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从我的全世界路过

“是你 给了我一把伞

撑住 倾盆洒落的孤单

杨老师,谢谢你从我的全世界路过

你的学生:小龙”

今天早上,我来到学校办公室,看到了这张纸条。我眼眶一阵发热,涌满了泪水:小龙,终于肯与我交流了……

这学期一开学,我担任初一(4)班的班主任。第一天报到,小龙由姐夫带来报到。报到一结束,他姐夫就给他请一周的假。

我震惊他请假的理由:就在今天早上,就在小龙报到的第一天早上,他的母亲跳楼自杀,当场死亡。而这一过程,小龙竟亲眼目睹……

我震惊,我心疼,不知该说什么,拉着孩子的手,抚摸着孩子的头,心里默默念到:孩子,撑住!撑住!

望着孩子的背影,我眼里一阵阵发热,这个十一二岁的小男孩,是怀着怎样复杂的心情来学校报到的呢?他今后怎么办呢?

“小龙,老师和同学们等你!”

面对我的泪水,面对我的困惑,学校的陈老师,给我讲了关于她与学生小旭的故事。

陈老师教初一时,班上来了一名新生小旭。小旭是因车祸休学一年后来的。来的第一天,小旭的妈妈就告诉陈老师:“我的孩子因车祸,患上了创伤应激障碍后遗症,医生给他下的结论……”

小旭这孩子,初到班级时,目光呆滞,行动迟缓,整天趴在桌上,与谁都不交流,就连上课也不起立……

于是,每天中午吃午饭时,陈老师就坐在孩子身边,轻轻地伏在桌上,微笑着与孩子聊天,可小旭一言不发。但陈老师仍然一人天南海北地聊,每天坚持,每次聊半小时。终于有一天,小旭用字条与陈老师交流了,看到孩子的第一步改变,陈老师激动得泪流满面……

渐渐地,孩子也用字条与妈妈交流了。他还写起了日记,他的日记每天都会提到陈老师。

可是,陈老师又发现一个问题,这孩子特依恋她,这又怎么行呢?得有更多的人走进他的世界,他也得走进更多人的世界,他得合群,他得会过集体生活。因为,他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于是,陈老师鼓励他在课堂上发言,只要他发言,陈老师就及时鼓励,及时表扬,给他信心,引起同学们的关注。陈老师让他收家校联系本,他不能通过语言和同学们交流,就改用字条,只要他完成任务,陈老师就大力表扬。就这样,陈老师通过欣赏来增强小旭的信心。

得知他喜欢下棋,陈老师又让同学们与他一起下棋,他慢慢融入同学们。一天,在与小旭的聊天中,得知他恰好那天过生,陈老师赶紧让同学买了生日蛋糕,全班同学为他过了第一次生日,大家第一次看到他眼里噙满了泪水。师生的关爱,促成了孩子的成长。

小旭的每一篇日记都会提到陈老师:

“今天,陈老师谈了很多很多,她说我是一个正常的孩子,我听了心里很高兴,陈老师对我真好。”

“今天,我悄悄把同学的书包翻了,我好怕,怕同学和陈老师知道了,我该怎么办?”

“陈老师,我想对你说,谢谢你原谅我了,以后一定会改正我的缺点,做一个好孩子。”

“如果陈老师是我妈妈就好了……”

“今天,我跟同学讲话了,挺开心的,如果陈老师知道了,会不会也开心呢?因为我有勇气与同学们交流了,同学们和陈老师都对我很好,我长大以后,一辈子都会记得陈老师,一辈子不忘”……

讲到这,陈老师哽咽了,她说:“爱,是教育的灵魂,永恒的主题。我点点滴滴的爱的付出,不仅消除了小旭的一些自闭现象,还让他敞开了心扉。”

其实,不论什么样的孩子,他内心的世界都很大,只要我们努力,就一定能慢慢走进去。

有了陈老师的指点与帮助,从开学到现在,我对于心灵受到创伤的小龙倍加关爱,倾注了心血。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今天,就在今天,我收获了这张珍贵的小纸条。

我把这张小纸条紧紧的攥在手心,放在心口,让眼泪恣意的流淌,流淌……

我很幸福,因为我成了小龙的一块路牌。其实,我知道,小龙的路还很长,三年的时光,这仅仅是开始。我不仅要做好小龙的路牌,也要做好班上每个孩子的引路人。

泥土不言,孕育万物;江河无声,滋养天地。

其实,谢谢你从我的全世界路过,是孩子,也是老师真诚的表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出生的这些年,我真的没有见过那么大的房子,至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拥有那样的房子,但是当x先生把我带到那栋华丽的房...
    Daidaigushi阅读 383评论 0 0
  • 谢谢你,从我的全世界路过 文/Tc. 片头的这句耳熟能详的电台导语如清风般抚顺了所有的不安和焦虑,静静地坐在电影院...
    TeacherCsays阅读 609评论 1 1
  • 怀着满满的忐忑去看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去之前看过大多的影评都是满满的骂名,作为一个书迷,怕失望。 后来想清楚了...
    安迩東阅读 1,057评论 6 11
  • 做了iOS快两年了,自从出来swift之后,一直手痒痒的想学一学,刚开始一直在网上搜一些乱七八糟并且毫无章法的一些...
    IT_机器猫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