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月同天||把深情留给草原

文/弋一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今日中国,1600万人生活在400万公顷的草原上。草原作为世界上不可或缺的生态系统,占据世界土地面积的40%。

然而,随着城市进程的加速,草原游牧文化正在走向没落。

使用勒勒车迁徙的游牧人家越来越少,也许再过几十年,勒勒车就会退出历史舞台,成为牧民心中的独家回忆。


01

作为草原的儿女,对蓝天和广袤的草原有着天生的信仰。虽然我出生在城市的土壤上,没有真正见过几次蒙古包。但我还记得,小时候在无边无际的草原上捕捉蚂蚱的景象。

我们几个孩子,拿着大人们喝空的矿泉水瓶,漫无目的的抓着蚂蚱,往往能装满整个瓶盖。

我们那时候想把这些昆虫带回城市,但是路上就死光了。现在想来,捕捉害虫,也算是我们对草原做的贡献。

蒙古包里的夏天,墙壁上挂满各种昆虫,密密麻麻。那时候,妈妈让我跟另外一个小朋友一起住,那是牧民家的孩子,他们对一切安之若素,唯独我害怕的哭着要喊妈妈。

草原的天空,是高远淡泊的,云海浮动过去,尽是蓝天。云很薄很薄,好像从不愿意遮挡长生天赐予大地的阳光。

草原的早晚温差很大,大人们要早晨爬起来看日出,蒙昧在草原上空的,是一半乌云和一半淡如白色的天空。大人们穿着军大衣,把我们裹在里面,守候太阳的到来。

太阳是从云里攀爬出着露出头的,刚开始的时候,光芒不烈,腾空的瞬间,天际被染成橘黄色。整个日出的进程被加剧着,壮美涌动在心头。六点半的草原,迎来了自己清晨,大自然的一切响动,窸窸窣窣,伴随鸟的鸣叫,草原上的一天开始了。


02

我们这些小孩子,被安排回去蒙古包睡回笼觉。大人们聚在另一间牧民家的蒙古包里,观摩奶茶的熬制过程和奶豆腐的制作过程。

牧民家里熬制奶茶,是喜欢用砖茶的,红色印刷体或绿色印刷体的牛皮纸,包裹着砖茶。

被牧民用小锤子敲击随的砖茶,先放到锅里翻炒一下,再加入水煮沸。等颜色变成深棕色的时候,加入刚刚从母牛那里挤的牛奶,随着咕噜咕噜的声响,奶茶的浓郁香气,慰藉着饥肠辘辘的人们,也增加了大家想要喝到奶茶的期许。

回笼觉耽误了我看奶豆腐的制作过程,只记得,奶豆腐的口感和城市里吃到的深加工过的不一样,有点绵软发涩,淡淡的膻味,那是草原的味道,也是额吉的味道。

在草原上,孩子们只能骑上矮小的马匹,牧民伯伯在前方牵着马栓,不断问我是不是害怕。马的眼神是灵动的,目光流转间,总有一股温热的善意。看到那样的目光,让小小的我,一刻也不曾害怕。

马背上,人随着马行动颠簸着,马深一脚浅一脚地踩在不算平整的青草地毯上,我贪玩拽着马的头发。牧民伯伯赶紧让我不要这样,毕竟马也有自己的思想,万一恼了就不好了。

我的脚,是踩不到马镫上的,马匹摇摇晃晃地走着,我猜,它可能也在安慰着我——嘿,别怕,小姑娘,我很温柔的。

我是被从马背上抱下来的,牧民家的孩子们却一脸不屑地骑着马从我旁边飞驰而过。我只能感叹,他们才是真正马背上的民族。

晚上的篝火熊熊燃烧着,发出柴火燃烧的噼里啪啦的响动,大人们围坐在篝火旁,几个人一组,想唱歌的走到圆的中心唱几句,不想唱的各自打着扑克牌。

孩子们就一直跑着,你追我赶。在这样的土地上,大人从不怕我们摔倒,因为草原下的土壤不是城市水泥石砖那样坚硬,再加上有草地的庇护,孩子们是不容易伤筋动骨的。跌倒了脏了的裙摆上,沾满草地赋予的绿色,闻起来,还有一点松香的味道。

草原的雨,说来就来,上一秒还晴朗的天空,暴雨倾泻而下。再等一会儿,又迅速放晴。草原用这样的方式,彰显着千娇百媚它的千娇百媚。

敖包矗立在草原深处的小山坡上,无色经幡象征着长生天、大地、灶火、牛乳和生灵。我们在经幡飘扬中,洞见了蒙古族对大自然的热爱。


03

为了能保持土壤的活力,让草原惠及子孙后代,迁徙,成为游牧文明的标志之一。四季轮转间,牧民们把蒙古包捆扎在勒勒车上,伴随牛玲摇摆发出的有节奏的声响,马队行进在一年又一年重复着的路上。

牧民们是逐水草而居的,等到了一处水草丰茂的地方,牧民们安顿下来。唯一能证明原来牧民们生活过的印记,是牛羊留下来的一圈圈粪便——这是滋润草原的良好肥料。

蒙古族是个古老的民族,他们曾经铸造了盛世文明。在元朝,中国有了迄今为止最大的疆土,一代枭雄成吉思汗,缔造了空前绝后的帝国王朝。

在距离北京最近的草原上,先胡文化留下的石头上,镌刻着各种奇怪的符号,人们通过那些内容来回顾一个王朝的起起落落。

我才在这古老的土地上,意识到这是经过金戈铁马留存至今的家乡。

我为自己是草原儿女骄傲着,因为连大雁和候鸟,都眷顾着这片土地。等待候鸟北归的时候,牧民们度过了艰辛的寒冬,春天以独特的浪漫,倾泻在草原的牧场上。

生灵们用各自的鸣叫,构筑了绝佳的咏叹长调,马头琴悠扬的旋律,贯彻大地青草。

我们是草原的儿女,在城市的喧嚣里,心中永存着一份乡愁,属于草原上质朴的亲人,更属于草原蕴含的博大广袤。

草原用包容的姿态,影响着蒙古人的胸怀,酝酿着蒙古人的性格。

当我们远离家乡的时候,也把这份草原给予我们的品质,温在胸膛。

等我们长成更好的自己的时候,也时刻记得,把对草原的深情,回馈岗位、回馈牧场、回馈父母、回馈家乡。


本文由进化朗诵者小岛助力。

我们既推优帖,也选美文。

欢迎入驻【进化朗诵者小岛

投稿请移步小岛专题【山川异域

赏文请移步小岛精选优推专题【风月同天

推文不看权重,优秀应被看见,你我理应遇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七月,是草原最美的季节。 百灵欢鸣,健马长嘶。骄阳晒绿了乌珠穆沁草原的夏草,河水饮肥了锡林郭勒河边的牛羊。 ...
    夜二郎阅读 3,317评论 111 102
  • 清晨第一道光洒向我的脸庞时还不到四点,上天有多爱这片土地,睁开眼睛就亲切地抚摸着这里的一草一木。天空辽阔而高远,成...
    沉默之金阅读 1,348评论 10 12
  • 周日陪着孩子到史家胡同博物馆,参加一个活动,不出所料,跟每次一样,干什么事之前直接反驳,把一切会出现的坏结果想一遍...
    101汪汪阅读 186评论 0 0
  • idea常用的快捷键 Alt+回车 导入包,自动修正 Ctrl+N 查找类 Ctrl+Shift+N 查找文件...
    yaco阅读 40评论 0 0
  • 前不久,一个女孩给我说:“喜欢一个人并不只是说说而已的,而应该多去付出实际行动”。虽然这些道理大家都懂,但根据数据...
    彼得pan_caac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