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金句:吃亏要趁早

文丨月方

郭德纲相声,冷冷的,不太热络,但时有直截了当的幽默。

郭德纲脸方头大,长相厚道,举止性情中人,古诗词功底好,生活讲究。

对郭德纲印象深的,是看《欢乐喜剧人》时,郭德纲特有的那种郭氏抿嘴笑。看他主持节目就知道他脱口秀的了得,所以郭爷火,有道理。

郭德纲的表情是值得探究的,不是玩世不恭,却又游刃尘世,有股超然,这份超然又混搭着柴米茶油,糅杂成一个独有的郭德纲。

最近看郭德纲《关闭微博评论接受采访》的视频,发现,郭爷的魅力不仅在于他独特,还在于他活得明白。

就着那段郭德纲被采访视频,我总结出郭爷在这段采访里撂出的五句金句,供朋友们参考、学习、琢磨、转发分享(嘻嘻)——

01

金句一:人性不会改变。

郭德纲是这样说的:发微博拍个灯,也会有人骂:“显摆你家有电啊!”

因为不需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一些人就在网络大肆谩骂泄愤,所以郭德纲关了微博评论。一些不需负责的言论其实已经影响了我们的生活,打开网络,每天都会看到各种谣言、伪科普、“不转死全家”……真的浪费流量和心情。不需负责,人性的劣根性无限扩大,所以郭德纲对人性是悲观的。当然,郭德纲自有他的反击,他说:“其实骂人我是祖宗”,他还说:“有种人离他远点,因为雷劈他的时候,会连累到你。”很歹毒啊,只是他不遮不掩对着屏幕直接说出来,我敬郭爷是条汉子!

02

金句二:吃亏要趁早。

郭德纲是这样解释这句话:“吃亏要趁早,一帆风顺不是好事,从小大伙儿娇生惯养,没人跟他说过什么话,65岁走街上谁瞪他一眼,当时猝死。”这是一个哏,说得有点夸张,但理真。千锤百炼成钢,娇生惯养成汤;少年苦不叫苦,老年苦才真是苦。所以,咱们年轻人吃点亏,要当做是锤炼自己的助力,佛家也讲究“消业积福”,也就是现在每吃一点苦都是为将来积累了同样的福德。

与“出名要趁早”比起来,吃亏要趁早更接地气、更在理啊!

03

金句三:活得明白不靠时间,靠经历。

采访者问郭德纲:“活得明白需要时间吗?”郭爷说:“不需要时间,需要经历,3岁经历一件事就明白了,活到95还没经历这个事他还明白不了!”的确如此啊,许多人一把年纪了,依然稀里糊涂,而我遇见的一些女子,小小年纪却已活得通透。

当下社会的“经历”,不仅仅指去实践某件事,还指多读书多接触有阅历的人。郭爷,我的补充您认可不?

04

金句四:看中年轻人的品质是——好看。

是句玩笑话哈!符合郭氏语言的特点,简短,直接了断的一种幽默。

但我也把它列为金句,觉得很有道理。“好看”是什么?肯定不限于五官端正、身材凹凸,好看还指精心对待自己的身体,像村上春树说的那样:把它当神殿供奉。真有了这般虔诚,无论怎样的先天性长相,都会是个好看的人。

05

金句五:厌恶那种不明白任何情况就劝你一定要大度的人。

郭德纲这样解释这种人:“劝人的时候,说得那嘴角噗嗤噗嗤的,但并不解决问题。”典型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棍子又不打在他身上,爱装智者去说教别人。对于这种人,郭爷也说了:说得天花乱坠也解决不了问题,还是别理他为好,乱了心性。

从另外一方面讲,我们要避免不顾别人死活,张嘴说人的毛病。“任何一把剃刀都自有其哲学”,尊重身边人的每一次选择、每一个行动、每一段情绪,我们不妨收起自己的“好心”专心做好自己手头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