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彦祖:他的外表帅不过他的心态

图片发自网络

说起吴彦祖,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他的“盛世美颜”。

电影中他真的无法泯同于众人之中,健硕的外形、让人无法移目的五官,加上亦正亦邪的电影感,既是天赐的star光环,亦是难能可贵的本能,这个时候,他是一个魅力四射的男人。

可在真人秀《漂亮的房子》中,他穿着汗渍的T恤,裤腰挂着毛巾,抡大锤子,开拖拉机,为骡子挠痒痒,因老宅而感动流泪,向对友身上扔鞭炮的恶作剧,这个时候,他是一个邻家顽皮的男孩。

节目中,他最喜欢一处溪水湍湍的村庄,说有一种归隐山林的感觉。与其说喜欢这里旖旎的风景,不如说这里的悠然的静谧,正契合了他低调的心态。

图片发自网络

01

漂亮的外表,吸引的东西不一定好

美少年横空出世,几乎没有人不跪服他的颜值。

据林青霞在《窗里窗外》一书中描述,“记得在1998年,杨凡在挑选主演,在麻将桌上,拿了一张穿警察制服少年的照片给我们看,我惊为天人,要他马上录用。那位少年就是现在的大明星吴彦祖。”

成龙第一次在片场见到他,只问了他的名字。第二天成龙的经纪人就签下吴彦祖。

当别的明星千方百计的想以外表去赚取流量和变现,吴彦祖却是遗憾因为帅,错过很多心仪的角色。

他是真的没有偶像包袱,他从不介意角色扮相的美丑,我们偶尔还会在娱乐新闻里看到他和群众演员一起吃盒饭。在真人秀节目中,当同伴因拖箱子而认为自己不够帅气的时候,他伸手就接过箱子。

当别人叫他男神的时候,他总是那么一丝尴尬地说:“千万不要叫我男神,我们都是普通人。”

他在好莱坞的第二部电影《魔兽世界》,演了一个戴着面具,丑到让人无法辨认的角色。他看到定妆照,却开心了许久。他一直想打破观众“吴彦祖很帅”的想法,这次终于有机会让观众只看到他的表演。

这部电影在中国上映的时候,观众的反应是“演技真的被低估了”。原来他感受人物感情和心理活动的能力竟如此出彩。

他甚至不希望女儿生的太美,他说:“漂亮的外表,吸引的东西不一定好。”

因为他懂得“美”更多的作用是“置换资源”,而“实力”是“获得资源”。

从小学习武术的吴彦祖更明白盛及必衰的规律,所以他会低调摆脱外表的束缚,努力做一个不靠外表的实力派,来如此保持平衡。

这何尝不是大智慧。

图片发自网络

02

明明有颜值,却偏偏靠实力

吴彦祖曾说过:“在香港做一个演员,大家都会比你开什么车,穿什么牌子的衣服,法拉利、奔驰,LV的衣服。这会让人把内心偏离到一个不健康的角度。但是我不断告诉自己,拍戏不是为了钱,不是为了衣着光鲜,而是为了满足我的内心表达,为了过瘾。如果有一天我为了钱接一部戏……我希望那一天永远不会出现。演员是一种艺术,应该是纯净的。”

从这番话中,可以看出他在功利面前,保持的信念:知道什么是对自己最重要的,然后放弃那些可有可无的,不触及生命意义的东西。

为了一段30秒的跑戏,他可以跑三天。被车子撞倒在地,正当所有人吓得围过去时,他从地上爬起来,毫不在乎地喊着继续拍。

“做到100分就可以了,他要做到120分。”《控制》的导演毕国智对他佩服不已。

在《建党伟业》里,吴彦祖扮演胡适,只有3场、总共3分钟的戏份。为了捕捉胡适的神韵,他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收集资料,研究胡适这个人。

拍《王的盛宴》中的项羽,为了更接近项羽的气概,他读了《史记》,普通话说得不顺,就每天苦记台词一两百遍。为了让身体能够承受15公斤重的盔甲和10公斤的兵器,增重10斤,又因为知道项羽马术好,而苦练马术,就是为了更接近角色。

最有收获的是和尔冬升导演合作的《旺角卡门》,出演草根杀手福来,让他第一次感觉“摆脱外形的束缚,找到了真正演戏的感觉”。

林奕华说:“他是非常有企图心的演员,不是要自己漂漂亮亮的。他不是那种把自己保护在气泡里的明星,橱窗里的模特儿。他对人生的要求超过一般人认为的要成功,要大家喜欢你。他不会满足于他就是那个样子。”

身处娱乐圈,他的低调并不是置身事外,而是避开名利的纷争,暗自磨砺演技,同样是在人生的竞技场上奋力拼搏,只不过他参透人性,了解自己,言行收敛,自得其乐。

赵薇曾说:“我们之所以迷乱颓废愤怒或者疯狂,都是因为我们害怕,我们之所以害怕,是因为我们不够了解自己,当我们正视自己是会变的平静真诚强大。”

所以吴彦祖是了解了自己,正视了自己的人。

图片发自网络

03

八卦绯闻的绝缘体

2010年,吴彦祖与相恋8年的女友lisa在南非完成了他们的婚礼。

结婚的那片森林是他们在南非时经常路过的地方。吴彦祖第一次跟着Lisa去南非,两人在她南非的家,没有电,没有通讯,骑马、看云、煮饭、修整房子,完全依靠默契生活了一个月。

访谈节目中他回忆道:“回香港后,我想,怎么会没有吵架,没有觉得烦?以前的女朋友可能去一个地方,会吵架,会觉得烦,对Lisa就没有这种感觉。”

吴彦祖坦言就在那段时间发觉自己真正爱上了她。

这段关系中,他们有各自的人格、价值观、生活方式和追求,他们能够彼此尊重,绝对不要求一致,保持足够的信任;另一方面又都崇尚淡泊、纯粹的生活,每一个点都与吴彦祖不谋而合。

婚后吴彦祖的生活时刻围绕着家人展开,对家人有着很强的责任感。妻子怀孕、女儿出生和母亲生病,都可以让他很长时间暂停工作。

在喧嚣的娱乐圈,吴彦祖一直保持着好口碑,他就像八卦绯闻的绝缘体,除了拍戏,在新闻上根本看不到他的踪影。

陆川导演说,吴彦祖在饭局上滴酒不沾,而且非常自觉的和女性保持距离,令他刮目相看。

我以前总觉得吴彦祖有一点笨笨的,而这恰恰说明了做为丈夫的吴彦祖是一个十足的专一暖男,近乎为零的曝光率,是他为人的低调作风,更是他给家人最好的安全感和保护。

正如周国平所言:人的经历是有限的,有所为就必有所不为,而人与人的区别就在于所为所不为的不同取向。

吴彦祖很清楚自己的所为和所不为。

04

知乎上有一个热门贴:为什么吴彦祖一直稳坐男神宝座?

我最赞同的回答是这样的:时间给人臃肿的体态,变形的五官和加速扩张的地中海,媒体又乐于把人拉下神坛……在喜爱和失望的反复中,吴彦祖很坚挺。

我所理解的坚挺,并不全是他过了40岁,仍是美少年的皮囊,更多的是指他低调的心态。

在他眼中,远离麻烦的交际和成功,实在算不得什么损失,反而还给自己简单的生活。

因此而收获的好心情和好光阴,可以把它奉献给自己真正重要的人,真正感兴趣的事,最重要的是奉献给自己。

吴彦祖在宏观上持一种被动超脱,顺其自然的低调;在微观上持一种暗自努力、主动认真、事在人为的态度。

这种低调的心态,才会让人的情绪与境遇,并不受到外界的纷扰,从而顾守住自己认定的幸福。


我是有故事的李晓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