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南昌行

疫情还在国内零星冒头的年末,年假去哪儿?只能考虑上海附近吧?江浙沪都去遍了,长沙武汉也早就去了几次。想来想去,途径多次就是没玩过的,江西南昌算一个值得专门看看的省会城市呀。好吧,那就约上几个同样想出游的小伙伴一起短途游三天,南昌走起!


一早起来虹桥火车站集合。高铁三个多小时就到南昌了。

雾霾有点严重,路经赣江,江面远眺,朦朦胧胧的。


这里秋色已经降临,路边黄叶处处可见。很特别的是偶尔几棵行道树会是硕果累累的柚子树,有趣。空气湿冷,没阳光的地方就感觉放在外面拿手机的手冰冷。湿度偏高,比上海还冷的体感。



第一顿当地地道美食小吃,周真真的牛肉拌粉。13块一份,可以吃得很爽,浇头很多。还有五块的纯素粉,除了没有肉丸浇头和味道与其他无异,也真是够合算的一份早餐了。

猪肝汤,肉丸汤,有不少姜丝,味道很好也很暖胃。

饱了口腹之欲,去江西博物馆精神满足一下吧。

一开始进去是好些青铜展品。本就不太看得懂。而且感觉这里的青铜品都有点太新,边缘切割太过精细,绿铜色太均匀,似乎更像现代仿品。如果是仿制的,应该在介绍的名牌上注明吧……不太喜欢。

最爱的是这件当卢,就是佩戴在马额头的配饰,颜色好美。上面的花纹很繁复,有朱雀白虎双龙鱼等图案,都是汉代的各种理想花样,同长沙马王堆汉墓。

陶器瓷器都是江西的历史特色,可以好好欣赏。






这一对金簪子竟然是汉朝的宝贝,真是精致极了。细细的金丝颤巍巍的,美得很。

玛瑙头束,很小很精致,只是有点为古人的头发之少而担心。

玛瑙制品美润欲滴似的,让人想把玩。



很雅致的梅花瓶子。浮雕简约脱俗。


全场最佳的四个近乎透明的瓷杯。与其说像梅兰竹菊四君子,不如说更像四位冰清玉洁冰雪聪明的美人。





大爱的几个绝美花瓶。能当花瓶有啥不好,就静静地美给你欣赏就够了呀!


浮夸的乾隆年间的花瓶,繁华到极致开了花似的。

鲜艳欲滴的红!

现代工艺上阵了。镂空的瓷器,工艺真是不得了。

江西是佛教六派分源的地方。这个马祖建是其中一源吧。惭愧,完全没听说过这个名字。有空多看看补一下。

据查百度, “寺院丛林的共住规约”, 也就是修行的僧人们聚集修炼,是到了马祖道一禅师的时代,也就是当时中国唐代的中叶,经过马祖的大力提倡和推行才开始在丛林里造寺院,中国佛教丛林的发展才具备规模。

投影播放的桃花源记。所以江西也说自己是桃花源原型呢。不过,既然本来桃花源就是陶渊明的想象,只要符合描述的特征,就可以说嘛。江西这样的鱼米之乡丰沃宝地,的确有自称的底气的。

看好博物馆出来,天还有点亮,附近绳金塔走走。这名字怪怪的,出处如下:

“始建于唐天祐年间(公元904~907年),相传建塔前异僧惟一掘地得铁函一只,内有金绳四匝,古剑三把(分别刻有“驱风”、“镇火”、“降蛟”字样),还有金瓶一个,盛有舍利子三百粒,绳金塔因此而得名。”

台戏兴隆?不不不,是隆兴戏台...:(

绳金塔所在公园有成都的文殊院的观感。又有点像日本园林的庭院。


供孔子的地方。跟孔庙一样,就是小一点。


好了,饿了,该一本正经吃顿好的了!

这套餐的槟榔鸭真是不错的。有种腊过后再三杯鸭调料制成的味道。入味。

油浸鱼,其实就是野山椒鱼吧,很大一份,不到40啊。

很入味的酸菜土豆牛肉。


跳舞的茄子,做得油而不腻,色泽鲜艳,全场最佳。


有小资情调的清新店面。

沿河走去看滕王阁夜景,一路被夹着水汽的寒风吹得瑟瑟发抖。

远看图书馆的夜景也挺美的。


滕王阁的夜晚。景区六点就关了,疫情期间夜间表演也取消的。

七彩滕王阁,颜色变不断。




第二天的赣江晨曦。有雾霾,所以太阳看不太清晰。



经典的南昌早晨,由一碗肉饼汤和一碗牛肉拌粉开始。

海昏侯遗址公园是今年九月份才开园的新景点,是最值得看的江西景点。来之前基本对这个地方一无所知,这算赶了个早场了。网上博物馆关于它是这么介绍的: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依托汉代海昏侯刘贺墓建立,2020年9月23日正式对外开放。刘贺墓是迄今发现保存最完整的汉代列侯墓葬,已出土各类文物超过1万件。

刘贺(约前91年-前59年)是汉武帝的孙子,封号昌邑王。汉昭帝驾崩后刘贺继承皇位,在位仅27天便被大将军霍光废黜,史称「汉废帝」。公元前63年,刘贺被汉宣帝封为海昏侯,在南昌以北的豫章郡海昏县建立侯国。

2011年,南昌政府发现墎墩山一带有古墓遭到盗掘,文物部门对墓地及周边区域进行了调查,经过发掘与研究,确认墓主人身份为汉废帝刘贺。2013年海昏侯墓作为「紫金城城址与铁河古墓群」的一部分,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6年海昏侯墓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同年成立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和遗址博物馆。2020年9月23日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正式对外开放。”


海昏侯刘贺

镇馆之宝

玛瑙扣小巧可爱的。

古代的玩具很是精巧却显得冰冷僵硬,还是现在孩子的木头塑料质地的亲子感强太多。

现代仿的石人石马,太新太比例协调了,在文物堆里显得突兀。

青铜当卢,就是马额头的装饰,美得很。在海昏侯馆里的这个是凤鸟在上的。

买了当卢的纪念品,拿到手里仔细看是这样的。上有白虎,中有寓意阴阳协调的交尾双龙,中有可爱展翅的朱雀,下有游鱼。这个图案同在江西博物馆的那个展品。当卢展品的图案就这两种,分属两个博物馆收藏呢。


而海昏侯墓最大特色,就是黄金澄澄亮瞎人眼啊!

“金器是海昏侯墓文物的最大亮点,出土的478件金器总重量超过115公斤,为中国考古史之最。”


上中下马蹄金

金箔。墙上有各个西汉皇帝赠送给宠臣的黄金量。武帝年代,给有功将士就送出了千金,真是挥金如土的富庶!


“该墓还出土了5200余枚简牍,以儒家经典及其训传为主,推测是刘贺生前阅读的书籍。”

今天的国人照样能畅通无阻地阅读西汉竹笺上的隶书文字,真是佩服汉字传承能力之强大!

海昏侯墓中摆设,按着生前模样生活起居一应俱全,寄望死后一样荣享繁华。


艳阳之下,告别地大物博的海昏侯区域了。

近亮点赶回市里,饥肠辘辘,确认一家地道南昌口味的赣菜馆,好菜给我上啊!

小甲鱼,汁水相当辣,口味倒无特别。


这里的盐焗鸡边上会放点干辣椒供蘸取,这个组合挺特别。挺大一只鸡,味道不错的。左边是江西人喜欢的辣藕,腌萝卜,算前菜。

本店最佳的粉蒸肉,类似煮的很烂的肉粽子,非常好吃。

人均50几块吃得真好,还保温杯打包了热乎乎的甜酒,一路走一路喝口,暖和[偷笑]。

湖面景色不错,沿着湖走走。

路经古风雅致又小巧的杏花楼公园。





湖光水色真上镜啊!


南昌老城区好多地面都在修。我们要去八一纪念馆,就得经过热闹喧嚣又路修的一塌糊涂的主路。

终于到了八一起义纪念馆可以缅怀先烈一下。毕竟在红色根据地的南昌嘛,这可是永远的top打卡点。



这个景色设置有点特别,拍出来像真的一样呢。


出得馆来,虽然黄昏了还有雾霾,滕王阁还可远眺。


才五点多,一点不饿,就弄碗瓦罐汤喝喝,素的汤米粉吃一点,肚子舒服。



吃好出来已经华灯初上了。

同行的小伙伴吵着说走得累死了,就几个人同去腐败按摩了一套。90分钟下来一身疏松,又是一条好汉了。

江西的同事追着我们要我们一定吃吃水煮油炸的江西特色,我们走了一圈没找到开门的,只好回房间后叫了一个外卖。别说,味道也还行呢。就是11点才吃的重口,这深夜卡路里补得实在是太过罪恶了!:(

说到吃,感觉江西跟湖南挺像,可能因为湿气大,都偏重油重口偏辣,只是江西的是甜辣,湖南的偏香辣罢了。南昌特色的水煮油炸小吃,其实就是各种串串。偶尔吃吃不错,毕竟不是健康的吃法,再好吃也还是控制一下吧……


最后一天,只有半天时间查缺补漏。早餐去吃了第二次的老三院。猪肝汤里的猪肝味道有点明显,没有放姜丝,还是周真真的好吃。


肉丝炒粉不错。

有点雾霾,所幸还有艳阳蓝天。三顾滕王阁,这次终于在还开门的时候进去了。滕王阁真是命运多舛的一栋建筑,自从唐代初建,跨宋元清代,被毁多次,迄今已经重建28次。现在的版本是1985年以梁思成的图纸为蓝本,按宋代的构造重建的,是钢筋水泥混凝土浇的仿宋建筑。老实说,不是木制,就真没那种古典韵味,只有形而已,唯一好处是不容易烧毁,看着可以勉强追古思今罢了。整个景区不算小,可惜绝大部分都在装修,颜色也太多鲜丽了点。修新如旧不更好吗?[捂脸] 滕王阁层高六层,电梯不开,好在也不显高得难爬,而且每层都有可欣赏的展品,四楼还有全息图像展示各个朝代滕王阁的建筑外貌和风格变化,以及滕王阁位置的变迁,值得看的。












滕王阁前施工忙。



光绪的字一般般啊,也好意思评为天下第一寿,谬赞了。

八大山人是江西大名人,特色在于画面有禅意,花鸟虫鱼的眼神都有点挑战和直面世人眼光的不羁气质。





卖出26亿人民币的最贵瓷器,说的是萧何月下追韩信的故事。

滕王阁主楼以外的其余古式建筑,这座戏楼是不错的,还有点古意。




这些亭台楼阁的基本就是效仿颐和园造的了吧,太新了,鲜艳欲滴的。花纹都是绘上水泥砖面去的,很现代的,失了古韵啊……







水边杨柳依依,有点西湖边的感觉。


回到楼底,还有瓷器作品和产品供选购。实在太喜欢如玉般洁净高洁的景德镇瓷器,就剁手买了套看上眼的茶具带走,满足[偷笑]。




出来在再去羊子巷,吃了满分油炸的油炸串串尝江西特色老味道。真是好油,罪恶感十足。不敢多吃,点到为止即可。

绝味是老味道,不过以内脏为主,就光拍拍原料。味道应该跟昨晚夜宵吃的差别不太大。


羊子巷出来,边走边买点小吃,就好赶着高铁回家了。南昌玩得还有点意犹未尽的,以后有机会经过再续[得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由魔月后所著,严禁盗文某朝代: 我是盐商的儿子宋少阳,常听奶娘说:我出生时是再夜间,娘亲比常人又多怀了我一个月...
    魔月后阅读 962评论 0 11
  • 时间冲冲! 在一次回头还可以看到当时的影子,在这不知不觉中让我们都变了样。 不管是什么样的惊心动魄也好,还是你不能...
    修仙狂徒阅读 151评论 0 0
  • 学会感恩…… 学习情绪管理这么久了,每次看到同修们感恩谁的那一刻,玲珑心有份纠结在,她深深地觉察到她的心是那么的冷...
    af31c79f4ff8阅读 219评论 0 4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