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和爱(2岁孩子搬家的适应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刻敲下标题的心情是轻松的。

是什么让我有时间以及必须要写下这篇公众号了,是因为我觉得太有需要了,一定还会有更多的人需要这样的记录。于是,我想记录下这样的点滴。

听起来很高大上的住宅,经历了大半年时间的装修,硬装 ,软装,卫生,通风,除甲醛,检测,一系列终于算是过去之后,又面临着一个最大的难题,搬家。

搬家搬东西还好,新房子,基本上80%的必需品都是新购的,剩下一些用品,衣服,也是边丢边整理,尽管这样,还是请货拉拉搬了一整趟。最大的难题,大概是,宝宝的新房间并不大,从长远的角度考虑,我们做的是抽屉双床,阿姨睡便于照顾,上下床并不太方便 。所以,我们要处理的是宝宝的婴儿床,睡了2年的小床和早已经熟悉的环境,这2方面的情愫。

于是我决定在搬家前,先偶尔带他来新家玩一下,适应一下。刚刚来,特别开心,因为有电视,还有动画片,房子大,可以在家里开他的小车车,灯那么多,他玩得不亦乐乎。不过到了下午的时候,他说,妈妈,回家了。 好,一家人驱车回旧房子。再过几天,又去玩,这一次,在家里也不停的给他念叨,宝宝,我们去新房子玩好吗?每次看到我拿车钥匙,他就吵着说宝宝也要去新房子。嗯,我以为这样的饥饿营销,他应该乐不思蜀。

果然,每次来都特别喜欢 ,我们给他做米糕,做蛋糕,特别开心。我们每天来来回回,让他的心不定,每次都盯紧我,怕我又一个人悄悄去了新房子。孩子的敏锐感特别的强,大人的谈话,聊天,他都在听,在消化和吸收。看着旧房子里各种打包,他也知道,我们在一趟一趟的搬家。 情绪其实也有一些波动,看紧大人的感觉,怕自己被落单。

这样踩2边的感觉太累了,大人了顾及不到,新房子感觉他特别喜欢,好像也不排斥睡觉,于是我们决定搬过来,彻底搬家,不玩过家家了。他也特别卖力的帮我们拿东西,摆放,作为一个二岁的孩子,吸收力和消化能力其实已经很大了。我说,这以后就是宝宝的家了哈,他重复一遍,宝宝的家。

我只想快马加鞭的把家里整理好,搬家真的特别累,2边的房子都需要整理,兵慌马乱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于是, 也没有太去管他,动画片放着,他一会找找你,一会找找阿姨。大概是都太累了吧,第一晚,大家都相安无事的过了。我还有窃喜,可以啊,适应能力挺强的。阿姨说,有点累,整晚挤在我的拖床上一起睡。

刚刚开始,我也不强迫他睡在自己的大床上,总需要一个过程适应。 搬家真的很容易打乱原有的条理以及各种生物钟。 在旧家,每天晚上9点睡觉,早上7点起床,吃饭零食统统都坐在自己的餐椅上,从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定好了规矩,一直照着执行。然后,这一次搬家,几乎打乱了所有的规矩。 不坐凳子,举着包子满屋子跑,这些都算了,因为很快可以扭回来。 但是,最大的难题是睡觉。

原来的婴儿床已经送给别的妈妈了,新的床,新的环境,新的一切,只有阿姨和妈妈,从第二晚开始,怎么样也不进房间了,抱着他的小枕头说,我要回家,我要回家睡觉,妈妈开滴滴,回家,哭得撕心裂肺,一瞬间,我真的有想开车带他回旧房子的冲动。10点多了,我抱着他说,宝宝要回家哦,好的。妈妈开滴滴,宝宝想去哪里呀,是不是想去迪士尼啊,我们去坐茶杯,去坐木马,去坐大笨象好吗?自从生日去了迪士尼以后,他最喜欢说的就是:拿证件,去香港 ,爸爸开滴滴,去迪斯尼,坐火车。大概是太困了吧,唠着唠着,在我的手上睡着了。第一晚,以这样的形式过关,整晚睡的也不太安稳,阿姨在搬家后,也再继续这样的战斗,大家都非常疲惫。

第二天醒来,我问他,宝宝睡得好吗?他把我的身体往下拉,在我的额心中点了一个赞,说“棒棒”,把我逗笑了,睡醒又是天使了。 中午的时候,他突然又想起了要回家。 我们就开始找他的被子,还有他的玩具,你看,宝宝,所有的东西都来陪宝宝了,我们都来新家了,他们也跟着来了。白天思想工作也没少做,但是,第三晚,依然不肯睡觉,还在大哭,大喊,我要回家睡觉,10点半睡觉。

第四晚,我回旧家整理和打扫,回家太晚。阿姨说,太困了,找我没找着,于是睡觉了。敢情是看准了我,对我无限作,让我捧着他一遍又一遍。 第五晚,我开始不关房门了,各种门打开,他的房间也开着,想进想去,随意。只是笑嘻嘻的跟他说,宝宝,睡觉罗,宝宝晚安罗。 出来找了我2次,很想拉我进去陪他睡觉,但一直没有讲出来。磨磨蹭蹭,一看时间又是10点半了。

阿姨带得很累,晚上睡不好,呵欠连天,我不禁生气,这样下去永远不是个办法,必须一切都恢复正轨。需要所有人的配合,以及安排好整天的工作事务。阿姨要做饭,打扫卫生,洗衣,时间一下也没有完整的调回来,一早我便对阿姨安排,你其他什么事情都放在一边,先把孩子顾好。

终于转好学了,上午阿姨带去早教的时候,我便把屋子收拾好,阿姨准备好的菜品,我只要放进小美就可以了。等中午回来,因为上早教一定会消耗很大能量,中午饭吃得不错。吃饭间隙,他停顿了一下,说妈妈,开滴滴,回家。我说,嗯,要不要带宝宝的书和玩具回去呀。他想了想,没有回答我。

他害怕正在工作中的吹风机,净化器,按摩椅,刚好,新的按摩椅到了,我问他,要不要试一下,他摇摇头说,妈妈,你按。 我说,那妈妈休息了哈,妈妈按摩,你去睡觉吧。 他乖巧的走了,挥挥手,说再见。上完早教后的他,1点半终于睡着午觉。 我说,宝宝,醒来妈妈陪你一起坐巴士。 最爱坐的是巴士以及地铁,而且时常惦记,也会提出要求,坐巴士,坐火车。

OK,午睡终于也在原来的时间点了,1点左右睡着。 下午睡觉2点40,也算不错了。大床怕他掉下来,就像在酒店一样,用枕头和被子围了起来,像是做了一个窝,这几天已经慢慢开始,愿意睡在自己的大床上了。

下午,继续放电,带出去坐巴士,买菜,在钱大妈买米糕,再坐出租车回家。 晚饭过后,再继续去足球场上放电。我大概把自己都快跑累了,他嘎嘎的笑,但是可能玩得太猛烈了,尿布摩擦皮肤,都红了,回来,直喊痛。 去买菜,背着,去球场,背着,来来回回的路上,我不断的跟他说话,宝宝今天坐巴士啦,还踢球啦。一会回去洗澡,喝奶,刷牙,睡觉罗,明天我们还要去金宝贝上课。

回到家,阿姨在叹气,我说怎么回事。她说,新到的晾衣架,老是倒。于是我检查问题,发现没有拉到位,所以不稳。宝宝在一旁就学话:麻烦。 我立即跟阿姨讲,话语一定要正面,不要动不动叹气。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想办法解决。 我对宝宝说,没问题,可以解决。 他跟着我后面,不断的学,就像一只复读机一样。

我在樊登读书学的正面,学会的耐心,都用在这里了。 8点,让阿姨给宝宝冲完凉,喝奶,又抱着他在我的主卫里一起刷牙,刷得很好。如果自己不经手这些,你根本不知道,宝宝还可以更好,于是,他自己了说困了,要睡觉了。偌大的足球场,跑几个来回,我都要累了。

于是,他又像中午一样,跟我说,妈妈按摩,宝宝睡觉。在我的房门口不断的来回看,又特别有礼貌的回应,再见。 等我按完10分钟,一看时间 ,还不到9点,心里暗喜,今天太爽了,终于可以有时间工作了。 我想着,快冲凉,马上冲到主卫,没想到,门又被打开了,一看,小宝儿抱着他的枕头来找我。我说怎么啦,宝宝。轻轻抱起他,他说,妈妈陪。我说,好的。

抱着他回到床上,我盖上他的大被子,至今他还没有接受我给他买的新蚕丝被,好贵的还不领情。我睡着一动不动,只是牵着他的小手。过一会,他又摸摸索索下床了。过来拉我,我说怎么啦,宝宝。 他说,去妈妈房间讲书。 好的,讲哪本,他拿着托马斯的一本书,让我讲完。于是我留他,宝宝,你睡在妈妈这里好吗? 他滑下床,说,去宝宝房间。 拉着我的手,我抱着他轻轻的放在床上,他说,好痛,我说好的,妈妈摸摸。 于是轻轻吹吹痛处,他要枕头,每天就喜欢抱着他的枕头,在美国买的纱巾,做他的枕头,还好一次有4条,可以轮着换,不挑。

大概是真的累了,折腾够了。不到5秒钟,大概就听到他入睡的呼吸声,我和阿姨,立马跳起来,终于完成任务。今天,不吵不闹,安稳睡在自己的床上,情绪稳定。明天,继续。我想,你一定会更开心的。因为,这一次搬家,我们又都成长了很多,很多。

回到自己房间,一身轻松,我看到空调面板上显示21:15分。 这是搬家最早一次的入睡。明天,晚9点,回到最初的生物钟,开启更好的模式。

我吹头发的时候,想,为什么大家都要生孩子了。 终于明白了:大概是我们都要跟着孩子重新体会一遍,不然,永远都不知道,有些耐心,有些事情,都是一次新的重生。

谢谢你,接下来我们会把生活过得更顺畅。妈妈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工作,还有更高质量的陪伴,更重要的是,我们都要一起共同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3评论 0 8
  • 今天主要来复习一下几个常见的疑问句式,其中有一些在之前的笔记中都或多或少的提到过,但是比较零散,今天来系统的总结一...
    不帅任你踹阅读 1,606评论 2 4
  • 今天晚上接女儿放学后,跟我说,天好热,可以吃雪糕吗,我跟她说,可以啊,但是妈妈有条件啊,你回家做完数学作业,...
    李雪慧妈妈阅读 102评论 0 0
  • 互联网带给世界的变化,实在是巨大,不管是滴滴对出行的升级,亦或者社交软件对人与人连接的传达,都不是过去可以想象的。
    boyzcl阅读 217评论 0 0
  • 上课检查作业,依然是几个顽固分子。一点都没有害怕,担忧或者不好意思的神态,真的,如果有那么一点点的羞愧之心,心里也...
    素衣烟霞阅读 282评论 0 3