成果的,对于这件事我甚至没有做出解释,为此我要向你们道歉。”

对比说明:“我不希望你们认为我不重视你们的工作,认为我不想向公司副总汇报,正相反,我认为你们的工作表现非常突出。”

创建新的共同目的:“很不幸,就在我准备安排视察工作时,公司副总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需要当场解决,否则会给公司业务带来巨大影响。这样,我看明天是否让他来视察你们的工作,他要来这里参加剪彩仪式,我看能否申请向他展示大家的工作成绩。”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三分钟时间阅读,慢慢体会这个案例的表达,我们可以从中学习什么?

@Nina户外

一直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

@李辉:

还有需要进一步融会贯通,烧脑呀!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接下来最后一个训练:运用结构:道歉+对比说明+创建新的共同目的,优化自己过往的一段敏感对话,码字时间三分钟

今天的拆书会有烧脑部分,这是和我们原有表达惯性有冲突,一旦成功转化,我们的沟通将呈现出妙嘴生花的场景

@Nina

道歉:对不起,对于这件事我真的太激动了,而且我的处理方式也不对,让你这么不开心,我也不开心

对比说明:我不想让你以为我不重视你,我不喜欢你,讨厌你

创建新的共同目的:对于这件事,我想我们两个人要坐下来好好的交流,静下心来沟通,看看你还有什么办法更好的处理

@朱进伟

【启示】创建安全对话的执行步骤   

1、暂停争执、虚心道歉“……对此我非常抱歉,本来是……,为此我要向你们道歉。” 

2、对比说明、营造安全氛围:“我不希望……恰恰相反……"

3、创建新的共同目的、重新回到对话中“我会……”

@Lakita

很抱歉我总是没有顾忌到你工作上的烦恼和压力,总是觉得自己在事业上和家庭上难以去做到制衡而埋怨你也很少关心我!其实我们都是为了能够共同拥有一个更好的家在奋斗的路上!一起加油!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拆书收获】本次拆书我们收获到以下四点:

学习到何谓关键对话及两项重要原则;

掌握营造共享观点库技能;

学会运用从“心”开始,围绕真正的对话目标去处理危机对话;

学会运用保证沟通对话安全的三步骤;

下面请先完成训练的伙伴,用一句话总结下今天的收获或者感受

@汪琪惟心理咨询设计:

我有个疑问,如果我们是工人,在认为是对方的错的情况下,怎么对话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其实,工人也是人,他需要的是心理上的理解和接纳;跟我们在家里是一样的!

@李辉:

运用结构:道歉+对比说明+创建新的共同目的,优化自己过往的一段敏感对话

道歉:“老婆,我知道你在生我的气,很是对不起!”

对比:“老婆,我不是没想过洗,怕洗不干净或者让你觉得我做了不该做的。早上陪儿子玩魔方也玩得很开心,应该多想想让你也开心。”

共同点:“我不希望,我们之间因为这件小事,伤了感情,我不希望我们之间的争吵,让父母感受到不舒服;同时也不希望给孩子做了不好的表率

改善计划:我会做出调整,每三天我洗一次,你看可不可以?

@朱进伟

【拆书收获】本次拆书的主要收获:了解关键对话,从沟通本来的目的出发,锻炼自己构架你安全对方的方法

@Nina

【拆书收获】最大的收获是了解到什么事关键对话,以及学会运用保证沟通对话安全的三步骤;我其实还没掌握到很多,但是我可以再回到开始的部门往下看看,想想自己的平时是怎样的,在总结运用变成自己的吧

@Lakita

潜意识的思维模式时刻影响着我们的行为,想要改变这种模式需要不断地练习运用理性脑解决问题:从心出发,与之情感链接,抓住主要目的,共同解决问题!

@汪琪惟

【拆书收获】以前是道理都知道,就是臣妾做不到。其实做不到的意思是不愿意去做。当你逼自己一把,先做了,可能就愿意了。

@李辉:

【拆书收获】啥是关键对话,能解决啥问题?貌似都听懂,臣妾做不到。

@洪柒功―巨龙―厦门拆书帮:

@03李辉 做不到是你的心还没到,到了你就会表达出来。爱是需要说出来的

@李辉:

明早复盘,做思维导图;当下,先晒衣服再解决老婆的情绪问题

@唐群华

非常棒关键对话时,关注目的,全程注意营造安全感,最关键学习到了操作方式,朱进伟的启示很好 

【启示】创建安全对话的执行步骤    

1、暂停争执、虚心道歉               “……对此我非常抱歉,本来是……,为此我要向你们道歉。”  

2、对比说明、营造安全氛围         “我不希望……恰恰相反……"

3、创建新的共同目的、重新回到对话中     “我会……”

【课后作业】明天把今晚学习的拆书收获以及行动计划,发到朋友圈,并发截图到群里。

1)通过拆《关键对话》,你的学习体验和收获?

2)接下来你可以运用对话的技巧,修改一个过去关键对话场景中的对话过程。

作业截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