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亏要趁早

闲来无事,就刷刷微博,点开了一个视频。郭德纲在一次采访中,谈到为什么会关闭微博评论,刷爆了各大社交网络。

在这则视频中,有两个观点让我很有共鸣。

第一个观点,主持人问:活得明白是需要时间的对吗?

郭德纲:不需要时间,需要的是经历。3岁经历一件事就明白了,活到95岁还没经历还是不明白,但是吃亏要趁早,活得一帆风顺不是好事。从小娇生惯养,没人跟他说过什么话,65岁走在街上谁瞪他一眼,当场就猝死。从出生就挨打,一天八个嘴巴,铁罗汉,活金刚一样,什么都不在乎。

第二个观点主持人问:当年这个事儿在你身上还有影响吗?

郭德纲:这个东西是跟人一辈子的。我特别讨厌那种在不明白任何情况就劝你一定要大度的人,就是这种人,你要离他远一点,雷劈他的时候会连累到你。扎你一刀,你的血还没擦干净呢,他说你要勇敢。

郭德纲的视频,在不同的人听来,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

中国有句老话:吃亏是福。意思是退一步海阔天空,要懂得谦让,不要太过于计较。比如你一定听过类似的心灵鸡汤:面对吃亏,一个人表现出来的豁达,是一种以个人能力为基础的自信;修行要从自己本身做起,头一个就是要学“能吃亏,肯上当”;有些亏是吃得难受,但你何必自己苦自己,不妨装糊涂,才有安然平顺的心情。

这类鸡汤曾经大行其道,但是我想问的是,凭什么要让我的大度豁达来换你的得寸进尺呢?我又怎么能相信此刻的忍辱负重可以换来明天的大好前程呢?

在我看来,所谓的吃亏是福,一定程度上来说也是弱者的自我安慰罢了。表面上看像是给人一种豁达的感觉,但其实不就是那也没辙的无奈么。

吃亏就是吃亏,不是什么福气,只不过你要明白的是,计较的是什么?争取的又是什么?假如你去菜市场买菜,为了两毛钱争吵一下午,那就必要了。你可以去跟小贩计较,指出对方缺斤少两,下一个顾客可能就不会受骗了。但是你不会花太长时间的时间跟他在两毛钱的问题上纠缠,摆摆手说算了。否则只能证明自己的时间不值钱,而且对手也太弱鸡了。

微信群里一位老师A又在抱怨吐槽了。这位老师现在在外面游玩,最近班主任事情比较多(因为乐课网),每天都在发消息通知每位家长,她做好了自己的分内事,结果与她拼班的老教师B让她帮忙通知一下隔壁班家长,说自己在旅游,没时间通知。A看到这消息简直崩溃,以前也常常听她抱怨,总是要替B做一些班主任的事情,但A还是做了这些额外的工作。这一次,她拒绝了!群里,我们拍手叫好!

如果宽容就是为了纵容,那么你就给喜欢占便宜的人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滋生土壤,然后自己在无数个夜里默默咬被角流泪。

其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平时不联系,一联系就理直气壮找你帮忙占你便宜的朋友;在工作上自己不好好干活,把事情交给别人最后还捅你一刀的同事。

如果你遇到一次,那么我希望你不会遇到下一次。而且这一次越早遇到越好,就像郭德纲说的那样,吃亏不是福,长教训才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丨月方 郭德纲相声,冷冷的,不太热络,但时有直截了当的幽默。 郭德纲脸方头大,长相厚道,举止性情中人,古诗词功底...
    月方阅读 7,593评论 0 2
  • 最近在刷郭德纲的一些作品,其中有一段视屏,采访中他话糙理不糙,说了一下关于吃亏的认识: 记者问到:活明白需要时间的...
    风shuo阅读 353评论 0 2
  • 经常会有人发私信问我,阿紫,你能给当代的大学生提些建议么?在复杂的人际关系中,如何少走弯路,少吃亏? 我告诉你,请...
    文艺女青年专治各种不服阅读 2,781评论 5 17
  • 那天,看了个郭德纲的采访节目。老郭对着镜头颇有感慨地说:吃亏越早越好!他说起当年落魄时被网友在网上骂,说让他看透了...
    云来的声音阅读 315评论 0 0
  • 美国人攻占了伊拉克,爆炸恐怖袭击成为常态,人们的安全感被彻底摧毁,没有政府来救自己,只有自己能救自己。
    房子_f8fd阅读 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