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红尘不忘《玉观音》 

      我总是停留在了杨瑞坐着火车从北京去往安心曾经呆过的云南南德缉毒大队,去往安心口中那个山清水秀的清绵,和他也许再也寻找不到他的素雅之客了,因此我黯然神伤。那时候的我也彻底的被安心地原色如水所折服。但是这些印象似有似无,其实我当时并没有完全理解为什么杨瑞那么的迷恋安心,即便后来我知道既没有南德,也没有清绵,是海岩虚构的,他是在新闻上得知一个缉毒警察为躲避罪犯的报复不得不隐姓埋名,离开了自己的组织和战友。安心蹲在沙发旁像杨瑞娓娓道来他曾经的生活。她说,缉毒大队就像一个磁场,在这个磁场里,人们渴望战斗。后来我真明白了,安心对杨瑞那致命的诱惑确是安心作为一个女子在经历了那么多生命之重以后,依然善良,坚韧,最后还是选择投入了战斗。杨瑞试图站在安心地角度想象着她所承受的一切,想着想着想着就会走进死胡同,所以他无法释怀。因为想不通,因为在怎么去体会,都感觉体会不到她,只能不停的追逐。他从来没有见过如安心这般的女子。他是那么舍不得这个女孩儿,那么的牵挂她。他站在南德清冷的雨中,看到南勐山浮云游动,那一天他知道他的安心并没有死,于是他每天下班都按时回家,睡觉时总要摘下那枚被体温捂热的玉观音,端端正正地摆在身边空着的枕头上,象征着安心与他同床而眠,每天熄灯前,他从不遗忘地把卧室和客厅之间的那扇门敞开来,他怕睡着了万一听不见深夜响起的敲门声。这是最后的结局,我泪流不止。真希望安心在某个夜晚提着行李破门而入回到他们曾经的那个小屋,他们一定喜极而泣发誓在也不分离。怎么可能?

      我小时候从不看书,也许是因为家庭原因父母都没有上过初中,小时候家里没有书,脑子里并没有读书概念,只有大量的《上党晚报》晚上不睡觉,一个人钻在我们村大队的房间里看。老爸看我每天都很晚睡觉,我跟他说我在看报纸。这么一说,他觉得我特出息。其实我看的只是报纸第二版有关明星的花边新闻。一晚上要翻好几挞,那段时间我正在疯狂地迷恋电视剧总想着从上面找点什么出来。同时那也是我最遭父母嫌弃的时光。每天因为看电视吵的面红耳赤。很奇怪生命的平衡之处就在于它让你绕了一大圈还是会回到你本心的原点,我现在有心把以前没有捕捉到的东西补回来,开始慢慢的去看一些文字。我把《玉观音》放在手边这是它给我的陪伴。

      从2003年到2017年,十几年的时间都过去了,随着影视剧行业的发展,每年那么多影视作品被搬上荧幕,我想还有多少人记得这部剧?至少在我小的时候它曾让我的心灵初绽蒙雾。也并不是最后的结局,现在想想它的每段枝节都让我哽咽。时间已过仿佛那种感觉又回来了。在这电视剧高产量的今天,还有没有几部剧能让我这样刻骨铭心呢?

杨瑞—心如止水的等待

      一想到杨瑞,就不由地想到《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中的李然,都是由佟大为饰演的。不能不否认佟大为扮演的这两个角色是一个被女人宠坏了的男人。又拽,又坏,又固执,又孩子气。可是女孩子都喜欢这样的男孩儿不是吗?喜欢的一塌糊涂,不能自已。可是这样的人一旦爱上谁,疯狂也无人能敌吧。

      我读写着杨瑞的心理活动一边流着泪。杨瑞这样想着“ 我静静的坐在床边,静静的思量前后,还以为你就出现在面前,一个人总是能改变另一个人,让他心如止水的等待。不管过去的矛盾,但走过来只能为你,想念你也只过了时机现在只是微笑的看着你的容颜荡漾在我的心里。原来心碎之后还可以这样的爱着,原来一个人能为另一个人彻底的改变着。”杨瑞的这一生都是要给安心的,他在去加拿大之前就是这样写给安心的。我想人还是要爱着的,不管那个人去了哪里都还是不可以不爱你。

安心一枚红尘中的女子是那坠玉观音

      安心的出现是为了呵护杨瑞那颗不成熟的心,是为了满足杨瑞对一个女人的所有幻想,无论是她这个人,她的样子,还是她的语言,她的行为,都是对杨瑞内心的呵护。她在精神上一只照顾着不成熟的杨瑞,我特别爱安心,特别心疼她,彼时只能感谢海岩老师写了这样一个人物出来,永远忘不了安心第一次出现在那灰蒙蒙的跆拳道馆里,那张让人平静的脸,透明如水。久久的阳光,久久的平静。

      我读写着安心的心理活动,静静地流着眼泪。安心这样想“我只是一个流浪的女子,也只想做一个红尘中的女子,来往是过客,遇见了平生不素素雅之客那样的被他爱着,那样的被他在黑夜里拥抱着,那样的被他吻着,那样不能停止的地传达着爱的全部。红尘中的女子就是离开了此生最爱的人,留下了的是幸福、是痛苦、是你太好我们之间没有寂寞,想为你为我得到寂寞,不再去解释,仍要去做出选择,我退缩。但我还是会在某个角落轻轻的爱着,轻轻的疼着,不枉你那样的为我。”不知安心还会回到属于她和杨瑞的那个小窝吗?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韩丁说:“我特别爱你晶晶,你相信吗?爱是自私的也是无私的。我要真爱你,就能为你牺牲我自己,就能为你考虑,你相信吗?”试想如果一个男人用这样的语气和你说话你会怎么样,这也是海岩小说的秘籍,他的语言平实,肯定,死死的贴近一个人。像他贴在一个北京男孩杨瑞身上那种不屑,顽皮,爱发脾气,固执,自私花心却又只忠于一颗心的人,他身上语言逐渐的递变,像他贴在安心身上爱操心,善良,美好的语言。就像是你身边一个人和你聊着家常便饭一样。但是这个人又离你很远。就是这样的语言这样的距离让你对海岩剧执迷不悔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玉观音》这部剧的模糊记忆源自中学时代,因为刚刚去过云南,因此就有了重温这部剧的念头。我想知道,在这个充满梦幻色...
    冬木萧萧阅读 4,859评论 2 3
  • 《长恨歌》原著王安忆——“一个女人四十年的情与爱,被一只细腻而绚烂的笔写得哀婉动人。”文本本身是得过茅盾文学奖的,...
    江海澜阅读 1,464评论 0 4
  • 我站在巨大的礁石上望向海的尽头 看着无法靠岸的船只 风浪卷席着漂泊不定 拍打无边的恐惧 海天边际印进幽深的瞳孔里 ...
    尺素夕阅读 235评论 1 5
  • 在swift中我们经常要判断一个变量是否有值,如果有值我们才能进行强解包,同时一般在声明这个变量值得时候我们可以给...
    Link913阅读 364评论 0 0
  • 为一人 守一城 等一人 到白头
    忘不却先不爱阅读 26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