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定要坚持阅读?

图片来自网络

文/木一舟z


近几日,早起捧本书一个人坐在阳台上阅读,晨风轻拂,安祥静谧,思绪清明,感觉很好。

现代智能手机太方便了,信息也很广泛,虽然也有很多人在手机上看看电子书,但看着看着就容易被其他信息打搅。

个人觉得手机合适阅读快餐文化和即时热点信息,还有就是翻翻微信,一些热门和消费型APP。

真正要阅读,我还是喜欢纸质书。

闻着淡淡书墨气息,手拿一支铅笔,随时标记重要章节和语句,三言两语记录当时所想,那份专注和思考,是电子书给予不了的。

因为有了智能手机,近几年我的阅读量已呈直线下降。

有时候很怀念没有智能手机的那些年。

记忆中我从十多岁开始阅读。

最开始读古龙、金庸的武侠小说。琼瑶阿姨、岑凯伦、席绢、席慕容等老一辈的爱情小说、诗歌。然后到梁晓声的《雪城》,贾平凹的《浮躁》《废都》等,记得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我废寝忘食的整整花了一个星期读完,到现在还清楚记得那些故事情节。还有余华的《活着》,沈从文的《边城》,钱钟书的《围城》,余秋雨的散文集,三毛的流浪文字等等。

那个时候一边读一些文学小说,一边还会读部分中外名著。什么《红楼梦》《红与黑》《雾都孤儿》《静静的顿河》《巴黎圣母院》《茶花女》等等,都是在那个阶段读完的。

当时手机还没有完全面世,打电话还要去公用电话亭。后来手机出来了,也只能打打电话发发信息。书便成了我精神世界的一切。我只要手中有一本书,便不知道什么叫孤独和寂寞,整个人都可以存活在那些文字里。

那时候从没想过写文字,只知道傻读书。有些书即便当时读不懂,更不是非常明白作者写书的时代背景和创作意图,可这些并没有阻止我津津有味的吃下这些精神食粮。

后来上班了,开始读一些关于社交、演讲与口才、心理学和销售类书籍。

再后来,有两年因为一个人出差在河北工作,工作之余都用来阅读历史、国学、宗教等这一类型的书籍。

佛家有言“孤独生智慧”。那两年最孤独,也是自我感觉成长进步最快的两年,有种醍醐灌顶的意思。就是突然之间觉得自己对很多人事物都理解了。以前很傲娇的性情、很纠结的问题,一下子变得豁然开朗。

后来想想,这一份“开窍”可能跟那两年读的书籍层次有关,也可能跟之前那么多年所读书籍的积累有关。


图片来自网络

总而言之,阅读给了我很大收获,不仅弥补了我学历上的不足,更是带给了我很多益处。

一:首先就是外表气质上的变化。有句话说“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能给人增添一丝书卷文艺的气息,言语举止不卑不亢,大方得体。

我现在穿衣服都喜欢简单的棉麻款式,不过时,穿着还舒服。因为长时间的阅读,可能无形中充实了一些内涵,所以在生活中也变得不太那么在意别人的眼光,不喜欢追求时尚奢华,也不喜欢太复杂。喜欢简简单单,云淡风轻的状态,不管是外表还是内心,自己安心舒适就好。

二:重要的不是外表,更是内在。阅读让我拓展了思路,改变思维,增强了对事物的思考和分析能力。

以前做事总是太急,什么都过急,便会显得浮躁,一个人浮躁时,做事便会乱了分寸。如今已慢慢变得有条不紊,沉稳有序。越紧急的事情,我现在越能沉得住气。

有一年我妹妹连续发烧住院,医生没有确诊前把病情说得很是严重,爸妈急得直哭。我却沉着冷静,把妹妹的检查单在百度上细细查了两个小时后,直接安慰爸妈:没有关系,妹妹只是炎症,再吊几天水消消炎就好了。后来果然如我所料,四天之后,妹妹出院。还有我母亲几年前生了一场大病,选择医院,检查住院,所有手续全是我一手安排办理,当时也是压力巨大,可在亲人面前没流过一滴眼泪。

这些也都是长期阅读带给我处理事情的智慧和能力,让我减少了心理上因无知而造成的恐惧感。

三:把阅读当成乐趣,除了丰富自己内心和补充知识外,还可以是一种享受。

想想一个人很安静的独坐一隅,身外不管有多喧嚣,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你的一颗心全然沉静在眼前那多彩的世界里,随着书中每一个文字或暗自思索或豁然开朗。此时此刻的你,正在更深层次的认识这个世界,同时也在认识你自己,这样的过程,不是很美妙吗?

有时候,一本好书,可以引领你前进,甚至会影响你的思想,改变你的一生。你信吗?即使不是每一本书都对你有着深刻的影响,可你所读的书里,偶尔只要有一句话有一个片段印在你的脑子里,便是对你起了不小的作用。

我一直记得余华的《活着》里,男主人公那种历尽世间沧桑和磨难的坎坷经历,对于那样的悲惨人生我印象颇深。如今想想自己,就算遇到再大的困难,又有什么过不去的呢?当然,你可以说,那是艺术创作,可一切艺术高于生活而起源于生活。

四:阅读一些诗词古文,不但可以陶冶情操、修身养性,最实际的,还可以提高写作能力,在写文过程中引典论据,手到拈来。

我个人就比较喜欢李清照的词,可能同样身为女人,总能从那些有些哀怨的文字间读懂一分作为女人的丝丝无奈叹息。虽说有些伤感,但不失清丽典雅。

五:如果阅读有关交际、演讲和心理学等方面的书,还可以加强和帮助人际沟通。这不仅对于职场人员是非常需要的,而且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与人事交往中,言语妥当,处事有度,也是一种高情商和智慧的表现。

六:学习自我反省。总感觉现在很多人生活得比较浮躁,眼睛看到的总是别人的缺点,很少反观自己。在大量阅读的过程中,在各种各样的故事里,我们也可以从中看到多方面人生观。在读别人故事的时候,也想想自己,对自己能有一个正确而客观的评价,也是一种莫大的明智。正所谓的“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就是如此吧。

……

当然,阅读的好处还有很多很多,像了解时事,增广见闻、开拓视野,宽广心胸等等,这是最易从阅读中获得的信息。

如果阅读一些深层次的书,在提高个人层次和综合素质的同时,还可以去粗取精,向前人学习很多如何对待生活对待人生的思想精髓。

当然,阅读还是治愈孤独和寂寞的良药,能去除烦躁,平静你的内心。一本好书捧在手上,你哪里还会感到孤独和寂寞?只生怕别人无事不要来打扰就好了。

阅读,跟金钱、财富和身体的健康都没有关系,只关乎心灵。

阅读,可以滋养我们的灵魂。即便身如枯骨,只要灵里滋润,我们依然可以享受这个美好的世界带给我们的一切,使我们的人生变得更长更宽!

但愿现在更多年轻的朋友们,也爱上阅读。并且一定要坚持阅读,最好是读纸质书,不要整天把手机当成“最亲密的朋友”,手机只能为我们所用,不能被它控制了我们的时间。

读一天的书,读一个星期的书,你肯定看不到什么改变。试试吧,坚持一个月,再慢慢的,坚持一年,然后,你一定会一辈子爱上阅读。等你完全爱上阅读的时候,再回过头来看看你自己,你也一定会获益匪浅!


图片来自网络



继续阅读:【真实故事】向这个世界默默证明:我“存在”!

                         选 择 (短篇小说)

                         版权所有,约稿、转载,请告之!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