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张送花

一直都听说,老年夫妻是被爱情遗忘的角落,除了柴米油盐,就是相视无语。

可是,老张家两口子却刚好相反,就在昨天,老张又给张婶送花了。

 而这一暮,真的不新鲜。村里男人都知道,老张对张婶的浪漫行为,没少让自家女人吃醋。

老张夫妇今年60多岁,早已过了激情冲动的年纪,可老张对张婶婶依然呵护有加。

据家里人说,老张对张婶一见钟情。 当年村里来了最后一批知青,张婶就是其中一个。十八、九岁的年纪,青春洋溢。 来自大城市的年轻人,给这个山村带来不一样的气息。

年轻时的张婶很漂亮,圆脸蛋、大眼睛、一笑两个小酒窝,在女知青中显得格外出众。

老张第一次见到张婶是在村小学,村长给知青开欢迎会。 知青代表发言,上台的正是张婶。一对乌黑的大辫子,配上忽闪忽闪的大眼亮,清脆悦耳的普通话,一下就迷住了老张。

自此,他想尽办法接近张婶。 今天挑个水,明天劈个柴,下地干活总会去帮忙,搞得张婶不知怎么好。

村民见了,都说老张懒蛤蟆想吃天鹅肉。

70年代的乡村,这么大胆追求女知青的年轻人,得到的不是祝福,只是取笑。 张婶不想和老张相处,只好躲躲闪闪。说白了就是担心结了婚,一辈子会留在这儿,回不了城。

然而,一件意想不到事,让张婶决定嫁给老张。

 那年深秋,村里安排知青去挖渠。大风卷着风沙把人团团围住,真是寸步难行。

刚开始,张婶觉得很吃力。地面坚硬,坑洼不平,自己一镐刨下去,只见地面出现个白色小圆点,像在挠痒痒。 那时的人,吃苦不言苦,力争冲在前。

张婶眼看自己落后,心里这个急。劺足劲一镐一镐地刨。 这不,一不小心,脚下被小石子咯了,身子一歪没站稳,直接摔在地上,后腰又被旁边的工具把垫伤,疼得她直掉眼泪。

她强撑着站起来,一瘸一拐走了几步。 心里想,轻易不下火线,再次咬于举起镐,这次她却没刨下去,腰部一阵钻心的痛,扔了家什倒在地上。

不远处,老张正在回望心上人,看到张婶“扑通”倒地。飞一样的奔过来,抱起张婶就向王大夫家跑……

几天后,张婶下床了,腰部受伤落了病,再也干不了重活。

 从此,老张每天去问寒问暖,风雨无阻地帮忙。

终于,张婶感动了。知青陆续回城,她留在村子和老张结了婚。

她的任性举动,被娘家父母骂惨了,好多年张婶也没回过娘家。

结婚第二年,张婶给老张生了个儿子,两年后又生了女儿。 可把老张高兴坏了,家里活,地里活一个人全包了。别人笑他“媳妇迷”,他丝毫不难为情:“我自己的女人自己宠。”

自打和老张结婚,张婶就没下过地。 不是因为娇气,而是上次腰部受伤,又生了两个孩子,腰越来越不得劲,提半桶水都吃力,只能在家干点轻活。

时间一长,张婶心里也挺烦。 看着老张家里外头忙,听着别人说得风凉话,自己也恨自己的腰不争气,委屈得直掉泪。

老张看到眼里,疼在心中。

那天他从地里干活回来,发现路边有好多野花。鲜艳眼花朵让他的心情愉悦。

他不由得低头弯身掐了几朵,拿在手里闻了闻,淡淡的香气冲进鼻腔,无比舒适。

捧着野花,拿着锄头进了自家院门。 张婶看见花,先是一愣,接着露出久违的笑容,一双大眼透出喜悦的光。 接过老张的花,轻闻花香,宛如当年那个青春少女。

老张笑了,后来送花成了他的必修课。

开始老张不懂情调,家里花谢了,他就去掐几朵送张婶。 后来知道了情人节,纪念日送花有寓意,就跑到县城花店正式订花。

他这一把年纪还给媳妇送花,被老村民讥笑了好久。

可村里年轻人都说老张是情商高,懂得经营婚姻,弄得他不好意思:“送个花不算啥,只要媳妇高兴我就高兴。”

事实上,村里女人都羡慕张婶,没有哪个男人能像老张这么懂女人。

我想说,爱情不只是年轻人的花前月下,也是老年人相濡以沫的陪伴。虽说岁月带走了激情,但无法剥夺这份真挚的情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本章的题目,年轻一些的朋友不要惊讶,这里的“打”字,可不是打架的意思。“打成一片”是一成语。出自宋·释普济《五...
    白山黑水阅读 607评论 0 0
  • 一九六八年全国城市的知识青年极积响应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号召,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我们於68年9月25日,从抚...
    春雨7421e9e5c94d阅读 1,339评论 25 2
  • 花山镇花山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德宝,花山镇无人不识,说话办事,向来说一不二。在他主持村委员会工作的十余年间,他...
    青龙山土匪阅读 677评论 0 1
  • 美国纽约飞往中国的飞机上,经济舱舱尾,右侧靠窗的位置,一个脸色苍白的年轻女人,身体无力地靠在靠背上,两眼空茫...
    一只老虎_6bcb阅读 740评论 2 3
  • 序 我的爸妈都是普通的农民,他们一生没干过什么轰烈的大事,也有着平常人的缺点不足,但他们一生勤劳朴实善良,...
    东海浪影阅读 952评论 0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