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走亲戚,叹时光无情走远

这几天,每天都是窗外鞭炮声连天。这是店铺开业,公司上班的鞭炮声,代表着,这个年,又过完了。

今年初二回到家,正巧爸爸的战友来访。我当时没有认出来。爸爸说,这是你王伯伯。我惊诧地心情差点表现在脸上。当年的王伯伯,飒爽英姿,双目炯炯有神。可面前的这位老人,满脸沟壑,右眼明显刚刚经过病痛,还残留着病变的痕迹。

隔一天,妈妈说,今年你三姨和小姨都生病住过院,你去看看她们吧。

妈妈姐妹四个,大姨已经仙去。由于积劳成疾,妈妈和三姨小姨都是疾病缠身。想当年小姨还很年轻,经常来我家帮我妈妈干活,照料我们。记忆中的小姨很漂亮,精明强干,快人快语。每当小姨来我家,家里就会更加干净利索,妈妈的笑容也会更多。所以,尽管小姨在我家,会指挥我们干活什么的,但我们还是喜欢她。

三姨不经常来我家。因为她自己也有三个孩子。除了种地,三姨还养鸡,下粉条。总之一年四季,不得空闲。我在镇上上学的时候,离三姨家近,经常去她家。三姨总是嫌我瘦,给我弄鸡蛋吃。稍有空闲,她会去学校看我,给我送煮鸡蛋。我记忆中,三姨的脸上总带着忙碌和焦虑的神情,大概她太忙碌了吧。

自从远嫁他乡,便不经常去探望姨妈们。去年挨家拜望,今年复又。小姨虽然依旧干净利索的样子,只是眼睛里不再有那时的亮光,几经病痛的身体让步履变得虚弱而缓慢。装饰一新的大房子已经给了儿子住,小姨和小姨夫住在老房子里,虽然衣食无忧,但在四周林立的两层小楼中间,小姨的平房显得低矮落寞,颇有些聊度余生的感觉。我独独看不了这样境况,心中感慨良多,泪水盈眶。

去年三姨还能一瘸一拐地行走,今年虽经过手术,却要靠拐杖辅助。儿女皆已成家立业,孙子在旁绕膝。早已不养鸡,粉条粉皮还在坚持下。我们每年都会吃到三姨下的粉条,没有任何添加剂,粉条一折就断,非常好煮。不像超市里的粉条,每次下锅前的长度调整都是大难题。下粉条的季节是秋收后,将要入冬的季节。我看着三姨手上的血口子,含着眼泪想象她在深秋初冬的寒风中劳作的场景。

去了姨妈家,还要去舅舅家。大舅全年无休地在蔬菜大棚里,去年去看他,我们直接去了大棚。今年也是把他从大棚里喊来,才得以相见。我们小时候,每到三秋三夏,舅舅不仅会来帮忙,还会带来一筐一筐的西红柿和黄瓜,都是刚刚从地里摘的,顶花带刺,新鲜无比。在烈日下劳作的,又累又渴的人们,怎能抵挡住这样的诱惑?于是蜂拥而上。大快朵颐。想来,这大棚蔬菜,大舅也种了二十几年了吧。这几年又增加了种植面积,大舅就更累了。我们每次去,大舅总会挑选最好的茄子、西红柿等给我们带着。如今的大舅,本来就瘦弱的身体,更加佝偻了,真真地像一个小老头了。那个穿着海魂衫,喜欢音乐的小伙子在记忆中渐行渐远。

我记忆中的二舅,是高高大大的。可是我到了他开的饭店里,看到围着围裙正在忙活的二舅,显得矮了许多。我小时候,二舅经常在我们家,跟着我爸爸一起帮别人盖房子为生。二舅是个文艺青年,喜欢听歌也喜欢看书。我偷着看他的书,总被他抢回去。他看到我来,一直乐呵呵地笑着,跑来跑去准备饭菜。他儿子我的小表弟,也成了大小伙子,正在上大学。

我们老家过年串亲戚,是很有规章的。无论贫富贵贱,只要按照规矩需要走的亲戚,必须要走到。因为亲戚多时间紧,所以一天要走好几家。那么在谁家住下(吃饭),就成了需要选择的事情。以前骑自行车来回走亲戚的时候,大舅和小姨夫最喜欢到我家吃饭。其实我家条件最差,饭食也一般。大舅和小姨夫之所以喜欢我家,是因为他们喜欢和我爸喝两杯。我现在仍然记得他们把酒言欢,酒醉后红光满面的样子。父辈们很厉害,即使醉了,虽然骑车晃晃悠悠,却也照样回到家。现在走亲戚,大都是小一辈的,开着车匆匆来去,父辈们也都老了,不经常串亲戚,即便再次聚会,怕也喝不了这么多酒了。

家门前的那条小河,河坝被加固修成了外环路。沿着河坝,依势造了公园。公园里有很多游乐设施,也有生态植物园。近在咫尺,爱逛公园的妈妈可以经常去玩了。那日午饭后,我和老公用三轮车推着妈妈在坝上行走,我拍了一张妈妈在斜阳下笑的最灿烂的样子。爸爸不喜欢照相,临行前,爸爸在门口站着,我偷拍了一张他的侧影。妈妈和爸爸虽然日月清苦,妈妈还体弱多病,却是在同龄人中最显年轻的。年近古稀,他们不用染发,也是黑发居多。

我很后悔,没有拍下我这次见过的所有亲人的照片,放在手机里随时看看,以解想念之情。过去的日子艰难,父辈们走过了几十年的时光,过了几十个滋味不同的年,我们感叹时光荏苒的时候,他们一定不以为然,笑着摇头。

可是,我们依旧要对岁月感叹!在经历了合家团聚、走亲访友、喝酒打牌、同学聚会等种种热闹欢乐后,我们又开始了新的一年。

刚建的同学群里,刚刚大家还在对着二十几年前的毕业照片唏嘘,感叹。忽然有人将现在的照片传了上来。除了特别熟悉从未分别的同学,其他人,怎么也不会将这个在酒桌上照相的中年发福男,与刚刚青葱岁月里的照片联系起来,大家纷纷表示不认识。翻看同学的朋友圈,那些照片上的人都已经陌生而遥远。于是大家都喊着让别人发照片,自己却犹抱琵琶半遮面。

无论我们怎样留恋岁月,岁月总是无情走远。岁月让孩子成长,也苍老了我们的容颜。岁月却不在乎我们的感叹,一味任性向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